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謙

朱友謙(?~926年),初名朱簡,字德光,河南許州(今河南省許昌市)人。唐末五代時期大臣。

初為陝州軍校,殺害保義節度使王珙,依附宣武節度使朱溫。朱溫錄為養子,更名友謙,表為陝虢節度使。朱溫即位後,拜河中節度使,守中書令,封冀王。朱友珪弒父篡位後,陰附晉王李存勖,封西平郡王,守太尉。後唐莊宗滅梁入洛,賜名李繼麟,守太師、尚書令,恩寵之盛,無人能比。

同光四年(926年),得罪宦官伶人,為後唐莊宗所殺,時人冤之。

基本介紹

  • 本名:朱簡
  • 別稱:朱友謙 李繼麟
  • 字號:德光
  • 所處時代:五代十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南許州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926年
  • 官職:守太師、尚書令
  • 爵位:冀王、西平王
人物生存,早年經歷,初登舞台,太祖賜名,梁晉反叛,進讒被殺,親屬成員,史書記載,

人物生存

早年經歷

朱友謙字德光,許州人。初名朱簡,在澠池鎮當士卒,有罪逃走。在石濠、三鄉之間搶劫,商人、行路人生命財產都受威脅。過了一段時間,去當陝州軍校。

初登舞台

陝州節度使王珙,為人嚴厲殘酷,和他弟弟王珂爭當河中節度使,戰敗後牙將李璠與朱友謙商議共殺王珙,歸附梁,太祖上表叫李璠代替珙。李璠上任,友謙派兵進攻他,李璠逃走,太祖又上表叫友謙代李璠當節度使。

太祖賜名

梁兵進攻李茂貞。太祖往來經過陝,友謙侍奉非常謹慎,請求說“:我本來沒有功勞,然而富貴到這種地步,是元帥的幫助啊!況且有幸我們是同姓,情願改名字當諸子之一。”太祖更加同情他,就改名叫友謙,收為養子。太祖即位,移鎮河中,升中書令,封冀王。

梁晉反叛

太祖遇弒,友珪立,升友謙為侍中,友謙雖然接受命令,但心中不服。不久友珪召友謙朝見,友謙不肯去,就歸附晉。友珪派招討使韓勍率康懷英等軍五萬人去討伐友謙。晉王出澤、潞去救他,在解縣遇到康懷英軍,把他打得大敗,一直追到白徑嶺,夜間點著火把進攻,懷英又敗,梁兵退走。友謙醉臥晉王帳中,晉王看著他,對左右的人說:“冀王雖然很貴,可惜他的臂太短了!”
末帝即位,友謙又歸附梁但不與晉斷絕關係。貞明六年(920),友謙派兒子令德襲擊同州,驅逐節度使程全暉,請求兼任。末帝起初不允許,不久允許了,制命未到,友謙又叛,從此斷絕與梁的關係歸附晉了。末帝派劉尋阝等人討伐,被李存審打敗。晉封友謙為西平王,加守太尉,叫他兒子朱令德當同州節度使。
莊宗滅梁入洛陽,朱友謙來朝賀,賜名李繼麟,賞賜以萬計。第二年,加封太師、尚書令,賜鐵券恕死罪。用他的兒子朱令德當遂州節度使,朱令錫當忠武軍節度使,諸子及其部下將校當刺史的有十幾人,恩寵之盛,當時沒人能和他相比。

進讒被殺

那時宦官、伶人專權,很多人向友謙要賄賂,友謙不能給而推辭,宦官、伶人都憤怒。唐兵伐蜀,友謙選出精兵叫兒子令德統帥去從軍。到郭崇韜被殺,伶人景進說:“唐兵開始出發時,友謙以為討伐自己,閱兵自備。”又說:“與崇韜謀反。”並且說:“崇韜之所以在蜀反,是因為有友謙做內應。友謙見崇韜死,商議和存繧為郭氏報冤。”莊宗起初表示懷疑是否有這種事,許多宦官、伶人日夜對他這樣說。友謙聽說了非常害怕,準備入朝去自己說明白,將吏都勸他不要去。友謙說“:郭公有大功於國,因讒言而死,我不自己說明,誰為我說話!”就單騎入朝。景進派人詐寫告變的信,告友謙反。莊宗疑惑,就遷友謙當義成軍節度使,派朱守殷夜裡率兵包圍旅館,把友謙趕出徽安門殺掉,恢復原姓名。下詔叫魏王繼岌在遂州殺令德,王思同在許州殺令錫,夏魯奇到河中殺其全家並滅族。魯奇到他家,友謙妻張氏率宗族二百餘人見魯奇說:“朱氏宗族當死,希望不要濫殺平民。”就把婢僕百人分出來,以家族百人就刑。張氏從房裡取出鐵券給魯奇看,說:“這是皇帝賜的,不知上面說的什麼話。”魯奇也為此感到羞慚。
友謙死,他部下將吏史武等七人都因此被族誅,天下人都感到很冤枉。

親屬成員

朱令德,遂州節度使
朱令錫,忠武軍節度使

史書記載

朱友謙,字德光,許州人也。初名簡,以卒隸澠池鎮,有罪亡去,為盜石濠、三鄉之間,商旅行路皆苦之。久之,去為陝州軍校。陝州節度使王珙,為人嚴酷,與其弟王珂爭河中,戰敗,其牙將李璠與友謙謀,共殺珙,附於梁,太祖表璠代珙。璠立,友謙復以兵攻之,璠得逃去,梁太祖又表友謙代璠。梁兵西攻李茂貞,太祖往來過陝,友謙奉事尤謹,因請曰:“仆本無功,而富貴至此,元帥之力也。且幸同姓,願更名以齒諸子。”太祖益憐之,乃更其名友謙,錄以為子。太祖即位,徙鎮河中,累遷中書令,封冀王。
太祖遇弒,友珪立,加友謙侍中,友謙雖受命,而心常不平。已而友珪使召友謙入覲。朱友謙不行,乃附於晉。友珪遣招討使韓勍將康懷英等兵五萬擊友謙。晉王出澤、潞以救之,遇懷英於解縣,大敗之,追至白逕嶺,夜秉炬擊之,懷英又敗,梁兵乃解去。友謙醉寢晉王帳中,晉王視之,顧左右曰:“冀王雖甚貴,然恨其臂短耳!”
末帝即位,友謙復臣於梁而不絕晉也。貞明六年,友謙遣其子令德襲同州,逐節度使程全暉,因求兼鎮。末帝初不許,已而許之,制命未至,友謙復叛,始絕梁而附晉矣。末帝遣劉鄩等討之,鄩為李存審所敗。晉封友謙西平王,加守太尉,以其子令德為同州節度使。
莊宗滅梁入洛,友謙來朝,賜姓名曰李繼麟,賜予巨萬。二年,加守太師、尚書令,賜鐵券恕死罪。以其子令德為遂州節度使,令錫忠武軍節度使,諸子及其將校為刺史者十餘人,恩寵之盛,時無與比。是時宦官、伶人用事,多求賂於友謙,友謙不能給而辭焉,宦官、伶人皆怒。唐兵伐蜀,友謙閱其精兵,命其子令德將以從軍。及郭崇韜見殺,伶人景進言:“唐兵初出時,友謙以為討己,閱兵自備。”又言:“與崇韜謀反。”且曰:“崇韜所以反於蜀者,以友謙為內應。友謙見崇韜死,謀與存乂為郭氏報冤。”莊宗初疑其事,群伶、宦官日夜以為言。友謙聞之大恐,將入朝以自明,將吏皆勸其毋行。友謙曰:“郭公有大功於國,而以讒死,我不自明,誰為我言者!”乃腳踏車入朝。景進使人詐為變書,告友謙反。莊宗惑之,乃徙友謙義成軍節度使,遣朱守殷夜以兵圍其館,驅友謙出徽安門外,殺之,復其姓名。詔魏王繼岌殺令德於遂州,王思同殺令錫於許州夏魯奇族其家屬於河中。魯奇至其家,友謙妻張氏率其宗族二百餘口見魯奇曰:“朱氏宗族當死,願無濫及平人。”乃別其婢僕百人,以其族百口就刑。張氏入室取其鐵券示魯奇曰:“此皇帝所賜也,不知為何語!”魯奇亦為之慚。朱友謙死,其將史武等七人皆坐友謙族誅,天下冤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