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利支天

摩利支天

摩利支女神為佛教護法菩薩,梵文"摩利支"(Marīcī)意為光明,所以在藏地被稱為“光明天母”,具有廣大自在神通,念其名號能速離災厄,誦其咒語能夠隱身免受諸難以及索回債主拖欠財物,受武士階層崇拜供奉,在西藏、日本較有聲望,可謂家喻戶曉

在藏傳佛教中,也有叫做“具光佛母”的是同一位本尊。到現在為止對此法的修行傳承以及成就者沒有中斷,曾經去印度的一些大德因為沒有證件就是靠此法隱身而挺過關卡的。

讀誦摩利支天菩薩咒語可免冤親債主債其財物,尤其是當今人心失信的時代,此咒可免一切拖欠錢財之災,能令欠錢人心生懊悔,良心發現歸還所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摩利支天
  • 外文名:Marīcī
  • 別名:光明天母 具光佛母
  • 國籍:古印度
  • 主要成就:隱身 消災 索回財物
  • 代表作品:摩利支天咒:嗡  摩利支  梭喝
  • 貼吧:摩利支天
經文記載,天女法相,憤怒相,保護神,相關經典,光明佛母法,摩利支天經典,

經文記載

摩利支天(Marīcīdevī),意為“光”、“陽焰”。據藏傳佛教說是隱身和消災的保護神。摩利支天具備隱形自在的大神通力,能救芸芸眾生於危難水火之中。摩利支天在佛寺的造像為天女形象,手執蓮花,頭頂寶塔,坐在金色的豬身上,周圍還環繞著一群豬。
此外,據《陀羅尼集經》第十卷的記載,摩利支天像手拿著一把畫著字相的扇子,對於卐的涵義以及歷史歷來在佛學界有很大的爭議,佛學家們就卍字相而對摩利支天菩薩多了幾分關注,也讓這位偉大的菩薩永遠存在芸芸眾生的心目中。
摩利支天咒傳世,不空譯之摩利支天經曰:“有天名摩利支,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行日前,日不見彼,彼能見日。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害,無人欺誑,無人能縛,無人能債其財物,無人能罰,不畏怨家,能得其便。”摩利支天也被稱為戰神,有護身、隱身、得財、諍論得勝等功德。由唐朝傳入日本後,摩利支天被稱為陽炎之女神,日本的武士相信摩利支天能夠給他們帶來武運,戰無不勝.日本忍者由於經常進行密教修練,也將摩利支天作為自己的守護本尊.更重要的是因為摩利支天能夠隱形,連天界的眾多神明也看不到她的身影,所以修行隱身術的忍者都使用密教中的摩利支天咒和手印(摩利支天隱形印)。
摩利支天摩利支天
大聖摩利支天,也有人依據梵語,翻譯成摩利支提婆、摩里支天、末利支天。意思是指陽焰威光、也就是積光天焰的意思。在佛教中,他是一位能夠自我隱形,同時為眾生除滅障難,施予利益的女神!尊稱他為摩利支天菩薩、大摩里支菩薩。

天女法相

他的法相有非常多種,有一種是以天女的形象出現,有的是坐,有的是站在蓮花上;左手在胸前拿著天扇,右手下垂,身如閻淨檀金色,光明如日,頂戴塔,著天衣彩裙,以腕釧、耳璫、寶帶、瓔珞等等華嚴!在藏傳佛教中,摩利支天菩薩,常見的法相有三面六臂、三面八臂,以及一面二臂等等;重點是,如果他是以多面廣臂的形象出現,那么菩薩的三面,一定是面相各異,其中有一面是豬面,尖嘴獠牙,龕作塔形。

憤怒相

還有一種憤怒相,有三面,每面有三目,同時還有六隻手臂(也有八隻手臂),騎乘於野豬上,或坐於七野豬拖車之上;左邊的手,拿著無憂樹、罥索及弓弦;右邊的手,拿著金剛杵、針、箭與金剛斧。
根據《摩利支天經》的記載,摩利支天菩薩,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行走於日天之前,日天(就是指太陽神)無法見到他,而他,能見日天。由於他可隱身,故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害、無人能欺誑、無人能束縛、無人能債其財物、怨家對頭,無法得此方便。
摩利支天

保護神

佛教的說法,特別是密宗,摩利支天菩薩,是很受信仰的一個護法神菩薩。他是一個化現天女身相菩薩,據說,他是一位肉眼難以見其身形的菩薩。就是會隱形術.
她乘著一架由7頭豬或9頭豬拉的車跟著太陽奔走。密教則認為:『摩利支天菩薩,是來自西天竺的佛教菩薩,原屬密教修行人,所修持的一位本尊! 』
東宣文化 插畫東宣文化 插畫

相關經典

1.《佛說摩利支天經》 姚廣孝跋
《佛說摩利支天經》藏內凡三譯。
惟宋朝天息災所譯者七卷,其中咒法儀軌甚多,仁宗親制《聖教序》以冠其首。
然而流通不廣。以廣流通者惟此本,乃唐不空所譯。
其言簡而驗,亦多應、菩薩之□力,豈可得而思議耶!於戲!
李珏問神人,稱名而免難;隆佑奉聖像,致禮而獲福。況能依佛所說,誦此經者哉!今菩薩戒弟子鄭和法名福善,施財命工,刊印流通,其所得勝報,非言可能盡矣!
福善一日懷香過余、請題,故告以此。
永樂元年,歲在癸未,秋八月二十又三日,僧錄司左善世沙門道衍。
(感應實例)高宗(徽宗第九子。母賢妃韋氏,追謚顯仁皇后。五月二十一日天申節,永思陵)
建炎元年,上駐蹕維揚.
初隆佑太后孟氏,將去國南向,求護身法,於道場大德,有教以奉摩利支天母者。及定都,吳門念天母冥護之德,乃以天母像,奉安於西湖中天竺,刻石以紀事。
案:不空三藏譯《摩利支天經念誦法》云:
南無釋迦牟尼佛!(十聲)
南無摩利支天菩薩!(十聲)
我弟子(某甲)歸命三寶摩利支天菩薩!願護我身,無人能見我,無人能知我,無人能捉縛加害我,無人能欺誑責罰我,無人能債我財物,不為怨家能得其便。
即說最上心真言曰:嗡 瑪惹哉 盟 梭哈(或百聲或千聲)
王難中護我,賊難中護我,失道曠野中護我,水火刀兵中護我,鬼神毒藥難中護我,惡獸毒蟲難中護我,一切怨家惡人難中護我,佛實語護我,法實語護我,僧實語護我,天實語護我,仙實語護我,一切處一切時願常護我。弟子(某甲)娑縛賀。
誦時,想(觀想)菩薩作天女形,瓔珞莊嚴坐蓮華上,左手執天扇,右手垂掌向外,作與願勢。若欲見天真身,求勝願者,誦滿十萬遍。
佛言:此天常行日月前,日月所不能見。我因知此天名,得免一切厄難。
(感應實例)
二年三月,唐州泌陽尉李珏,遇北虜入寇。挾一仆,單騎走,夜匿道旁空舍。
聞車過聲,遣仆問:唐州賊何在?見車中人,長丈余,面藍色,驚而返。
珏即乘馬追及之,前致敬曰:珏避寇至此,敢問車中何所載?
其人曰:此京西遭劫死人名字,天曹定籍,汝是李珏,亦其數也。
珏大怖告曰:何法可免?願賜指教。
人曰:能旦旦念摩利支天菩薩七百遍,向虛空回向天曹聖賢,則死籍可銷,可免兵戈之厄。
珏方拜謝,駕車者疾馳而去。自是,不輟誦持,轉以教人,皆得免難(賈德仁板行)。
述曰:《摩利支天經》,藏中凡三譯。唯本朝“天息災”(譯師名)本,咒法最多。仁宗親制《聖教序》,以冠其首。雖未聞行其法者,而菩薩之緣已開,先於此時矣。當高宗之南渡也,隆佑受教大德,獲奉像之應。李珏請命神人,致稱名之功。至矣哉!威德悲願,殆與圓通大士,俱不思議。釋迦自云:我因知此天名,得免一切厄難。信菩薩遠本,又在釋迦之先也。今茲中原多故,兵革未銷。士夫民庶,有能若終身、若全家行此 解厄至簡之法,吾見天母之能,大濟於人也!
南無大聖摩利支天大菩薩

光明佛母法

一,光明佛母簡要修行方法
只念摩利支天咒(在後面有詳細的念法教程),念完回向也是可以的,最簡單的做法是:念摩利支天咒(默念或念出聲皆可),念完七遍後(當然念遍數的越多越好),當您念完後(最好是大於七遍)就結摩利支天手印(在後面有詳細介紹)回向給您想回向的人或是求取您想達成的願望,比如回向:“一切三世諸佛如何回向,我今日亦當如此回向”,或是求取“願摩利支菩薩幫助我早日拿到朋友欠我的貨款,拿到貨款後本人將更精進的修行,並且將經常去放生,幫助有困難的人!”
二,光明佛母詳細修儀軌
和簡要修行方法比效果要好一點,蒙祈竹仁波切(祈竹仁波切為藏傳佛教格律派高僧,大藏寺法台)開許,允許閱讀,未受灌頂,可以照書修習,但不能觀想“自成本尊”的部分!
摩利支天摩利支天
光明母法門導修(祈竹仁波切開示)
今天晚上衲應求講授光明母法門之簡易修持方法。在現今之年代,常有許多病毒、瘟疫等災害,個人也常常遇上形形式式的災害。光明母是一位女相本尊,對這個災劫年代的眾生特別有幫助,能令行者免於戰亂、魔劫、盜賊、非人加害、猛獸侵擊及各種天災等。在西藏的上密院及下密院中,學僧每天早上皆會私下誦修光明母法。格律派中的僧人,亦泰半會在每天修誦此本尊的咒。衲自十一歲起便開始每天修誦這位本尊的儀軌,至今已五十七年了。衲曾經擁有一本匯集許多光明母的旁支法門之會集本,裡面有極多不同功能的光明母法,但在1959年的變動中,衲不幸遺失了此書。本來衲可以教授許多光明母之旁支法門、事業方法及閉關成就方法等等,但有鑒於在座聽眾未曾受此本尊之灌頂,同時又是初學者,若在此情況下教授上述這些內容,是不太恰當的。故此,今晚衲將會教授適合普傳的簡略修持法,讓未曾受光明母灌頂的人亦可修誦此殊勝法門。
光明母(註:漢譯名亦作「光明天母」、「光明佛母」、「積光佛母」、「具光佛母」、「摩利支天」及「摩利支母」等)的梵名是Marici,其藏文名是 Wodzer Chanma,他有二十五種主要的化相,包括立相的、坐相的、騎豬的、坐在車上的、一面二臂的、三面六臂的及三面八臂的化相等等,但其原本現相是今天所教的三面八臂相。這個化相的其中一面是豬面,他騎在一輛由七頭野豬所拉的金車上。其他光明母化相,與這尊是同一體性的,只是在身相上及傳承上有不同而已。
現在開始講述前行的修持方法。前行開示——
在儀軌中,有皈依發心偈及四無量心文,我們應至心念誦這些前行。
皈依
行者皈依直至成正覺 佛陀正法以及聖僧眾
因作布施等諸修持故 願證佛境利普有情生
祈請文
唯只誦持憶汝之聖名,救脫一切障礙事業母,
賜與無死大樂事業母,光明佛母於汝致禮敬。
行者皈依直至成正覺佛陀正法以及聖僧眾因作布施等諸修持故願證佛境利普有情眾生
願一切有情眾生能具足福樂與其因
願一切有情眾生能由苦及其因中解脫
願一切有情眾生與無優樂境無所分離
願一切有情眾生住於平等心中無有愛瞋偏執
在誦完前行後,便進入正行部份了。
正行開示——
由於今天所採用的儀軌是一個禮讚文式的極短儀軌,它並沒有列明本尊之生起及身相等細節,所以我們必須自己懂得觀出本尊。
光明佛母法相:點擊這裡查看(方便觀想)
我們觀面前虛空中,突然變出了光明母。他的身體黃色,三面八臂,中間的臉黃色,右面白色,左面是黑色的豬臉,其右邊四手分別持金剛杵、箭、金針及作手印,左邊四手分別持弓、經頁、線及一株無憂樹(藏名mya ngan med pai shing)的枝。他坐在由豬拖拉的金車上,有蓮花及墊褥座。光明母的墊座與其他本尊法門不同。其他本尊之通式為寂靜尊配月座,忿怒尊配日座,但光明母則並非如此。在白天修光明母法時,我們觀其座為日座;若在晚上修,則觀月座。有關本尊所持法器,其實大有密義,譬如說其金針能放光令行者之仇亂連眼也睜不開,令其看不到我們等等,但今晚衲不宜對未受灌頂的在座各位詳解。有關這些內義,即使你們不深入理解,亦不減此法門的效力,所以大家不必擔心。
摩利支天摩利支天
本尊的座駕由七頭野豬拖拉。這七頭豬形相十分兇猛、恐怖,尖牙露出嘴外。豬的身上不斷化出大大小小的化身,吃盡一切病毒。這七頭豬其實並非凡俗畜牲,而是光明母之智慧化現。
在觀好本尊后,我們便誦儀軌中的四句禮讚文。
唯只誦持憶汝之聖名救脫一切障礙事業母賜與無死大樂事業母光明佛母於汝致禮敬
大家讀以上的漢譯禮讚文,便懂其中意思,沒必要衲每個字講解了。
在作禮讚後,便到持咒環節了。光明母有短咒、長咒、心咒、近心咒、護輪咒等等許多種咒。宗喀巴大師說過,光明母之短咒與其長咒之利益完全相同,故此我們修其短咒既可。
嗡 瑪惹哉 盟 梭哈
om maritsa mam soha
持咒若干遍時,有多種觀想方式,但初學者先修簡便的觀法為宜。我們觀光明母的心放光照向我們自己,把我們生命中的非人、人、獸、魔、病、戰爭、盜賊等劫難全清除了,並把欲加害我們之人、非人、魔、仇亂、盜賊及猛獸等的心變成慈悲的心。
結行開示——
然後誦四句回向文。
以此功德願速能,成就光明母之境,並將一切諸眾生,安立於同等果境。
在回向後,觀本尊化光而融入我們自己的身中,這樣便修完一座法了。
這個法門利益甚大,若大家每天能略修一下是極有利的。在修得境界高時,若有人慾來加害,我們會事先預知,然後便可好好修此法來對治所面臨的威脅。現在我們的境界雖然不高,但若以大信心修此本尊,亦會得到類似的感應及保護。
摩利支天摩利支天
此外,有一個僧人常常使用的光明母修持法,我們也可以照著做。在要出遠門或當天有特殊事情或可能會遇上危難時,我們在日出時面對太陽而合掌恭敬,心中想著此日出之光即光明母的光芒在照著自己,無論自己今天去哪裡、做任何事,都有光明母在保護我們,然後我們念:「光明!光明!具德光明母!我今天此時免於亂眾、魔類、盜賊、非人、野獸、四大怖畏及災難!」,然後再略誦本尊之咒若干次,這樣便可保證自己當天的安全及順利。此法十分靈驗,在座大家不妨在有需要時照著做。
光明母還有許多如隱身法、綁魔法等旁支法門,但今天若衲向大家講授,則未免有犯濫傳密法之過失,故此就只好在未來大家受灌頂後才作另行教授了。

摩利支天經典

佛說摩利支天經
唐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城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有天女名摩利支。有大神通自在之力。常行日月天前。日天月天不能見彼。彼能見日。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捉無人能縛。無人能害無人能欺誑。無人能債其財物。無人能責罰。不為怨家能得其便。佛告諸苾芻。若有知彼摩利支天名常憶念者。彼人亦不可見亦不可知。亦不可捉亦不可縛。亦不可害亦不可欺誑。亦不為人債其財物。亦不為人之所責罰。亦不為怨家能得其便。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知彼摩利支天名求加護者。應作是言。我(某甲)知摩利支天母有大神力。我今歸命願護我身。無人能見我無人能知我。無人能捉我無人能縛我。無人能害我無人能欺誑我。無人能債我財物。無人能責罰我。亦不為怨家能得其便。爾時世尊說陀羅尼曰。
摩利支天摩利支天
曩謨(引)囉怛曩(二合)怛囉(二合)夜野(一)怛你也(二合)他(去聲引二)遏迦么枲(鼻聲已下同三)沫迦么枲(四)阿(上聲)度(引)么枲(五)紫(精以切引)缽囉么枲(六)摩訶紫缽囉么枲(七)頞怛馱(引)曩么枲(八)么(鼻聲引)哩(引)紫野么枲(九)曩謨(引)娑睹(二合)帝(十)囉(轉舌)乞灑(二合)囉乞灑(二合)䚥(引十一)薩嚩薩怛嚩(二合引)難(上聲)左(十二)薩嚩怛囉(二合十三)薩嚩婆(去聲)喻(引)缽捺囉(二合)吠(引)毗藥(二合)娑嚩(二合引)賀(引十四)
心真言曰。
娜莫三(去聲)滿多沒馱(引)南(一)唵(引二)摩(鼻聲引)哩(引)唧(引)娑嚩(二合)賀(引三)
爾時世尊說此陀羅尼已。告諸苾芻。若有受持此經法者。應作是願。王難中護我賊難中護我。行路難中護我於失道曠野中護我。水火難中護我刀兵軍陣難中護我。鬼神難中護我毒藥難中護我。惡獸難中護我毒蟲難中護我。一切怨家惡人難中護我。佛實語護我法實語護我僧實語護我。天實語護我仙人實語護我。一切處一切時。願常護我弟子(某甲)莎嚩(二合引)賀(引)。
佛告諸苾芻若善男子善女人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國王大臣一切人等有諸難時。但當至心誦此摩利支陀羅尼。不待加功隨誦隨成。遠離諸難除不至心。持誦之時並結本印。以香塗手先結三部心印。二手內相叉為拳並豎二大拇指。是一切如來心印真言曰。
唵(引一)爾(惹以切)曩爾迦(半音二)
次結蓮部心印。即前印以左大拇指屈入掌。直豎右大拇指真言曰。
唵(引一)阿(去聲引)嚕(引)力迦(半音二)
次結金剛部心印。即前印以右大拇指屈入掌直豎左大拇指真言曰。
唵(引一)嚩日囉(二合)地力(二合)迦(半音二)
次結護身如來拳印。以右手屈大拇指橫於掌中。便以四指握大拇指為拳。以此拳印加持自身五處。先額右肩左肩心喉每處各誦真言一遍真言曰。
唵(引一)仆(引)入嚩(二合)羅吽(引二)
次結摩利支菩薩根本印。二小指二無名指。右押左內相叉。直豎二頭指相捻。以二中指各繳頭指背。向前頭相拄。二大指並豎即成。結印當心。誦前摩利支身陀羅尼及心各七遍。每遍屈二大拇指招之。亦名迎請印。兼以此印加持身五處。頂上散印。
次結大三昧耶印。辟除結界。以右手大指捻小指甲上。餘三指直豎如三股杵形。左手作金剛拳按於心上。隨誦真言以右手印於頂上。左轉三匝辟除一切作障難者。便右旋三匝並揮上下。即成結十方界。一切天龍人非人等不能附近真言曰。
唵(引一)商迦㘑(輕舌二)摩訶(引)三(去聲)么(鼻聲)琰娑嚩賀
次結摩利支安怛袒那印(此言隱形)以左手虛掌作拳。大指微捻頭指甲如環。已下三指握拳令密。又令掌中作孔。安自心前。想自身入此印孔中藏。以右手平掌。右旋摩此印便蓋孔上。想此印即是摩利支天菩薩身。我自身隱藏於摩利支天菩薩心中。一心專注不間斷。誦前根本及心真言。不限遍數但虔誠至心。必獲菩薩威神加護。一切怨家惡人悉不能見。一切災難皆得解脫。若欲供養摩利支菩薩者。套用金或銀或赤銅。或白檀香木或紫檀木等。刻作摩利支菩薩像。如天女形可長半寸。或一寸二寸已下。於蓮花上或立或坐。頭冠瓔珞種種莊嚴極令端正。左手把天扇。其扇如維摩詰前天女扇。右手垂下揚掌向外。展五指作與願勢。有二天女各執白拂侍立左右。作此像成。戴於頂上或戴臂上或置衣中。以菩薩威神之力不逢災難。於怨家處決定得勝。鬼神惡人無得便。若欲成驗願見摩利支天真身求勝願者。誦此陀羅尼滿十萬遍。依法建立曼荼羅。畫摩利支菩薩像。安置壇中種種供養。並作護摩火壇。摩利支天女必現其身。所求勝願決定成就除不至心。佛告諸苾芻。我為當來惡世苦難恐怖有情。略說摩利支天法。此菩薩有大悲願。常於苦難恐怖之處。護諸有情不令天龍鬼神人及非人怨家惡獸所能為害。汝當受持廣宣流布饒益。有情諸苾芻等及天龍。八部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上海傳鳴居士編輯於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