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處直

王處直(863年―923年),允明,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義武軍節度使王處存之從弟(一說為弟),五代十國初期北平國統治者。公元900年,王處直繼任義武軍節度使,從而成為唐朝末期北方的一個割據者。909年,後梁太祖朱溫封王處直為北平王,後改歸附於晉王李存勖。921年底,其養子王都發動兵變,王處直被囚禁而死。

基本介紹

  • 本名:王處直
  • 字號:字允明
  • 所處時代:五代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
  • 出生時間:863年
  • 去世時間:923年
  • 主要成就:五代十國初期北平國的統治者
人物生平,接任節度,絕梁附晉,寵溺奸幸,遭囚身亡,歷史爭議,人物評價,軼事典故,親屬成員,父親,堂兄,妻子,子女,後世紀念,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接任節度

王氏祖輩世代都是長安的富豪,其父名為王寮,其伯父王宗(史書誤記為其父),善於經商,很是富貴,並且出任唐朝的神策軍吏、金吾大將軍、左街使,遙領興元節度使唐僖宗乾符六年(879年),王處直之堂兄王處存因為在平定黃巢起義中所立功勳,被任為義武軍節度使。從此,王氏開始世襲統治定州,而王處直亦出任王處存轄下的易州祁州刺史。
乾寧二年(895年),王處存去世,王處存之子王郜繼任義武節度使,王處直為後院中軍都知兵馬使。光化三年(900年),朱溫派大將張存敬進攻定州,王處直請求憑藉城牆為依靠,以逸待勞,進擊朱溫。孔目官梁汶說:“當年幽州、鎮州三十萬大軍來攻,當時我軍人馬不滿五千,一戰敗之。今張存敬的兵馬不過三萬,我軍已經十倍於往昔,為什麼要向張存敬示弱,想要依靠城池來堅守呢!”王郜派王處直在沙河(今河北邢台沙河)抵抗張存敬,結果大敗於張存敬,死者過半,隨即部隊發生譁變,眾將領推舉王處直為留後,率兵回定州驅逐節度使王郜。王郜逃歸晉王李克用處,王處直成為義武節度使。
張存敬大軍進圍定州,朱溫親至定州城下。王處直登城向朱溫說:“我們對朝廷盡忠侍奉,也未嘗侵犯您的領土,為什麼要來攻我?”朱溫回答:“你為什麼要依附於河東的李克用呢?”王處直回答說:“我的兄長王處存與晉王李克用同時為朝廷平定叛亂,立下功勳,分封的區域接近,而且以互相結為姻親,所以相互之間修好往來是常理,我可以改為臣服於你。”朱溫聽了之後同意了。王處直出絹十萬匹犒勞朱溫。
朱溫上表唐帝,封王處直為義武軍節度使,累封太原郡王。開平元年(907年),朱溫取代唐朝建立後梁。開平三年(909年),朱溫封王處直為北平王,北平國政權建立。

絕梁附晉

後梁開平四年(910年),後梁派兵進攻鎮州的趙王王鎔,王鎔向晉王李存勖求救,此時,擔心自己被後梁兼併的王處直也派人到晉國,表示願意背棄後梁,與晉結盟。晉王派兵救援王鎔,王處直率五千精兵出征,大敗梁軍於柏鄉。其後的十數年中,晉王李存勖北上攻滅桀燕,南下進取魏博,與後梁大戰於黃河,王處直都率兵相助。
王處直雖然歸附於晉王李存勖,但卻保持著半獨立的狀態,是北方一個重要割據者,專制於義武鎮。義武軍統有易、定、祁三州,治於定州,王處直被封北平王后,北平國實質上已經建立,北平國東北與桀燕比鄰,南與趙國和後梁相接,西部則是逐漸強盛的晉國,地理環境極其重要。王處直稱雄北平竟長達22年之久。

寵溺奸幸

王處直好於巫術,他手下有個人叫李應之,是個道士,王處直得了病,李應之用旁門左道給王處直醫治,結果王處直的病碰巧在這時好了,於是王處直便以為李應之是神人,很是寵信他,還讓他穿著道士的衣服,讓他做了行營司馬,軍政大小事情都讓他給決斷。軍中的將領們都知道這樣潛伏著大的危險,但是卻沒有一個人敢向王處直進諫。
李應之原在陘邑收養了一個小孩,本來叫劉雲郎,李應之收他做了養子,後來因為王處直還沒有兒子,便把劉雲郎給了王處直,說這個孩子生有異樣,王處直收其為養子,改名為王都,因而更加寵信李應之了。於是,李應之就更加驕橫了,他徵集壯丁,另立新軍,治於博陵坊,四面開門,都是用的旁門左道。王處直手下將領都知道這是一個禍患,但是還是沒有人敢進諫直言。
幽州李匡儔借道中山到京師的時候,王處直派甲士埋伏在城外,以防不測。李匡儔的軍隊走後,甲士們進城包圍了李應之的府第,擒殺了李應之。隨後進見王處直,請求殺了王都,王處直不同意。第二天,在論功行賞的時候,王處直暗地裡記下了甲士的姓名,自隊長以上的將領,在其後二十多年裡,都被王處直以各種罪名殺死,無一人倖免。

遭囚身亡

後梁貞明七年(921年),趙王王鎔被其養子張文禮(王德明)弒殺,李存勖派兵討伐張文禮,王處直與將領們商議說:“鎮州是定州的禁止,張文禮雖然有罪,但鎮州被吞併,定州就不能獨自生存了。”於是派人請求李存勖不要發兵。李存勖把張文禮寫給後梁的蠟書給王處直看,說:“張文禮背叛了我,不可退兵!”
王處直有個兒子王郁,在王郜逃亡晉國的時候,也逃到了晉國,晉王把女兒嫁給了他,被封為新州防禦使。王處直聽說晉王李存勖決意要討伐張文禮,心裡很惶恐。於是就與王郁謀劃,讓王郁引契丹進軍入塞,來牽制晉兵,並許諾讓王郁成為他的繼承人。王都聽說後,很不高興。
王郁引來契丹軍後,定州的民眾都非常怨恨,王都手下的一個小吏和昭訓勸王都舉事,於是王都發動兵變,將王處直軟禁在西宅。王都自稱義武軍留後,大肆殺戮王氏子孫和王處直的手下將領。
後梁龍德三年(923年,天祐二十年)正月十八日,王處直去世,享年六十一歲。天成四年(929年)二月,定州城最終被後唐攻破,王都和家屬全都自焚而死,而王處直所創建的北平政權也隨之滅亡。

歷史爭議

關於王處直的死亡時間和死因,在其墓志銘與史書中有不同的記載。
新五代史》、《資治通鑑》記載後梁龍德二年(922年)正月元旦,王都到西宅拜謁王處直,王處直憤怒的捶著胸口大喊道:“逆賊,我何時負過你!”當時王都身邊沒有帶人,王處直就想去咬王都的鼻子,王都甩開袖子離開。不同的是,《新五代史》記載王處直因此被殺,而《資治通鑑》記載王處直在此之後不久憂憤而死,此外《新唐書》也未記載王處直被殺,只說“為其子都廢歸私第,尋卒”。
王處直的墓志銘則說王處直在天祐十八年(921年,後梁龍德元年)冬主動讓位於王都,天祐二十年(923年,後梁龍德三年)正月十八日病卒。考慮到墓誌撰文者和少微很可能就是史書中提到慫恿王都發動兵變的和昭訓,因此他所言王處直主動讓位云云應為隱瞞事實,但卒年當以墓志銘為準。

人物評價

王處直之所以能夠在五代十國這個戰亂的時代成為北方的重要藩鎮之主,很大原因是因為他的出身:王處存的堂弟。王處存本為義武軍節度使,王處存死後,王處直無疑成為定州最有威信的人,新繼任的節度使王郜在資歷不如王處直,朱溫的進攻無疑是推波助瀾,王處直因為作戰失敗而發動兵變成為了義武節度使。王處直統治易定祁三州長達22年之久,卻毫無一點建樹,完全憑藉著依附於晉而得以保境。王處直自身又寵信奸佞,昏庸驕橫,最終只落得個被養子囚禁而死的下場。

軼事典故

起初,王處直在碑樓見到一條黃蛇,王處直以為是有龍降世,於是將黃蛇藏起來祭拜。又看見了數百隻野鵲在麥田中築巢。王處直以為是自己為政不當所導致,定州的民眾都說這是一件不吉祥的事情,有人說:“蛇本來應該在山澤之間生存,現在卻被供到了人的居室;喜鵲本來應該在野外築巢,而現在到了田間築巢。這是有小人竊取高位,而在身居高位的人失去自己地位的預兆啊。”這件事過了不久王處直就被王都所囚禁。

親屬成員

父親

王寮,追贈太保。

堂兄

妻子

博陵郡夫人崔氏、豳國夫人費氏、楚國夫人卜氏、齊國夫人李氏。

子女

  • 兒子
王郁,王處直之子,900年隨王郜投奔晉國,晉王李克用把女兒嫁給他,任新州防禦使。921年引契丹軍入塞援助王處直,以失敗告終,同年,歸附契丹,契丹皇帝耶律阿保機收其為養子,後來因軍功授任崇義軍節度使
王(威阝):王處直幼子,921年王處直被囚禁時逃亡契丹
王都,王處直養子,原名劉雲郎,官至節度副使。921年,兵變奪取王處直的節度使之位,歸附晉國,次年殺害王處直。928年,反叛後唐,次年兵敗,自焚而死。
此外還有兒子王鄑、王郇、王邠、王(共阝)、王郴
  • 女兒
王處直有5個女兒,長女早亡,次女嫁幽州中軍周紹弼,三女嫁李克用之子李存紀,四女出家為尼,五女情況不詳。

後世紀念

主詞條:王處直墓
1994年春,河北省曲陽縣靈山鎮西燕川村西的墳山上的一個古墓被盜墓者所盜。1995年,河北考古工作者對古墓進行了清理髮掘,從出土的墓志銘確定,古墓的墓主人就是王處直。王處直死後,被葬在曲陽縣敦信鄉的仰盤山(今靈山鎮西燕川村西的墳山)。王都自己就有較高的藝術鑑賞水平,為了臉面和名聲,王都請了最好的工匠和藝術家為王處直修建墓葬。
鬥神浮雕鬥神浮雕
王處直墓位於一個三面環山的風水寶地之中,是前後兩室的雙室墓。墓葬保留了大唐王朝的遺風,以青石砌築,整個墓室繪滿了奉侍、山水、花鳥、雲鶴、星象等壁畫。墓門後的甬道兩側是兩塊橫眉立目的武士浮雕像。前室四壁上方有十二生肖像。在後室東西兩壁,用兩塊浮雕表現了身著窄袖襦衫、外罩披帔、長裙曳地、手持貴族日常用品或各種樂器、列隊侍候主人和樂隊吹奏的畫面。

史籍記載

  • 《舊唐書·一百八十二·列傳第一百三十二》
  • 《新五代史·卷三十九·雜傳第二十七》
  •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六十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