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貞(五代十國後梁末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後梁末帝朱友貞(888年-923年),又名朱鍠、朱瑱,五代時期後梁末代皇帝,太祖朱溫第三子,朱友珪異母弟。

朱友貞是朱溫嫡子,初封均王,擔任左天興軍使、東京馬步軍都指揮使。朱友珪篡位後,被授為東京留守、開封府尹,與趙岩、袁象先、楊師厚等人密謀政變。乾化三年(913年),禁軍兵變,誅殺朱友珪。朱友貞遂在東京稱帝。他在位期間,疏遠敬翔、李振等舊臣,重用趙岩、張漢傑等無能之輩,在梁晉爭霸戰爭中勝少敗多,接連喪失國土,以致國勢日衰。

龍德三年(923年),晉王李存勖建立後唐,對後梁發動總攻。朱友貞在唐軍攻入東京前夕,命親信皇甫麟將他殺死,後梁隨之亡國。他終年三十六歲,在位將近十一年,後被李存勖追廢為庶人。

基本介紹

  • 本名:朱友貞
  • 別稱:朱鍠、朱瑱 
  • 所處時代:唐末五代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東京汴州 
  • 出生時間:888年10月20日 
  • 去世時間:923年11月18日 
  • 主要成就:誅殺朱友珪、奪取帝位
  • 在位時間:913年-923年 
  • 年號:乾化、貞明、龍德 
  • 史家稱謂:後梁末帝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政變稱帝,梁晉對峙,身死國滅,為政舉措,政治,軍事,外交,軼事典故,敬翔之哭,鄭珏之謀,亡國之兆,唐主之嘆,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親屬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后妃,女兒,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朱友貞是朱溫嫡子,其母張氏是朱溫正妻。他容貌俊美,沉穩寡言,喜好結交儒士,唐末時被授為河南府參軍
開平元年(907年),朱溫代唐稱帝,建立後梁,史稱後梁太祖。朱友貞作為皇子,被封為均王。不久,朱溫在禁軍中組建天興軍,充作親信牙軍,以朱友貞為左天興軍使
開平四年(910年),朱友貞進位檢校司空,仍任左天興軍使,並充任東京馬步軍都指揮使。

政變稱帝

乾化二年(912年)六月,郢王朱友珪在西都洛陽發動政變,弒殺朱溫。他矯造遺詔,命供奉官丁昭溥趕赴東京汴州(治今河南開封),密令朱友貞殺死博王朱友文。不久,朱友珪稱帝。朱友貞被任命為檢校司徒、東京留守,並代理開封府尹。當時,朱友珪通過政變弒父而登位,有虧忠孝,因而未能得到功臣宿將的擁戴。朱友貞與姐夫趙岩、表兄袁象先密謀政變,伺機推翻朱友珪。他還遣使赴魏州(治今河北大名),取得魏博節度使楊師厚的支持。
鳳曆元年(913年)二月,朱友貞用計策反屯駐東京的禁軍龍驤軍,派人到洛陽催促趙岩、袁象先起事。袁象先率禁軍沖入宮城,誅殺朱友珪,控制了洛陽。趙岩則攜帶傳國璽前往東京,請朱友貞赴洛陽即位。但朱友貞卻堅持要在東京稱帝。是月,朱友貞即皇帝位,追廢朱友珪為庶人,並取消鳳歷年號,復稱乾化三年。當時,晉王李存勖割據河東,兼併幽州鎮,並與成德鎮義武鎮結成聯盟,以復興唐朝的名義共同對抗後梁。而魏博節度使楊師厚矜功自傲,控制所管六州財賦,還挑選數千軍中悍卒組建銀槍效節軍,作為私人護衛部隊。後梁外有強敵窺伺,內有強藩跋扈,形勢非常嚴峻。

梁晉對峙

貞明元年(915年),楊師厚病逝。朱友貞趁機將魏博六州分割為魏博、昭德兩鎮,以削弱藩鎮勢力,結果引發魏博兵變。變兵囚禁新任節度使,叛附晉國。李存勖乘勢進占魏州,兼併魏博鎮,隨後又攻取德州澶州(治今河南清豐西)。
梁晉爭霸時期形勢圖梁晉爭霸時期形勢圖
貞明二年(916年),朱友貞命王檀謝彥章王彥章兵出陰地關(在今山西靈石西南),進犯晉國後方重鎮太原,但久攻不克,只得退兵。不久,李存勖在故元城(即王莽城,在今河北大名東北)大敗梁軍,隨後又接連攻占衛州(治今河南衛輝)、磁州(治今河北磁縣)、相州(治今河南安陽)、洺州(治今河北永年東南)、邢州(治今河北邢台)、滄州貝州(治今河北清河西)等地。黃河以北除黎陽(治今河南濬縣東)一地外,全部被晉國占領。
貞明三年(917年)十二月,朱友貞不顧宰相敬翔勸阻,趕到洛陽準備祭天大典。他親赴伊闕,拜謁宣陵(朱溫陵寢,在今河南伊川)。是月,李存勖率軍東進,攻陷魏州通向鄆州(治今山東東平)的重要渡口楊劉城(在今山東東阿北)。當時流言四起,皆稱晉軍已攻進東京。朱友貞驚慌失措,連忙放棄祭天,倉皇返回東京。謝彥章數次用兵,也未能收復楊劉城。
貞明四年(918年),李存勖調發河東、魏博、幽州等鎮軍隊,準備一舉滅梁。晉軍沿黃河東進,屯於濮州(治今山東鄄城北)麻家渡。梁將賀瑰謝彥章則進駐濮州以北的行台村,與晉軍對峙。是年十二月,賀瑰因私怨襲殺謝彥章,梁軍自相火併。李存勖決定奔襲汴州,遂進兵臨濮(治今山東鄄城西南)。賀瑰率軍追擊,與晉軍在胡柳陂(在今山東鄄城西北)交戰,結果先勝後敗,傷亡近三萬。東京震動,進入戒嚴狀態。但晉軍因此戰元氣大傷,無力進攻東京,只得撤歸河北。
貞明六年(920年),河中節度使朱友謙攻取同州(治今陝西大荔),請求以其子朱令德為忠武節度使,被朱友貞拒絕。不久,朱友貞擔心朱友謙心懷怨望,打算命其兼鎮同州。但朱友謙卻已投降李存勖,並遣使求援。朱友貞遂命劉鄩、尹皓、溫韜段凝征討同州,結果被晉國援軍擊敗。河中鎮忠武鎮從此脫離後梁,歸附晉國。
龍德元年(921年),成德鎮兵變。大將張文禮殺死節度使王鎔全家,只留下其兒媳普寧公主(朱溫之女),自立為成德留後。他向晉國稱臣,但私下卻又暗通後梁。敬翔認為這是收復河北的契機,主張出兵援助張文禮,但卻因趙岩的阻撓,其建議未獲採納。是年八月,李存勖出軍北上,征討鎮州(成德鎮治所,在今河北正定),但卻始終未能破城。
龍德二年(922年),梁將戴思遠趁晉軍主力北征,在黃河前線發起反撲,收復成安,急攻德勝北城(在今河南濮陽,位於黃河北岸),後因李存勖回師而退兵。是年八月,戴思遠又收復淇門(治今河南濬縣西南)、共城(治今河南輝縣東)、新鄉三縣,而段凝、張朗也收復衛州。澶州以西、相州以南的失陷州縣全部被後梁奪回,晉軍則損失三分之一的軍需儲備。
龍德三年(923年),晉國昭義節度使李繼韜潞州(治今山西長治)叛亂,遣使到東京,表示要歸附朱友貞。部將裴約時為澤州刺史,卻據城自守,不肯投降後梁。朱友貞命董璋攻打澤州(治今山西晉城),意圖吞併整個昭義鎮。是年四月,李存勖在魏州稱帝,建立後唐,年號同光,史稱後唐莊宗

身死國滅

後唐建立時,朱友貞正對昭義鎮用兵,梁軍主力遠在潞州、澤州一帶。鄆州因守軍多隨戴思遠屯駐黃河前線,城中防守空虛。李存勖趁機出兵,連夜冒雨渡河,一舉襲破鄆州。鄆州失陷,後梁腹心暴露無遺,東京已無天險屏障可守。朱友貞忙起用王彥章為北面行營招討使,率軍阻止唐軍西進。王彥章兵出楊村寨,攻克德勝南城,進圍楊劉城。楊劉守軍頑強抵抗,李存勖又親率大軍來援。王彥章屢戰不勝,被迫退回楊村寨。朱友貞將王彥章調離前線,命段凝接任北面招討使。
唐軍襲汴滅梁示意圖唐軍襲汴滅梁示意圖
八月,段凝自高陵津(在今河南范縣東南)渡河,進軍澶州,並掘開滑州(治今河南滑縣東南)南面的黃河大堤,以河水阻擋唐軍。董璋出兵石會關,進逼太原。霍彥威出兵衛州,進犯鎮州、定州。王彥章則與張漢傑統領禁軍,屯軍兗州,伺機收復鄆州。四路大軍計畫在十月向後唐發動總攻,但造成兵力分散,東京防禦空虛。不久,梁將康延孝投降後唐,將後梁軍情盡數告知李存勖,建議唐軍趁虛襲取東京。九月,王彥章率軍渡過汶河,進攻鄆州,結果被唐軍擊敗,撤退至中都(治今山東汶上)。
十月,李存勖率軍攻破中都,俘殺王彥章、張漢傑、劉嗣彬等梁軍將校,繼而攻取曹州(今山東定陶西南),長驅直入徑逼東京。朱友貞忙命張漢倫趕赴黃河前線,催促段凝回軍勤王,同時讓開封府尹王瓚徵發百姓登城防戍。但因黃河決堤,河水泛濫,張漢倫無法前進,沒能調來勤王軍隊。此時的東京已無險可守,有大臣建議朱友貞西奔洛陽,集中各地軍隊再與後唐對抗。朱友貞卻拒絕西逃,認為自己一旦離開東京,就再不能保證有人會繼續忠心於他。當時宮中大亂,朱友貞藏在寢宮的傳國玉璽都被人趁亂偷走。
朱友貞知道亡國難免,便將控鶴都將皇甫麟召到建國樓,對他道:“梁晉乃是世仇,你快殺了我,不要讓我落在仇人手裡受辱。”皇甫麟連稱不敢。朱友貞又道:“你不肯殺我,是要將我出賣給晉人嗎?”皇甫麟欲自殺以明心跡,被朱友貞攔住。君臣二人相對慟哭。皇甫麟遂殺死朱友貞,隨即自刎而死。時為龍德三年十月初八(923年11月18日),朱友貞終年三十六歲。次日,唐軍進抵東京,王瓚開城投降,後梁滅亡。李存勖命收葬朱友貞,將其首級藏於太社。不久,段凝軍至封丘,解甲歸降後唐。李存勖命處死趙岩、張漢倫、李振等後梁大臣,拆毀後梁宗廟,並追廢朱溫、朱友貞為庶人。

為政舉措

政治

朱友貞在位期間,寵信姐夫趙岩以及張德妃的兄弟張漢鼎、張漢傑、張漢倫、張漢融等人,讓他們擔任親近官職,參與朝廷謀議,每次出兵還會讓他們擔任監軍。老臣敬翔、李振雖居相位,但所言多不被採用。李振乾脆稱病不出,不問政事。趙張等人皆是德薄才鮮之輩,把持朝政,賣官鬻爵,離間將相,致使朝中人心渙散。後梁朝政也因此更加混亂,直至滅亡。
朱友貞對宗室也頗多猜忌。康王朱友敬曾派遣刺客潛入寢宮,意圖刺殺朱友貞,結果事情敗露。朱友貞召禁軍護駕,親自手刃刺客,並誅殺朱友敬。他從此更加不相信宗室。後來,朱友貞將衡王朱友諒、惠王朱友能、邵王朱友誨一同幽禁於東京。後梁即將滅亡時,朱友貞擔心宗室趁機作亂,又下令將三人處死。賀王朱友雍、建王朱友徽也同時被殺。

軍事

  • 平定叛亂
乾化四年(914年),朱友貞命福王朱友璋出鎮徐州,接替蔣殷為武寧節度使蔣殷遂據徐州叛亂,歸附南吳。朱友貞下詔削奪蔣殷官爵,並命牛存節、劉鄩率軍平亂。牛存節大敗南吳援軍,於次年(915年)二月攻入徐州。蔣殷舉族自焚。
貞明四年(918年),泰寧節度使張萬進在兗州叛亂,歸附晉國。朱友貞削奪張萬進官爵,以劉鄩為兗州安撫制置使,率軍平叛。劉鄩圍困兗州,進行了長達一年的攻城戰。貞明五年(919年)十月,兗州將領邢師遇潛因城中危窘,開城門投降。劉鄩攻入兗州,誅殺張萬進全族。
龍德元年(921年)四月,惠王朱友能在陳州叛亂,舉兵攻打東京。朱友貞命霍彥威、王彥章、張漢傑率軍征伐。朱友能兵敗於陳留,逃歸陳州,被圍困在城中。是年七月,朱友能投降。朱友貞赦其死罪,降封房陵侯。
  • 鎮壓農民起義
陳州百姓毋乙、董乙以宗教(摩尼教)組織民眾,自號上乘宗,夜晚集中,白天分散,迅速發展到上千人,隨後進行武裝起義。起義軍很快擴展到陳州(治今河南淮陽)、潁州(治今安徽阜陽)、蔡州(治今河南汝南),還發展到淮南地區。朝廷多次派遣州兵鎮壓,都被起義軍擊敗。貞明六年(920年)十月,起義軍一致推舉毋乙為天子,設定官屬。朱友貞徵調禁軍及藩鎮兵聯合圍剿,鎮壓起義軍,俘獲毋乙等首領八十餘人,斬於東京鬧市。

外交

  • 與南方諸國的關係
朱友貞在位期間,南方有淮南楊氏(南吳)、兩川王氏(前蜀)、湖南馬氏(南楚)、兩浙錢氏(吳越)、福建王氏(閩國)、嶺南劉氏(南漢)、荊南高氏(南平)七個割據政權,除南吳、前蜀外皆是後梁藩鎮(藩國)。而朱友貞對諸藩國採取“姑息”政策,對各國所求皆允。
乾化二年(912年),荊南節度使高季昌進攻襄州,聲稱要助梁伐晉,結果被山南東道節度使孔勍擊敗,遂斷絕朝貢。朱友貞繼位後,封高季昌渤海王,以示籠絡。高季昌在荊南正式建立割據政權史稱(南平國)。他修造戰艦、整治城郭,招納亡命,還與南吳、前蜀建立外交關係。朱友貞忙於北方戰事,也無暇顧及荊南。後來,高季昌與孔勍修好,這才恢復朝貢。
貞明元年(915年),嶺南節度使劉岩上疏朝廷,求取都統、南越王的官爵,結果被朱友貞拒絕。他悍然斷絕朝貢,不再向後梁稱藩。貞明三年(917年),劉岩在廣東稱帝,國號漢,史稱南漢。朱友貞宣布削除劉岩官爵,命吳越出軍討伐,但最終不果而終。
貞明四年(918年),吳越國因虔州(治今江西贛州)陷於南吳,北上中原的陸路交通被阻斷。吳越王錢鏐改由海路入貢。而朱友貞為了嘉獎錢鏐的“貢獻之勤”,先後加授其為諸道兵馬元帥、天下兵馬元帥。龍德三年(923年)二月,朱友貞冊封錢鏐為吳越國王。錢鏐改府署為朝廷,設定丞相侍郎等百官,除了不曾改元,一切禮制皆依照皇帝規格。吳越國由藩鎮正式演變為藩國。
  • 與契丹、党項等族的關係
契丹迭剌部首領耶律阿保機在唐末梁初逐漸統一各部,取代遙輦氏,成為契丹可汗。貞明二年(916年),阿保機建國稱帝。朱友貞遣供奉官郎公遠出使契丹,慶賀契丹建國。此後,後梁數次遣使入契丹,行聘問之禮。
党項族源出西羌,由八部組成。其中拓跋氏唐末時因平亂有功,賜姓李氏,以定難節度使之職世據夏州(今陝西橫山)、銀州(今陝西米脂)等地。乾化三年(913年),其首領李仁福被拜為檢校太師、兼中書令,封隴西郡王。龍德二年(922年),李仁福進貢戰馬五百匹,助後梁抵禦晉軍。

軼事典故

敬翔之哭

中都失陷後,朱友貞召群臣問策,但群臣皆無言以對。宰相敬翔哭道:“我受先帝厚恩,已有三十餘年,名為朝廷宰相,實乃朱家老奴,侍奉陛下如同少主人。臣前後數次進言,無一不是忠心耿耿。如今唐軍就要攻到東京,段凝卻被隔在河北,不能趕來援救。我若請陛下逃奔北狄以避禍,陛下必然不會聽從;若請陛下出奇兵與唐軍交戰,陛下又必定不能果決。現在這種局勢,即使張良陳平再世,也無能為力了。我只希望陛下能先賜死老臣,不要讓我看到國家滅亡。”君臣二人相對慟哭不止。

鄭珏之謀

後梁將亡時,宰相鄭珏曾獻策,要攜帶傳國玉璽赴唐營詐降,再尋機解救國難。朱友貞道:“事到如今,我不是捨不得玉璽,只是你這計策能成功嗎?”鄭珏俯首良久,道:“恐怕不行。”左右皆哂笑不已。

亡國之兆

朱友貞在位末期,因許州(治今河南許昌)向朝廷進獻象徵祥瑞的綠毛龜,便在宮中修造堂室以養龜,命名為“龜堂”。他還曾到市場上購買珍珠,當珍珠的數量足夠時說道:“珠數足矣。”而這些都被時人認為不詳。前者暗喻國家政權由梁“歸唐”,後者暗喻朱家的運數已到盡頭。
朱友貞晚年改名為朱瑱,而“瑱”字可拆分為“一十一、十月一八”。他最終果然在稱帝的第十一個年份的十月九日死亡。

唐主之嘆

李存勖攻入東京後,聽聞朱友貞自盡,悵然而嘆道:“古人云,敵惠敵怨,不在後嗣。唐梁之間的一切仇怨,皆起於朱溫,與朱友貞無關。我和他對陣十年,只可惜未能在他活著時見其一面。”

人物評價

李存勖:① 朕與梁主十年對壘,恨不生見其面。② 朱溫構逆,友貞嗣凶,篡殺二君,隳殘九廟,虺毒久傷於宇宙,狼貪肆噬於華夷。剝喪元良,凌辱神主,帝里動黍離之嘆,朝廷多棟橈之危。棄德崇奸,窮兵黷武,戰士疲勞於力役,蒸民耗竭其膏腴。
康延孝:梁朝地不為狹,兵不為少;然跡其行事,終必敗亡。何則?主既暗懦,趙、張兄弟擅權。……梁主每出一軍,不能專任將帥,常以近臣監之,進止可否動為所制。
薛居正:末帝仁而無武,明不照奸,上無積德之基可乘,下有弄權之臣為輔,卒使勁敵奄至,大運俄終。雖天命之有歸,亦人謀之所誤也。惜哉!
司馬光:梁主為人溫恭儉約,無荒淫之失;但寵信趙、張,使擅威福,疏棄敬、李舊臣,不用其言,以至於亡。
楊慎:朱友貞,討逆賊,誅兄報父。寵張趙,任段凝,闇弱無能。棄敬翔,罷劉鄩,一時智勇。王鐵鎗,好男兒,豹死留名。李亞子,大兵來,號啕乞命。皇甫璘,揮短劍,了當殘生。(《廿一史彈詞》)
王夫之:朱友貞、李存勗、李從珂石重貴劉承祐之亡,皆非外寇之亡之也。
蔡東藩:梁主友貞,所任非人,敵未至而已內潰,首先隕而即亡家,愚若可憫,咎實自取,且死期已至,尚忍摧殘骨肉,天下有如是忮刻者,而能長享國家乎?史稱其寵信趙、張,疏棄敬、李,以至於亡,是尚未能盡梁主之失也。
呂思勉:末帝之遷汴,蓋以其於梁祖舊臣,多有疑忌,而汴則為其素守之地也。然汴地平夷無險,異時唐兵來襲之禍,伏於此矣。……所信任者,為趙岩及張德妃之兄弟漢鼎、漢傑等。功臣宿將,本非嗣主所易駕馭,末帝不能推心置腹,歆之以賞,威之以刑,而徒與二三矜小智、無遠略者謀之,上下相猜,綱紀不飭,國勢之陵夷,固其宜矣。

個人作品

《全唐文》收錄有朱友貞的詔書、敕文、書信等作品二十二篇:《即位改名制》、《給復宋亳等三十二州制》、《追復博王友文官爵詔》、《國忌輟朝詔》、《輟朝答宰臣詔》、《分相魏為兩鎮詔》、《答賀德倫詔》、《賜鎮南軍節度使劉在》、《以曹州刺史朱珪檢校太傅充平盧軍節度使詔》、《舉廢官詔》、《禁私度僧尼詔》、《賞賜諸軍詔》、《降封惠王友能為房陵侯詔》、《獎王周詔》、《姘彩甯哨》、《貸華溫琪贓罪詔》、《授錢鏐第三子傳瑛駙馬都尉賜鏐敕》、《以壽春公主選駙馬賜錢鏐敕》、《選錢鏐十五子傳肝駙馬賜鏐敕》、《命錢鏐進取海南劉岩敕》、《改元德音》、《報典軍趙岩書》。

親屬成員

父母

朱溫,後梁開國皇帝,廟號太祖,諡號神武元聖孝皇帝。
張惠,封魏國夫人,後梁建立後追冊為賢妃,朱友貞即位後追謚為元貞皇后。

兄弟姐妹

  • 親兄弟
朱友裕,唐末時歷任護國軍節度留後、忠武軍節度使等職,病死於軍中。後梁建立後,追封郴王。
朱友珪,封郢王,曾弒父自立為帝,朱友貞即位後追廢為庶人。
朱友璋,歷任壽州團練使、鄆州留後、忠武軍節度使、武寧軍節度使,封福王。
朱友雍,封賀王,後梁滅亡時被殺。
朱友徽,封建王,後梁滅亡時被殺。
朱友孜,一作朱友敬,封康王,曾命刺客刺殺朱友貞被殺,事敗被殺。
  • 義兄弟
朱友文,本名康勤,官至建昌宮使、東都留守,封博王。朱溫遇弒後被朱友珪矯詔殺死。
朱友謙,本名朱簡,官至侍中、河中節度使,封冀王。後歸附後唐。
朱友恭,本名李彥威,唐末時歷任汝州刺史、潁州刺史、右龍武統軍,因弒殺唐昭宗被朱溫處死。
朱友讓,本名李讓,原名汴州富戶,因進納錢財獲寵於朱溫,曾收高季昌為養子。
  • 姐妹
安陽公主,下嫁鄴王羅紹威長子羅廷規。
長樂公主,下嫁趙犨之子趙岩。
普寧公主,下嫁趙王王鎔之子王昭祚。
金華公主,在安陽公主死後下嫁羅廷規為繼室。

后妃

正妻張氏,河陽節度使張歸霸之女,初封均王妃,朱友貞即位後本欲冊為皇后。她請求祭天之後再行冊禮,但朱友貞始終沒能夠祭天,她也因此一直未有封號。貞明元年(915年)在病中被冊為德妃,當夜去世。
次妃郭氏,登州刺史郭歸厚之女,後梁滅亡後被李存勖納入後宮,後出家為尼,法名誓正。

女兒

壽春公主,嫁羅紹威次子羅周翰
普安公主,嫁鄴王羅紹威幼子羅周敬

史籍記載

舊五代史·卷八·梁書末帝紀上》
《舊五代史·卷九·梁書末帝紀中》
《舊五代史·卷十·梁書末帝紀下》
新五代史·卷三·梁本紀第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