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日

中國航天日

中國航天日(Space Day of China),是為了紀念中國航天事業成就,發揚中國航天精神而計畫設立的一個紀念日。首個航天日,習主席要求科學家幫助實現中國成為全球天空巨頭的夢想。設立“中國航天日”,就是要銘記歷史、傳承精神,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

2016年3月8日,國務院批覆同意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具體工作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商有關部門組織實施。記者從國防科工局獲悉,首箇中國航天日將以“中國夢航天夢”為主題,國防科工局已會同有關部門籌劃部署“開放日”“科普周”等系列宣傳和科普活動。

設立“中國航天日”,旨在宣傳中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一貫宗旨,大力弘揚航天精神,科學普及航天知識,激發全民族探索創新熱情,唱響“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主旋律,凝聚實現中國夢航天夢的強大力量。

2019年4月24日,第四個“中國航天日”,以“逐夢航天,合作共贏”為主題的2019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在湖南長沙舉行,首次重磅發布了中國空間站的最新研製進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航天日
  • 外文名:Space Day of China 
  • 時間:每年4月24日
  • 批准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 目的:銘記歷史,傳承精神
  • 首屆時間:2016年
  • 活動組織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 
節日由來,節日歷史,節日意義,傳承民族精神,建設航天強國,激發探索精神,慶祝活動,

節日由來

1970年4月24日,中國第1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1號發射成功,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以此為標誌設立“中國航天日”,旨在宣傳我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一貫宗旨,大力弘揚航天精神,科學普及航天知識,激發全民族探索創新熱情,唱響“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主旋律,凝聚實現中國夢航天夢的強大力量。
中國第1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1號中國第1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1號

節日歷史

2007年10月8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曾經宣布,自2007年開始,將每年的10月8日確立為“航天日”,以促進全社會更多了解和關注航天,推動中國航天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2013年4月,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期間,政協科協界委員提議設立“中國航天日”,並向大會提交了提案。
2014年1月4日,國防科技工業局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黨委書記梁小虹關於設立“中國航天日”的提案召開專題座談會,會上討論並提出3個備選日期:會議決定正式啟動“中國航天日”的設立程式並上報國務院。
2016年3月8日,國務院回復同意設立“中國航天日”的批覆:同意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具體工作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商有關部門組織實施。

節日意義

傳承民族精神

設立“中國航天日”是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中華民族精神,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激勵中華兒女熱愛祖國、崇尚科學,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迫切需要。

建設航天強國

設立“中國航天日”,使航天人及所有科技工作者能夠擁有自己的紀念日,可有效激勵航天人以及全國的科技工作者,以中國航天創業史為教材,以航天英雄為榜樣,在航天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的鼓舞激勵下,獻身航天,獻身科學,不斷攀登新的科學高峰,再創新的輝煌。同時也引導全國人民銘記航天人為中國科技發展和綜合國力增強所做出的犧牲和奉獻,關心和支持祖國航天事業的未來發展。

激發探索精神

設立“中國航天日”,可有效地激發全國青少年熱愛祖國,崇尚科學,崇尚科學家的熱情,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學習航天人自主創新自強不息艱苦奮鬥、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積極投身科技事業,努力探索與利用外層空間,促進人類進步和社會發展,造福全人類,以所學的知識報效祖國。

慶祝活動

2016年4月24日是首個“中國航天日”。北京航天城以升國旗、主題簽名、參觀等方式,慶祝這個屬於廣大航天戰線科技工作者的特殊日子。8時40分,航天城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北廣場,不少科技工作者早早來到這裡等待升國旗儀式的開始。9時整,伴著雄偉的國歌聲,五星紅旗緩緩升起。與此同時,北京跟蹤與通信技術研究所的主題簽名活動也展開了。鮮紅的條幅上印有“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和平利用太空,共謀人類福祉”24個大字。據介紹,條幅20米長、1.6米寬,代表著2016年。上面印有4句話24個字,代表著4月24日。從無人飛行到載人航天飛行,從單個飛船運行到多個太空飛行器交會對接,從地月轉移軌道到繞月探測,從環月飛行到月面巡視,從月地轉移到再入返回……作為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和深空探測工程飛行控制任務的“神經中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當天向中國小師生開放。
2017年4月24日,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際,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國家航天局、陝西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7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在西北工業大學開幕。此次“中國航天日”的主題是“航天創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套用,展示航天技術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創造美好生活的生動實踐,普及航天知識,培植創新文化,激發探索熱情,推動航天事業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2018年4月24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黑龍江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在哈爾濱工業大學開幕,此次“中國航天日”的主題是“共築航天新時代”。
2019年4月24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航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湖南大學承辦的2019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在湖南省長沙市開幕。此次“中國航天日”主題是“逐夢航天,合作共贏”,旨在號召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努力奔跑,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和奮鬥者,加快推動中國航天發展,並與世界各國一道,為和平利用太空、增進人類福祉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