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巴堅贊

扎巴堅贊

扎巴堅贊(明史作吉喇思巴監藏巴藏布)(1374-1432年), 男,藏族,出生於今乃東桑日交界的帕竹地方,朗氏家庭成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扎巴堅贊
  • 出生日期:1374
  • 逝世日期:1432年
  • 性別:男
個人履歷,主要事跡,

個人履歷

扎巴堅贊自幼聰穎過人,加之父兄的影響,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知書識禮,8歲擔任澤當寺住持。以後,講說《量釋論》,闡發論中精微的哲理,博學善辯,深受敬重。
1385年,扎巴堅贊就任帕竹第五任第悉,掌管西藏地方事務。1388年,明建文帝封為王爵,賜金印。1409年,明永樂皇帝封扎巴堅贊為“闡化王”,賜給詔書和螭紐玉印,同時受封賜的有扎巴堅贊屬下仁蚌宗本南嘎傑布、拉薩西郊乃烏宗本南嘎桑布等。

主要事跡

扎巴堅贊執掌帕竹地方政權後,在貴族中提拔有才幹的人擔任重要職務,改宗本流官制為世襲制,制定了比較完備的封建農奴等級制度。規定了服飾等級,每逢節日宴會,各級官員均按照官職品級穿戴珠寶耀眼的華麗服裝,平時則佩戴珠寶鑲飾的耳環等物;厘定條例,制定一系列規章,以約束民眾,民間通稱“十六法”;繼承了大司徒絳曲堅贊制定的巡視溪卡制度,重視生產,使西藏社會日趨穩定,經濟文化得到較大發展,也使帕竹地方政權達到極盛時期。按照明朝皇帝的旨意,在西藏“復置驛站”,有“道路畢通,使臣往還數萬里,無虞寇盜”的太平景象。驛站的修復,使內地與衛藏地方往來更加方便,促進了各族人民之間的貿易住來。
扎巴堅贊(1374-1432)扎巴堅贊(1374-1432)
扎巴堅贊組織人力、財力建造吉祥多門塔等多種佛塔佛像,用金汁抄寫數部《甘珠爾》,攻讀宗教典籍,依據吞彌·桑布扎等人所著藏文文法《三十頌》等許多藏文正字學論著,詳細查對語調聲律。對顯密諸經,認為應該介紹到民間,認為過去的譯文太艱澀,為此,提倡精學梵文,組織大譯師們依照“信、達、雅”三法訣擇譯文,堅持每年抄寫一部金字《頂髻無垢陀羅尼咒》,前後22年之久,主持刊印薩迦政權始祖全集。扎巴堅贊雖屬噶舉派,但對各教派均一視同仁,平等相待,招來藏地高僧學者傳教說法,使宗喀巴在扎巴堅贊執政期間得以施展宏圖。支持宗喀巴進行宗教改革,資助錢財。1409年,宗喀巴在拉薩大昭寺首創“默朗欽木”(即傳至今的默朗欽木傳召大法會,也即傳大召)。1415年,扎巴堅贊又禮聘宗喀巴到扎喜多喀地方傳法講經,主要宣講《因明》、《中觀》等佛教經典,並為扎巴堅贊的胞弟(時任丹薩梯寺寺主)授比丘戒。
1432年,扎巴堅贊因病去世,終年58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