二十四節氣表

二十四節氣表

二十四節氣表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是在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的。由於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運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陽運行周期,但中國又是一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了解太陽運行情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了單獨反映太陽運行周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二十四節氣能反映季節的變化,指導農事活動,影響著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十四節氣表
  • 解釋: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
  • 代表:二十四節氣歌
  • 形成時期春秋戰國
含義,二十四節氣表,二十四節氣歌,二十四節氣詩表達,

含義

  1. 立春:每年的2月4日或5日,謂春季開始之節氣。
  2. 雨水:每年的2月19日或20日,此時冬去春來,氣溫開始回升,空氣濕度不斷增大,但冷空氣活動仍十分頻繁。
  3. 驚蟄:每年的3月5日或6日,指的是冬天蟄伏土中的冬眠生物開始活動。驚蟄前後乍寒乍暖,氣溫和風的變化都較大。
  4. 春分: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陽光直照赤道,晝夜幾乎等長。我國廣大地區越冬作物將進入春季生長階段。
  5. 清明:每年的4月4日或5日,氣溫回升,天氣逐漸轉暖。
  6. 穀雨:每年的4月20日或21日,雨水增多,利於穀類生長。
  7. 立夏:每年的5月5日或6日,萬物生長,欣欣向榮。
  8. 小滿:每年的5月21日或22日,麥類等夏熟作物此時顆粒開始飽滿,但未成熟。
  9. 芒種:每年的6月5日或6日,此時太陽移至黃經75度。麥類等有芒作物已經成熟,可以收藏種子。
  10. 夏至: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日光直射北回歸線,出現“日北至,日長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
  11. 小暑:每年的7月7日或8日,入暑,標誌著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炎熱季節。
  12. 大暑:每年的7月22日或23日,正值中伏前後。這一時期是我國廣大地區一年中最炎熱的時期,但也有反常年份,“大暑不熱”,雨水偏多。
  13. 立秋:每年的8月7日或8日,草木開始結果,到了收穫季節。
  14. 處暑: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處”為結束的意思,至暑氣即將結束,天氣將變得涼爽了。由於正值秋收之際,降水十分寶貴。
  15. 白露:每年的9月7日或8日,由於太陽直射點明顯南移,各地氣溫下降很快,天氣涼爽,晚上貼近地面的水氣在草木上結成白色露珠,由此得名“白露”。
  16. 秋分:每年的9月23日或24日,日光直射點又回到赤道,形成晝夜等長。
  17. 寒露:每年的10月8日或9日。此時太陽直射點開始向南移動,北半球氣溫繼續下降,天氣更冷,露水有森森寒意,故名為“寒露風”。
  18. 霜降:每年的10月23日或24日,黃河流域初霜期一般在10月下旬,與“霜降”節令相吻合,霜對生長中的農作物危害很大。
  19. 立冬: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冬季開始
  20. 小雪: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北方冷空氣勢力增強,氣溫迅速下降,降水出現雪花,但此時為初雪階段,雪量小,次數不多,黃河流域多在“小雪”節氣後降雪。
  21. 大雪: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此時太陽直射點快接近南回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
  22. 冬至:每年的12月22日或23日,此時太陽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則形成了日南至、日短至、日影長至,成為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冬至以後北半球白晝漸長,氣溫持續下降,並進入年氣溫最低的“一九”。
  23. 小寒:每年的1月5日或6日,此時氣候開始寒冷。
  24. 大寒:每年的1月20日或21日,數九嚴寒,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

二十四節氣表

春季
日 期
夏季
日 期
秋季
日 期
冬季
日 期
2月3-5日
5月5-7日
8月7-9日
11月7-8日
2月18-20日
5月20-22日
8月22-24日
11月22-23日
3月5-7日
6月5-7日
9月7-9日
12月6-8日
3月20-22日
6月21-22日
9月22-24日
12月21-23日
4月4-6日
7月6-8日
10月8-9日
1月5-7日
4月19-21日
7月22日-24日
10月23-24日
1月20-21日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二十四節氣詩表達

1、立春左河水
東風帶雨逐西風,大地陽和暖氣生。萬物蘇萌山水醒,農家歲首又謀耕。
2、雨水(左河水)
南濕北冷兩交鋒,乍暖還寒斗雨風。一夜返青千里麥,萬山潤遍動無聲。
3、驚蟄
一聲霹靂醒蛇蟲,幾陣瀟瀟染綠紅。九九江南風送暖,融融翠野啟春耕。
4、春分
風雷掣電鬧中春,桃柳著裝日日新。赤道金陽一照面,白天黑夜兩均分。
5、清明
年歡未盡又清明,雨燕聲咽柳失魂。寂靜青山人陡涌,冥錢紙燭祭先陵。
6、穀雨
雨頻霜斷氣清和,柳綠茶香燕弄梭。布穀啼播春暮日,栽插種管事諸多。
7、立夏左河水
南國似暑北國春,綠秀江淮萬木蔭。時病時蟲人撒藥,忽寒忽熱藥搪人。
8、小滿
江南沃野過插秧,江北麥麩便灌漿。西子湖邊人好客,茶商宴過款絲商。
9、芒種
艷陽辣辣卸衣裝,梅雨瀟瀟漲柳塘。南嶺四鄰禾壯日,大江兩岸麥收忙。
10、夏至
火輪漸近暑徘徊,一夜生陰夏九來。 知了不知耕種苦,臥閒枝上唱開懷。
11、小暑
地煮天蒸望雨風,偶得雷暴半圓虹。旱南澇北新天壤,總有荷塘色味同
12、
日盛三伏暑氣熏,坐閒兩厭是蠅蚊。縱逢戰鼓雲中起,箭射荷花若灑金。
13、立秋左河水
一葉梧桐一報秋,稻花田裡話豐收。雖非盛夏還伏虎,更有寒蟬唱不休。
14、處暑
一度暑出處暑時,秋風送爽已覺遲。日移南徑斜輝里,割稻陌阡車馬馳。
15、白露
衰荷滾玉閃晶光,一夜西風一夜涼。雁陣聲聲蚊欲靜,棗紅點點桂流香。
16、秋分
暑退秋澄氣轉涼,日光夜色兩均長。銀棉金稻 千重秀,丹桂小菊萬徑香。
17、寒露
天高晝熱夜來涼,草木蕭疏梧落黃。日享菊香播小麥,夜喝梨貝養脾腸。
18、霜降
一朝秋暮成霜,幾份凝結幾份陽。荷敗千池蕭瑟岸,棉白萬頃採收忙。
19、立冬左河水
北風往復幾寒涼,疏木搖空半綠黃。遍野修堤防旱澇,萬家曬物作冬藏。
20、小雪
太行初雪帶寒風,一路凋零下贛中。菊萎東籬梅暗動,方知大地轉陽升。
21、大雪
萬山凋敝黯無華,四面嘶鳴晃樹杈。白雪欲求吟詠句,穿枝掠院演梅花。
22、冬至
西北風襲百草衰,幾番寒起一陽來。白天最是時光短,卻見金梅競艷開。
23、小寒
冰封萬里雪皚皚,徑堵千重港口塞。昨日剪桃修幾樹,忽如一夜李花開。
24、大寒
蠟樹銀山炫皎光,朔風獨嘯靜三江。老農猶喜高天雪,有來年麥果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