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敦嘉措(達賴二世)

根敦嘉措

達賴二世一般指本詞條

根敦嘉措(1475—1542) 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領袖達賴二世。明後藏達納人。十一歲入扎什倫布寺,次年從隆日嘉措受近事戒,取名根敦嘉措貝桑波。旋出家。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在哲蚌寺去世。

基本介紹

  • 本名:根敦嘉措
  • 別稱達賴二世
  • 所處時代:明代
  • 出生地:後藏達納
  • 出生時間:成化十一年(1475年)
  • 去世時間: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
簡介,意義,生平,

簡介

根敦嘉措(1475—1542) 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領袖達賴二世。明後藏達納人。十一歲入扎什倫布寺,次年從隆日嘉措受近事戒,取名根敦嘉措貝桑波。旋出家。弘治七年(1494)往哲蚌寺,拜嘉祥列巴曲覺為師受比丘戒。後避居斡爾喀,來往前後藏宣傳黃教。正德四年(1509)在塔布地區拉摩南錯湖濱建卻科傑寺。正德七年回扎什倫布寺任堪布,後又回哲蚌寺任赤巴,兼任色拉寺赤巴。旋在哲蚌寺西南建甘丹頗章,成為二至五世達賴喇嘛常住之地。寂後被追認為第二世達賴喇嘛。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在哲蚌寺去世。

意義

根敦嘉措(1475—1542年)出生於後藏地區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485年11歲時被迎入扎什倫布寺。當時,後藏地區支持格魯派的政權開始衰落,而新興的集團對該派採取敵視態度,藏傳佛教的另一大派噶瑪噶舉地位上升。根敦嘉措被迫轉移到西藏其他地區進行活動,宣傳黃教(即格魯派),這就為以後黃教勢力統一西藏打下了基礎。
1509年根敦嘉措在西藏塔布地區的加查宗拉摩南措湖畔建立了群科傑寺,每年夏秋他都要來這裡居住,後來該湖成為黃教的聖地。
該教認為許多未來的事情都能在湖水中顯示出來,特別是後世在尋找去世的達賴喇嘛轉世靈童時,有關方面都要來這裡進行查看。1512年扎什倫布寺的上層把他請回寺院擔任領袖,期間,他對寺院進行了改建。後當地的政治形式又發生了改變,格魯派重新獲得了支持。1530年根敦嘉措修建了一座新建築“甘丹頗章”,成為後來的第三、四、五世達賴喇嘛的居住地。1541年他在哲蚌寺圓寂,1578年被追認為第二世達賴喇嘛。

生平

讚頌中說:
“隨欲生源如寶師,稟賦諸德由天性,
聞思修學獲證達,事業不斷師前禱。”
值得這樣稱讚的一切智根敦嘉措(僧海,即達賴第二世)大師,降生在後藏達納地區的王迦多吉嶺(白幕金剛座)地方中。先是一切智根敦主往生兜率法院,在至尊彌勒、及菩薩朗喀枳默(虛空無垢,即阿底峽尊者生兜率後名號),與菩薩絳伯嶺波(妙吉祥藏,即宗喀巴大師生兜率後名號)等前,恭敬承事供養,繼續聽受諸菩薩宣說經教。並啟問說:“我當往何處饒益眾生?”以此,菩薩朗喀枳默,以白蓮花一朵望空拋去,而說“蓮花落在何處,你就往那裡去作利眾事業。”作記別已,那花降落在多吉嶺的寂靜處王迦地區中。一切智也就如所記別,而降生在那地方。父名恭迦絳稱(義為普喜幢),母名恭迦伯謨(義為普喜德母),誕生時在乙未年(公元一四七五年,明成化十一年)冬月初三門。那時夕陽斜照的天空,淨無纖塵,蔚藍清潔。日光映照五彩虹霓,構如帳幕,從中光網交織下來,好像急想照著剛生幼童顏面的情景。在諸天人滿布虹霓如蓋的當中,天雨瑞花,這好像為了不讓剛生童身染上纖塵,而特意造作這樣光景。那時住室中,大師生母身受善法正住在修念中,白如白晶瑩澈般的童相放出光明,他即是聖觀世音及時脫下五彩衣裙,化現入胎受生而來救度具緣應化眾生的大師;降臨在那如諸勇士空行耶喜嘉措(智海勝天女)等曾經出生處,為許多大德常來加持具足吉祥的小部落地區——後藏達納而誕生。生下不久即常誦至尊度母咒。
大師剛兩三歲時一見著宗喀巴大師的像,當時就合掌作禮而注視,再再俯首敬禮。父母問他為什麼這樣做的原因?答說:“父師‘洛桑扎巴’(慧賢名稱,宗喀巴大師名號)來到了。”
從此他常放置一尊宗喀巴像在身邊作瞻仰,如果沒有像的時候,也擱置一塊紫紅色石塊在面前,作為父師洛桑扎巴,而作供養禮敬。由於他能憶念前生處所,常常說出根敦主在世時話。特別是在三歲時,親見護法天女軍刀母為他現身,他也就作了《軍刀天女贊》,此外還作有不少的讚頌佛菩薩等的讚辭。繼後,扎什倫布寺根敦主大師的侍膳長卓瑪,及妥桑嶺分寺大師卻覺伯桑的信使和僧院的信使帶著祈請文書等來到大師靈童的座前,靈童一見卓瑪就能認識,問他道:“你沒有受苦吧?”這是由於根敦主在世時,所作所說的習氣所表現,大眾都嘆為稀有,而深信確是根敦主化身而來的靈童。
大師滿十一歲時,當由補處一切智師位第二任大師班欽·隆日嘉措(義為教理海)的侍徒為首,同法王阿闍黎朗巴進行商議,遵守大師遺囑,派遣迎請轉世靈童的使者。寺眾方面所派為侍膳長卓瑪及十論師多嘉,吉康大殿所派為卻哲嘉瓦,妥桑嶺分寺所派為格西·絳稱扎(義為幢稱),俠哲僧院所派為卻哲喀熱巴等人,於是將這一如法幢頂寶的靈童迎來到扎什倫布諸方尊勝洲大寺中,也就在午年六月初四日,著名的佛轉法輪殊勝節日的那天剃髮披度。
在隆日嘉措座前,受圓滿優婆塞戒,命名根敦嘉措(義為僧海),成為人天等世間怙主。繼後前往根敦主大師弟子恭迦鄧勒(義為普喜善)大師座前,靈童對大師十分恭敬;也就由恭迦鄧勒大師為作親教師,隆日嘉措為作軌範師,桑傑楚稱師(義為佛戒)為作報時師,在所有長老三藏法師,如金鬘聯接的僧眾當中,受沙彌戒,也就成為佛所說戒律法中的出家者。繼依止隆日嘉措大師,及班欽·耶喜哲謨(義為智峰)等師,學習《釋量論》,及其他諸大經論,遂能運用教理,發獅子吼音,破諸邪說,令大寺所有僧眾都生敬仰。也就在耶喜哲謨師前,聽受所有經論教授等。
繼後,由哲蚌大寺(米積寺三大寺之一)洛色嶺僧院住持絳央勒巴卻覺(義為妙音善法滿)師勸請大師來前藏,甘丹赤巴(甘丹大寺座主)絳央默朗(義為妙音願)大師也勸請到前藏,說出對教法能作大饒益的記別,並派來侍徒絳伯扎(義為妙喜稱)等。絳央勒巴卻覺大師在夢中,夢見出一紅日,日光普照所有西藏大地;第二天也就對侍徒們記別說:“這是將出一大德的預兆。”於是根敦嘉措大師漸次來到哲蚌大寺中,在那聚會有數以千計的智明人士當中,是那常念難忘的善知識絳巴大師(慈氏)的大弟子絳央勒巴卻覺,不斷地教導般若等甚深要法的具緣善巧眾會中,他依止絳央勒巴卻覺大師座前,聽講三年。概略說來,聽受了《中論》、《入中論釋》及其直觀教導等,以及《般若》、《釋量論》、《毘奈耶》、《俱舍》、《現對集論》、《經莊嚴論》、《最上要義論》、《二辨論(即辨中邊論、辨法法性論)》、《量根本》、《辨了不了義論》、《詩詞明鏡》等許多性相論述及其所有指授等,這些講授並由大師他自己領導復座。此外,還聽受了《密集四灌頂》及其釋著明燈論等,及《密集本續指導釋》、《五次第明燈論》、《圓座》,及法王協饒生根所傳密教等,《生次大疏》、各種雜著釋、《密道次第廣論》、《勝樂大疏講授》、《勝樂如意牛》、《圓次瑜伽講授》及其直觀教導等,《那若六法指授》、《枳布師傳五次第講授》及其直觀教導、《賈曹傑所作時輪指授》、《壩索法王所作時輪生圓二次》、《克主傑所作喜金剛本續大疏》及其指授等。此外,聽授《能怖金剛大灌頂》、《喜金剛大輪等生圓二次記錄》、《密集生圓二次記錄》、《菩提道次第廣論》、《道之三要》、《中觀指授》、《宗喀巴師徒全集》、《絳央法王行傳》、《密勒日巴行傳》等許多著述的誦授。
繼大師後前往拉薩在唐迎佛釋迦世尊像前供養發願時,親見許多清淨境相。繼逢“二五”(即圓根燈會)供宗喀巴大師大會,大師前往甘丹大寺朝禮宗喀巴肉身銀塔,在那裡供養祈禱,得見宗喀巴大師,並獲稀有加持。在卯年春夏之交,大師年滿二十一歲時,仍由過去給他授戒的親教師恭迦鄧勒大師離世務來到前藏,迎師到哲蚌寺中,為作親教師,由哲蚌寺法王勒巴卻覺大師為作軌範師,由法王桑傑桑波為作教授,由智理講師桑傑桑波為作報時師,在具信如數的僧眾當中,於二月初八的那天,神變大節日,在哲蚌大寺中,得受比丘大戒,而成為聖者所樂的梵行大師。
繼在勒巴卻覺大師座前,聽受《比丘學處廣論》、《戒品講釋》、《集學論》、《入行論》、《事師五十頌大疏》、《根本罪講釋》、《法王絳巴嶺所作的誡王頌疏》、《班欽納仁所傳時輪六支》等。那時請傳《妙音母隨賜灌頂》法時,在夢中得見妙音母。復聽受《克主傑所傳不共教法》、《雅絨所傳白色不動金剛法類》、《絳央法王親得文殊所傳白文殊法類》、《宗喀巴大師廣略行傳》、《往生法廣釋》、《往生法略釋》、《參經義解》、《加行攝要》、《金剛薩埵成就法》、《建立次第》等聖傳許多法類。總說起來,那時大師已成為廣大多聞,為眾所稱讚,獲得其師法王如瓶注水儘量的傳授。
就這樣大師得到廣聞經論後,他前往熱振清淨聖地,及峨德貢嘉淨地等處。他瞻仰了宗喀巴大師曾經加持的那些處所,想到所聞諸教義,當取以修行,再想到利益聖教及眾生,更不容怠惰而生起極猛的厭離世事心情,那時他意樂寂靜修處,作有悟道歌頌如下:
“敬禮至尊父諸師。
諸佛深廣勝意中,悲智曼陀日輪顯,
度生妙蓮金剛持,大德師前誠敬禮。
無礙悲智千光網,能仁日將沒西山,
聖教千葉蓮花苑,受此時光亦遭殘。
一切持教如蜂師,爭采蜜味更生戀,
有類魔王邪說梟,無慚混入善巧叢。
多數眾生辨善惡,眼迷步近危岩邊,
由彼嫉毒從他方,求得冒佛之幻術。
飲他惡意騙毒泉,狂極妄稱持教師,
噫嘻雪山此域中,狐子比獅吼聲高。
隨欲能賜如意寶,不及晶石偽寶珍,
危岩林中螢火光,比日稱勝觀生厭。
如是可畏濁世末,野人狂妄胡行時,
佛及佛子善巧輩,亦寂眠中平等舍。
狂風之前以燈火,欲除黑暗有何能
以此弱者於聖教,畏重難負此域中。
於此諍時如佛陀,眾生一目宗喀巴
嘉言甘露欲嗜故,獨自靜修豈不善?
百千善業積所成,萬難始獲暇滿身,
無義世務中唐捐,自將空過定無疑。
七寶四洲轉輪王,具足權威如蕉樹,
帝釋天王所有福,以可怕業將盡舍。
由小樂因增有貪,大半為生痛苦因,
萬惡生源世福樂,以故智者誰貪戀。
智者善喜幽山林,百花盛開燦爛地,
淙淙流泉如喉歌,啾啾翠鳥喜起舞。
杜鵑鳴聲勝鈴音,頻伽歌唱傳妙語,
山泉發掛如美女,潺潺美聲響方隅
極熟佳果滿幽林,花葉繁茂遍諸方,
上有白雲如衣飄,前有流泉如珠珞。
中有綠樹如圍裙,如茵青草嚴大地,
藤木如發悉無隙,如是美林寂靜處。
如天樂園悅意中,此世八風全舍離,
專住無過三摩地,如是淨行從心喜。
勤求多聞誦讀業,俱生空樂生智火,
以焚二相過諸習,全勝雙運幻化身。
從中起現諸化身,方便鉤牽生有輪,
自性空樂法界中,隨度瑜伽彼具緣。
說此喜笑全剛我,昔德淨行益我心,
從深掘出濁世行,身心智力略高舉。
此如水氣壓雲頭,難無雷聲作回應,
以此詩詞妙歌音,不唱我心豈能滿。
由知此情所生智,傳出詩鐘無礙音,
助益增上意樂心,妙音喜笑金剛撰。”
繼後,在卯年九月大節日,大師心中緣想去朝拜普穹聖跡。當他來到那山中和山崗的時候,那邊已修得成就的大師恭迦絳稱(義為普喜幢),住在熱振,於夢中,聽說明天種敦巴要來到的聲音,以此他也走到很遠的地方來迎接大師,作極大禮敬和供養。此外,還有些淨修大德,各住夢中見到種敦巴尊者,及日月出現等夢征。以此大師剛一到那裡,所有熱振方面的大眾,都當作種敦巴親到,而來頂禮。特別是有一名叫仲·絳生巴的,能憶知過去二十幾生的事,他也迎接大師到他的茅篷里去,他在他的園林中採集了三十多種花枝,用真實語祝禱說:“來此的大師,如真是種尊者的轉世化身,我到家屋中飲茶的時候,祝此花枝開花百朵,如不是的話,則此花枝一花不開。請三寶及阿底峽尊者師徒,特別護法謝瑪作證。”到得他回到屋中,師徒等喝一次飲茶的時中,花枝同時開了一百多花朵,以此他生起了極猛利的信仰。又住在穹傑山鄧清地方的根敦主的大弟子班欽·卻拉峨熱(義為佛光),他聽得大師的美名,為了報根敦主師恩起見,想使根敦主這一轉世活佛的事業廣大增長,他來迎接大師前往妥喀,他鼓動妥喀所有寺院,及根敦主過去的富有施主們,都去拜謁大師,請賜法露。他親自為首率領大眾到很遠地方來迎接大師,卻拉峨熱師剛和大師見面,立即生起了如證得初地那樣的歡喜,於是歡迎大師來到鄧清寺大殿中,做了極大承事供養。最初啟請大師作一“吉祥天女”的修法,大師說:“早已在播棟寺那裡做過了,以此不必重複再做。”又說:“往昔根敦主生在尼泊爾班智達時,那時你也是師的這樣般的一位侍徒。”班欽·卻拉峨熱生起了決定的敬信。
有一天卻拉峨熱供大師全套衣服及一切勝供,頂禮師足說道:“善知識:你真是種敦巴嘉瓦炯勒,我雖不是峨·勒比協饒(種敦巴弟子名善智),可是我是住持法座人。如往昔在耶巴拉日嶺波時,勒比協饒啟請阿底峽尊者師徒轉法輪那樣,我現在也請大師為了饒益一切眾生起見,廣轉噶當教法,普降《噶當經卷》廣大法雨,遍布西藏一切大地上。”那時,這位見著具義的化身活佛剛年滿二十一歲,身體樣如巍巍的晶山,饒以天空白雲那般莊嚴,他略伸右足而祝願說道:“藏人都來和我結交吧!”這樣的表示,實際上是他在具緣化機的眾生當中,如眾星捧月般,僅一見月光,也能消除熱惱;又好比獸王獅子處在百獸中無所畏懼,以及四洲當中的須彌山那樣,真顯其許多善祥高大,樂允了闡明“噶當教法”的請求。他那應允消除藏地眾生所有痛苫的增上意樂,有如白雲湧現而環繞著雪山大地之上。在說法時,他那悅耳聲音,進入誰的耳里,如天鼓般響亮,令你身心感動,最後得到解脫種子。以卻拉峨熱為首的所有鄧清寺具緣僧眾,乃至勝解深法的天龍八部,都獲得《噶當經卷》及其所有支分,以及宗喀巴大師密傳的傳授。那時天空現出虹霓,天雨瑞花無量瑞相,令那裡一切大眾,都深生信仰。此後,如往昔宗喀巴大師應允所有部落中千百善巧人士,以及千百小王酋長們,敬供座前請轉法輪那樣;他也為那裡大寺中難以數計的阿闍黎三藏法師,以及所有善導師們,普降《噶當經卷》、《五次第明燈論》等新舊噶當所有教授精華法雨。那裡所有的善巧人士,都認為大師這樣的年輕,也就有那般超越徹底的智慧,無疑是佛事業所樹主的,都生起極大的敬信。
繼後,大師前往雪山之王峨德貢嘉地區,在一切智根敦主語所化現的大德——曾經專修四十年之久,以此本支諸脈息依金剛誦法達到純法;在拉薩說法時,發現天樂供養,樂聲響達峨喀山窪一帶;總略說,是位已現證心遠離勝義光明、進入雙運位的成就大師“克珠·洛桑嘉措”的座前。大師心行兩種都如理依止,聽受了全攝一切經論的心要,顯密兩種道之要扼的《菩提道次第》指授,及甚深二次第指授等顯密無量教授,由此成為教授海藏。他認為克珠洛桑嘉措大師對他的恩德,是無以匹倫的。
繼後,他在未年前往吉學地區,最初到桑朴勒烏時,嶺默法王前來迎請,恰逢正吹法螺,大師說這種緣起預兆很好。當即朝禮聖跡,來到迎佛釋迦像前,大興供養,並發宏願。繼到哲蚌寺法王前,供諸寶及衣物等,並供僧眾飲茶等。在哲蚌法王座前,聽受薄伽梵時輪經教,及具誓法王隨賜灌頂的時候,他們師徒親見具誓護法現身。繼後到庚申年,大師年滿二十五歲,前往耶巴拉日嶺波,為很多具緣人眾,講說《噶當經卷》及所有支分,說法時,每天都是天空清明瑩澈,出現彩霓,天雨瑞花等很多稀有瑞相。繼後,大師前往熱振,在阿底峽尊者師徒像前,大興供養,並作祈禱。那時,原有一株名叫卓巴柳魯的柏樹,已經乾枯,大師真實祝說:“如我真是種敦巴尊者所化現,你這株枯柏,當再生枝發葉。”由此這株柏樹,果然重新發出綠葉來,並新出一井泉。又過去不認識未發現的金柏,也發現得到認識出來,發展栽種。那時,出現虹霓網幕中,天雨瑞花,大地虛空有這般神變奇蹟,以此,都大聲祈禱說:“種敦巴尊者:請你慈視我們應化眾生吧!”熱振地區所有人們都生起了不可思議的敬仰。繼後,大師前往扎日(草山)下區,剛到邦穹左邊的邦謨時候,天空明朗清潔,從邦謨本土清楚地得見達巴西(清淨吉祥聖境),並見湖海潮水湧現來謁的情景,各聖跡中有彩虹貫入,從邦謨本土見各聖跡大師皆能道具詳,以此那裡山區人眾都異口同聲說:“過去誰也不能說出這樣的話。”都對大師生起了不可思議的敬仰。當會供諸勇士空行等,由作祈禱力,親見金剛亥母十三尊,及其曼陀羅。
繼後,大師年滿二十八歲時,經絳央勒巴卻覺等很多大德的勸請,著作了《金剛瑜伽真實性能見日大疏》。在亥年秋季,大師前往後藏,到王區的當晚,親見貢波護法現身,到槓巴山頂時,親見密勒日巴大師現身。漸次來到達納,為生父恭迦絳稱說灌頂、傳經、教授等很多教法。繼復前往前藏,在哲塘廣轉法輪。繼後打算前往熱振住過收穫期,當從哲塘起身,先到甘丹大寺,為那裡的僧眾,及上下密院僧眾廣轉大法輪。繼到熱振,對那裡的塔像等,及所有僧眾作了很好的供養。那時,京俄·洛卓季默(義為智無畏)大師從甲瑪前來,他陳設盛大供養,坐在僧眾行列的首位說:“現在真正種尊者已經來到,前去歡迎他吧!”於是將大師歡迎到大殿僧會中,同時也發大宏願。繼後,大師也就閉關專修,將阿底峽尊者歪頭像迎請在臥枕的上方,作猛利祈禱求加持,並修多數本尊近行修法。以此在那時,得親見“噶當四尊”(救度母,貢波等四尊)、黑色馬頭金剛白度母等現身;特別是親見種敦巴·嘉瓦鞠勒,身穿白色褐衣,並記別說:“後藏及峨達兩區,能發展事業。”此外熱振方面的護法、地神等也示現很多稀有瑞相。大師見得勤行積資懺淨的好處,於是在午餐後,為上下寺院一般僧眾說法,為位高智大者,講一座《噶當經卷》。早晚二時,則繞寺經行,特別在兩迦殿及京俄師俱胝身像處,最少也要繞行一千遍。那時,也在外面柏樹間,作多番繞行。大師對侍從人等說:“寺內的經、塔、佛像與寺外那些柏樹,是毫無差別的可敬。”這是由於他得見所有柏樹間都充滿佛菩薩。在他說法的一切時間中,仍舊是出現天雨花、彩虹為幕,有時虹如寶蓋,從空中發出樂聲,以及那裡的諸般雀鳥飛繞大師住室及法座,很多奪目悅意的飛鳥,每天早晨都飛來作禮敬的狀態等很多稀有瑞相。繼後,大師前往島喀,朝拜《幻化經卷》奉安塔,那時,天樂齊鳴,天雨瑞花。繼因生父恭迦絳稱病重,返回後藏,到達納金剛座的時候,他的生父逝世,大師雖是沒有親見父面,但為父作了滿願大法事。
繼後,大師前往前藏,沿途為具信大眾,廣傳要法,結下見、聞、思念的因緣。繼到色拉大寺(三大寺之一)法王伯覺倫珠(義為圓滿運成)命令說:“大寺僧眾應排列儀仗歡迎,由於有特殊緣起,應請大師登大法座說法。”當即由大善巧師鄧約伯敦(成義德),及深達顯密經論,雖得辯才無畏而全無驕習的大德卻季絳稱(義為法幢)、鄧珠巴師、廣說難論的大師楚稱峨熱等為首的僧眾大會中,大師登座說法,大眾都生起了極大敬仰。繼由哲蚌大寺中觀師仁清達瑪(義為寶盛),及垛默巴·協饒洛卓(智方),說難論師桑傑勒巴(佛善),阿闍黎·絳稱洛卓(義為智幢),博經師仁清朗嘉(義為寶勝),勝樂博通師恭迦絳稱(義為普喜幢),持律師仁清扎巴(義為寶稱),阿里師根卻桑波(義為寶賢),法王·根卻達瓦(義為寶盛),伯敦峨熱(義為德光)等顯揚聖教諸師為首率同所有僧伽大眾,歡迎大師到哲蚌寺僧眾大會中,登座大轉法輪,大眾對大師如同宗喀巴大師一般的敬仰,異口同聲說:“自從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師示寂後,吉學地區,對聖教能作饒益,及信眾恭敬承事等,還沒有見得有與大師相等的。”繼後,如《噶當經卷》中所記別那樣,大師前往勇士空行如雲聚集的隱跡聖地——軍刀天女神海,作供養瞻謁。大師步行到這種稀有聖跡地方,於上弦日在聖地持長淨齋戒,對諸神及地神等說法使其許誓。
大師繼在己巳年五月逢善法吉日,在選派各分院的主持師,及啟白地脈龍神,奠基石後決定淨廚、食庫等;都依照顯密法則,及密續與律中所說那樣。在中心地點,建立起能豎立七十根大柱的正殿,以及豎立八根大柱的佛殿,豎立四根大柱的廊房,總共要建立八十二根大柱豎立起來的台基。最初有一名叫根敦達的人,他挖掘到台基下面,發現有一天生右旋紋石螺,及四朵石蓮。那時,天空大降花雨。不久也就在嘉區成立宣說經教的樂園,復建吉祥運成寺院後,引導所有邊地一切眾生,都安置於成熟解脫的大道。
繼後,由扎什倫布寺班欽·耶喜哲謨為首率同僧眾一致請求大師起駕到扎什倫布寺中,於是應請前往後藏。剛到扎什倫布附近時,由所有講說經教師僧海會大眾捧持種種供品,從大橋一直到扎什倫布寺,排列儀仗歡迎大師,盛況如頌所說:“如昔護國大鵝王,淨蓮海中諸神眷,具樂金鵝連如鬘,列隊起舞作敬禮。”那時桑珠哲寺院所有大眾,都以極喜心情爭睹大師容顏,都一致高呼:“皈依大師!”歡聲如雷。並發現諸天神眾也發歡喜的很多吉兆中,到達扎什倫布諸方尊勝寺中。於是選擇一作業的吉日,大師登獅子座,由班欽·耶喜哲謨為首率同僧伽會眾散供吉祥香花。班欽·耶喜哲謨也就全體離開“黃宮”,將黃宮制定為大師最高法幢的基地。至於聖教得到如日光般的顯揚情況:從冬季法會開始,太陽剛升,大師就登座,時來聽講《釋量論》的人,約三百多人。大師根據—切智根敦主所著大疏的科判,以《顯明解脫道》及《克主傑所著大疏》為基礎;在這上面再嚴飾以諸家詳解來講授。特別是講說的時候,關於解脫道及一切智,以“事勢因”成立諸理路,並結合《菩提道次第》求解脫修法來講說。因此,都嘆說:“這是唯一的殊勝教授啊!對教及教師,以正量引生決定認識。”由於晝夜講說和實修,得斷執著此世分別心、專一研求智理修學的人士,約有五百人。善巧師洛卓嘉措(義為智海)說:“過去雪山叢中,以這裡來說,齊集一室聽講《釋量論》的人數,沒有較今日這樣多的。”此後,繼講《入中論大疏》,繼以講《辨了不了義論》,及《俱舍》等論,聽法者約有二百人。午餐後講《般若》,是根據心要莊嚴論來廣說,求聞這種經教的人數,也約有二百多人。繼講《毘奈耶大疏》,及《密集本續釋》,是根據《五次第明燈註解》來廣說。午後擊磬傳召,在大殿僧會中,講一座《噶當經卷》教法。此後,復為格西三藏法師的二百人,廣講《五次第明燈論》。就這樣在冬季兩次法會,及春季兩次法會,夏季一次法會,共五次法會中,每天都是那樣作法。這種講規,從過去一切智根敦主建扎什倫布寺起,直到現在,此傳統作風還沒有衰退,復得大師加以廣弘光大,以此對聖教來說,大師恩德較佛尤勝。
大師這樣大轉法輪後,復前往前藏,在嘉區寺中,為千百僧眾,建立法會。從那時起,大師每年照例冬春兩季住哲蚌大寺,夏秋兩季住嘉區寺中,大弘聖教。就這樣大師為作善法事業足跡走遍西藏大半地區,他的慈悲事業,對一切眾生,大作饒益。對所有一切受恩的具緣人士,甚至僅聞名生信的諸方大眾,大師願以大悲普作引導,令入具善法城(即入宗喀巴教下)。
大師想在嘉區所建宣說嘉言樂苑吉祥運成寺佛殿中,建一至尊彌勒大像。在未年,大師師徒等前往嘉區寺中,以尼泊爾極善巧的女首長利瑪伯(義為日吉祥)為首的幻化塑工師徒七人及所有僕從等人,於未年閏六月的前六月十三日黃道吉日,開工建造背量六十磔手高的至尊彌勒像。那時,造像工地,彩虹常常貫入,並發現虹幕、天雨瑞花等稀有瑞相。在申年,完成裝髒等工作,在開光的時候,真見至尊彌勒來臨,入合於所造大佛像中,以此,這尊大像是至尊彌勒真實住在的。此外,大師在夢中,聽說宗喀巴大師的“意”,入合在這尊大像的胸中的記別語。
繼在丙戌年,大師應藏王王臣的旨意,及甘丹康色(新院)領導薩雍色,及色拉大寺法王師徒等為首率同僧眾請求,前來色拉大乘洲寺院中。先為住寺中的僧眾,講說《噶當經卷》及所有支分,都生起堅固的信仰,佛殿僧會的威儀也極純潔,說法與聞法等規都很優越徹底。大師想到過去東從貢玉直到後藏上區,令所有西藏大眾見、聞,思念,以及由說之門弘揚佛的事業,並將具緣大眾都安置在現上善法及解脫道中。而現在我的聖神安息處,是對諸後學教以修行,當由“修”之門弘佛事業,以這樣的講說為殊勝、為主要;將使所有化機為佛旨意,都安置於修行中。因此,大師為了安置一切具緣大眾於解脫道及一切智果位起見,大師從辛卯年起,大半住在嘉區寺中,對侍徒們說:“聞後當以修為要,一生中不難獲解脫。”又頌說:“獲多聞已山林中,青春已過應安住。”又頌:“由具聞思如理住,繼當勤行於精修。”如頌所說的那樣,大師師徒都一心勤修。就這樣大師從十一歲起,直到六十六歲,廣作弘揚佛教及饒益眾生事業。
他為了令佛法久住起見,及悲念後世應化眾生,他著作了《解顯密諸經深意嘉言名稱廣釋》、及《七十空性論釋》、《入中論釋》、《七十宏願釋》、《緣起讚頌釋)、《二十一救度母讚頌釋》、《入諸宗大海寶筏》、《了不了義難義釋》、《持律師洛卓伯巴悟道歌釋》、《茶供根本釋》、《班欽·耶喜哲謨的行傳》、《金剛持師恭迦絳稱行傳》、《根敦嘉措大師自傳》、《上師及佛菩薩讚頌集》、《教誡歌頌次第》、《密集第一次第修法》、《能怖金剛第一次第修法》、《那若六法緣念次第》、《枳布師傳勝樂五尊成就法》、《枳布師傳護摩法》、《枳布師傳身曼陀羅生起次第》、《勝樂輪第一次第學修法》、《枳布師傳圓滿次第》、《修本尊法類及隨賜灌頂法類)、《觀音齋戒法儀軌》、《開光法事儀軌》、《十六尊者禮供法)、《辟穀教授第五次第》、《垛瑪素供及水施食子百粒作法次第》、《四天王儀軌》、《目錄諸篇》、《比丘學處》、《護法法類》、《公文類》、《能怖金剛吉祥頌及願文》、《諸法意義嚴飾三十五種例說》、《噶當經卷略義》、《請住世法類》、《藥師吉祥頌》等卓越嘉言著述。他圓滿了度化眾生事業的時候,是年滿六十七歲,在壬寅年(公元一五四二年,明嘉靖二十一年)三月初八日拂曉初現時,示現圓寂,往生兜率陀宮等諸佛剎土中,化現千百化身,而作供養諸佛,及饒益眾生事業。這位大師所出廣轉法輪傳徒,是難計數的。能弘《菩提道次第》事業的法傳首要弟子,是甘丹寺座主法王格勒伯桑(義為善妙吉祥賢)。
意樂修菩提道次第的人們,應當謹向根敦嘉措大師祈禱求加持,並應效法他的事業行傳,發願受持一切正法,當以菩提道次第修心為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