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仁(五代時期後梁將領)

王景仁(五代時期後梁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景仁即王茂章,字景仁,廬州合淝(今安徽合肥)人,五代時期後梁將領。

初為淮南節度使楊行密部將,歷任都指揮使、潤州團練使、寧國軍節度使。楊行密死後,不容於楊渥,乃叛附錢鏐,被闢為兩府行軍司馬。後歸後梁朱溫,遙領宣州寧國軍節度使,加檢校太傅、同平章事。

末帝繼位後,任淮南招討使,攻廬、壽二州,兵敗而回。不久因病去世,追贈太尉。

基本介紹

  • 本名:王茂章
  • 字號:字景仁
  • 所處時代:唐末五代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廬州合淝
  • 出生時間:不詳
  • 主要成就:檢校太傅、同平章事
人物生平,青州之戰,歸順後梁,疽發而死,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青州之戰

王景仁少年時從軍,在淮南節度使楊行密帳下效力。王景仁驍勇剛悍,略無威儀,臨陣務必身先士卒,因此楊行密非常器重他。
天復三年(903年)三月,宣武節度使朱溫派侄子朱友寧率軍在青州攻打平盧節度使王師範,王師範不支,向楊行密求援,楊行密便派王茂章率兵七千援救王師範。同年六月,王師範背城設兩柵,朱友寧夜擊一柵,柵中告急,王師範催王景仁出戰,王茂章按兵不動。朱友寧已破一柵,因而連續作戰。天將亮時,王茂章估計朱友寧的兵眾已經睏乏,便與王師範合兵急攻,大敗朱友寧軍,並斬殺朱友寧,將其首級報獻楊行密。
當時,朱溫正攻鄆州,聽說朱友寧已死,親率大軍二十萬以加倍的速度趕到,王景仁閉壘表示膽怯,等待朱溫軍怠惰,毀柵而出,驅馳激戰,戰鬥正酣,突然退卻安坐與諸將飲酒,然後再戰。朱溫登高望見,問青州降兵:“飲酒的人是誰?”回答說:“王茂章。”朱溫嘆氣說:“我若能得此人為將,天下不難平啊!”王茂章雖然屢次戰勝,但畢竟兵力很少,最後不支而撤退,朱溫派大將楊師厚率兵梁兵急追,王景仁估計不能不逃脫,派副將李虔裕率眾五百人埋伏于山下等待,留軍不行,解鞍睡覺,李虔裕急呼說:“追兵到了,快點走,李虔裕以死阻擋!”王景仁說:“我也在此戰鬥。”李虔裕三請,王景仁才走,李虔裕最終戰死,朱溫軍因此沒追上,王景仁全軍退回。

歸順後梁

王茂章回來後,楊行密派他前往討伐叛亂的潤洲團練使安仁義,經過一年多的圍攻,才將其消滅,王茂章因功升任潤州團練使。
天佑二年(905年),楊行密病逝,其子楊渥從宣州回來繼任其位,派王景仁代替鎮守宣州。楊渥繼位後,求取宣州故物,王景仁吝惜不給,楊渥大怒,派兵攻打王景仁。
天祐三年(906年),王景仁率領心腹投奔吳越王錢鏐,錢鏐上表任命王景仁為宣州節度使。朱溫特別器重王景仁,便派人召他前來,王茂章於是歸順朱溫,朱溫任命他為寧國軍(治今安徽宣州)節度使,加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時間很久,王景仁沒有重用,只讓他參加宰相班朝會而已。
後梁開平四年(910年),朱溫升任王景仁為北面招討使,率領大將韓勍、李思安等人攻打王鎔。王景仁等人走到魏州時,司天監說:“太陰虧,不利行師。”朱溫立即召回王景仁等人。不久,朱溫再次派王景仁前往攻打王鎔,王景仁已經出發,朱溫思考術者的話,便派使者止住王景仁軍,讓他們在魏州等待。王景仁已過邢、洺,使者追上,王景仁不受詔,進軍柏鄉。
乾化元年(911年)正月五日,當時晉王李存勖率領來援救王鎔,王景仁與晉軍在柏鄉交戰,大敗而回,王景仁回來後告訴朱溫,朱溫說:“我已經知道,是因為韓勍、李思安輕視你為客,不服從節度造成的。”於是將王景仁罷官歸家,數月之後,完全恢復他的官爵。

疽發而死

後梁末帝朱友貞繼位後,任命王景仁為淮南招討使,讓他率軍攻打廬、壽二州,大軍過獨山時,山上有楊行密的祠堂,王景仁拜哭而去。在霍山交戰,梁軍敗走,王景仁自率數名騎兵殿後力戰,所以梁軍沒有潰敗。不久,王景仁回到京城,疽發而死,追贈太尉。

史籍記載

《舊五代史·卷二十三·梁書·列傳十三》
《新五代史·卷二十三·梁臣傳第十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