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安

李思安(861~912年),字貞臣,河南陳留(今河南開封市)人。五代時期後梁大將,開國功臣之一。

勇武有力,頗有野心,效力於宣武將軍楊彥。中和三年,歸順宣武節度使朱溫,所向披靡,屢有戰功。作為踏白將,參與鎮壓黃巢起義軍,攻打蔡州秦宗權,皆有功勞。拜諸軍都指揮使、檢校左僕射、亳州刺史。大敗幽州劉仁恭,失利於潞州。

乾化二年,遷相州刺史,無心治下,貶為柳州司戶,坐罪賜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思安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861年4月15日
  • 逝世日期:912年
  • :貞臣
  • 朝代五代
人物生平,主要功績,

人物生平

早年效力於宣武將軍楊彥洪麾下,勇武有力,身長七尺,頗有野心。中和三年,宣武節度使朱全忠舉行閱兵,見到李思安相貌雄奇,十分欣賞,於是特賜名為李思安。此後,每次出兵征戰,李思安都跟隨左右,因其善使飛槊,所向披靡,因此屢有戰功。朱全忠非常重視李思安,任命他為踏白將,每次與黃巢起義軍和蔡州節度使秦宗權的軍隊作戰,都是率所部百餘人挑戰,左衝右突,無人能當。

主要功績

不久,李思安領兵襲擊鄭州,大將李唐賓墜馬,李思安救之得免,生擒秦宗權的大將柳行實。此後,長驅渡淮河,南下攻占天長、高郵二邑,又北拒孫儒,近迫濠州,皆有功勞,升為諸軍都指揮使,官至檢校左僕射,亳州刺史。在任期間,練兵禦寇,邊境肅然。李思安生性勇猛,但智謀稍遜,每次作戰,不是大勝,必然大敗。
開平元年,李思安率大軍攻伐幽州,紮營於桑乾河。幽州節度使劉仁恭悉眾來戰。李思安命大將袁象先伏兵山谷,自率老弱迎擊。劉仁恭輕敵出擊。李思安發伏兵攻擊,大敗之,斬其將單可及,擄獲甚眾。回軍時順道進攻潞州,累月不克,士兵多逃逸。朱全忠大怒,奪其官爵。不久起復,重新帶兵,並說:“李思安當敵果敢,無出其右者,然每遇籓方擇材,吾將用之,則敗聞必至,如是者二三矣,則知飛將數奇,前史豈虛言哉!”
乾化元年,李思安出任相州刺史,他自認不得志,無心理政,導致境內壁壘荒圮,帑廩空竭。朱全忠聞訊大怒,貶李思安為柳州司戶,不久賜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