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脊椎動物、哺乳動物、家畜)

豬(脊椎動物、哺乳動物、家畜)

豬是脊椎動物、哺乳動物、家畜,古雜食類哺乳動物。分為家豬和野豬。當前一般認為豬是豬科動物的簡稱。豬依據品種的不同,體貌特徵也各不相同。但通常以耳大,頭長,鼻直,腰背窄為主要形體特徵。毛髮較粗硬,根據品種不同,分為白色、粉色、黑色、棕色和花色。

家豬是野豬被人類馴化後所形成的亞種,獠牙較野豬短,是人類的家畜之一,一般來說,家豬是指人類蓄養多供食用的豬種。

基本介紹

簡介,動物學分類,名稱來源,生肖由來,歷史,先秦時期,漢代,魏晉南北朝時期,唐宋時期,元明時期,文化,分類,生活習性,採食行為,拱土特性,選擇性,競爭性,排泄,群居,爭鬥,性行為,母性,活動睡眠,探究行為,異常行為,後效行為,馴養,圈養,哺乳幼崽,斷奶幼崽,生長肥育,農家飼養,日糧配製,基因測序,藥用價值,智商研究,民間習俗,在春節,在天津,在陝西,在雲南,在華北,在廣東,在印度教,在古希臘,在猶太教,在天主教,在《西遊記》,

簡介

豬,雜食類哺乳動物。身體肥壯,四肢短小,鼻子口吻較長,體肥肢短,性溫馴,適應力強,繁殖快。有黑、白、醬紅或黑白花等色。出生後5~12個月可交配妊娠期約為4個月,平均壽命20年。是五畜(牛、犬、羊、豬、雞)之一。在十二生肖里之為。有很多關於豬的典故和習俗。人類蓄養家豬的歷史相當悠久,不過至16世紀才廣為世界所知,中國飼養的豬即是人類最早馴養的豬的直系後代。

動物學分類

亞種包括:歐洲中部野豬(Sus scrofa)、東南亞野豬(Sus vittatus)和印度野豬(Sus cristatus),染色體數(2n)在36~38之間,雖然染色體數目不同,彼此間沒有繁殖障礙。一般認為這三個亞種構成了家豬(Sus domesticus)的培育。

名稱來源

豬,繁體字“豬”,異體字“瘃”古時也稱,又稱豚豨,別稱剛鬣。又名“印忠”、“湯盎”、“黑面郎”及“黑爺”。甘肅方言叫"舒胖子"。
書畫《豬》既是豬字又有豬形書畫《豬》既是豬字又有豬形
就《朝野僉載》說,唐代洪州人養豬致富,稱豬為“湯盎”。唐代《雲仙雜記》引《承平舊纂》:“黑面郎,謂豬也。”《史記集解》引鄧展曰:“東海人名豬曰豨。”所以漢初陳豨、漢末昌豨都名“豨”。
是在華夏的土地上,早在母系氏族公社時期,就已開始飼養豬、狗等家畜。浙江餘姚河姆渡新石器文化遺址出土的陶豬,其圖形與家豬形體十分相似,說明當時對豬的馴化已具雛形。

生肖由來

其實豬是一種非常溫厚可愛的動物,它有著圓渾厚重的體態,和氣量寬廣的胸懷。
生肖豬剪紙生肖豬剪紙
傳說古時有個員外,家財萬貫,良田萬頃,只是膝下無子。誰知年近花甲之時,卻得了一子。合家歡喜,親朋共賀,員外更是大張宴席,慶祝後繼有人。
嘉宴慶之時,一位相士來到孩子面前,見這孩子寬額大臉,耳闊有輪,天庭飽滿,又白又胖,便斷言這孩子必是大福大貴之人。
但這肥胖小子福里生,福里長,自小隻知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不習文武,修農事,只是花天酒地,遊手好閒,認為命相已定,福貴無比,不必辛苦操勞。哪知這孩子長大成人之後,父母去世,家道衰落,田產典賣,家僕四散。這胖小子仍然繼續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直到最後餓死在房中,這胖小子死後陰魂不散,到陰曹地府的閻王那裡告狀,說自己天生富貴這相,不能如此慘澹而亡,閻王將這陰魂帶到天上玉帝面前,請玉帝公斷,玉帝召來人間灶神,問及這位一臉富貴相的人怎么會餓死房中,灶神便將這胖小子不思學業、不務農事,揮霍荒淫的行為一一稟告。玉帝一聽大怒,令差官聽旨,要胖小子聽候發落,玉帝道:“你命相雖好,卻懶惰成性,今罰你為豬,去吃粗糠”這段時間恰逢天宮在挑選生肖。這天宮差官把“吃粗糠”聽成了“當生肖”。當即把這胖小子帶下人間,從此,胖小子成為一頭豬,既吃粗糠,又當上了生肖。
豬靠自己的努力當上了生肖,在天宮排生肖那天,玉帝規定了必須在某個時辰到達天宮,取首先到達的十二種動物為生肖,豬自知體笨行走慢,便半夜起床趕去排隊當生肖。由於路途遙遠,障礙也多,豬拼死拼活才爬到南天門,但排生肖的時辰已過,但豬苦苦央求,其他五畜也為之求情,最後終於感動了天神,把豬放進南天門,當上了最後一名生肖。這樣,馬、牛、羊、雞、狗、豬“六畜”都成了人間的生肖。

歷史

豬的歷史要追溯到四千萬年前,有跡象證明家豬可能來自歐洲和亞洲。在被人們發現的化石中證明有像野豬一樣的動物穿梭於森林沼澤中等。
野豬首先在中國被馴化,中國養豬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早、中期。

先秦時期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記載,商、周時代已有豬的舍飼。而後隨著生產的發展,逐漸產生了對不同的豬加以區分的要求,商、周時代養豬技術上的一大創造是發明了閹豬技術。

漢代

隨著農業生產的發展,養豬已不僅為了食用,也為積肥。這一情況促進了養豬方式的變化。漢代以前雖已有舍飼,但直至漢代時止,放牧仍是主要的養豬方式。當時在豬種鑑定上已知豬的生理機能與外部形態的關係,這對漢代選育優良豬種起了很大作用。

魏晉南北朝時期

這一時期,舍飼與放牧相結合的飼養方式逐漸代替了以放牧為主的飼養方式。隨著養豬業的發展和經濟文化的不斷進步,養豬經驗日益豐富。

唐宋時期

隋、唐時養豬已成為農民增加收益的一種重要手段。

元明時期

元代在擴大豬飼料來源方面有很多創造。明代中期,養豬業曾經遭受嚴重摧殘,正德十四年(1519),因“豬”與明代皇帝朱姓同音,被令禁養,旬日之間,遠近盡殺,有的則減價賤售或被埋棄。但禁豬之事持續時間不長,在養豬技術如豬品種鑑別和飼養方法等方面取得一些突破性成就。

文化

古代經常用豬代表財富和生育,代表女性。在遊牧民族的畜牧經濟中,豬是難養的動物(豬不像牛、羊、狗那樣適合遊牧遷徙)。從這一點講,很多講肉食的字,從“牛”或從“羊”而極少從“豕”是非常好理解的。
游農經濟的時代,豬的飼養成本比定居農業時代飼養成本高,其價值也就更大。商代的豬被人認為是貴重、吉祥的禮物。
豬(脊椎動物、哺乳動物、家畜)
隨著種植業的發展、居住地的穩定(游農經濟漸漸被定居農業經濟取代)和豬的馴化,很多和豬有關的字產生出來,比如“家”(房子底下有豬。豕,意思就是豬)、“”[hùn](意思是廁所,即廁所通豬圈。現代中國南方和北方農村仍然能見到人的廁所就是豬圈、豬養在人的廁所里的實例。)

分類

按地理區域進行分類
  1. 華南類型:滇南小耳豬藍塘豬陸川豬等;
  2. 華中類型:寧鄉豬金華豬監利豬大花白豬等;
  3. 江海類型:太湖豬梅山豬、二花臉等的統稱);
  4. 西南類型:內江豬榮昌豬成華豬桂中花豬等;
  5. 高原類型:藏豬阿壩迪慶、合作藏豬)。
著名豬種
杜洛克
杜洛克又稱為“萬能豬種”,原產於美國東部的新澤西州紐約州等地,主要親本用紐約州的杜洛克和新澤西州的澤西紅雜交育成,原稱杜洛克澤西,後筒稱杜洛克,分為美系和加系杜洛克;產於中國台灣的杜洛克經過培育自成風格,因而稱台灣杜洛克或台系杜洛克。
成華豬
成華豬俗話說“家家都有黑毛豬”,這種黑毛豬便是成華豬,全身黑毛、四肢短小、體型膘肥。以前,成華豬是成都豬肉市場的主力品種,也是回鍋肉的“最好搭檔”。成華豬是成都土生土長的黑毛豬。成華豬分布於新都、金堂、廣漢什邡、彭縣、灌縣、崇州、大邑、新津以及德陽、綿竹、龍泉等13個縣。2013年5月27日報導稱最適合做回鍋肉的四川成華豬已瀕臨滅絕。
大白豬
大白豬又叫作“大約克豬”。原產於英國,特稱為“英國大白豬”。輸入蘇聯後,經過長期風土馴化和培育,成為“蘇聯大白豬”。後者的體軀比前者結實、粗壯,四肢強健有力,適於放牧。十八世紀於英國育成。
約克夏豬
約克夏豬是豬的一個著名品種。原產於英國約克郡(Yorkshire,英格蘭東北部的一箇舊郡,1974年分割為NorthYorkshire,South Yorkshire及West Yorkshire),由當地豬與中國豬等雜交育成。全身白色,耳向前挺立。有大、中、小三種,分別稱為“大白豬”、“中白豬”和“小白豬”。大白豬屬醃肉型,為全世界分布最廣的豬種。體長大,成年公豬體重300至500公斤,母豬200至350公斤。繁殖力強,每胎產仔10到12頭。小白豬早熟易肥,屬脂肪型。中白豬體型介於兩者之間,屬肉用型。中國飼養大白豬較多。
長白豬
是“蘭德瑞斯豬(Landrace)”在中國的通稱。著名醃肉型豬品種。原產於丹麥。由當地豬與大白豬雜交育成。全身白色。體軀特長,呈流線型。頭狹長、耳大前垂,背腰平直,後軀發達,大腿豐滿,四肢較高。生長快,飼料利用率高。皮薄、瘦肉多。每胎產仔11至12頭。成年公豬體重400到500公斤,母豬300公斤左右。要求有較好的飼養管理條件。遍布於世界各國。
漢普夏豬
著名肉用型豬品種。十九世紀初期由英國漢普夏(Hampshire,一譯漢普郡)輸往美國後,在肯塔基州(Kentucky)經雜交選育而成。毛色黑,肩頸接合部和前肢白色。鼻面稍長而直,正豎立。體軀較長,肌肉發達。成年公豬體重315至410公斤,母豬250至340公斤。早熟性,繁殖力中等,平均每胎產仔8頭。母性強。屠體品質高,瘦肉比例大。
波中豬
豬的著名品種。原產於美國。由中國豬、俄國豬、英國豬等雜交而成。原屬脂肪型,已培育為肉用型。全身黑色,有六白的特徵。鼻面直,耳半下垂。體型大,成年公豬體重390至450kg,母豬300至400公斤。早熟易肥,屠體品質優良;但繁殖力較弱,每胎性仔8頭左右。波中豬是一個家豬品種,1816年形成於美國俄亥俄州邁阿密谷。波中豬是美國最古老的品種之一。波中豬在相同日齡的條件下,體重超過了其他各類豬種。
馬身豬
馬身豬原產於中國山西,體型較大,耳大、下垂超過鼻端,嘴筒長直,背腰平直狹窄,臀部傾斜,四肢堅實有力,皮、毛黑色,皮厚,毛粗而密,冬季密生棕紅色絨毛,乳頭7~10對。可分為“大馬身豬”(大)、“二馬身豬”(中)和“缽盂豬”(小)三型。雖生長速度較慢,但胴體瘦肉率較高。
寧鄉花豬
寧鄉花豬原產寧鄉縣,由於毛色僅有黑白之分又被稱“熊貓豬”。作為全國四大生豬地方名種之一,已有300多年養殖歷史。寧鄉花豬必須在完全天然、健康的環境下生長,遠離任何人工生長素,因此它們的武岡銅鵝一起被譽為湖南"三寶"。1981年國家標準總局正式確定寧鄉豬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肌肉更有彈性、口感好、肉味香濃、沒有異味腥味等特點。2006年7月寧鄉豬進入農業部確定的首批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品種。生長速度較慢,但因肉質較好,受到人們喜愛。
松遼黑豬是吉林省農業科學院以原產於我國東北地區的東北民豬、丹麥的蘭德瑞斯豬(長白豬)和美國的杜洛克豬作為育種素材,培育的我國第一個北方瘦肉型母系品種。
松遼黑豬將豬肉品質良好、繁殖性能高和適宜東北地區的養豬產業實際需求作為育種目標,通過三元雜交育種方法,以吉林本地豬為母本,丹系長白豬為第一父本、美系杜洛克為第二父本,從1985年開始,經過雜交、橫交、選育等階段,輔以重疊式小群閉鎖選育、重要性狀的分子標記等技術手段,耗時30年,經20個世代的持續選育,培育出的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我國北方瘦肉型黑色母系新品種。松遼黑豬是含杜洛克血液約46%、長白豬和本地豬血液各約27%的培育品種,不僅具備外來品種豬生長快、飼料價格低以及瘦肉率高等特點,還具有地方豬適應性強、繁殖率高、肉質好、無應激等特徵特性,是優良的地方培育品種。於2009年11月5日通過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的審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公告第1325號檔案公布,松遼黑豬通過國審,由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頒發畜禽新品種、配套系證書,證書編號為農01新品種證字第17號。

生活習性

採食行為

豬的採食行為包括攝食與飲水,並具有各種年齡特徵

拱土特性

豬有天賦拱土的遺傳特性,拱土覓食是豬採食行為的一個突出特徵。豬鼻子是高度發育的器官,在拱土覓食時,嗅覺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儘管在現代豬舍內,豬還表現拱地覓食的特徵,餵食時每次豬都力圖占據食槽有利的位置,有時將兩前肢踏在食槽中採食,如果食槽易於接近的話,個別豬甚至鑽進食槽,站立食槽的一角,就像野豬拱地覓食一樣,以吻突沿著食槽拱動,將食料攪弄出來,拋灑一地。

選擇性

豬特別喜愛甜食,研究發現未哺乳的初生仔豬就喜愛甜食。顆粒料和粉料相比一下,豬愛吃顆粒料;乾料與濕料相比,豬愛吃濕料,且花費時間也少。

競爭性

群飼的豬比單飼的豬吃得多、吃得快,增重也高。豬在白天採食6~8次,比夜間多1~3次,每次採食持續時間10~20min,限飼時少於10min,任食(自由採食),不僅採食時間長,而且能表現每頭豬的嗜好和個性。仔豬每晝夜吸吮次數因年齡不同而異,約在15~25次範圍,占晝夜總時間的10%~20%,大豬的採食量和攝食頻率隨體重增大而增加。
在多數情況下,飲水與採食同時進行。豬的飲水量是相當大的,仔豬初生後就需要飲水,主要來自母乳中的水分,仔豬吃料時飲水量約為乾料的兩倍,即水與料之比為2:1;成年豬的飲水量除飼料組成外,很大程度取決於環境溫度。吃混合料的小豬,每晝夜飲水9~10次,吃濕料的平均2~3次,吃乾料的豬每次採食後立即需要飲水,自由採食的豬通常採食與飲水交替進行,直到滿意為止,限制飼餵豬則在吃完料後才飲水。月齡前的小豬就可學會使用自動飲水器飲水。

排泄

豬不在吃睡的地方排糞尿,或許是祖傳本性。野豬不在窩邊拉屎撒尿,推斷為以避免敵獸發現。
在良好的管理條件下,豬是家畜中最愛清潔的動物。豬能保持其睡窩床乾潔,能在豬欄內遠離窩床的一個固定地點進行排糞尿。豬排糞尿是有一定的時間和區域的,一般多在食後飲水或起臥時,選擇陰暗潮濕或污濁的角落排糞尿,且受鄰近豬的影響。據觀察,生長豬在採食過程中不排糞,飽食後約5min左右開始排糞1~2次,多為先排糞後再排尿,在飼餵前也有排泄的,但多為先排尿後排糞,在兩次飼餵的間隔時間裡豬多為排尿而很少排糞,夜間一般排糞2~3次,早晨的排泄量最大,豬的夜間排泄活動時間占晝夜總時間的1.2%~1.6%。
防止豬尿窩的方法
①注意豬舍防寒保溫。豬舍要建在背風向陽處,豬舍的大小要適當,豬炕上面要經常保持有足夠的乾草,並做到經常晾曬,防止潮濕。豬舍還要用塑膠布罩上,防止冷空氣侵入。
②一圈不養多口豬。冬季一個圈最好養2~3口豬,因豬多互相擠占暖處趴,誰也不肯起來到遠處排尿。
③每天晚上餵一遍食,多餵些乾食,以減少豬的排尿次數。
④要經常刨尿冰,以防豬打滑而不敢到積肥坑裡排尿。
⑤訓練豬養成定時排尿習慣。在夜間定時把青菜或其他食物扔在豬圈和積肥坑裡,誘引豬起來排尿,經過十天左右的連續訓練,由於形成條件反射,豬就養成了定期到積肥坑裡排尿的習慣。

群居

豬的群體行為是指豬群中個體之間發生的各種互動作用。結對是一種突出的交往活動,豬群體表現出更多的身體接觸和保持聽覺的信息傳遞。
在無豬舍的情況下,豬能自我固定地方居住,表現出定居漫遊的習性,豬有合群性,但也有競爭習性,大欺小,強欺弱和欺生的好鬥特性,豬群越大,這種現象越明顯。
一個穩定的豬群,是按優勢序列原則,組成有等級制的社群結構,個體之間保持熟悉,和睦相處,當重新組群時,穩定的社群結構發生變化,則爆發激烈的爭鬥,直至重新組成新的社群結構。
豬群具有明顯的等級,這種等級剛出生後不久即形成,仔豬出生後幾小時內,為爭奪母豬前端乳頭會出現爭鬥行為,常出現最先出生或體重較大的仔豬獲得最優乳頭位置。同窩仔豬合群性好,當它們散開時,彼此距離不遠,若受到意外驚嚇,會立即聚集一堆,或成群逃走,當仔豬同其母豬或同窩仔豬離散後不到幾分鐘,就出現極度活動,大聲嘶叫,頻頻排糞尿。年齡較大的豬與夥伴分離也有類似表現。
豬群等級最初形成時,以攻擊行為最為多見,等級順位的建立,是受構成這個群體的品種。體重、性別、年齡和氣質等因素的影響。一般體重大的、氣質強的豬占優位,年齡大的比年齡小的占優位,公比母、未去勢比去勢的豬占優位。小體型豬及新加入原有群中的豬則往往列於次等,同窩仔豬之間群體優勢序列的確定,常取決於斷奶時體重的大小,不同窩仔豬並圈餵養時,開始會激烈爭鬥,並按不同來源分小群躺臥,大約24~48h內,明顯的統治等級體系就可形成,一般是簡單的線型。在年齡較大的豬群中,特別在限飼時,這種等級關係更明顯,優勢序列既有垂直方向,也有並列和三角關係夾在其中,爭鬥優勝者,次位排在前列,吃食時常占據有利的採食位置,或優先採食權。在整體結構相似的豬群中,體重大的豬往往排在前列,不同品種構成的群體中不是體重大的個體而是爭鬥性強的品種或品系占優勢。優勢序列建立後,就開始和平共處的正常生活,優勢豬的尖銳響亮的呼嗜聲形成的恐嚇和用其吻突佯攻,就能代替咬斗,次等豬馬上就退卻,不會發生爭鬥。
豬(脊椎動物、哺乳動物、家畜)

爭鬥

爭鬥行為包括進攻防禦、躲避和守勢的活動。
在生產實踐中能見到的爭鬥行為一般是為爭奪飼料和爭奪地盤所引起,新合併的豬群內的相互交鋒,除爭奪飼料和地盤外,還有調整豬群居結構的作用。當一頭陌生的豬進入一群中,這頭豬便成為全群豬攻擊的對象,攻擊往往是嚴厲的,輕者傷皮肉,重者造成死亡。如果將兩頭陌生性成熟的公豬放在一起時,彼此會發生激烈的爭鬥。它們相互打轉、相互嗅聞,有時兩前肢趴地,發出低沉的吼叫聲,並突然用嘴撕咬,這種鬥爭可能持續一小時之久,屈服的豬往往調轉身軀,嚎叫著逃離爭鬥現場,雖然兩豬之間的格鬥很少造成傷亡,但一方或雙方都會造成巨大損失,在炎熱的夏天,兩頭幼公豬之間的格鬥,往往因熱極虛脫而造成一方或雙方死亡。豬的爭鬥行為,多受飼養密度的影響,當豬群密度過大,每豬所占空間下降時,群內咬斗次數和強度增加,會造成豬群吃料攻擊行為增加。降低飼料的採食量和增重。這種爭鬥形式一是咬其對方的頭部,二是在舍飼豬群中,咬尾爭鬥。新合群的豬群,主要是爭奪群居次位,爭奪飼料並非為主,只有當群居構成形成後,才會更多地發生爭食和爭地盤的格鬥。

性行為

性行為包括發情求偶交配行為,母豬在發情期,可以見到特異的求偶表現,公、母豬都表現一些交配前的行為等。
發情母豬主要表現臥立不安,食慾忽高忽低,發出特有的音調柔和而有節律的哼哼聲,爬跨其他母豬,或等待其他母豬爬跨,頻頻排尿,尤其是公豬在場時排尿更為頻繁。發情中期,在性慾高度強烈時期的母豬,當公豬接近時,調起臀部靠近公豬,聞公豬的頭、肛門和陰莖包皮,緊貼公豬不走,甚至爬跨公豬,最後站立不動。接受公豬爬跨。管理人員壓其母豬背部時,立即出現呆立反射,這種呆立反射是母豬發情的一個關鍵行為。
公豬一旦接觸母豬,會追逐它,嗅其體側肋部和外陰部,把嘴插到母豬兩腿之間,突然往上拱動母豬的臀部,口吐白沫,往往發出連續的、柔和而有節律的喉音哼聲,有人把這種特有的叫聲稱為“求偶歌聲”,當公豬性興奮時,還出現有節奏的排尿。
有些母豬表現明顯的配偶選擇,對個別公豬表現強烈的厭惡,有的母豬由於內激素分泌失調,表現性行為亢進,或不發情和發情不明顯。
一群豬一群豬
公豬由於營養和運動的關係,常出現性慾低下,或公豬發生自淫現象,群養公豬,常造成穩固的同性性行為的習性,群內地位低的公豬多被其他公豬爬跨。

母性

母性行為包括分娩前後母豬的一系列行為,如絮窩、哺乳及其他撫育仔豬的活動等。
母豬臨近分娩時,通常以銜草、鋪墊豬床絮窩的形式表現出來,如果欄內是水泥地而無墊草,只好用蹄子抓地來表示,分娩前24h,母豬表現神情不安,頻頻排尿、磨牙、搖尾、拱地、時起時臥,不斷改變姿勢。分娩時多採用側臥,選擇最安靜時間分娩,一般多在下午4時以後,特別是在夜間產仔多見。當第一頭小豬產出後,有時母豬還會發出尖叫聲,當小豬吸吮母豬時,母豬四肢伸直亮開乳頭,讓初生仔豬吃乳。母豬整個分娩過程中,自始至終都處在放奶狀態,並不停地發出哼哼的聲音,母乳乳頭飽滿,甚至奶水流出容易使仔豬吸吮到。母豬分娩後以充分暴露乳房的姿勢躺臥,形成一熱源,引誘仔豬挨著母豬乳房躺下,授乳時常採取左倒臥或右倒臥姿勢,一次哺乳中間不轉身,母仔雙方都能主動引起哺乳行為,母豬以低度有節奏的哼叫聲呼。
仔豬哺乳,有時是仔豬以它的招喚聲和持續地輕觸母豬乳房來發動哺乳,一頭母豬授乳時母仔豬的叫聲,常會引起同舍內其他母豬也哺乳。仔豬吮乳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開始仔豬聚集乳房處,各自占據一定位置,以鼻端拱摩乳房,吸吮,仔豬身向後,尾緊卷,前肢直向前伸,此時母豬哼叫達高峰,最後排乳完畢,仔豬又重新按摩乳房,哺乳停止。
母仔之間是通過嗅覺、聽覺和視覺來相互識別和相互聯繫的,豬的叫聲是一種聯絡信息。例如:哺乳母豬和仔豬的叫聲,根據其發聲的部位(喉音或鼻音)和聲音的不同可分為嗯嗯之聲(母仔親熱時母豬叫聲),尖叫聲(仔豬的驚恐聲)和鼻喉混聲(母豬護仔的警告聲和攻擊聲)三種類型,以此不同的叫聲,母仔互相傳遞信息。
母豬非常注意保護自己的仔豬,在行走、躺臥時十分謹慎,不踩傷、壓傷仔豬,當母豬躺臥時,選擇靠欄三角地不斷用嘴將其仔豬排出臥位慢慢地依欄躺下,以防壓住仔豬,一旦遇到仔豬被壓,只要聽到仔豬的尖叫聲,馬上站起,防壓動作再重複一遍,直到不壓住仔豬為止。
帶仔母豬對外來的侵犯,先發出警報的吼聲,仔豬聞聲逃竄或伏地不動,母豬會張合上下頜對侵犯者發出威嚇,甚至進行攻擊。剛分娩的母豬即使對飼養人員捉拿仔豬也會表現出強烈的攻擊行為。這些母性行為,地方豬種表現尤為明顯。現代培育品種,尤其是高度選育的瘦肉豬種,母性行為有所減弱。
同窩仔豬合群性好,當它們散開時,彼此距離不遠,若受到意外驚嚇,會立即聚集一堆,或成群逃走,當仔豬同其母豬或同窩仔豬離散後不到幾分鐘,就出現極度活動,大聲嘶叫,頻頻排糞尿。年齡較大的豬與夥伴分離也有類似表現。

活動睡眠

豬的行為有明顯的晝夜節律,活動大部在白晝,在溫暖季節和夏天。夜間也有活動和採食,遇上陰冷天氣,活動時間縮短。豬晝夜活動也因年齡及生產特性不同而有差異,仔豬晝夜休息時間平均60%~70%,種豬70%,母豬80%~85%,肥豬為70%~85%。休息高峰在半夜,清晨8時左右休息最少。
哺乳母豬睡臥時間表現出隨哺乳天數的增加睡臥時間逐漸減少,走動次數由少到多,時間由短到長,這是哺乳母豬特有的行為表現。
哺乳母豬睡臥休息有兩種,一種屬靜臥,一種是熟睡,靜臥休息姿勢多為側臥,少為伏臥,呼吸輕而均勻,雖閉眼但易驚醒,熟睡為側臥,呼吸深長,有鼾聲且常有皮毛抖動,不易驚醒。
仔豬出生後3天內,除吸乳和排泄外,幾乎全是甜睡不動,隨日齡增長和體質的增強活動量逐漸增多,睡眠相應減少,但至40日齡大量採食補料後,睡臥時間又有增加,飽食後一般較安靜睡眠。仔豬活動與睡眠一般都尾隨效仿母豬。出生後10天左右便開始同窩仔豬群體活動,單獨活動很少,睡眠休息主要表現為群體睡臥。

探究行為

探究行為包括探查活動和體驗行為。豬的一般活動大部來源於探究行為,大多數是朝向地面上的物體,通過看、聽、聞、嘗、啃、拱等感官進行探究,表現出很發達的探究軀力,探究軀力指的是對環境的探索和調查,並同環境發生經驗性的互動作用。豬對新近探究中所熟悉的許多事物,表現有好奇、親近的兩種反應,仔豬對小環境中的一切事物都很“好奇”,對同窩仔豬表示親近。探究行為在仔豬中表現明顯,仔豬出生後2min左右即能站立,開始搜尋母豬的乳頭,用鼻子拱掘是探查的主要方法。仔豬的探究行為的另一明顯特點是,用鼻拱、口咬周圍環境中所有新的東西。用鼻突來擺弄周圍環境物體是豬探究行為的主要方面,其持續時間比群體玩鬧時間還要長。
豬在覓食時,首先是拱掘動作,先是用鼻聞、拱、舔、啃,當誘食料合乎口味時,便開口採食,這種攝食過程也是探究行為。同樣,仔豬吸吮母豬乳頭的序位,母仔之間彼此能準確識別也是通過嗅覺、味覺探查而建立的。
豬在豬欄內能明顯地區劃睡床、採食、排泄不同地帶,也是用鼻的嗅覺區分不同氣味探究而形成的。

異常行為

異常行為是指超出正常範圍的行為,惡癖就是對人畜造成危害或帶來經濟損失的異常行為,它的產生多與動物所處環境中的有害刺激有關。如長期圈禁的母豬會持久而頑固地咬嚼自動飲水器的鐵質乳頭。母豬生活在單調無聊的柵欄內或籠內,常狂躁地在欄籠前不停地啃咬著欄柱。一般隨其活動範圍受限制程度增加則咬欄柱的頻率和強度增加,攻擊行為也增加,口舌多動的豬,常將舌尖捲起,不停地在嘴裡伸縮動作,有的還會出現拱癖和空嚼癖。
同類相殘是另一種有害惡癖,如神經質的母豬在產後出現食仔現象。在擁擠的圈養條件下,或營養缺乏或無聊的環境中常發生咬尾異常行為,給生產帶來極大危害。

後效行為

豬的行為有的生來就有,如覓食、母豬哺乳和性的行為,有的則是後天發生的,如學會識別某些事物和聽從人們指揮的行為等,後天獲得的行為稱條件反射行為,或稱後效行為。後效行為是豬生後對新鮮事物的熟悉而逐漸建立起來的。豬對吃、喝的記憶力強,它對飼餵的有關工具、食槽、飲水槽及其方位等,最易建立起條件反射,例如:小豬在人工哺乳時,每天定時飼喂,只要按時給以笛聲或鈴聲或飼餵用具的敲打聲,訓練幾次,即可聽從信號指揮,到指定地點吃食。由此說明,豬有後效行為,豬通過任何訓練,都可以建立起後效行為的反應,聽從人的指揮,達到提高生產效率的目的。
豬

馴養

貝爾茨維爾一號豬及貝爾茨維爾二號豬(肉用)均在美國育成,貝爾茨維爾一號豬為黑色,二號豬為紅色,均肉用。
家豬家豬
伯克夏豬(肉用)英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南美洲,體型中等,多為黑色,在各地分別培育,以供鮮肉或醃肉用。
切斯特白豬(脂肪用)在賓夕法尼亞州切斯特縣育成,體型大,白色,膚淺粉紅色,性溫和,母豬多育。
杜羅克豬或杜羅克澤西豬(脂肪用)北美及南美 身長中等,體長,黑色 1/2澤西杜豬 1/2杜羅克。
漢普夏豬(肉用) 美國品種 體重中等,體長,黑色 活潑、機靈、適於放牧飼養。
赫里福德(脂肪用) 約1900年在美國育成 體型中等,淺紅深紅色 脂肪用。
北歐(肉用) 北歐、中歐及美國 體型中等,白色 有多個品種,供制醃肉用。
馬里蘭一號豬(肉用)1941年在美國育成 體型中等,黑色帶白斑 約60%北歐豬,40%伯克夏豬。
明尼蘇達一號、二號及三號豬(肉用) 在美國育成 體色多樣 均為肉用。
蒙大拿一號豬(肉用) 1930年代在美國育成 背微呈弓形,頰部平 北歐豬、漢普夏豬雜交種。
帕盧斯豬(肉用) 1941年在美國育成 白色,體重中等 2/3北歐豬,1/3切斯特白豬。
波中豬(肉用) 在美國育成 黑色,但腿、鼻、尾為白色 從俄羅斯豬、拜菲爾德豬及中國大豬育成。
波中花豬(肉用) 在美國育成 白色,但腿為黑色 或稱花斑豬。
靽姆沃思豬(肉用) 美國、英國、紐西蘭、澳洲、加拿大體型大,體色各異 用於雜交育種,制醃肉。
大約克夏豬(肉用)
伊比利亞豬因僅生長於西班牙西部伊比利亞半島得名,是歐洲古生態系統唯一自由放養馴化的豬種,也是最接近野豬的品種。體形很小,長年放養在牧場和橡樹林中,自行覓食,每天能吃7公斤橡樹果。

圈養

  1. 實行保護性飼養。夏秋季節在豬舍外栽植葫蘆、大瓜、倭瓜、向日葵等植物可遮蔭降溫,冬季推廣塑膠暖棚飼養技術,並定期搞好驅蟲和免疫注射。
  2. 推行高密度養成豬。冬季0.8平方米豬舍養1頭育肥豬,夏季1平方米豬舍養1頭育肥豬。高密度養成豬,不僅建圈少,費用低,而且育肥豬爭搶吃食。沒有活動場地吃飽則睡,愛長肉,增重快,減少飼養費用。
  3. 育肥豬超90公斤後,日增重速度明顯減慢,且以脂肪沉積為主,所以越餵越不合算,而且肥肉增多,不好銷售;不足90公斤屠宰,雖飼料利用率高,但因體重小而出肉率低,經濟上也不合算,一般育肥豬90~120公斤屠宰最適。
  4. 品種要優。首先要根據市場需求來選擇品種。當前,要推廣多元雜交,至少要三元,最好是五元,如英國PIC豬,五系配套,生長速度快,158天可達110公斤,瘦肉率66%,料肉比2.8:1。
  5. 欄舍要簡。豬舍不要造得過於豪華,達到防寒保暖通風就行了。
  6. 飼料要廉。飼料占養豬成本的70%~75%。飼料配方要隨著市場價格、季節的變化而變化,不要一成不變。如夏季天熱豬吃得少,飼料要配得營養好些。飼料營養要均衡,以滿足生長需要為宜。
  7. 防疫要嚴。重視消毒,既要防止外來的疫病,又要防止糞便的污染,傳播疾病,還要按免疫程式注射疫苗。
  8. 出欄要適時。如二元豬體重達到70公斤、內三元80~85公斤、外三元95公斤、英國PIC豬105公斤時,為出欄的適時體重。此外,生豬市場價格高時,體重相對越重越好;價格低時以體重輕些為好,減少飼料消耗,降低成本。
  9. “倒餵法”養豬,就是針對上述的缺點並結合豬的生育規律和特點而確定的新型養豬法,該辦法在小豬到中豬階段。即50~60千克以前用高能量高蛋白的精料為主,配用必要的飼料添加劑和少量青、綠飼料。從中豬到出欄期,適當減少精料投入量,增加青、粗飼料,其比例為:精飼料60%,青飼料25%,粗飼料15%。這種方式既縮短了豬的飼養周期,又充分利用了大量青、粗飼料資源,從而節約了精飼料用量,經濟效益大大提高。
  10. 飼養管理:科學飼養,按照豬的不同用途,不同年齡和生長需要合理配搭飼料,加強管理,搞好衛生,防止疾病發生。

哺乳幼崽

①保溫防壓。哺乳仔豬適宜溫度:1~7日齡為31.8~28.3℃,8~35日齡為27.7~23.5℃,舍內溫度控制在18.3~22.1℃,相對濕度49.7%~70.4%,保持空氣新鮮。仔豬應設有保溫箱或保溫室,並在保溫箱底或距保溫室底30~40厘米處掛一隻250瓦的紅外線燈泡。同時做好仔豬護理工作,並在分娩欄內安裝護仔欄。
哺乳仔豬哺乳仔豬
②吃足初乳及固定乳頭。仔豬生後1小時內要人工輔助吃足初乳。生後2~3日齡內要固定好乳頭。固定乳頭以自選為主,個別調整為輔,把初生體重小的仔豬固定在前排乳頭,把初生體重大的仔豬固定在後排乳頭。
③補鐵與過仔並窩。仔豬生後2~3日齡內,肌肉注射鐵製劑,每頭劑量100~150毫克鐵。泌乳母豬每頭哺仔10~12頭,對窩產超過12頭或不足7頭的仔豬按先產的仔豬往後產的母豬過仔的原則,把過哺的仔豬過給產期相差不超過3天、產仔少的母豬代哺。仔豬過哺前必須吃足初乳。對產仔過少的母豬,可按過仔的原則,將兩窩仔豬合併1窩,由一頭體質好。乳量充足的母豬哺育。仔豬並窩前必須吃足初乳。
④開食與補料。仔豬生後5日齡訓練飲水,7日齡訓練開食,至20日齡應全部開食。一仔豬開食後,補餵全價配合料,採用生濕料型(料水比為1:0.5),日餵5~6次。
⑤去勢與斷奶。仔豬生後25日齡去勢,35日齡斷奶。
⑥衛生與消毒。每天清掃圈舍除糞2次,每周舍內通道用2%火鹼水溶液或其他消毒劑消毒1次。
⑦疫病防治。仔豬生後20日齡接種豬瘟疫苗。平時經常觀察豬群採食、排糞情況及精神狀態,發現疫病及時隔離治療。

斷奶幼崽

①進豬前準備。仔豬培育舍在轉入仔豬前1周要檢查維修圈舍設備,並清掃圈舍,然後用2%火鹼水溶液或其他消毒藥消毒。
②飼養。仔豬入舍後,2周內仍餵給原仔豬料,1周內控制採食,日暖5~6次,自由飲水。2周之後逐漸過渡到肥有前期料,採用生濕料型(料水比為1:0.5),日餵4~5次,自由飲水。
③管理。仔豬斷奶後原窩轉入仔豬培育舍,要及時進行調教,逐漸養成在固定位置排便、睡覺、進食和飲水的習慣。舍內溫度控制在25~20℃,相對濕度50%~70%,保持空氣新鮮。每天清掃圈舍2次,每周會內通道用2%火鹼水溶液或其他消毒藥消毒1次。仔豬生後55~60日齡接種豬瘟、豬丹毒豬肺疫及仔豬副傷寒疫苗。仔豬在轉群前用驅蟲精、四咪吐等驅蟲藥驅除體內寄生蟲,或用蟲剋星驅除體內外寄生蟲。當仔豬在仔豬培育舍飼養5周時轉入生長肥豬育舍。

生長肥育

①進豬前準備。生長豬肥育舍在轉入斷奶仔豬的前1周,要檢查維修圈舍設備,並清掃圈舍,然後用2%火鹼水溶液或其他消毒藥消毒。
②飼養。斷奶幼豬入舍後,採用生乾粉料或生濕料型(料水比為1:0.5)。肥育前期,日餵3~4次,不限量飼喂,自由飲水。肥育後期,日餵2~3次,不限量飼喂,自由飲水。
③管理。斷奶幼豬轉入生長豬肥育舍,按豬的品種、體重、體質強弱等相近的原則組群,每群10~20頭。斷奶幼豬轉入生長豬肥育舍後,舍內溫度控制在21~16℃,相對濕度50%~70%,保持空氣新鮮。每天清掃圈舍和除糞2次,每周舍內通道用2%火鹼溶液或其他消毒藥消毒1次。平時經常觀察豬群採食。排糞情況及精神狀態,發現疫病及時隔離治療。當肥豬體重達90~100公斤時出欄。

農家飼養

⒈生餵與熟餵
在農村,許多養豬戶有飼餵熟食的習慣,認為熟餵可以縮小飼料體積,軟化粗纖維,豬可以多吃,又可以提高消化率。據試驗,飼料的類型不同,生餵與熟餵有所區別,青、粗料類型日糧熟餵比生餵好,乾物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消化率也是熟料組高,蛋白質和粗纖維的消化率二者無顯著差別。精料類型日糧中,豆料籽實熟餵比生餵好。但多數精料類型日糧,生餵比熟餵好,一般煮熟後的精料要損失5%~10%的營養成分,生料飼餵肉豬,平均日增重比熟餵提高10%,每增一公斤毛重可節省精料0.2~0.3公斤,乾物質消化率二者無差別,蛋白質消化率生餵比熟餵高。此外,生料餵豬可以節省許多人工和燃料。然而,有些有毒或易污染飼料,如菜籽餅、棉籽餅、泔水等經過蒸煮可以起到解毒或消毒的作用。
⒉稠餵與稀餵
稀餵因含水量多,稀湯灌大肚,導致消化液分泌減少,加速胃排空,使飼料在胃內停留的時間縮短,勢必降低飼料營養成分的消化率。稠餵特別是生乾餵和生濕喂,能加強豬的咀嚼機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延長飼料在胃內停留的時間和提高營養成分的消化率,因此提倡稠喂,乾飼料拌水或乾飼料拌青飼料漿水的乾濕程度以捏得攏、散得開為宜。
⒊少餐與多餐
必須根據豬的類別、年齡、季節和飼料性質來決定餐數,不能一概而論。哺乳仔豬胃容積小,消化力弱,從7日齡開始主要是誘食,可不限餐數;20日齡起至斷乳,每天可餵6頓以上;剛斷乳的小豬對飼料的消化機能正處於日趨增強的階段,每天可餵4~5頓;帶仔母豬和妊娠後期的母豬,需要養分多,每天可餵4頓;架子豬、大肉豬、空懷母豬、公豬日餵3頓即可。夏季天氣炎熱、晝夜夜短,豬的活動時間也長,可酌情加餵1~2頓稀食,以防餓補水。冬季寒冷,晝短夜長,則早晨第一頓要餵得早,晚上一頓要餵得遲,以適當拉開了頓的間隔時間。而且晚上一頓還要餵得稠,以防餓禦寒。
⒋定時
餵豬決不可以今天遲喂,明天早喂,每天應該固定餵豬的時間。這樣會使豬養成習慣,一到時間就想去吃食,並有規律地分泌消化液,吃食特別香,也容易消化,不易鬧腸胃病,如果餵食時間不固定,打亂了豬的生活規律,就容易引起消化機能紊亂,每頓吃起來不香,消化不良,導致豬患胃腸病,時間一長,豬就會消瘦,生長發育遲緩。
⒌定量、定質和定溫
定量
餵豬時飢一頓、飽一頓,同樣會使豬消化不良,增重緩慢,所以,當摸清豬大致的採食量後,應確定一個大體的餵量。但同一群甚至同一頭豬的食量大小,往往因氣候條件、飼料適口性、飼餵技術等而有差異。飼餵者掌握了豬的食量後,還要根據豬體的營養狀況、飼料情況和食慾情況,靈活掌握飼料的餵量。一般以飼餵後槽內不剩食,豬不舔槽為宜。如槽內有剩食,下次可減少點;如果不夠吃,下次可多餵點。豬的食慾規律一般是傍晚最旺,早晨次之,午間最差,一天的餵量應大體根據這個規律來分配,使豬始終保持旺盛的食慾。
定質
豬的飼料最好來於正規飼料廠,根據不同類型不同生長發育階段豬的飼養標準配製的配合飼料。如果農家自配,也應根據飼養標準大體確定混合料的消化能水平和蛋白質水平,每次配料的品種和配比不宜變化太大。
定溫
食溫對豬的健康和增重也有較大的關係。春、夏、秋季一般以常溫飼喂,冬季應酌情用熱水調製飼料和餵溫水。如果食溫太低豬吃下去後,要消耗很多體熱,才能把飼料升高到與體溫相等的程度,而體熱必須由飼料中的營養物質氧化後產生的熱能來補充,無形中要浪費許多飼料,對妊娠母豬還可能引起流產和胃腸炎。健康豬吃食時有搶食的習慣,所以給豬餵食時,不能餵滾熱的燙食,否則容易燙傷豬的口黏膜甚至食道。長期餵燙食,還會引起脫毛症,使豬發育受阻。

日糧配製

⒈仔豬日糧配製必須考慮哪幾方面的問題?
⑴日糧中能量、胺基酸、維生素等營養素含量高,且平衡性好,營養滿足仔豬的需要,仔豬才能健康生長。
⑵消化率高,由於仔豬消化系統不健全,在原料選擇上應採用易消化原料配製日糧,減緩仔豬營養性腹瀉。
⑶適口性好,改善日糧的適口性,提高仔豬採食量。
⑷注意能量採食量,提高仔豬的體重。
⒉生長肥育豬日糧配製應遵循哪些原則?
⑴按豬品種和性別配製多階段日糧,滿足豬不同階段的營養需要,提高飼料效率。
⑵注重日糧中能量和胺基酸的平衡,在滿足能量需要的基礎上,配以合適比例的胺基酸。
⑶根據日糧類型,按照豬的營養需求添加適當數量的人工合成胺基酸,滿足豬對胺基酸的需要。
⒊後備母豬的營養水平要求是什麼?
飼餵後備母豬營養素平衡的日糧是很重要的。從開始選種到配種,應採用自由採食的飼餵方式,建議日糧中有關營養素的含量為,粗蛋白16.0%,賴氨酸0.75%~1.2%,鈣0.7%~0.8%,有效磷0.35%~0.4%。
⒋妊娠母豬日糧配製有哪些要求?
由於妊娠期母豬採食能量過高會引起母豬產仔和產奶等方面的問題,因此,妊娠母豬宜使用低能量、高蛋白日糧,適當增加日糧粗纖維含量、飼餵青綠多汁飼料等可減少母豬便秘。妊娠母豬的營養水平為:消化能2900~3000千卡/千克、賴氨酸0.55%~0.6%,鈣0.85%~0.9%,有效磷0.45%。
⒌哺乳母豬日糧配製有哪些要求?
哺乳母豬日糧應分為初產母豬和經產母豬日糧,初產母豬營養需要量高於經產母豬。初產母豬日糧營養水平為:消化能3400千卡/千克、賴氨酸1.0%以上,鈣0.85%~0.9%,有效磷0.45%;經產母豬日糧營養水平為:消化能3200~3400千卡/千克、賴氨酸0.85%以上,鈣0.83%~0.9%,有效磷0.46%。
青飼料
  1. 青貯關
青飼料的青貯,可以做到全年平衡供應青飼料,同時青貯料具有質地柔軟、氣味好、豬喜食、營養損失小等諸多優點。青貯設備主要是青貯窖。青貯窖應選擇在靠近畜舍、土壤堅實、地勢高燥、背風向陽、地下水位低、四周有一定空地的地方,窯壁應當平直光滑,上口稍大於下口。以上幾種青飼料混貯,每667平方米麵積所產的青飼料需配長2米、寬1.5米、深1.5米的長形窖3個,每個每次可青貯2000公斤。
青飼料收割應在營養價值最高期(初花期至蠟熟期),收割後應切短,一般以3厘米左右為宜,以便於裝填入窖、踩實和發酵。在裝填時,先在窖底鋪上30厘米厚的墊草,四周及底部鋪上一整塊厚塑膠,將各種切短的青飼料混合均勻,及時裝入窖內,邊踩實邊裝,原料高出窖沿20厘米,最後將大塑膠紮緊,再鋪上一層草。然後加上50厘米厚的土進行封埋,蓋土應隆起呈饅頭形,窖四周挖排水溝。要求不滲水、不透氣。
一般青貯30~50天即可取用,品質良好的青貯料呈綠色或黃綠色,帶有酒糟香味,在窖內壓得非常緊密,但拿到手上又很鬆散,質地柔軟而略帶濕潤,莖葉仍保持原狀,否則就是青貯品質不良。
2.合理搭配
青貯飼料雖然營養較全,成本低,但由於水分含量較高,豬每次吃飽後實際進食的乾物質較少。所以要達到快速育肥的目的,還必須搭配40%的精料,精料即一般豬用全價料。夏春還在精料中添加了10%的紅米稻穀粉,由於紅米稻具有補血促生長的作用,可提前8~12天出欄,達到節約飼料的目的。在飼餵時,一般先餵精料,再餵青貯飼料。每天餵4餐,每次以30分鐘內採食完為最佳。採用此種方法,一頭15公斤重的土雜豬長到90公斤,平均日增重可達800克,一般不超過100天即可出欄,生長速度和經濟效益都十分可觀。

基因測序

由華大基因參與完成的兩篇關於家豬全基因組測序和分析的文章分別在《自然》(Nature)和《Giga Science》(由華大基因和BioMed Central聯合創辦)上發表。對於發表在《自然》上的文章,國際家豬基因組測序協作組(SGSC)主要選取作為重要肉類來源的家豬品系——杜洛克豬(Durocbreed)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另外,還對亞洲野豬、亞洲家豬和歐洲品系等進行了重測序研究;而發表在《Giga Science》上的文章,主要針對醫學研究用的迷你豬進行了研究,這個項目主要由華大基因與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主導完成。此外,還有一系列有關豬基因組的文章同時在BioMed Central系列期刊上發表,主要對豬的基因組結構和功能、基因組注釋以及生物醫學相關功能的新發現進行了闡釋。
家豬作為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之一,是全球最大的肉類食品來源之一,同時也為人類提供了重要的醫藥產業資源,例如藥用級別的肝素以及用於異體移植的心臟瓣膜等。此外,家豬身上也會發生一些人類常見的複雜遺傳疾病,從而使其成為研究人類疾病基礎生物學的絕佳模型。
野豬的染色體數(2n)在36一38之間彼此間沒有繁殖障礙。野豬在全世界有27個亞種,亞種間和亞種核心型都有一些差異,染色體數(2n)在36-38之間,如西歐野豬2n=36或37,日本野豬2n=38,但彼此間沒有繁殖障礙。

藥用價值

豬肉味甘鹹、性平,入脾、胃、腎經,補腎養血,滋陰潤燥;主治熱病傷津、消渴羸瘦、腎虛體弱、產後血虛、燥咳、便秘、補虛、滋陰、潤燥、滋肝陰,潤肌膚,利二便和止消渴。豬肉煮湯飲下可急補由於津液不足引起的煩躁、乾咳、便秘和難產。
一些專家指出豬類可能是已知圈養動物中最聰明同時也最愛乾淨的,不幸的是,由於沒有汗腺,豬才會在泥漿中打滾以便讓身體保持涼爽。20世紀90年代進行的試驗找到了豬也很聰明的證據。試驗中,豬要接受研究人員訓練,用嘴巴移動螢幕上的指針,並用指針找到它們第一次看到的塗鴉。結果顯示,它們完成這項任務所需的時間居然與黑猩猩差不多,聰明程度由此可見一斑。人類對豬的生活習性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與研究之後,證明豬是一種善良、溫順、聰明的動物。在很多方面,狗還不如豬聰明。豬經過訓練後,不但能像狗一樣掌握各種技巧動作,而且豬的受訓時間比狗要短。經過專門訓練的豬,有的會跳舞、打鼓、游泳;有的會直立推小車;有些比較機靈的豬還可以當“警豬”使用;有的甚至還能用鼻子嗅出埋在土裡的地雷。
豬也能像狗一樣擔任警衛工作。在美國有的農民用豬來保衛莊園的土地,還咬傷過誤入莊園的陌生人。還有一位農民為了防止牛在池塘邊飲水時被蛇咬傷,養了兩頭豬代替人看守池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豬不僅能防蛇,而且還喜歡吃蛇。科學家已用實驗證明,養豬防蛇是符合科學道理的,因為豬有厚厚的脂肪,能中和蛇毒而防止蛇毒進入血管。
豬還有極其發達的嗅覺。在法國的一些地區的地皮下,生長著一種價格非常昂貴的食用菌類植物——黑松露菌。當地的農民把豬當作收穫黑松露菌的有力助手。豬在6米遠的地方,就能嗅到長在25~30厘米深的地底下的黑松露菌。狗雖然也可以擔當這一工作,但訓練狗要比訓練豬困難得多,而且還得天天讓狗去搜尋,如果間隔幾天,它就要忘記。而豬在這方面要比狗能幹得多,即使每星期只搜尋一次,它也不會忘記學會的本領。
豬還是運動場上的選手。前幾年,在美國召開的全國農場展覽會上,舉行過一場別開生面的跑豬比賽。裁判員一聲令下,那些戴著標號的豬就你追我趕地跑了起來,快到終點時,它們還會做最後衝刺。

智商研究

其實豬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它的聰明更多地顯示在大智若愚之中。
在最新一期的《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ur)雜誌中,研究人員提供了有利證據證明豬能夠迅速了解鏡子的工作原理,並且運用鏡子的反射功能觀察周圍環境,找到食物。然而研究人員還不能確定豬是否意識到鏡子中的鏡像是它們自己,以及豬是否可以與類人猿,海豚和其他已經通過“鏡子自我認識測試(mirror self-recognition test)”的物種一樣也能有著自我意識和高智商。
豬
豬能用鏡子這項發現只是對豬認知力初步研究的一系列發現之一。其他研究人員還證實了豬在記憶食物儲存以及每個儲存點之間的聯繫上有著傑出表現。他們展現了接下來的實驗:當豬A察覺豬B知道食物儲存在哪裡時,豬A就會馬上意識到跟隨豬B。而豬B就會想方設法把豬A甩掉以便自己能夠安心用食。
布里斯托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stol)的蘇珊妮·赫爾德(Suzanne Held)說,他們還發現豬能夠迅速學會一項新規則。比如,豬會表演馬戲團里的所有把戲:跳圈,趕羊,旋轉,用操縱桿玩電玩等等,這表明豬卻很難忘記。“它們在第一次學的時候就可以學會,然而讓它們忘記所學卻很難,一旦受到驚嚇,那么將來都很難克服由此造成的心理陰影。”
一個由生物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組公布了第一張豬的基因組草圖。研究組組長之一,伊利諾伊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勞倫斯·斯庫克(Lawrence Schook)說,雖然只是粗粗一瞥,“但是豬的基因組比得上人的基因組。在很多節,還保持著相似的完整性。”斯庫克特別期待知道豬與人之間的一些生理和行為相似性是否在各自的基因組中得到反映。他說,豬的心臟和人的心臟差不多,牙齒也和我們的類似,“豬喜歡到處躺著,如果它們有這樣的機會,我相信它們也會喜歡上抽菸喝酒看電視的。”
伯恩博士(Dr. Byrne)說,雖然被圈養,但是豬還是保留了許多它們的祖先野豬的智慧。他把豬的智慧歸結於諸如社會生活的食物的對它們形成進化壓力。“野豬長期群居生活,通過對同類的跟蹤,來更好地避免敵人的捕食。”
劍橋大學唐納德(Donald M. Broom)和他的同事們決定通過實驗檢測豬是否也存在所謂的自我評估意識。他們挑選了7隻4到8周大的豬,讓它們與一面鏡子待5個小時,觀察它們的反應。這些豬明顯對鏡子時很著迷,用鼻子不停地拱鏡子,從猶豫不決,低低呼叫,一點點靠近,最後舒服地躺在鏡子上,從不同角度看它們在鏡子中的映像。一天后這些豬對鏡子的熱情不減。
接下來,研究人員把鏡子放在明顯位置,然後將一碗食物安放在不能夠直接看到,但是能夠在鏡子映像里看到的地方。他們想看看這些之前與鏡子有過親密接觸的豬和那些對鏡子很陌生的豬有什麼行為上的差別。有經驗的豬平均23秒內就找到真正的食物,而那些沒經驗的豬則把鏡子裡的食物當真,只是繞著鏡子尋找食物。
豬科動物在動物裡面屬較高智商者。美國科學家經實驗發現,豬可以很快地學會一些簡單的道具使用方法,在動物中豬類智商不亞於動物中智商最高的黑猩猩
豬的嗅覺非常靈敏,部分國家海關、機場有用豬來搜查毒品以及違禁品。

民間習俗

在春節

春節前,人們一般在 臘月二十五日前 殺豬,二十六日為封刀日,就不能再動刀了。浙江一帶在殺豬時講究“一刀清”,即一刀殺死,否則認不吉利。進刀時屠戶要講一句“出世入身”的話,小孩婦女不能觀看。殺後要將粘有豬血的利市紙壓在室角或豬欄內,以示豬沒有死。豬毛要用吹火筒盛,開水全入桶後,把吹火筒的下端浸入湯桶,上端用口吹氣,沿桶吹一圈,一示以後養豬長得又快又大。剃豬毛時,要在豬頭和豬尾各留一塊毛,意為“有頭有尾”,然後將整條豬放在凳上,先是豬頭朝外,養主燒香及豬毛謝天地,將豬剖成兩片,除新年食用外,其餘的醃入缸中,以備年後再用。

在天津

天津等地有“肥豬拱門”的節日窗花,是用黑色蠟光紙剪成。豬背上馱一聚寶盆;春節前夕,許多人家都會在門上貼上一對用黑色蠟光紙製作的“肥豬拱門”剪紙,寓意“進寶添福”、豐年之喜。

在陝西

陝西一帶有送豬蹄的婚俗。結婚前一天,男方要送四斤豬肉、一對豬蹄,稱“禮吊”,女方將“禮吊”留下後,還要將豬前蹄退回。婚後第二天,夫妻要帶雙份掛麵及豬後蹄回娘家,留下掛麵,後蹄退回,俗稱“蹄蹄來,蹄蹄去”,表示今後往來密切。

在雲南

雲南西雙版納的布朗族,在婚禮的當天,男女兩家要殺豬請客。除請客外,還要將豬肉切成小塊,用竹竿串起來分送各家,以示“骨肉之親”之意。
過去漢族有一種“打母豬鬼”的民間驅邪活動。凡家中有病災不幸之事,家中長者便設香案,以打母豬鬼來祭,向神靈許願,求得驅邪。祭時,要選黃道吉日,殺老母豬,頭、蹄、肝、腸、肺等放在一個筐里,擺在堂屋中間,主持人燃香祝拜,祭完後,將內臟煮熟後分吃掉。民間認為“殺死一母豬鬼,驅除一個邪”。
雲南佤族有“豬膽卦”的占卜風俗。殺豬後,根據豬膽判斷吉凶。如果膽紋上下行,膽內水分多,為吉卦;膽紋左右行,膽內水分少,為隱卦。一般在舉行重大活動時使用,由巫師乍卦。

在華北

北方的農村茅廁大都連著豬圈,人在上面拉,豬在底下食。生態學家也正是由此發現了動物與人的食物鏈。可惜當今這樣的“綠色”豬已經很少了,被化合飼料替代掉。
華夏大地上曾經盛行一個令人尊敬的個體行業,廣泛溜達在全國鄉村集鎮。就是“劁豬”。斷了小公豬的花花念想,讓它專心養膘長肉,豬的繁衍實行優生優育的壟斷---專業配種站。避免豬的雜交最大的意外收穫,就是開創了太監興旺的歷史。

在廣東

廣東的傳統習俗中,燒豬或燒乳豬是各隆重場合的常用品。無論是新店開張、新劇開拍或是清明祭祖,都可常見抬出整隻燒豬或燒乳豬作為祭祀用品。切燒豬有時更會是儀式的一部分,待儀式完成後,燒豬便會分給各參與者分享。清明分食乳豬等燒味食品,講究的是“紅皮赤壯”意頭,寓意祖先保佑子孫身體強壯安健

在印度教

保護神毗濕奴曾化身為野豬去拯救地球,打敗了潛入海底地惡魔。在佛教、道教,星辰之神摩利支天乘豕或七豕所拉之車。

在古希臘

母豬適合作為得墨忒耳的祭品,由於得墨忒爾是古代最大的女神,所以有他自己喜愛的動物。而厄琉息斯秘儀的開始都會獻祭一隻豬。

在猶太教

(參見符合教規的食物(猶太教))和伊斯蘭(參見符合教規的食物(伊斯蘭教))的飲食法律里,都禁止進食任何的豬肉,猶太教認為豬是不淨動物,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和其他基督宗派也都認為豬肉是不淨食物。

在天主教

東正教和其他天主教團體,會將豬和聖安東尼聯想在一起,因為聖安東尼是養豬的人的主保聖人。
聖經》舊約“利未記”第11章7節指出:“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

在《西遊記》

豬八戒是《西遊記》中人物名。法號悟能唐僧的二徒弟,原為玉皇大帝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逐出天界,到人間投胎,卻又錯投豬胎,嘴臉與豬相似。他會變身術,能騰雲駕霧,使用的兵器是九齒釘耙。唐僧西去取經路過雲棧洞,豬八戒被孫悟空收服,八戒從此成為孫悟空的好幫手,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