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豬

二元豬是豬的一種雜交品種,由兩種豬雜交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元豬
  • 類別:豬的一種雜交品種.
  • 性質:由兩種豬雜交而成
  • 主食:雜糧,豬草等混合物
二元豬
二元雜交即兩個品種之間的雜交,三元雜交即三個品種之間的雜交。條件好的場家可搞“三洋”三元雜交,條件一般的可用“兩洋一本”,或“ 三洋一本”的三元或四元雜交。
1.二元雜交 也稱簡單雜交,即用兩個品種或品系進行雜交,所得一代雜交種。由於雜合程度大,有明顯的雜交優勢,長勢快、育肥效果好,所以這種雜交套用比較廣泛,
技術要求也簡單。
例如:長白公豬×東北民豬>
長民雜一代(全部育肥)
2.三元雜交 即三品種雜交。是將兩品種雜交而得到的一代雜種母豬成上體,做為第二母母豬再與第二個品種公豬進行雜交,稱為三元雜交。三元雜交一般比二元雜交效果好,並能充分利用一代雜交母豬。鄧可充分利用雜種優勢,提高瘦肉率,又可以解決原種母豬不足的矛盾。
例如:
長♂×民♀
長民♂+長民♀
(全部育肥(選留優良個體做第二母本)×大約克夏♂(第二父本)
長約民雜種(全部育肥)
目前我們在生產商品瘦肉型豬實踐中,多採用三元雜交,因為三元雜交即可充分利用當地母豬適應性強,耐粗飼、產仔多,母性好的優勢,又可以充分利用優良瘦肉型處公豬生長快,育肥效果好、瘦肉率高的特點,可以較快的提高商品豬的瘦肉率。
生長特性
適合在全國各地區生存,主食雜糧,豬草等混合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