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史

佛教史籍。早期巴利文的斯里蘭卡王朝與佛教的編年史。亦名《大王統史》。成書於6世紀左右,大名長老著。該書以《島史》和宮廷檔案為主要資料,敘述佛教的產生、傳入斯里蘭卡直到大軍王統治時期(325~352)的過程。主要有佛教的產生與發展、佛陀到斯里蘭卡弘揚佛法的傳說、佛教傳入斯里蘭卡後的變化發展、斯里蘭卡護教國王杜多伽摩尼的業績等四個方面的內容。作者採用史詩體裁,文筆優美,敘述生動,有一定的文學和史料價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史
  • 類型:佛教史籍
  • 又名:《大王統史》
  • 成書於:6世紀左右
大史》有三種修訂本。①與《小史》的一部分合編,分為兩部分;②與《小史》合編,分為四部分;③為目前流行的編訂本,只包括上述兩種修訂本的第一部分,共37章,由德國學者威廉·蓋格編纂,倫敦巴利聖典學會出版。
《小史》亦名《小王統史》,是斯里蘭卡關於王朝和佛教的編年史。作為《大史》的續篇,記述了4~8世紀王朝的盛衰興替、典章制度的沿革和佛教的發展概況,以及英國殖民主義者的入侵。僧伽羅學者原將《大史》與《小史》合編,統稱《大史》;威廉·蓋格將其分為《大史》和《小史》。(江亦麗)
《周禮》謂春官所屬有大史,設下大夫二人、上士四人。“大”即“太”,詳見“太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