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代諸侯國

周代諸侯國

牧野之戰後,大約公元前1046年,周滅商後,周天子分封天下,將土地和連同人民,分別授予王族、功臣和貴族,讓他們建立自己的領地,拱衛王室。《荀子·儒效》記載:“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這種現象是古代分封制所產生的,也是中國目前許多姓氏的源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周代諸侯國
  • 分封天下周代諸侯國源自分封制
  • 爵位:周代統治階級內部等級關係
  • 起源:最遲可以追溯到西周時期
分封天下,爵位,五等爵,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爵位演變,姬姓國,吳國,虞國,魯國,邢國,管國,蔡國,曹國,郕國,霍國,衛國,沈國,毛國,郜國,雍國,滕國,畢國,原國,酆國,郇國,召國,北燕國,古魏國,古韓國,邘國,晉國,應國,單國,虢國,楊國,鄭國,劉國,魏國,韓國,西周國,東周國,姜姓國,齊國,呂國,申國,許國,紀國,媯姓國,息國,陳國,遂國,齊國,姒姓國,杞國,越國,子姓國,鄧國,邶國,宋國,朝鮮國,嬴姓國,葛國,江國,黃國,梁國,徐國,秦國,趙國,谷國,己姓國,蘇國,莒國,羋姓國,董姓國,姞姓國,風姓國,宿國,須句國,顓臾國,任國,封國爵級,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

分封天下

周代諸侯國源自分封制,最遲可以追溯到西周時期。當時土地和連同人民,分別授予王族、功臣和貴族,讓他們建立自己的領地,拱衛王室。封國的面積大小不一,封國國君的爵位也有高低。諸侯必須服從周王室,按期納貢,並隨同作戰,保衛王室。

爵位

五等爵

周代的所謂“爵”,就是周代統治階級內部等級關係在法律制度上的規定。周代諸侯國的五等爵,就是周代諸侯的五個等級。在先秦兩漢文獻中,周代諸侯劃分為五等,這是不容否認的客觀事實。《左傳》襄公十五年載周代的列位等級說:“王及公、侯、伯、子、男、甸、采、衛、大夫各居其列。”《國語·周語上》載周襄王說:“昔我先王之有天下也,規方千里以為甸服。其餘以均分公、侯、伯、子、男、使各有寧宇。”《逸周書·職方氏》說:“凡國,公、侯、伯、子、男,以周知天下。凡邦國大小相維,王設其牧,制其職各以其所能,制其貢各以其所有。”《左傳》的這段話,據杜注是“言自王以下諸侯、大夫各任其職”,意義正與《逸周書·職方氏》一致。王是周代的最高統治者,“公、侯、伯、子、男”就是周代的五等諸侯,故《逸周書》雲“凡邦國大小相維”。“甸、采、衛”,杜注釋為侯、甸、男、采、衛五服之名的略舉,是對的。具體地說,采、衛主要指二服中的附庸小國。《國語·鄭語》說:“妘姓鄔、鄶、路、逼陽曹姓鄒、莒皆為采、衛,或在王室,或在夷狄,莫之數也。”是鄔、鄶等附庸小國稱采、衛之證。這樣,在周代由王及公、侯、伯、子、男、附庸、大夫所組成的等列,就是其社會階級結構的大略。
《逸周書·度訓解》說周代諸侯國“□爵以明等極”。孔晁註:“極,中也。貴賤之等,尊卑之中也。”《時訓解》說:“天子乃命大史次諸侯之列。”公、侯、伯、子、男的排列次序,正表明它是標誌周代諸侯貴賤尊卑的爵秩等列。《左傳》昭公十三年載鄭子產說:“昔天子班貢,輕重以列,列尊貢重,周制也。卑而貢重者,甸服也。鄭伯男也,而使從公侯之貢,懼弗給也。”“列”就是諸侯的等列。“列尊貢重”,就是爵位越尊貴,貢賦越重。“卑而貢重者,甸服也”,此甸字通圻,指的是王畿之內。上引《周語上》說“規方千里以為甸服”,是一證。《周語上》載祭公謀父雲“先王之制,邦內甸服,邦外侯服”,是二證。王畿之內的封國位雖卑而貢重。“鄭,伯男也”,是說鄭為伯爵,而在男服,所以讓它承擔“公侯之貢”,是不合理的。一些論著多把這句話與《國語·周語中》富辰所說“鄭伯,南也,王而卑之,是不尊貴也”等同起來,說“伯男”與“伯南”一致,這是不對的。金景芳師早就說過:“鄭伯,南也”,指的是“鄭伯這個人身份特殊”。因為鄭武、莊公先後為王朝卿士。卿士職位也稱“南”。所以應當尊貴,不能卑視。這與“鄭,伯男也”的含義完全不同。故富辰在下文說“平、桓、莊、惠”諸王“皆受鄭勞,王而棄之,是不用勛也。”又,《左傳》僖公二十九年說:“在禮,卿不會公侯,會伯子男可也”。杜註:“大國之卿當小國之君,故可以會伯子男也。”從這兩條材料可以看出,周代的公、侯爵位在伯、子、男之上。公、侯、伯、子、男的排列是有序的。
《左傳》哀公十三年載魯大夫子服景伯說:“王命諸侯,則伯帥侯牧以見於王。伯合諸侯,則侯帥子男以見於伯。自王以下,朝聘玉帛不同。”子服景伯所說的“伯”,是諸侯之長,又稱“侯伯”,也就是霸主。《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載:“王命尹氏及王子虎、內史叔興父策命晉侯為侯伯。”據《禮記·王制》:“八命為伯。”侯牧即諸侯,古代諸侯是牧民的,所以也稱侯牧。“侯帥子男以見於伯”一句,竹添光鴻《左氏會箋》釋為:“其曰侯者,蓋兼公而言;其曰子男者,蓋兼伯而言。謂公侯帥伯子男以見於伯也。”按竹添說是正確的。《春秋》以“公侯”為一類,以“伯子男”為一類,所以“舉侯可以兼公,舉子男可以兼伯”。又,《國語·楚語》說:“天子之貴也,唯其以公侯為官正也,而以伯子男為師旅。”韋昭註:“正,長也。”說明公侯相當於天子的“官正”,亦即百官之長;而伯子男則相當於天子的師旅,位在公侯之下。
《左傳》昭公四年載楚靈王在申地大會諸侯,楚大夫椒舉向宋國左師向戌與鄭國執政子產問禮儀形式。向戌說:“小國習之,大國用之,敢不薦聞?獻公會諸侯之禮六。”子產說:“小國共職,敢不薦守?獻伯子男會公之禮六。”杜預註:“其禮六儀也。宋爵公,故獻公禮。鄭伯爵,故獻伯子男會公之禮。”這也說明公爵位在伯子男之上。
《左傳》桓公十年載,齊國受到北戎侵襲,諸侯出兵救齊,其中鄭國公子忽戰功最著。但是,魯人受齊國委託在給各國援軍分發糧餉時,以王室頒行的爵祿等級為序,因鄭為伯爵,所以列在最後。鄭國憤憤不平,聯合齊、衛一道攻擊魯國。《春秋》記載這件事,先書“齊、衛”,後書“鄭”,把齊、衛看成主謀,鄭是脅從。《左傳》解釋說:“先書齊、衛,王爵也。”即說齊、衛為侯爵,位在鄭國之上,所以記為首惡。
上述材料充分證明:在周代,“公侯”的爵位明顯高於“伯子男”。五等諸侯的排列次序確是爵秩的高低等差。
專就“公侯”而論,公又高於侯。《左傳》莊公十八年,“虢公、晉侯朝王,王饗禮,命之宥,皆賜玉五瑴,馬三匹。”當時人評論說:“非禮也。王命諸侯,名位不同,禮亦異數,不以禮假人。”所謂“名位不同”,是說虢公時任王朝卿士,位為“公”,而晉為侯爵,虢爵位高於晉侯。依周制,天子接見諸侯,應“正班爵之義”,虢公高於晉侯,賞賜時就該“禮亦異數”。而今王不辨虢公與晉侯的爵秩高低,賞賜同樣的禮物,就是“以禮假人”,這是違背周禮的。
周代諸侯國的“公、侯、伯、子、男”五等爵,是周代社會等級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馬克思、恩格斯曾概括世界各民族奴隸制與封建制的共同特點說:“在過去的歷史時代,我們到處都可以看到社會完全劃分為不同的等級,看到由各種社會地位構成的多級的階梯。”周代諸侯的五等爵就是周代諸侯中“多級的階梯”的表現形式。在周代社會中,統治階級內部的這種“多級的階梯”是普遍存在的,不僅諸侯中有,卿大夫中也有。
《左傳》桓公三年說:“凡公女嫁於敵國,姊妹則上卿送之,以禮於先君;公子則下卿送之;於大國,雖公子亦上卿送之;於天子,則諸卿皆行,公不自送;於小國,則上大夫送之。”這裡所說的“敵國”是匹敵的國家。“公子”,就是國君的女兒。在國君的姊妹或女兒出嫁時,依對方國家的大小,分別由上卿、下卿、諸卿和上大夫送行。說明卿大夫是有上下等級的。《左傳》僖公十二年載,齊國的執政管仲到成周去為王室和戎人講和。王準備以“上卿之禮”招待他。管仲因為齊國有國子、高子兩位上卿,所以推辭不就,僅“受下卿之禮而還”。這證明在諸侯國的卿一級官員中確有上卿、下卿之分。
《左傳》成公三年載魯大夫臧宣叔說:“次國之上卿當大國之中,中當其下,下當其上大夫。小國之上卿,當大國之下卿,中當其上大夫,下當其下大夫。上下如是,古之制也。”臧宣叔所說的“古之制”,就是西周制度。杜預註:“古制:公為大國,侯伯為次國,子、男為小國。”這就說明了在周代不僅諸侯國的卿大夫有上、中、下之分,而且不同國家的卿大夫在列國間的交往中地位也不盡相同。國家爵位尊,卿大夫的地位也尊;相反,國家的爵位卑,其卿大夫的地位也就卑。
列國卿大夫的上下等級是十分嚴格的。《左傳》成公三年說晉國的中行伯(荀庚)“其位在三”,列於中軍帥郤克和中軍佐荀首之後。成公十六年,晉大夫郤至在鄢陵之戰後,到成周向天子獻楚捷時自誇其功,王朝卿士單子說:“溫季(即郤至)其亡乎!位在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當時,郤至為晉新軍佐,位次在上、中、下三軍將佐及新軍將之下,列第八位。襄公二十六年,鄭國戰勝陳國,鄭伯賞賜有功的子展、子產二將,“享子展,賜之先路,三命之服,先八邑;賜子產次路,再命之服,先六邑。”子產辭謝六邑說:“自上以下,隆殺以兩,禮也。臣之位在四,且子展之功也;臣不敢及賞禮。”子展時為鄭國上卿,子西次之,良霄第三,子產居四。以周禮,卿大夫每下一級,賞格當減去二,曰“隆殺以兩”。所以子產不敢接受六邑的獎賞。以上數例足以說明周代卿大夫等級制的森嚴性。《周禮·春官·大宗伯》載,大宗伯在“以九儀之命正邦國”,“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國”之外,還有“以禽作六摯,以等諸臣”的職責。小宗伯則有“掌三族之別,以辨親疏”的職責。列國的宗伯應當也有這種職能。春秋時鄭國大夫公孫揮就以善於辨別列國大夫的“族姓、班位、貴賤、能否”而知名。
周代社會的等級制度甚至滲透到了統治階級的家庭中,天子、諸侯和卿大夫的妻妾也以嫡庶為原則劃分成若干等級。嫡妻即正妻,只有一人。天子嫡妻稱後,諸侯嫡妻稱夫人,卿大夫嫡妻稱內子庶妻位在嫡妻之下,排成高低貴賤的等列。《左傳》文公六年載,晉襄公逝世,其子幼弱。晉大夫因為國家多難,商議扶立年長的君主。賈季主張立晉文公庶妻辰嬴的兒子公子樂。趙孟不同意,說:“辰嬴賤,班在九人,其子何震之有?”主張立晉文公庶妻杜祁的兒子公子雍,理由是:“杜祁以君故,讓逼姞而上之;以狄故,讓季隗而已次之;故班在四。先君是以愛其子而仕諸秦,為亞卿焉。秦大而近,足以為援;母義子愛,足以威民;立之不亦可乎!”晉文公嫡妻是文贏,次妃為襄公生母逼姞,三妃為季隗,四妃為杜祁,九妃為辰贏。清人俞正燮推斷,文公在齊娶的“齊姜在五,秦女三人亦媵也,其在六、七、八歟?”可見,晉文公的夫人與八位庶妻的位次是井然有序的。
《左傳》昭公八年說:“陳哀公元妃鄭姬生悼太子偃師,二妃生公子留,下妃生公子勝。”陳哀公的夫人與二妃、下妃的排列也是井然有序的。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晉大夫趙衰娶晉文公的女兒趙姬為正妻,生趙原同、趙屏括、趙樓嬰三子。趙衰追隨文公在狄時曾娶狄女叔隗,生趙盾。趙姬是位賢達婦人,見趙盾有才幹,就堅決請求以趙盾“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以叔隗內子而己下之”。這是卿大夫妻有嫡庶之分的證據。《左傳》昭公十一年載:“泉丘人有女,夢以其帷幕孟氏之廟,遂奔僖子,其僚從之。盟於清丘之社曰:“有子,無相棄也。僖子使助薳氏之簉。”杜預註:“薳氏之女為僖子副妾,別居在外,故僖子納泉丘人女令助之”是正確的。“其僚”,是泉丘女的僚友。沈欽韓《左傳補註》云:“薳氏是僖子正室,使二女助之,為其簉。或薳氏是僖子別邑,使二女別居以此為簉也,故下宿於薳氏。”此說實誤。一者,僖子為魯卿,在魯都有府第,其府第在季氏宅東南,登其宅西北隅,便可望見季氏,其正妻怎能不在府宅而在薳氏?二者,如說“使二女別居為簉”,應是自為簉,《左傳》怎會說“使助薳氏之簉”?依此知沈解不確。從這條材料看,孟僖子的妻子至少有四位,排列次序是正妻、副妾薳氏、二簉泉丘女、泉丘女僚友。
在統治階級的家庭中,嫡妻所生的兒子曰嫡子,庶妻所生的兒子曰庶子。嫡子高於庶子。嫡子依長幼論尊卑,庶子依其母親的貴賤地位論尊卑。《公羊傳》稱這種現象叫“子以母貴”。如果庶子有繼承父業為公、卿、大夫的,則其母也隨之提高到夫人、內子的地位。《公羊傳》稱這一現象為“母以子貴”。
在先秦文獻中,周代諸侯“公、侯、伯、子、男”的五等爵稱,也像在青銅器銘文中一樣,有無定稱的現象。如據《春秋》、《左傳》、《國語》,齊、衛之君時稱公,時稱侯;秦、鄭之君時稱伯,時稱侯;滕、薛之君時稱侯,時稱伯,甚至稱子;邾、莒之君時稱子,時稱公。對於這類問題,由於金文材料自身的局限性,是難以說明的。而先秦文獻則比較系統,我們從中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線索。特別是由於“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孔子”,而孔門學說由七十子後學師口相傳,這可以使我們在先秦兩漢的儒家著作中找到答案。

公爵

西周的諸侯國只有宋國、杞國、祝國、焦國、薊國、陳國、虢國七個公爵諸侯國,其中虢國是因其開國君主虢仲周文王之弟,故被周武王封為公爵,其餘六國君主之所以被封為公爵,皆因其為之前的王者之後裔。夏禹的後裔被分封在杞國商湯的後裔被分封在宋國。黃帝、炎帝、堯、舜的四個後代,分別被分封為薊國焦國祝國陳國。不過,在進入到東周,以上七國不僅爵位有所變化,也陸續被周邊諸侯國吞併。
“公”亦作為諸侯的通稱,但那不是爵稱,而只是尊稱。如《春秋》一書於魯十二君皆稱公。何休《公羊傳》隱公元年注云:“魯稱公者,臣子心所欲尊號其君父。公者,五等之爵最尊。王者探臣子之心欲尊其君父,使得稱公。” 魯本侯爵,而在國內臣子則可以尊其號為“公”。這在周代是一條不成文的法則。這條法則還不僅限於侯爵,也通用於“伯子男”等各級諸侯。《白虎通·爵篇》云:“伯、子、男,臣子於其國中褒其君為公。” 因為臣子“心欲俱尊其君父,故皆令臣子得稱其君為公也”。但是,如果“諸侯有會聚之事,相朝聘之道”以互相交接時,則不得“私其臣子之義”,要求諸侯各稱本爵。這一原則在《春秋》中表現得十分明顯。《春秋》作為魯國史,特稱其君為公;而在記載其它國家諸侯朝會時,一律各稱本爵。如《春秋》莊公十六年載幽之盟曰:“冬十有二月,公會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滑伯、滕子同盟於幽。”又,僖公二十八年載踐土之盟曰:“五月癸丑,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蔡侯、鄭伯、衛子、莒子,盟於踐土。”在這兩次會盟中,《春秋》所列諸侯爵秩,除衛、滕二國而外,皆其本爵。衛所以稱子,是因為衛侯當時出居在外,其弟叔武參與盟會,故以未成君之禮相待。滕所以稱子,是因為春秋時淪落成為“微國”,是宋國附庸。齊、晉侯爵所以序宋公之上,是因為齊、晉先後受周天子冊封為“侯伯”,為諸侯霸主。而列國諸侯於國內則一律可以稱公。如《國語》一書系收集各國材料輯成,書中魯、齊、晉、宋、衛、曹、鄭、秦諸國君主皆稱公。《左傳》甚至稱邾、莒等附庸小國君主為公,如邾文公、邾定公邾宣公;莒共公、莒紀公、莒茲 公、莒犂比公等。
《公羊傳》隱公五年說:“天子三公稱公,王者之後稱公。”在周代,王室確曾設立過“三公”的高爵。《逸周書·祭公解》是當前史學界公認的西周作品。《祭公解》說:“天子自三公上下辟於文、武”,又說:“天子三公監於夏商之既敗,丕則無遺後,難至於萬億年,守序終之。”同書《酆保解》、《史記解》、《武寤解》等也載有“天子三公”。《周禮·春官·典命》曰:“王之三公八命。”《司服》曰:“王為三公六卿錫衰。”《秋官·小司寇》曰:“王南鄉,三公北面。”在周初,周公為太宰,召公為太保,太公為太師,他們就是“天子三公”。周代青銅器《琱生簋》銘文業已證明,周公、召公兩人的身份,確為“公”爵,《公羊傳》所言不虛。
“天子三公稱公”,可能是周初之制,實際上在成康以後,凡是王室的執政卿士都可以稱“公”,享受公爵待遇。王世民先生在《西周春秋金文中的諸侯爵稱》一文中列舉的畢公、明公、溓公、益公、穆公、武公、井公毛公、應公、芮公、虢公等王朝卿士,就都是公爵。在東周時期,僅從《左傳》上看,不論是諸侯入為王朝卿士的,如鄭武公、鄭莊公、虢公,還是畿內諸侯、大夫擔任卿士的,如召昭公召戴公單襄公單穆公、尹武公、尹文公、王叔文公、劉康公等也都一律稱公。畿內的公爵大多都有封邑。鄭玄《詩譜·周南召南譜》云:“文王受命,作邑於豐,乃分岐邦周、召之地,為周公旦、召公?amp;#93;之采地。”解放前陝西扶風出土的《琱生鬲》、1961年扶風齊家村出土的《琱我父簋》的“琱(周)”字,據李學勤先生說:“用為氏名,指周公的周氏;用為地名,則指周公的采地周城。”其它如畢公的采地在畢,蘇公的采地在溫,芮公的采地在芮,東周時劉康公的采地在劉,尹氏的采地在尹等,都能說明這一問題。
“王者之後稱公”,主要指夏、殷二代之後稱公。《逸周書·王會解》說在成周大會上,“堂下之右,唐公、虞公南面立焉。堂下之左,殷公、夏公立焉。”孔晁註:“唐、虞二公,堯、舜後也。”夏公、殷公是“杞、宋二公”。《史記·周本紀》說周武王封“黃帝之後於祝,帝堯之後於薊,帝舜之後於陳,大禹之後於杞。”《禮記·樂記》載孔子說:“武王克殷反商,未及下車,而封黃帝後於薊,封帝堯之後於祝,封帝舜之後於陳;下車而封夏後氏之後於杞,投殷之後於宋。”孔疏說這是“舉三恪二代也”。清孫希旦《禮記集解》說:“封黃帝、堯、舜之後,所謂三恪也。封夏、殷之後,所謂二代也”,是正確的。《左傳》襄公二十五年,鄭子產說:“昔虞閼父為周陶正,以服事我先王。我先王賴其利器用也,與其神明之後也,庸以元女太姬配胡公(閼父子)而封諸陳,以備三恪”,是其證。恪,《說文·心部》引作“愙”,是敬之義。
《禮記·郊特牲》說:“天子存二王之後,猶尊賢也。尊賢不過二代。”《漢書·成帝紀》說:“蓋聞王者必存二王后,所以通三統也。”《白虎通·爵篇》則云:“公者,加尊二王之後。”由是觀之,《公羊傳》所說的“王者之後稱公”,在周代,只能是杞、宋二國。《春秋》記載宋國爵為公,與《禮記》、《漢書》相合。《左傳》僖公二十四年說:“宋先代之後.於周為客,天子有事膰焉,有喪拜焉。”昭公二十五年,宋大夫樂大心說:“我不輸粟。我於周為客,若之何使客?”又,何休《公羊傳》隱公三年注說:“宋稱公者,殷後也。王者封二王后,地方百里,爵稱公,客而不臣也。”這些記載都是不容忽視的,它確能證明周人以客禮侍宋,並尊其爵為“公”。
至於杞國,據《逸周書》,西周時杞為公爵。入春秋以後,僅稱為侯。至魯莊公二十七年以後,又稱伯。杜預《左傳》注云:“杞稱伯者,蓋為時王所黜。”在魯僖公二十三年、二十七年、襄公二十九年,《春秋》又三稱其為子。《左傳》解釋說:“書曰子,杞夷也。”又說;“杞.夏余也,而即東夷。”《春秋》嚴夷夏之防,杞用夷禮,所以就視同夷狄之君而稱子。何休《公羊傳》注說:杞本公爵,但春秋時“微弱為徐、莒所脅,不能死位。《春秋》伯子男一也,辭無所貶。貶稱子者,《春秋》黜杞不明.故以其一等貶之”。與《左傳》的解說大體相同,應是可信的。
可見,夏、商王室之後裔在周初雖為公爵,但入春秋以後,杞即衰弱,且不斷遷徙。據清人閻若璩考證,杞初封在河南開封,春秋魯桓公二年遷於山東莒州及曲阜相鄰之地,桓公六年遷淳于(山東省安丘縣東北),僖公十四年遷到緣陵(山東昌樂縣東南),襄公時又遷回淳于,國家也淪落成為“伯子男”一類小國。至於三恪,爵低於公,僅為侯。《逸周書》稱其為公,是沿用其舊名。《史記·周本紀》載,周在封薊之後,又封召公於燕。其後,“薊微燕盛,乃並薊居之,薊名遂絕”。祝入春秋後亦不見於記載,只有陳國仍保持“侯”爵名號,但也淪落成為二三流小國。

侯爵

侯,是五等爵的第二級。《白虎通·號篇》說:“侯是百里正爵。”《封公侯篇》說:“諸侯封不過百里。”這種說法,得到了《左傳》的證明。《左傳》襄公二十五年,鄭子產說:“昔天子之地一圻,列國一同,自是以衰。”杜註:圻,“方千里”;同,“方百里”,衰,“差降”。圻,又作畿,《詩·商頌·玄鳥》云:“邦畿千里。”《逸周書·職方氏》云:“千里曰王圻”,盧文弨解:“圻與畿同。”說皆與《左傳》合。《孟子·萬章下》云:“天子之制,地方千里,公侯皆封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幾四等。”七十里、五十里的“差降”,就是“衰”。
公、侯的封地雖然都是方百里,但公爵位尊,是王室的客,可以組建“三師”軍隊,有較大的獨立性。侯,《逸周書·職方氏》孔晁注云:“為王者斥侯也”(《周禮·職方氏》孔疏同)。春秋時王室大夫富辰追述分封諸侯的作用說:“昔周公吊二叔之不鹹,故封建親戚以藩屏周。”證明諸侯是王室的藩屏,承擔著捍衛王室的任務。諸侯之長曰“元侯”,又曰“侯伯”、“方伯”。即《禮記·王制》所說“千里之外設方伯”。其地位與公爵相埒。
在周初,齊、魯、衛、晉、燕諸國都是方伯,守衛著王室的東、北、東北、東南邊疆,如《尚書·康誥》曰:“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於封。”《漢書·地理志》說:“周公封弟康叔?號曰孟侯,以夾輔周室。”顏師古註:“孟,長也。言為諸侯之長。”可見,康叔封衛,為周初諸侯之長。

伯爵

伯爵遍布於王畿內外。《禮記·曲禮》云:“五官之長曰伯”,孔疏:“伯,長也。”《風俗通·皇霸篇》云:伯,長也,白也。言其鹹建五長,功實明白。”通白,在商代方國首領就已稱白,如殷墟卜辭中已有井白、易白、丹白、羌方白、孟方白等。《逸周書·武順解》云:“五五二十五曰元卒……四卒成衛曰伯。”說明伯原為由百人組成的戰鬥編隊,進而引申為百夫長之稱,最後演變為一級爵稱。
在周天子畿內,土地無多,所以不封侯而封伯。如東周畿內有原伯、毛伯。《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孔疏說:“文王之子,原、毛之後,世為王臣,仍為伯爵,或本封滅絕,食采畿內。”現存西周青銅器《毛公鼎》,出土於陝西扶風,證明毛伯在西周時也是畿內伯爵。凡伯,《左傳》隱公七年杜註:“周卿士也。凡,國;伯,爵。”祭伯,《左傳》隱公元年杜註:“諸侯為王卿士者。祭,國;伯,爵。”《國語·周語上》韋昭註:“祭,畿內之國,周公之後也。”孔廣森《公羊通義》斷“祭伯”之“伯”為行次之稱,誤。其它如畢伯、芮伯、社伯等,也都是畿內伯。
畿內伯的一個突出特點,是一般都歷任王官。其中有入為天子三公、王朝卿士的,就稱為“公”。但公爵只限於一身一世,其後世子孫則恢複本爵。如據《班簋》銘文,毛本伯爵,但毛伯“更虢城公服”以後,做了王朝卿士,就稱毛公了。西周末又有毛公 任王朝卿士。而其後世子孫則恢複本爵,春秋時有毛伯得、毛伯過、毛伯衛等。畢公高為武王世臣,成王時入為天子三公,而其後世子孫則自稱“畢伯”,現存青銅器《畢伯碩父鬲》,可為證明。祭本周公之後,稱伯爵。但周穆王之世,祭公謀父任天子三公,即稱祭公,而其後世子孫則恢復伯稱。原伯,系文王子孫,春秋時原伯有入為王朝卿士者,故稱原莊公原襄公,而其它諸原,仍稱伯,有原伯魯、原伯貫、原伯絞等。這種現象與周初伯禽、呂伋任王朝卿士,故稱“魯公”、“丁公”,而其後世子孫一律稱侯,屬侯爵,是—致的。
畿外的伯,有曹伯、巢伯、吳伯等。吳的例子也很典型。吳本伯爵,春秋時吳君自稱王,在黃池會前,晉大夫董褐利用吳君“欲守吾先君班爵”的諾言,折辯吳君說:“今君掩王東海,以淫名聞於天子。君有短垣,而自逾之,況荊蠻則何有於周室?夫命圭有命,固曰吳伯,不曰吳王。諸侯是以敢辭。夫諸侯無二君,而周無二王,君若無卑天子。以乾其不祥,而曰吳公,孤敢不順從君命長弟。”這段話證明,在周室班爵祿時,吳確實曾接受了伯爵的命圭。這是周代諸侯有五等爵的又一有力證據。春秋時,吳自稱為王,是“淫名”,是“卑天子”,屬於僭越行為。所以晉與諸侯在黃池會上拒絕公開承認吳的王者地位。因為“諸侯無二君,而周無二王”,晉仍承認周天子是天下共主。但是,晉人說如果吳能放棄王號,改稱“吳公”,晉也可以讓步,同意由吳主盟。這又證明了春秋時期列國可以實力地位破壞周代的爵祿制度。至於《春秋》稱吳君為“子”,那是因為《春秋》以“伯子男一也,辭無所貶”,是它用來“正名”的一種筆法。

子爵、男爵

子、男。《白虎通·爵篇》:“子者,茲也,茲茲無已也。”可見,子本是從王、公家族中分化出來的後代子孫。子演化成為爵位.當起於商代。《尚書》載商末有微子、箕子。周承商制,沿用了子的爵號。在周原第十一號窖穴第八十三號甲骨上就有“今秋,楚子來”宇樣。但是,在西周大分封時,華夏族受封的子爵很少,且多為畿內小國。如《左傳》文公三年有“沈子”,系周公後;垣公二年有“郜子”,系文王后。在東周畿內有王季子,本爵為子。受采於劉,為王室卿士,謚劉康公,其後世子孫稱劉子

爵位演變

周代諸侯的爵秩等級像世間其它事物一樣,也是不斷發展變化的。上引《左傳》、《國語》等文獻證明周代諸侯爵有五等,但據《公羊傳》說《春秋》以公為一等,侯為一等,伯子男為一等,是三等。《孟子·萬章下》說:“公一位,侯一位,伯一位,子男同一位”,是四等。同時,孟子說這僅是“嘗聞其略”,“其詳不可得聞也”。《左傳》、《國語》與《孟子》、《公羊傳》所載周代爵秩等級的不同,其實就是周代諸侯等級不斷變化的反映。這一點也在《周禮》的記載中有所表現。《周禮·地宮·大司徒》講周代諸侯雖有“諸公、諸侯、諸伯、諸子、諸男”五等,但依其所食之地劃分,則只為“公食其半,侯伯叄之一,子男四之一”三等。這又與《孟子》所說:“公侯皆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大體相同。可見,周代所封諸侯雖為五等,但從封地或所食之地看,實為三等。而公與侯、侯與伯、子與男等的差別,只是禮儀形式問題。所以經過從西周到春秋的二、三百年變化,大體上就變成了《春秋》所說的三等。
春秋時,諸侯爵等的另一種變化,是列國不再以昔日的爵秩高低,而是以實力地位來論大小和強弱。《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序》說春秋時諸侯“力政,強乘弱,興師不請天子,然挾王室之義,以討伐為會盟主,政由五伯”,“文武所褒大封,皆威而服焉”,是完全正確的。據《左傳》成公三年,晉卿荀庚與衛卿孫良夫同時聘魯,魯成公詢問大夫臧宣叔會盟時將以誰為先?臧宣叔說晉為大國,衛與晉比僅為小國,晉又是伯主,所以應以荀庚為先。杜預也說:“春秋以強弱為大小,故衛雖侯爵,猶為小國”,小國應“降大國二等”。在周初,晉、衛同為元侯,而今晉強衛弱,衛已淪落成三流國家。

姬姓國

姬姓是黃帝部落的後代,周天子便姓姬。史料記載周滅商後,周天子分封天下,是諸侯國林立之時,《呂氏春秋·觀世》謂“周之所封四百餘,服國八百餘”;《荀子·儒效》謂“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左傳》昭公二十八年謂西周分封“兄弟之國十有五人,姬姓之國者四十人”。

吳國

吳國系周太王長子泰伯之後。武王克商,求太伯、仲雍之後,得周章、虞仲。當時周章已經做了吳地君主,武王便把吳地封給了他。其國境位於今蘇皖兩省長江以南部分,後擴張到除徽州地區以外的蘇皖兩省全境。春秋時期,吳王闔閭在今天的蘇州建立都城,任用伍子胥孫武攻破楚國都城。闔閭的兒子夫差與齊國晉國爭霸成功後,卻忽視了邊界上的越國,被越王勾踐趁虛而入。前473年,夫差自殺,吳國滅亡。

虞國

虞國系周太王長子泰伯之後。武王克殷,求太伯、仲雍之後,得周章、虞仲。封周章弟虞仲於周之北故夏虛(今山西平陸縣西南),列為諸侯。前655年,虞公貪圖晉獻公的寶馬和珍玉、借道給南下討伐虢國晉國軍隊,晉軍滅虢國回師途中,順手牽羊又滅亡了虞國。

魯國

魯國周文王第四子周公旦的封國。周公旦佐文王、武王、成王有大勳勞於天下。後成王命為大宰,食邑扶風雍縣東北之周城,號宰周公,留相天子,主自陝以東之諸侯。乃封其長子伯禽於曲阜,地方七百里,分以寶玉、大弓,而俾侯於魯,以輔周室。首都在曲阜,疆域在泰山以南,略有今山東省南部,兼涉河南、江蘇、安徽三省小部分。前249年,魯滅於楚。

邢國

邢國是周公旦第四子的封國。周公旦佐文王、武王、成王有大勳勞於天下,後成王命為大宰,號宰周公,留相天子,主自陝以東之諸侯。成王分封周公六子為諸侯國,其中封其第四子姬苴(靖淵)於邢國,地在今河北省邢台市,姬姓,侯爵。《左傳》云:“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周初邢地是戎狄頻繁活動的地區,邢國肩負著阻止戎人東出太行,騷擾周疆的重任,是太行山以東有得專征伐權的元侯,先後傳二十世,歷五百餘年,國都邢台。疆域主要在太行山以東,滹沱河以南,漳河以北,故黃河以西的地域,在當時我國北方占有重要地位。

管國

管國周文王第三子管叔鮮的封國。周武王以監武庚將其封於管,即今河南信陽縣。管國為當時周朝之東方重鎮。周公旦攝政後,管叔鮮因勾結蔡叔度、霍叔處、武庚叛亂被誅,管城由此而廢。

蔡國

蔡國周文王第五子蔡叔度的封國。周武王以監武庚將其封於蔡,轄地為現在的河南駐馬店上蔡縣一帶王死後,周公帥軍平叛,殺死武庚,處死管叔,並將蔡叔放逐。蔡叔度的兒子蔡胡能改行向善,周公薦於成王,仍封於蔡,史稱蔡仲。前493年在楚國的逼迫下,蔡昭侯遷都於吳國邊境重地州來(安徽鳳台縣),史稱下蔡。經五世,於前447年為楚國所滅。

曹國

曹國周文王第六子曹叔振鐸的封國。建都陶丘,轄地為現在的山東定陶附近。東周時,曹國發生內亂。前487年,曹國被宋國滅亡。

郕國

郕國周文王第七子郕叔武的封國。郕,史書又作成、盛,互通。史不載其世系與國君諡號。1975年陝西岐山縣董家村發現成伯孫父鬲,或疑郕國本封於西周畿內,春秋時改封于山東。位置在今寧陽縣東北(一說在河南范縣)。魯莊公八年(前686年)魯、齊圍攻郕,郕降於齊。前408年,齊國再度攻陷郕,郕君失國。

霍國

霍國周文王第八子霍叔處的封國。武王死後,周成王年紀太小,周公旦臨朝攝政。管叔、蔡叔、霍叔等都嫉妒周公攝政,便聯合殷紂王的兒子武庚造反,周公帥軍平叛,霍叔被廢為平民,但霍國仍被保留下來由霍叔之子繼位,一直到春秋時代,前661年被晉國所滅。

衛國

衛國周文王第九子康叔封的封國。康叔獲武王封畿內之康國,故稱康叔。成王即位,周公旦平定武庚叛亂後,徙封康叔於衛(今天河南淇縣朝歌),建立衛國。衛君角三十三年(前209年),秦二世詔廢君角爵位,衛國滅亡。

沈國

沈國周文王第十子季載的封國。武王死後,由年幼的成王即位,周公旦攝政。三監不服,與武庚勾結,聯合東方夷族反叛,後被周公旦所滅。季載因平叛有功,被周公舉薦為周天子的司空,後成王將其叔叔季載封於沈國,又名聃國。季載又稱冉季載。聃又寫作冉,古時,冉、沈讀音相同。前506年,沈國為蔡國所滅。

毛國

毛國周文王第十一子毛叔鄭的封國。毛國封地在今陝西省岐縣、扶風一帶。

郜國

郜國周文王第十二子的封國。郜國封地在今山東成武縣境內。春秋時,郜國被宋國所滅。傳世器有郜史碩父鼎郜仲尊

雍國

雍國系周文王第十三子的封國。雍國封地在今河南焦作市西南7公里的朱村鄉府城村。村西北200米處現存府城遺址,城垣方形,面積約8萬平方米。調查發掘證實,此城始建於夏末商初,沿用於東周時期。這裡北望太行,南鄰黃河,是夏末商初黃河北邊夏商文化交匯處,商王畿西部的田獵區,也是東周時期晉國東進黃河下游,與齊楚爭霸的戰略要地。雍國於春秋中期被晉國吞併。

滕國

滕國系周文王第十四子錯叔繡的封國。滕國封地在今滕州市西南14里處有古滕城遺址。該國與魯國關係密切,並依附於宋、晉國,參加大國的會盟和戰爭。前415年為越國所滅,不久復國。後又被宋(一說齊)滅掉。共傳23世。

畢國

畢國系周文王第十五子畢公高的封國。畢國封地在今陝西省長安、鹹陽兩縣之北,也就是渭水的南北岸之地。這個地方,又稱為畢陌、畢原或鹹陽原,在周朝初年,十分受到王室的重視,因為大名鼎鼎功在國家民族的周文王、周武王和周公逝世以後,都是葬在此地。不知何時何故,斷了封賜,子孫散居各地。

原國

原國系周文王第十六子的封國。原國封地在今河南省濟源市。《左傳·僖公二十五年》載,晉文公於前635年圍攻原國。原文公因守信而主動投降。原亡國後,晉文公將原伯貫遷往冀(山西省河津縣)。

酆國

酆國系周文王第十七子的封國。顧棟高《春秋大事表·五》曰:酆本商崇侯虎之地,文王滅崇,作豐邑,武王封其弟為酆侯。依據《路史·國名紀己》中的解釋,以楚國之豐邑,即《續漢書·郡國志》南陽郡析縣豐鄉城為是,在今陝西山陽縣。今本《竹書紀年》記:成王十九年,黜酆侯,自是絕封。酆侯是因好酒而醉亂迷逸,被成王廢黜絕國的。

郇國

郇國系周文王第十八子的封國,封地在今山西臨猗縣西南。《詩·曹風下泉》:“郇伯勞之。”《竹書紀年》曰:“昭王六年,王賜郇伯命。”此郇伯即其後裔在王室任卿士者。《左傳·僖公十四年》載,前636年秦穆公送重耳回國時,晉國軍隊曾退居於郇。且“狐偃及秦大夫監於郇。”可見,至遲春秋早、中期郇國已被晉所滅。郇地盛產食鹽,這是重要的戰略物資。

召國

召國系召公奭在王畿內的封國。召公奭為周室三公之一。周武王時,召公奭受封於燕地,但他並未前往,由長子克前往就任,自己則留在鎬京(今陝西省長安縣)與周公旦、畢公高一起輔佐天子。其子孫世代繼為三公。

北燕國

燕國召公奭的封國,封地在今北京房山區一帶。燕國建國以後與中原各地來往甚少,文化較中原落後,在春秋初年的外族入侵中更是險些亡國,憑藉齊國“尊王攘夷”的軍事幫助才得以保全,並進而在日後有了發展。燕國在戰國時期成為“戰國七雄”之一。前226年,大將王翦秦軍占領了燕國的大半。燕王退守遼東,殺太子丹以求和。前222年燕滅於秦。

古魏國

古魏國系西周時分封的姬姓諸侯國。封地在今山西芮城縣北。前661年被晉獻公攻滅。

古韓國

古韓國系周成王的弟弟的封國。封地在今山西河津東北。春秋時期被晉國所滅。

邘國

邘國系周成王的弟弟的封國。封地在今河南省沁陽市西北,現為西萬鎮邘邰村。

晉國

晉國系周成王的弟弟唐叔虞的封國,封地在今山西翼城西。叔虞子改稱晉,後曾遷都於曲沃(今山西聞喜)、絳(即翼,今山西翼城)、新田(今山西侯馬)等地。西周末年,晉文侯擁戴平王東遷洛邑,殺死在西周故地自立的周攜王,為東周的締造立下大功,受到平王獎賞。
春秋初,晉國內部出現公室與貴族爭奪君位的長期鬥爭,晉國發生短期內亂,但到文公即開創霸業。城濮之戰,晉國打敗楚國,大會諸侯,被周襄王正式賜命為霸主,制霸中原。
晉平公時期,形成晉國六卿。昭公之後,六卿強而公室卑。烈公十九年(前403年),周威烈王正式承認韓、趙、魏三家為諸侯。靜公二年(前376年),韓、趙、魏三國廢靜公,建立近七百年的晉國徹底滅亡。

應國

應國系周成王的弟弟的封國,封地在今河南省平頂山市西郊薛莊鄉原滍陽鎮。應國大概在楚武王或楚文王時亡於楚國。

單國

單國為周成王之子的封國。系東都王畿內封國,國域在今河南省濟源市東南。單國之君世為王室卿士,魯莊公元年(前693年),周王嫁女於齊,魯侯主婚。單伯送周王之婦到魯國,以備出嫁。楊樹達注曰:"單音善,天子畿內地名。單伯,天子之卿,世仕三朝,此及文公之世皆稱單伯,成公以下常稱單子。"

虢國

虢國是西周初期的重要諸侯封國。周武王滅商後,周文王的兩個弟弟分別被封為虢國國君,虢仲(一說虢叔)封東虢(今河南滎陽縣西汜水鎮)。虢叔(一說虢仲)封西虢(今陝西寶雞市東)。西虢國,西周初年所封諸侯國,位於現陝西寶雞附近,後隨周平王東遷至今河南陝縣東南,地跨黃河兩岸,河北稱為北虢,河南稱為南虢,實為一國,於前655年被晉國所滅。原地留有一小虢,前687年被秦國所滅。東虢國,西周初年所封諸侯國,位於現河南滎陽,前767年被鄭國所滅。

楊國

楊國是周宣王的兒子尚父的封國。封地在今山西省拱洞西南。

鄭國

鄭國系周厲王幼子友的封國,別名奠國。周宣王二十二年(前806年)封周厲王幼子友於鄭(今陝西華縣的東方),史稱鄭桓公。鄭武公和鄭莊公都是周平王手下的卿士。在春秋初年,鄭國非常活躍。幽公時期,韓武子攻占鄭國,殺害了幽公。後來幽公之弟儒公復國,多次與三晉發生戰爭。繻之後的康公時,韓國再次強盛。康公二十一年(前375年)韓哀侯率軍再次攻占鄭國,鄭國滅亡,國土併入韓國。立國432年,歷21君。

劉國

劉康公為周頃王的小兒子,是周匡王和周定王的同母兄弟,食采於劉,約於前599年前後建立劉國。劉國故城位於河南偃師市緱氏鎮西南。劉國自康公、定公、獻公、文公、桓公五世,相繼為王室卿士。劉國諸公,在朝總攬百官,出外號令諸侯,地位顯赫。劉國滅亡的時間當在戰國初年的周貞定王時期。

魏國

魏國祖先畢萬為文王第十五子畢公高后裔。晉獻公滅古魏國,把它封給畢萬,立魏氏。前403年,周威烈王冊封魏斯為諸侯,魏國建立。當時它西鄰秦國,東有淮、潁與齊國宋國相鄰,西南與韓國、南面有鴻溝與楚國接壤,北面則有趙國。自魏惠王由安邑遷都到現在河南開封的大梁後,魏國亦稱梁國。前225年滅於秦。

韓國

韓國的先人為晉國公族。晉武公封曲沃桓叔庶子萬於韓原,立韓氏。春秋末年,韓貞子遷於平陽(今山西臨汾市西南)。前403年,韓、趙、魏三家得到周威烈王的承認,韓國建立。前375年,韓哀侯滅鄭,遷都新鄭。韓國是七國之中最小的一個,於前230年滅亡。

西周國

西周桓公是周貞定王幼子,哀王思王考王之弟。考王元年(前440年)封其弟揭於河南,以延續周公的官職,是為西周桓公。這是周朝最後一次分封,至此周朝土地分封完畢,周天子也寄居在此國。至周赧王時,天子徙都西周。公元前256年(周赧王59年,秦昭襄王51年),秦兵攻打西周,赧王聽西周公之言,以西周三十六城、三萬戶降秦),秦王將周赧王貶爵為君,西周公為家臣,封於梁城(今陝西省韓城縣南),西周國滅亡。

東周國

東周惠公為西周威公少子。周顯王二年(前367年)西周威公卒,少子根與太子朝不和,趙成侯與韓共侯遂分周為二,根自立於鞏,號東周惠公。秦莊襄王元年(前249年)東周君與諸侯謀秦,秦使相國呂不韋誅之,盡入其國。東周公國滅亡。

姜姓國

姜姓是炎帝部落的後代。實際上,“姜”、“羌”本是一字,因姓稱之“姜”,為族名稱之“羌”。羌人與周人在早期長期聯姻,後協助周人滅商。

齊國

齊國系周開國功臣呂尚的封國。初封於營丘(今山東昌樂東南),後遷至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春秋初期,齊與主要競爭對手魯國之間經常發生戰爭。公元前689年,齊襄公滅魯的與國紀,掃除東面障礙。公元前686年,公孫無知殺襄公自立,公子糾奔魯,公子小白奔莒。次年,無知被殺。魯伐齊,欲納公子糾,而齊高氏、國氏已召小白先入,擊敗魯師,立為齊桓公。桓公任用管仲進行改革,國力富強,成為霸主。公元前684年,齊國是最先邁入霸主地位。
春秋末年,齊衰落,卿大夫相互兼併。公元前481年,陳成子殺闞止,專齊政。齊康公在位時淫於酒色,敬仲的後代田和為相。周安王十一年(前386年),齊康公被田和放逐於臨海的海島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後來唯一的食邑也被收回,康公只好在鈄坡上挖洞為灶,姜姓齊國滅亡。

呂國

姜姓羌人發展出四支胞族即“四岳”,呂部族就是其中一支。該部落的首領在夏時被封為呂侯,建姜姓諸侯國呂國(國都在今河南南陽市鎮平縣侯集鎮馬圈王、宋小莊一帶)。春秋時,呂國被楚國所滅。東呂國是南陽呂國分離出來的一個小國,也叫呂國,史稱東呂,在今河南新蔡一帶,後來在春秋時為宋國滅亡。

申國

申人源於姜戎,早年居於今陝西米脂縣及以北地區,是較早與華夏融合的西戎。先周時期姬姓周人便與申人世為婚姻,周太王之妃、王季之妃、周文王之祖母等皆稱“太姜”即是。西周後期,申國仍不斷與王室通婚,且在周王室中任要職。
周宣王時,為了加強對“南土”局勢的控制,改封王舅申伯於今河南省-南陽市,在原謝國的土地上建邑立國。此申國遂稱“南申”,西土之申國可稱西申。周平王東遷以後,南申是東周王室的南大門,為了防備荊楚侵犯,周在此駐紮了軍隊。春秋早期,楚國北上,地處要衝的申國成了攻擊目標之一。魯莊公六年(前688年)楚師假道於鄧伐申。大概在楚文王時,申國被滅,設為縣。楚滅申後,曾將申國的部分貴族平民遷往東面的信陽一帶安置,成為楚之附庸。這就是春秋時期信陽之申的由來。信陽之申稱東申。《左傳·昭公十三年》載:"楚之滅蔡也,靈王遷許、胡、沈、道、房、申於荊焉"。東申被遷往楚地,楚平王時申又在信陽恢復。南申亡國約在戰國中早期。

許國

許國是許文叔的封國,為太岳之嗣。春秋時期,鄭國、楚國等非常強大,許國經常遭到強國侵略。公元前654年,楚國攻打許,許侯大敗,於是肉袒謝罪,楚國才心滿意足,退兵而去。楚成王時,再次進攻許國,許侯第二次肉袒謝罪,請求和解。在這之後,許國差不多每三至五年就遷徙一次,可以想到許國面臨的險惡局勢。許國滅亡在戰國初期。許元公在位時,許國被楚國攻滅。還有一個說法,是為魏國所滅。

紀國

紀國,是位於商朝東方的諸侯國,國祚延續到西周到春秋時代。國都紀,位於山東半島中北部,渤海萊州灣的西南岸的今壽光市。西周夷王年間,王烹殺齊哀公。傳說是紀侯進讒言的緣故。兩國結仇。公元前693年,齊國軍隊驅走紀國的郱鄑郚三邑居民,占有三邑土地。公元前691年,紀國分裂。紀侯之弟紀季以紀國的酅地投降齊國,做齊國的附庸。前690年,齊國軍隊攻破紀國都城。紀侯將剩下的國土交給紀季,出國逃亡一去不返,紀國滅亡。

媯姓國

媯姓是虞舜的後代。

息國

侯爵,媯姓,今蔡州新息縣是也。莊十四年,楚滅之,子孫以國為氏。

陳國

周武王滅商之後,封虞舜的後代胡公滿於陳,建都宛丘(今河南淮陽附近),讓他奉守舜帝的宗祀,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河南東部和安徽一部分。根據胙土命氏的規定,稱陳氏。
春秋早期,陳桓公有寵於王,鄭莊公小霸中原,不敬王室,陳國還參加宋、蔡、衛等國的伐鄭,有一定的實力和影響。陳桓公死後,陳國內亂,陳宣公時才趨於平穩。前534年,陳國因爭立而內亂,楚靈王使公子棄疾滅陳為縣。前529年,楚平王奪得王位後,為籠絡人心,再次使陳復國。前478年,依附於吳的陳國,在楚國公孫朝率領的楚師攻伐下,前478年終於亡國。

遂國

遂國是周武王封舜的後裔於遂(山東省寧陽、肥城一帶)所建之國,是魯國的附庸國。東周僖王元年(公元前681年)被齊國所滅。

齊國

(戰國)
出於陳厲公之子陳完。陳與田古音相近,故古書往往作田。周惠王五年(前672年),陳國發生內亂,陳國公子敬仲奔齊,齊桓公任為工正。田氏家族歷經300年苦心經營,逐步篡奪了齊國政權。周安王十三年(前389年),敬仲九世孫田和正式列為諸侯,田氏齊國建立。田齊的國都仍在臨淄,疆域亦襲姜齊之舊。田齊立國時,已經進入戰國中期。

姒姓國

姒姓是夏禹的後代。

杞國

杞國建國於商朝,其間時斷時續,具體事跡已不可考。周朝初年,杞國重新建國,自東樓公起,有史料可考的傳了二十位國君。直到西元前445年,杞國亡於楚國。
杞國是小國,史書罕有記載。這樣的小國,在周圍強鄰的壓迫下,被迫屢有遷徙。杞國最初大致在今河南省杞縣一帶,後來遷到今山東省新泰,後又遷至昌樂、再至安丘一帶。
杞國雖小,但也有其重要意義,那就是杞國人乃是夏朝王室之後,存有夏禮,因此孔子曾為考察夏朝之禮而到訪杞國。只是由於杞國文獻也多散失,因此孔子感慨道:“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論語·八佾》)。

越國

相傳始祖是夏代少康庶子無餘,禹封泰山,禪會稽中封禪大典中的會稽本來是在泰山附近,商朝時越國的封地也本在古雷澤地區,也就是如今地山東荷澤地區。再後來卻逐次南下,在周朝諸侯的排擠下一路南遷,西周初遷至如今地蘇州吳中一帶。春秋末年,越逐漸強大,其王勾踐經常與吳國對抗,公元前494年,敗於夫差,向吳臣服。但經過二十年的韜光養晦,重新崛起,於公元前473年,滅掉吳國。勾踐滅吳後北上爭雄,橫行江淮,號稱霸王。戰國時,勢力衰弱,公元前306年,為楚所滅。

子姓國

子姓是商湯的後代。

鄧國

鄧國的先人早期就活動於黃河中下游地區,商代的鄧為侯國。商代晚期,鄧人南徙至今河南郾城縣東南。西周以後,鄧國又徙都於今湖北襄樊市附近。西周時,鄧國與周王室及姬姓國關係密切,先後與井、應、等國聯姻,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前688年,楚文王伐申經過鄧國,受到了祈侯的招待,鄧國大夫提出藉機殺掉雄心勃勃的楚文王,鄧侯不聽。第二年,楚文伐鄧。前678年,楚再次伐鄧,將其滅亡。

邶國

周武王滅商之後,為了安置殷商遺民,將商王畿之地分為邶、鄘、衛三地,封商紂王子武庚於殷地,稱邶國。西周設立的邶、鄘、衛三國,後來因武庚串通管叔、蔡叔叛周而招致周公領兵東征,結果武庚、管叔、蔡叔被殺,原來的邶、鄘、衛三國之地劃歸衛國所屬,周王室封康叔於衛,領“以殷余民”。從此邶國之民和邶國之地轉屬衛國所有。邶國僅歷武庚一代而終結,是周初封國中壽命最短的方國。

宋國

宋國微子啟的封國。武王滅商後,封微子啟於宋。春秋時期,宋襄公稱霸。戰國時期,宋戴公的後裔司城戴剔成(字子罕)殺桓侯篡位,史稱戴氏代宋。剔成在位41年被弟弟偃殺死(一說逃到齊國),偃即位,史稱宋康王。前286年,齊湣王發兵滅宋,宋康王死在魏國。宋立國761年,共26世,32君。

朝鮮國

周武王滅商之後,商朝遺臣箕子到朝鮮半島與當地土著建立了“箕氏侯國”。公元前3世紀末,朝鮮歷史上第一次有所記載。在中國漢朝的歷史學家司馬遷的著作《史記》中記載,商代最後一個國王紂的兄弟箕子在周武王伐紂後,帶著商代的禮儀和制度到了朝鮮半島北部,並得到周朝的承認而成為諸侯。漢初,衛滿率千餘人進入朝鮮,於公元前194年在平壤一帶建立衛氏政權,推翻了箕子朝鮮的政權。

嬴姓國

嬴姓是少昊部落的後代。

葛國

葛國,又稱葛伯國,夏代封國之一,位於今河南省寧陵葛伯屯。夏朝前期,黃帝支庶的伯益長子大廉,被封在葛(今商丘寧陵縣),建立葛國,封為伯爵,史稱“葛伯”,今寧陵縣有葛城遺址

江國

江人周初以前應在東方,周公東征伐淮夷,踐奄後才南遷。周穆王時及其以後,溯淮河兩岸西侵,漸入中土。西周晚期,召公平淮夷,江、黃等嬴姓諸族歸附於周,各自所居即成為周王室承認的封土。江為小國,春秋早期先依附於楚,楚成王曾嫁妹於江。待齊國稱霸時,江又改依於強齊。前624年,楚師圍江。後因晉國出兵救江,楚師暫時撤走。第二年秋天,楚穆王再次出兵,一舉滅掉江國。

黃國

竹書紀年》載:“(夏)後相即位,二年,征黃夷。”商代黃夷已在淮水之濱建立國家,與商王的關係不是十分和諧,卜辭中有“伐於黃尹”的記載。周人滅商後,黃人歸服,得以保留。從出土的東周時期黃國及相關的青銅器看,嬴姓黃國與姬姓曾國等一直保持婚姻關係。黃國史實見於《左傳》者,始於桓公八年(前704年)。這時楚國方興,在楚地約會諸侯,黃、隨二國都沒參加,結果,漢陽的隨國受到討伐,淮水的黃國由於相距較遠,躲過一劫,但也遭到楚國的斥責。前648年夏,黃國終於被楚成王所滅。

梁國

周宣王封秦仲二兒子秦康為梁伯,封邑在夏陽梁山(今陝西省韓城市附近),定為梁國。梁伯好大喜功,經常在封邑內大興土木,修建宮室,搞得百姓怨聲載道,痛苦不堪。公元前641年,秦穆公率大軍進攻梁國,梁國土崩瓦解。

徐國

伯益因輔佐治水有功,禹封其子若木於徐,建立徐國。夏代至周代,分布在今淮河流域(今山東郯城一帶)。周初,安徽泗州(其都先在山東郯城,後遷都至安徽泗縣江蘇省泗洪縣)一帶為中心,建立徐國,在東夷中最為強大。在周穆王時期,才肯臣服於周朝。春秋時為楚國所敗,前512年為吳國所消滅。

秦國

周孝王因秦的祖先非子養馬之功,將他們分封在秦,作為周朝的附庸,讓其繼續嬴姓的祭祀。前770年,秦襄公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在戰國初期也比較落後。從商鞅變法才開始改變。前325年秦惠王稱王。前246年秦王政登基,前238年掌權,開始了他對六國的征服。從前230年秦滅韓國起,到前221年秦滅齊國,統一中國。

趙國

趙國,是中國戰國時期的一個諸侯,戰國時期七雄之一。相傳先祖造父周穆王御,因助周平定徐偃王之亂,封於趙城。後奄父救周宣王於千畝之戰,其子叔帶為周朝卿士,因不滿周幽王的昏庸,離開周王,侍奉晉文侯。從此趙氏便在晉國落腳,漸成望族。在前403年,叔帶之後趙烈侯與韓魏三家分晉,建立趙國。秦王政十九年(前228年)秦將王翦攻陷邯鄲,擄趙幽繆王,趙國滅亡。

谷國

谷國,初被分封時爵位為伯爵嬴姓,與趙、秦同一個源流,都是少昊的後裔,至舜的時候,被賜姓為嬴。嬴氏的後代有叫非子的,被周王封於秦谷,後來成為秦國谷國

己姓國

蘇國

蘇國前身為夏時建立的溫國,商湯滅之,而後同宗有蘇氏居其地,商末,有蘇氏助周伐商,周武王賜蘇忿生家鄉十二邑建蘇國,都城溫,396年後的春秋末期,蘇國被狄族所滅,末代君蘇明自盡,族人逃往衛國

莒國

莒國,子爵,周武王封茲輿期於莒,今山東密州莒縣是也。”據《世本》記載,莒自紀公以下為己姓,故《左傳》莒女稱戴己、聲己。《史記·楚世家》謂:“簡王元年,北伐滅莒”,時當周考王十年(公元前431年)。《漢書·地理志》謂莒傳“三十世為楚所滅”,後歸齊。至周赧王三十一年(公元前284年)樂毅破齊,莒城不下。漢置莒縣,又為城陽國。

羋姓國

羋姓是顓頊部落的後代。
楚國
鬻熊,是周文王的老師。成王封鬻熊曾孫熊繹於楚蠻,封以子男之田,居丹陽,建立楚國。周桓王十六年(前704年)楚子熊通始僭號稱王,史稱楚武王。周定王十一年(前596年)楚莊王在邲(今河南滎陽東北)大敗晉軍,稱霸中原。秦王政二十四年(前223年)秦將王翦擊破楚將項燕,擄楚王負芻,楚國滅亡。

董姓國

胡國是周朝的封國,位於今河南省的郾城縣、舞陽縣一帶,公元前763年為楚國所滅。

姞姓國

南燕國
伯儵在商朝時被封於燕(今河南省延津縣東北),建立燕國,歷史上為與薊地燕國相區別,稱作南燕。此燕國為姞姓,一直延續到春秋,《左傳》記載隱公五年衛人以燕師伐鄭,桓公十二年公會宋公、燕人盟於谷丘,十三年公會紀侯、鄭伯及齊侯、宋公、衛侯、燕人戰,齊師、宋師、衛師、燕師敗績,十八年王子克奔燕,莊公十九年衛師、燕師伐周,二十年鄭伯執燕伯仲文,以其伐周之故,宣公三年鄭文公有賤妾名燕姞,所說的都是南燕。

風姓國

風姓是太昊部落的姓氏

宿國

周武王為了表示對伏羲氏的景仰,封伏羲氏的後代在宿(今山東省東平縣宿城鎮)。春秋時期,宋國滅亡宿國。據《春秋》莊公十年載,公元前684年,宋國把宿人遷到別處而奪其地。又據《元和郡縣誌》十“泗州宿遷”下說,今江蘇宿遷即《春秋》宋人遷宿之地”。當是在“宋人遷宿”之前,居於今山東境內的宿國已被別國逼迫而遷至今江蘇宿遷,春秋時又被宋國所遷。宿在山東的故地後人於齊。

須句國

須句,亦作須胊,封地在今山東省梁山縣小安山鎮。

顓臾國

東夷部落首領太昊,在遠古時代就建立了顓臾方國。西周初期,成王封之為“顓臾王”,周天子給顓臾國的主要任務就是祭祀蒙山。由於顓臾國小勢弱,到了春秋初期就變成了魯國附庸。但顓臾終因勢單力薄,後被秦素滅。故址在今山東省平邑縣東。

任國

任國定都在今山東濟寧市境。春秋戰國時代任國先後隸屬於魯、宋、齊國。至戰國時期任國猶存。秦統一中國後,廢任國而改為任城縣。

封國爵級

周朝的爵位分為6等: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附庸爵

公爵

宋國:公爵 子姓
虢國:公爵 姬姓
州國:公爵 姜姓
虞國:公爵 姬姓

侯爵

蔡國:侯爵 姬姓
陳國:侯爵 媯姓
齊國:侯爵 姜姓
魯國:侯爵 姬姓
衛國:侯爵 姬姓
邢國:侯爵 姬姓
晉國:侯爵 姬姓

伯爵

鄭國:伯爵 姬姓
秦國:伯爵 嬴姓
燕國:伯爵 姬姓

子爵

吳國:子爵 姬姓
楚國:子爵 羋姓
越國:子爵 姒姓
巴國:子爵 姬姓

男爵

許國:男爵 姜姓
驪戎:男爵 姬姓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