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建瑭

史建瑭

史建瑭(875-921年),字國寶,雁門郡代州(治今山西代縣)人,九府都督史敬思之子,唐末五代時期沙陀族將領。

史建瑭少以父蔭,在軍中任職,在李克用的關照下和征戰中逐漸嶄露頭角得到器重。史建瑭每戰必身先士卒,很快便成為一員屢立戰功、智勇雙全的名將,世稱“史先鋒”,因功授檢校司空、改任貝、相二州刺史。龍德元年(921年),從閻寶征討鎮州張文禮,為流矢所中,卒于軍中,時年四十六歲。

基本介紹

  • 本名:史建瑭
  • 別稱:史先鋒
  • 字號:字國寶
  • 所處時代:唐末→五代
  • 民族族群:沙陀族
  • 出生地:雁門郡代州
  • 出生時間:875年
  • 去世時間:921年
  • 主要成就:唐末五代時期沙陀族將領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

人物生平

史建瑭年少時在晉王李克用軍中擔任裨校。唐朝光化年間,史建瑭率領昭德軍與李嗣昭攻打汾州(今山西汾陽)。他冒著如雨箭矢率先登城,擒獲叛將,並由此被授予檢校工部尚書。
自從丁會投降後梁,晉軍與梁軍在潞州相峙。後梁開平二年(908年),後梁太祖朱溫圍攻潞州,史建瑭作為先鋒與總管周德威一同馳援潞州。史建瑭自引精騎,設伏擒生,夜襲梁營,斬殺梁軍數千人,致使梁軍不敢離營。梁軍畏懼史建瑭,互相提醒要避開史建瑭。
開平四年(910年),後梁朱溫王景仁攻打趙地,晉軍救趙,史建瑭為先鋒,兵出井陘,在柏鄉交戰。梁軍擺方陣,分兵為二:汴、宋之軍居左,魏、滑之軍居右。周德威擊其左,史建瑭擊其右,梁軍大敗。
開平五年(911年),高邑之戰中,史建瑭乘黃昏視野不清之機,率領精騎長趨奔襲,夜入梁營,俘斬數千梁兵。史建瑭因功加任檢校左僕射。李存勖大敗梁軍班師時,史建瑭留守趙州,生擒來犯的梁將氏延賞。
乾化二年(912年),晉軍攻打燕地,燕王劉守光向後梁求援,朱溫率兵攻打趙地,包圍棗強、蓚縣,並揚言梁軍五十萬將攻鎮州、定州。當時晉軍精兵都在幽州激戰,只有史建瑭與符存審率領三千騎兵屯守趙州。梁軍已攻占棗強,符存審控制下博橋。史建瑭分其部下五百騎為五隊:一隊向衡水,一隊向南宮,一隊向信都,一隊向阜城,自率一隊,約定各俘虜後梁放牧者十人到下博會合。到黃昏,俘虜梁兵數十人,都殺掉,各隊留一人放回去,告訴說:“晉王大軍快到了。”第二天,史建瑭率百騎拿著後梁的旗幟,假裝後梁放牧者,黃昏進攻梁營,殺守門卒,縱火大喊,斬殺數十百人。後梁放牧者遇到晉兵多數被殺,逃歸者都說晉王大軍快到了,朱溫連夜拔營而去,蓚(tiáo)縣晉兵追擊,梁軍丟棄輜重鎧甲不計其數。朱溫的病因此而加劇。晉軍因此能拼全力攻下燕地,都是他們二人的功勞。
貞明二年(916年),史建瑭跟隨李克用之子李存勖進入魏博,在故元城擊敗梁將劉掞,收復澶州。因功授任刺史、檢校司空、外御騎軍都將,不久改任貝、相二州刺史,屯兵德勝。
龍德元年(921年),鎮州大將張文禮叛變,李存勖命閻寶征討鎮州,史建瑭為前鋒馬軍都將。八月,攻下趙州(今河北趙縣),俘獲趙州刺史王鋋並進逼鎮州。史建瑭在鎮州城下作戰中為流矢所中,醫治無效,卒于軍中,時年四十六歲(《新五代史》作四十二歲)。

歷史評價

史建瑭出身軍官世家,諳熟軍事,英勇善戰,實為一員良將,為李存勖消滅諸雄,統一中原立下了汗馬功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