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南嘉措(三世達賴喇嘛)

索南嘉措

三世達賴喇嘛一般指本詞條

索南嘉措(1543——1588年),《明史》稱鎖南堅措,西藏堆龍(今堆龍德慶)人,為第三世達賴喇嘛。

明代蒙古俺答汗贈他以達賴喇嘛(大海般的上人、大師)的尊號,他為俺答上尊號為“轉千金法輪咱克喇瓦爾第徹辰汗”,承認他為成吉思汗的化身,為全蒙古的大汗。推進了格魯派黃教)與蒙古的聯合,後來蒙古諸部一般都信仰格魯派佛教,青藏高原格魯派也受到蒙古勢力的護法,他是西藏、青海和蒙古史上的重要人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索南嘉措
  • 別名:鎖南堅措(《明史》)
  • 國籍:中國
  • 民族:藏族
  • 出生地:拉薩
  • 出生日期:1543.11.20
  • 逝世日期:1588
  • 職業:第三世達賴喇嘛
  • 信仰:藏傳佛教
人物生平,人物經歷,年譜,

人物生平

索南嘉措出生於西藏拉薩附近的一個貴族家庭,據說這是西藏最早皈依佛教的家族之一,他們在當地有很強的政治勢力。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由哲蚌寺上層僧人迎至寺內,作為前任座主根敦嘉措的轉世,這是格魯派實行活佛轉世制度的正式開端。嘉靖二十八年受沙彌戒,嘉靖三十一年任哲蚌寺座主,嘉靖三十七年兼任色拉寺座主,嘉靖四十三年受比丘戒
索南嘉措索南嘉措
在索南嘉措出生的前一年,即1542年,西藏黃教領袖、著名寺院哲蚌寺和色拉寺的池巴(即法台)根敦嘉措逝世。由於黃教嚴禁僧人娶妻,故採用喇嘛教早已行用的“轉世”制度解決寺院領袖的繼承問題。“轉世”的辦法,依據的是佛教關於靈魂不滅、生死輪迴的學說。具體做法是,凡寺院領袖(通稱為活佛)死後,寺院上層通過占卜、降神等儀式,尋覓在活佛圓寂的同時或不久出生的若干兒童,從中選定一個“靈童”作為活佛的“轉世”,迎入寺中繼承其宗教地位。哲蚌寺的僧眾經過一個時期的尋覓,確認索南嘉措就是根敦嘉措轉世的靈童。並於1546年,即索南嘉措虛歲4歲時把他迎入寺中供養。
哲蚌寺,索南嘉措受到嚴格的宗教教育和訓練。7歲時(1549年),他拜時任哲蚌寺池巴的索南札巴為師,受了沙彌戒。11歲時(1553年),李南札巴卸職,索南嘉措被寺眾公推為第十二任池巴。22歲時(1564年)又拜格勒巴桑為師,受了比丘戒
索南嘉措在名師的指導下,經過刻苦的學習,佛學修養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受比丘戒後,他便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到各地講經弘法上。先是赴日喀則的札什倫布寺講經,以後又雲遊山南、達布等地區,說法收徒。又返回拉薩,接受色拉寺僧眾的請求,擔任了該寺第十三任池巴。
當時藏語地區(包括西藏和青海的一部分)佛教教派很多,主要有薩迦、噶舉、格魯等派。噶舉派俗稱白教,當時統治著西藏地區的第司政權就是屬於這一派的。但是由著名僧人宗喀巴創建的、俗稱黃教格魯派,在宗喀巴及其弟子們的努力下,影響迅速擴大,受到了第司政權的扶植,還受到明朝中央政權的禮重。索南嘉措在前輩奠定的基礎上,又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傳教活動,不但使黃教在西藏、青海地區的根基更紮實,還把黃教傳到了內蒙古。
明朝時期,蒙古地區分為兀良哈韃靼瓦剌三部。至明中葉,韃靼部的俺答汗在位,勢力最為強大,屢次侵擾內地,明朝廷無力制御。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俺答汗率眾西入青海,明廷無可奈何,只好採用懷柔的辦法,於明穆宗隆慶五年(1571年)封俺答順義王,聽任其在青海活動。
俺答汗在青海接受了黃教的影響,變成了黃教的熱烈信徒。那時索南嘉措已經成為黃教的重要領袖,名聲很大。俺答汗慕其名望,於1576年派代表到西藏,邀請索南嘉措到青海與其會晤。索南嘉措欣然接受了邀請,於1577年11月從拉薩哲蚌寺動身,至次年5月抵達青海,在仰華寺會見了俺答汗。兩人談得很融洽,很快建立起親密的關係。會見後,俺答汗贈給索南嘉措“聖識一切瓦齊爾達喇達賴喇嘛”的尊號,索南嘉措則回贈俺答汗“咱克瓦爾第徹辰汗”的尊號。
“聖識一切”是“遍知一切”的意思,“瓦齊爾達喇”是梵文,意譯為“金剛持”;“達賴”是蒙古語,意思是大海;“喇嘛”是藏語,意思是上師。俺答汗贈給索南嘉措的這一尊號,大意是“遍知一切的執持金剛無堅不摧廣博得像大海一般的上師”。簡單地說就是“達賴喇嘛”,也就是“大海一般的上師”。從此以後,西藏黃教哲蚌寺色拉寺這一系統的領袖開始有了“達賴喇嘛”的稱號。後人把這一稱號追贈給索南嘉措承傳所自的前兩代黃教領袖根敦朱巴根敦嘉措,分別稱他們為第一世達賴喇嘛和第二世達賴喇嘛,因而索南嘉措成為第三世達賴喇嘛
至於索南嘉措贈給俺答汗的尊號,“咱克瓦爾第”也是梵文,是“轉輪王”的意思,“徹辰汗”是聰睿之王的意思,有既是人間之主又是佛教聖人的含義。俺答汗得此尊號,心中大喜,對於索南嘉措更加尊崇和信任。當時蒙古人大多信奉薩滿教,遵行丈夫死後妻妾殉葬的陋俗,還有為死者宰殺很多駝馬作祭祀的風氣。索南嘉措用佛教不殺生的教理開導俺答汗,勸他廢除薩滿教的落後風習。俺答汗接受了索南嘉措的意見,下令在本部民眾中推行,由此蒙古人逐漸拋棄了薩滿教,改信了黃教,促進了蒙古社會的進步,也加強了蒙、藏兩個民族的友好關係。當然,索南嘉措也因而得到全體蒙古人的敬仰。
明朝廷方面,不久也獲悉了索南嘉措到達青海,成為俺答汗言聽計從的顧問的情況。明廷充分認識到索南嘉措的作用和影響,產生了借重索南嘉措搞好朝廷與韃靼部落關係的想法。明神宗萬曆六年(1578年),朝命甘肅巡撫侯東萊設法會晤索南嘉措,敦請他勸說俺答汗率眾離青海回內蒙。於是侯東萊便發使到青海請索南嘉措赴甘肅與他會晤。
索南嘉措接到侯東萊的邀請,便找俺答汗商議,俺答汗勸他接受邀請。索南嘉措乃於這一年的冬天到了甘肅,受到侯東萊的隆重接待,規格一如當年元朝接待帝師八思巴一樣,就連住的地方也安排在當年八思巴住過的幻化寺。索南嘉措通過侯東萊了解到朝廷的善意,便也主動地向朝廷表示自己的誠心。他在幻化寺給執政宰相張居正寫了一封信,表示“我與皇上和大臣晝夜念經,祝讚天下太平”,“有閣下分付順義王(即俺答汗)早早回家,我就分付他回去。”隨信還給張居正送去了觀音像、氆氌、金剛結子等禮物。張居正接到索南嘉措的來信和禮物,不敢擅自接受,立即向神宗作了報告。神宗皇帝命張居正收受下來,並答應了索南嘉措希望通貢的要求。這就標誌著達賴喇嘛與明朝政府正式發生了關係。當時明朝政府還沒有給索南嘉措賞賜封號,但按明朝的制度,只有法王、國師才有資格向皇上進貢。既然皇帝已明令準許其上貢,自然表明朝廷已承認了索南嘉措在西藏宗教上的崇高地位。而明朝朝廷特別看重索南嘉措,給予特殊禮遇的基礎,則是索南嘉措在青藏地區的巨大影響。正如《明史》所記載的,索南嘉措在青藏,“諸番莫不從其教,即大寶法王及闡化諸王(都是明廷在西藏封的王),亦皆俯首稱弟子。”明廷禮敬索南嘉措後,又反過來加強了他在藏區的地位,“自是西方止知奉此僧,諸番王徒擁虛位,不復能施其號令矣。”
索南嘉措許諾勸俺答汗回內蒙的事,也有了順利的結果。他與甘肅巡撫會晤後,立即返回青海。俺答汗聽從了他的勸說,第二年(1579年)就與索南嘉措告別,率大部返回內蒙古土默特部。朝廷經年用兵辦不到的事,索南嘉措在談笑間就辦妥了。他還派了一位名叫東科爾呼圖克圖雲丹嘉措的得力僧人,作為自己的代表,跟隨俺答汗去內蒙古講經說法,進一步擴大黃教在內蒙的影響。
此後三四年間,索南嘉措一直在青海、西康(今西藏東部)地區講經說法,收授生徒,從事各種傳教活動。其間西藏三大寺(哲蚌、色拉、甘丹)曾捎信給索南嘉措,希望他早日返藏。但是,也許是索南嘉措厭倦了西藏宗教派系無窮無止的爭鬥傾軋,也許是他覺得在西康和青海的活動對於佛法大業有更重大的意義,所以他沒有答應三大寺的請求,而繼續在西康、青海各地弘法。明神宗萬曆八年(1580年)在西康理塘地方,為理塘大寺舉行了開光儀式。萬曆十一年(1583年),應青海塔爾寺附近的部落頭人及塔爾寺池巴的邀請,到塔爾寺講經。塔爾寺是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地,明世宗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當地信徒修建了一座小寺,取名塔爾寺,意譯為“根本木”。索南嘉措來到此教主誕生之地講經,可見黃教發祥地信眾對他的欽重。索南嘉措來寺後,得到周圍蒙藏部落頭人的資助,又擴建了塔爾寺。這一件事,極富象徵性,表明索南嘉措繼承宗喀巴的事業,使黃教不斷發揚光大。
就在這一年,俺答汗逝世。索南嘉措應繼位的僧格都棱汗的邀請,於次年(1584年)從塔爾寺動身,前往內蒙為俺答汗誦經祈禱。一路上講經說法,走走停停,至1585年才到達內蒙古的鄂爾多斯西拉烏蘇河右岸的依克沙巴爾。他在這裡與蒙古王公們進行會談,並調停了三個蒙古部落之間的戰爭。又於次年(1586年),到達歸化(即今呼和浩特),與僧格都棱汗會晤,為俺答汗的逝世舉行了隆重的祈禱儀式。
索南嘉措在內蒙期間,大力宣揚黃教,在歸化建立了錫熱圖召寺。1587年,應察哈爾部首領圖門汗的邀請,又到內蒙古東部地區去講經說法,廣收門徒。同年,外蒙古喀爾喀阿巴代台吉遠道前來拜見,索南嘉措贈給他“諾門汗牙齊瓦齊爾可汗”的尊號。借著這個契機,黃教的影響更擴展到外蒙古地區了。
索南嘉措在內蒙弘揚黃教的努力受到了蒙古王公們的肯定和表彰。其時僧格都棱汗又去世了,其子□力克即位,並襲爵順義王。1587年,□力克上表朝廷,請求賜給索南嘉措“朶爾只唱”的封號。“朶爾只唱”是藏語金剛持”的意思,與俺答汗贈給索南嘉措的梵語“瓦赤爾達喇”同義。明神宗根據順義王□力克的請求,派遣官員到內蒙古,邀請索南嘉措到北京與自己會晤,並請他在北京講經說法。索南嘉措接受了明神宗的邀請,即從內蒙動身趕赴北京。不幸中途在內蒙卡歐吐密地方圓寂,時為明神宗萬曆十六年(1588年)三月二十六日,享年46歲。
索南嘉措的一生是大力弘揚黃教的一生,也是努力協調漢、藏、蒙民族關係及中央與蒙、藏地方關係取得巨大成就的一生。他的所作所為,為歷世達賴喇嘛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人物經歷

萬曆五年(1577)十一月,應蒙古土默特部領袖俺答汗之請赴青海。
萬曆六年五月,在青海湖東的仰華寺與俺答汗會見。勸止蒙古族的人殉及殺生等陋俗,宣傳格魯派教義,使蒙古族放棄薩滿教,改信佛教,故俺答汗贈他以“聖識一切瓦齊爾達喇達賴喇嘛”之號,被尊為西藏佛教界在顯宗和密宗方面取得最高成就的上師,是為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獲得名號之始。他追認,根敦嘉措達賴二世宗喀巴的弟子根敦主為達賴一世;自己即為達賴三世
萬曆六年,隨俺答汗赴內蒙古,路經宗喀(今青海湟中)時,在宗喀巴降生地修建塔爾寺;又應明甘肅巡撫侯東萊之約,至甘州(今甘肅張掖),向明朝進貢馬匹等物,並致書張居正,表示效忠於朝廷,請求準許定期朝貢。至土默特後,修建蒙古族地區的第一座格魯派寺院大乘法輪洲寺。
萬曆八年返藏途經理塘(今屬四川)時,主持修建理塘寺後回拉薩。此後,聲望日隆。萬曆十五年至土默特部參加俺答汗葬禮,被明神宗朱翊鈞封為“朵只兒唱”(藏語執金剛之意),並應邀進京。次年,在前往北京途中,圓寂於內蒙古的卡歐吐密。

年譜

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是藏族歷史上著名的宗教領袖和傑出的政治活動家。藏傳佛教格魯派的迅猛發展與他孜孜不倦的政教活動密不可分。達賴喇嘛至高無上的權威是從索南嘉措開始的。對於三世達賴的事跡,國內外藏學界都進行過研究,普遍認為他一生最大的功績是把藏傳佛教格魯派傳到了蒙古,為後來五世達賴時期格魯派依靠蒙古人的軍事支持而在西藏得勢創造了條件。但是,由於沒有充分利用藏文史料,漢文資料又比較匱乏,對於三世達賴喇嘛在當時西藏地方分裂、教派紛爭的動亂背景下進行的具有深遠政治意義的傳教活動、三世達賴與西藏各地方勢力的關係、三世達賴與俺答汗會晤的歷史淵源以及他在格魯派發展史上的貢獻等進行全面評介和深入研究的文章並不多見,這對研究明代藏族史、藏傳佛教史和蒙藏民族關係史,不能不引為憾事。我們根據翻譯《三世達賴喇嘛傳》時所掌握的藏漢文資料,輯出這篇年譜,供大家研究時參考。
索南嘉措索南嘉措
藏曆第九饒迥水虎年(1543年)十一月二十日,三世達賴索南嘉措出生在拉薩附近堆龍地方的孜喀康薩宮,由當地一位名叫曲傑雲卻巴的喇嘛取乳名為拉努斯卻貝桑布。他的父親名叫第巴南傑扎巴,他的家族據稱是吐蕃時代的七覺士之一的瑪·仁欽喬的後裔。元朝在西藏劃分十三萬戶時,這個家族屬於甲瑪萬戶,被薩迦政權委以顯職,後來在帕竹政權時代被任命為傑欽孜的宗本。他的母親名叫貝覺布赤,是帕木竹巴第悉的管寺人汪秋仁波且貢桑孜乃的女兒,其血統為西納家族,是帕竹法王扎巴堅贊的舅父藏吉巴扎巴仁欽的後裔,政教權勢亦頗顯赫。
木龍年(1544年)七月,一位名叫仁波且哲布曲吉嘉措的喇嘛來到堆龍的孜喀康薩宮,發現這個貴族出身的兒童不同尋常,認為是哲蚌寺活佛根敦嘉措的轉世。
木蛇年(1545年),這個年前三歲的幼童被迎請到覺摩隆大寺接受考驗。根敦嘉措的弟子哲蚌寺法台索南扎巴活佛向幼童出示根敦嘉措生前遺物,以驗證靈童的真偽。索南扎巴經過反覆考驗以後,確認他為哲蚌寺活佛根敦嘉措的轉世靈童,給他教習藏文寫讀,廣泛涉獵各種經典、語言文學、工藝、密咒等知識。靈童天資聰穎,稍學即通。
火馬年(1546年)三月二日,仲乃仁波且活佛和哲蚌寺吉森堪布經過商議,並請示帕竹政權首領貝丹貢瑪欽布後,將靈童從康薩宮迎請到哲蚌寺坐床,扶上甘丹頗章宮的無畏獅子寶座。哲蚌寺僧眾舉行了盛大坐床典禮,帕竹第悉頒給賀禮,一些地方首領也贈送了大量禮品。
不久,索南扎巴活佛給靈童傳授了居士戒,取法名為索南嘉措。從此,索南嘉措依止索南扎巴學習佛經,逐漸成長為一位傑出的人物。
火羊年(1547年)五月三日,索南嘉措應曲科傑寺僧眾的邀請,在索南扎巴的帶領下,離開哲蚌寺前往山南各寺院去訪問傳教。他先後朝拜了蔡公塘寺、桑耶寺等寺院。五月十九日,在沃卡孜巴和章切寺堪布等僧俗首領的隆重歡迎下,索南嘉措到達沃卡孜,在僧俗民眾的集會上第一次宣講上師瑜伽法,並與曲傑南吉貝桑等人講論教法,表現出卓越的傳教才能。
六月初五日,索南嘉措來到曲科傑寺,受到該寺及外來僧眾的熱烈歡迎。他在這裡給來自娘布、壠布、達布、工布等地的僧俗集會者講經說法,影響很大,聲譽遠播。努仲活佛根敦扎西派人來向索南嘉措贈送了大批禮品,並在僧俗集會上大放布施,熬茶齋僧
十月,哲蚌寺派人來請索南嘉措回寺,於是擇定吉日,踏上歸途。此次山南之行被藏 族史學家認為是索南嘉措雲遊四方弘揚佛法之始,對格魯派以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土猴年(1548年)三月,索南嘉措回到拉薩,朝拜大昭寺釋迦牟尼佛像,呈獻供品,還向上萬名集會者宣講佛法。
五月初三日,索南嘉措再次去曲科傑寺,為新落成的彌勒佛殿金頂舉行開光儀軌。
土雞年(1549年)四月,索南嘉措以班欽索南扎巴為親教師、桑浦曲傑勒巴端珠為規範師、夏孜勒端巴為報時師,接受了沙彌戒。此後,他先後依止索南扎巴、隆多曲傑勒端巴等高僧大德多人,廣泛聞思各種顯密經論,長進顯著。
六月,索南嘉措被迎請到謝日達孜,向參加集會的僧俗人等講經說法。還先後在墨竹工卡仁欽林寺、章切寺、沃喀三丹林寺、多加寺、曲科傑寺等寺院宣講教法。
鐵狗年(1550年),索南嘉措在哲蚌寺潛心讀經,修習佛法。
鐵豬年(1551年)五月,索南嘉措前往曲科傑寺向僧眾宣講《菩提道次第論》。
九月,先後到沃卡孜、仁欽崗、拉布、澤當等地朝聖拜佛,宣傳格魯派的教法。
十月,索南嘉措會見帕竹第悉,互送哈達致敬。第悉大張喜宴,禮遇甚厚。
水鼠年(1552年)三月十四日,根據哲蚌寺代理法台索南扎巴和古森堪布仲乃仁波且的決定,索南嘉措繼任哲蚌寺法台。帕竹第悉頒布文書予以承認,並且熬茶布施。拉薩、雅隆、後藏等地的格魯派的施主們奉獻了無數慶賀禮品。
水牛年(1553年),索南嘉措在正月祈願大法會上講經說法,名聲大振。同年,甘丹昂素端珠喜布帶兵侵犯帕竹第悉賜給雅郊巴的領地覺摩隆,致使雙方發生軍事衝突,戰事持續一年之久,使次年的祈願法會無法舉行。
木虎年(1554年),索南嘉措去曲科傑寺為新造的八大菩薩像舉行開光儀軌。昌都專法台濟仲活佛格敦扎西也來到該寺,向索南嘉措獻禮傳法。
木兔年(1555年)春,索南嘉措在哲蚌寺建立了一處專門製作釋迦牟尼佛像的作坊。阿里王拉贊普貢瑪久典旺秀派人攜帶書信禮物前來迎請索南嘉措去阿里地區傳教,索南嘉措婉言推辭,回贈書信禮品。
火龍年(1556年)三月,索南嘉措將一副釋迦牟尼緞繡巨幅畫像送往曲科傑寺,先後在蔡松康、德慶、扎噶、夏拉霍爾、墨竹仁欽林寺、沃卡孜等地停留,為無數僧俗民眾宣講佛怯,受到地方首領薩鈞甘丹巴、沃卡孜宗本等人的敬禮和供養。
當時,雅隆地區發生動亂,昂索窮結巴先後派人前來敦請索南嘉措去進行調解。索南嘉措毅然前往窮結,在他的勸說調停之下,迅速平息了亂事,因此受到窮結巴的優渥禮遇。此後,索南嘉措專程前往內鄔棟孜,拜訪了格魯派的老施主帕竹第悉,他們互贈禮物,情誼甚篤。
土蛇年(1557年)祈願大法會結束後,索南嘉措寫成他的處女作《詩詞例句》和《瑜伽空行贊》。他曾兩次去曲科傑寺,建造了前輩根敦嘉措的靈塔,並在曲科傑寺修建了一處名叫倫珠噶蔡的禪房。此後,他到扎頗頂、山丹林、姜拉噶托、珠木達、旺仁、達拉崗布寺等地朝聖拜訪,講經說法,並與京俄扎西南傑舉行會晤,結下法緣。
土馬年(1558年)五月十五日,索南嘉措擔任色拉寺法台,升座宣講《噶當書》。當時,甘丹昂索再度率兵攻打雅郊巴統治的覺摩隆,雙方展開激戰,損失慘重。索南嘉措又出面居間調停,由大寺院作保證人,訂立條約,平息了爭端。
這一時期,藏北蒙古部落首領塔爾本曾多次派人來致禮延請索南嘉措去藏北蒙古地區傳教。索南嘉措遂赴藏北,途經烏金溪卡,與薩迦派高僧擦爾欽·洛色嘉措舉行會晤,交流佛法。當索南嘉措一行到達沃覺多地方時,受到蒙古部落酋長及上千名蒙古騎士的歡迎,然後迎接到頭領的帳幕中,給予優渥的禮遇。索南嘉措給蒙古人講經說法,勸誡蒙古人從今以後不能搶劫傷害過往行人旅客。蒙古人接受了他的勸化,從此棄惡從善。此後,索南嘉措前往熱振寺,在僧眾集會上宣講《噶當書》,朝拜佛像,呈獻供品,然後返回哲蚌寺
十一月,帕竹法王灌頂大國師阿旺扎什扎巴堅贊派人來請索南嘉措訪問內鄔棟首府,頒給紅色文書和紅色印章,封索南嘉措為“帝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