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山丹(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山丹(拉丁學名:Lilium pumilum DC.),又名細葉百合,為百合 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鱗莖白色,卵形或圓錐形;葉散生於莖中 部,線形;中脈下面突出,邊緣有乳頭狀突起;花紅色或紫紅色。

山丹主要分布於東北、河北、河南等北方大部分地區,大多分布在海 拔600米以上的向陽山坡或疏林草地。山丹花色美麗嬌艷,極具觀賞價值,同時山丹還是一種抗寒性很強、優良的百合屬種質資源, 可用於培育抗寒耐旱的百合花品種。

(概述圖參考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生長習性,繁殖方法,鱗片扦插,種子繁殖,組織培養,栽培技術,選地整地,栽種,田間管理,病蟲防治,枯葉病,蚜蟲,主要價值,觀賞,食用,藥用,

形態特徵

鱗莖卵形或圓錐形,高2.5-4.5厘米,直徑2-3厘米;鱗片矩圓形或長卵形,長2-3.5厘米,寬1-1.5厘米,白色。
莖高15-60厘米,有小乳頭狀突起,有的帶紫色條紋。葉散生於莖中部,條形,長3.5-9厘米,寬1.5-3毫米,中脈下面突出,邊緣有乳頭狀突起。
花單生或數朵排成總狀花序,鮮紅色,通常無斑點,有時有少數斑點,下垂;花被片反卷,長4-4.5厘米,寬0.8-1.1厘米,蜜腺兩邊有乳頭狀突起;花絲長1.2-2.5厘米,無毛,花葯長橢圓形,長約1厘米,黃色,花粉近紅色;子房圓柱形,長0.8-1厘米;花柱稍長於子房或長1倍多,長1.2-1.6厘米,柱頭膨大,徑5毫米,3裂。蒴果矩圓形,長2厘米,寬1.2-1.8厘米。花期7-8月,果期9-10月。

產地生境

山丹分布在中國河北、河南、山西、陝西、寧夏、山東、青海、甘肅、內蒙古、黑龍江、遼寧和吉林。生山坡草地或林緣,海拔400-2600米。蘇聯、朝鮮、蒙古也有分布。

生長習性

野生山丹生長在山坡、丘陵、草地、灌木叢中或林間隙地。多散生。喜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腐殖土。在半陰半陽、微酸性土質的斜坡上及陰坡開闊地生長良好。偏鹼性及過於粘重、低洼易積水之地、林地過於鬱閉的地方生長不良。

繁殖方法

鱗片扦插

選植株體繁茂、生長健壯的鱗莖作為山丹繁殖母球,從土中掘起後,將鱗莖整理乾淨,剝去最外圍的萎縮鱗片。然後,用刀片切取鱗莖中部的鱗片,每鱗片基部帶一小部分莖盤組織。將切下的鱗片斜插入蛭石珍珠岩混合的基質中,保持室溫20-25℃,經2周以後鱗片基部就可見有明顯的小瘤狀物突起,3-4周以後,鱗莖基部長出數條肉質根,1個月以後小鱗莖發出新芽,從而長成一個新的植株體。

種子繁殖

春季4-5月份進行播種,播種用土可用一份腐葉土加一份河沙配置而成,播前將種子先用60℃溫水浸種,播後將花盆放置在20-24℃的溫室環境中,保持土壤適度濕潤,大約經過2周左右可以出苗。出苗後可以移栽到小花盆中進行養護。

組織培養

將從山上挖回的山丹鱗莖用肥皂水沖洗乾淨,70%酒精消毒30分鐘,然後在漂白水溶液中表面消毒20分鐘,用無菌水沖洗乾淨,無菌濾紙吸取表面水分,將消毒好的鱗片切成0.5厘米邊長的正方形小塊,接種到MS培養基每升附加2.0mg6-BA的誘導培養基上。接種3周以後產生不定芽,培養6周以後,每個鱗片塊上產生大量的小鱗莖。將誘導產生的小鱗莖重新分瓶壯苗生根,4周以後出瓶移栽。移栽前進行兩周左右的低溫處理,移栽後瓶苗生長良好。
山丹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山丹大田種植宜選擇土層深厚、土質疏鬆、地勢較高、排水良好的腐殖質壤土;山區可選擇半陰半陽坡的疏林下或緩坡(25°以下)地種植。栽種前深翻土壤25厘米上。結合整地,每667m2施入腐熟廄肥堆肥2500千克,過磷酸鈣25千克,複合肥10千克及50%地亞農0.6千克翻入土壤消毒。整細耙平,作寬1.2m的高畦,畦間溝寬30厘米,栽植地四周挖排水溝。種源少、栽植面積小可用木箱、花盤庭院、不積水且有水澆條件的田間地頭、林間隙地種植,腐殖土厚度均需達到25厘米以上。

栽種

山丹以秋季栽種為好。山東於9月下旬進行;春季可在土壤解凍後隨即栽植。栽前,選取小鱗莖,以鱗片抱合緊密,色白形正,無損傷、無病蟲危害的為佳。用0.2%高錳酸鉀溶液浸泡30分鐘,取出用清水沖洗、晾乾後下種。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20厘米開溝,深約10厘米,株距10厘米,栽植鱗莖頂端向上,儘量避免與糞塊接觸,以免腐爛。覆土厚度掌握在鱗莖高度3倍左右,過淺鱗莖易開裂.也不利於上層根的形成和發育。而後蓋一層落葉或草簾保濕,上用枯枝壓緊,出苗時揭去。有條件的地方蓋鋸末2厘米,既能有效地防止雜草滋生,又可保墒和調節土壤溫度,以利鱗莖的生長發育。
山丹(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田間管理

除草施肥
除草施肥生長季節及時清除雜草,除草次數不宜過多,且應淺鋤,免損傷鱗莖。種植面積小的最好拔除雜草。栽後第二年,結合除草,培土施肥。第一次追肥在6月上旬,每667m2施用複合肥10千克.過磷酸鈣20千克,同1000千克堆肥混拌均勻施用。第二冼在7月中旬,每667m2施復台肥10千克,過磷酸鈣20千克.人畜糞水2000千克。行間開溝施入,施後蓋土。施肥應避免肥料與鱗莖直接接觸,以免引起腐爛。
山丹山丹
摘除花蕾
若以生產鱗莖為主要目的,6-7月山丹花蕾期及時摘除花蕾,減少養分消耗。有利於鱗莖增產,並能促使珠芽形成,擴大繁殖材料。
排灌水
山丹怕澇,夏季高溫多雨季節及大雨后土壤含水量過高,通氣不良易發生病害,要及時疏溝排水。遇乾旱天氣,應及時灌水。套用微噴、滴灌,不僅節約用水,也有利於山丹增產。

病蟲防治

枯葉病

葉片受害後出現圓形、橢圓形或條形病斑,色白,微下陷。隨著分生孢子的形成,病斑變為深褐色或黑色,嚴重時整個葉片枯死。莖部出現病斑後,莖幹瘦弱變細,嚴重時死苗。防治方法:加強管理,及時排水,降低濕度,保持通風透光,增強植株抗病性;選無病鱗莖做種。種前鱗莖用2%福馬林或0.2%高錳酸鉀消毒;出現病斑及時清除,防止蔓延,必要時噴1:100倍波爾多液或65%代森鋅500倍液,每7天噴施1次,連噴3-4次。

蚜蟲

蚜蟲通常在春末夏初發生,危害植物莖葉,不僅影響山丹生長,且能傳播病害。防治時用4%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施。

主要價值

觀賞

山丹花色紅、嬌艷,鍾狀花形美觀,植株體矮小、緊湊,非常惹人喜愛。盆栽置於案頭、窗台,裝點室內環境,也可以直接栽種於庭院、做自然式綴花草坪,散植於疏林草地,以其獨具鄉土特色的風格使城市園林更加豐富多彩,極具觀賞魅力。

食用

鱗莖富含蛋白質、脂肪、澱粉、生物鹼、鈣、磷、鐵等成分,可用來煲湯,具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藥用

性味歸經:甘苦,涼。①《日華子本草》:“涼,無毒。”②《綱目》:“甘,涼,無毒。”③《隨息居飲食譜》:“甘苦,涼。”入心、肺二經。
山丹(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鱗莖: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
花:主活血。
蕊:敷疔瘡惡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