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靈王

楚靈王

楚靈王(?―公元前529年),羋姓,熊氏,初名圍,是楚共王的次子,殺了侄兒楚郟敖自立,即王位後改名虔。公元前541年,自立為楚國國君,是春秋時代有名的窮奢極欲、昏暴之君。公元前531年,蔡靈侯至楚,楚靈王殺之,蔡國滅亡。公元前530年,派兵圍徐,威脅吳國。公元前529年楚國人民推翻了他的統治,靈王逃亡,隨從相繼離去,最後吊死郊外。

楚靈王有二子熊祿(世子)、熊罷敵,都被蔡公熊棄疾殺死。

基本介紹

  • 本名:熊圍
  • 別稱:楚靈王、熊虔
  • 所處時代:東周(楚國)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上郢
  • 主要成就:滅蔡國
  • 在位時間:公元前540年—公元前529年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埋下禍根,失去民心,丟失王位,自縊而死,王禮下葬,歷史典故,靈王好細腰,靈王與長秋,橘逾淮為枳,親屬成員,人物評價,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楚靈王出生於上郢(今湖北宜城東南)。楚郟敖四年(庚申,公元前541年),楚郟敖生病臥床,於是,羋熊虔藉口入宮探病之時,用束冠的長纓將楚郟敖勒死。於公元前540年自立為楚國國君,更名為虔。立都於上郢。他即位時,是楚國與晉國平分霸權的時候。
楚靈王繡像楚靈王繡像

埋下禍根

楚靈王楚靈王
楚靈王三年(公元前537年),大會諸侯,派人去各國,請他們來楚國的申地會合,可是,靈王卻並沒有利用好這次會盟的機會,魯國衛國沒來參加,宋國更是只派了一個代表。這使靈王很不愉快,尤其對於晉國沒有參加,更使靈王惱怒不已。
大臣伍舉告訴靈王:“這情況卻不是一個好兆頭,我們一方面要對到會各國以禮相待,同時也要展示我們的武力,使諸侯心有敬畏,然後再討伐那些沒有到會的諸侯。”
靈王沒有把他的話放在心裡。他在這次會盟中。處處表示出驕縱的習氣。當場侮辱別國派來的使臣,殺死一些無辜的下屬,並且對來到的各國君王毫無禮貌,這就埋下了禍根。

失去民心

靈王對外只是信強權這一套。為了博得好名聲,他進攻吳國朱方(地名),俘虜了曾經參與弒殺齊莊公的逃到那裡避難的原齊國令尹慶封,殺死他家一族人,並且將慶封拉到街上示眾。靈王向著公眾宣布說:“大家都不要學慶封的樣子。他殺死了自己的國君,欺壓老百姓,還強行讓大夫們都支持他。“
慶封便反唇相譏說:“大家也不要學楚共王的兒子圍那樣。殺死了自己的國君,那國君便是自己親哥哥的兒子。還要強行讓諸侯們支持他。”
慶封這一句話羞辱了楚國,只羞得靈王面紅耳赤。滿街的人見了掩口而笑。靈王惱羞成怒,傳令把慶封殺了。
楚靈王為了維持霸主國的面子。四處征討,與各諸侯國之間戰爭不斷。他借平定陳國內亂為名,雖然殺了幾個導致陳國內亂的大夫,卻趁機滅掉了陳國,又誘殺蔡靈侯,不顧諸侯調解攻滅蔡國,甚至把蔡國的世子有殺了祭神。吳國為朱方之役失敗的恥辱,起兵來攻楚。靈王為報復又去伐吳,卻失敗了。他為了掩蓋失敗,不去想整頓軍務。卻下令修建宮室,造起了一座宮殿,名為“章華宮“,占地四十里,中建高台,台高三十仞,叫做“章華台“,又叫“三休台“,取其高大,登上台頂中間要休息三次;又在台周圍修建了大量亭台樓榭,極盡精美。建好高台後,靈王又派傳臣去諸侯國召集諸侯,來慶賀落成,並從此住在章華宮中享樂起來。
《東周列國春秋篇》里的楚靈王《東周列國春秋篇》里的楚靈王
楚靈王就這樣為所欲為,連年戰爭耗費了先輩多年的積累,花天酒地,失去了百姓的民心。
到靈王十一年的冬天,楚靈王又發兵去打徐國。當時正值下雪天氣,士兵們身著鐵甲。手執兵器,暴露在風雪之中,寒冷難耐。靈王卻身穿“腹陶裘“,外披“翠羽披“,頭頂皮帽,足踏豹皮裝飾的錦靴,站在中軍帳前觀看雪景,連聲讚嘆“好雪!“便士兵們身冷心更寒。

丟失王位

靈王便在乾溪這個地方呆著,每天吃喝玩樂,這樣便完全把自己國家的大事忘記了。右尹鄭丹曾經勸他班師,本來已經說動了,卻正好伐徐的將領傳來捷報。靈王以為徐國早晚可滅,班師的事也就不提了。他常年在外征戰,卻不料國內出事了。蔡公棄疾(靈王的弟弟,後為楚平王)等人趁靈王不在家,殺掉靈王的兒子太子祿和公子罷敵,立自己的另一個哥哥公子比為王;同時還派人到乾溪去,向楚國的官兵說:“你們的國家已經換了新的國王,你們要回去的,可以留任原來的官位,你們所擁有的土地也可以歸還你們;如果你們不回去投靠新王,繼續跟著這個昏君。那么你們被抓住以後,就要被殺頭並夷滅三族。”
讓他們這樣一說,靈王的部隊本來便非常不滿,就一下子作鳥獸散,只剩下靈王在乾溪。
這個昏庸的君王見自己的王位子丟了。還聽說自己的兒子也被殺死,就倒在地下嚎陶大哭,喊天呼地。他對旁邊僅存的兩個隨從說: “我不是為自己傷心,我是為兒子傷心。我對兒子多好啊,怎會遭到這種報應啊?”
這時一個隨從說:“你殺別人的兒子太多了,能不到這種地步嗎?”靈王被他搶白了這一句話,當即止住了眼淚。
這時,鄭丹來到他的身邊。靈王非常信任他,就問鄭丹,鄭丹說:“我看你應該回到楚都的郊外,看看國人的反應怎么樣?“靈王慌忙擺手:“這還用看嗎?我要是到了他們的手上,他們準得把我殺了。”
鄭丹說:“那你就去諸侯家去找救兵吧。”
靈王說:“那也不行,我把他們的王給得罪了,誰會在這時候幫助我呢?”鄭丹覺得這個以前不可一世的君主,如今真正可憐極了,真是多行不義必自斃,最後覺得自己也幫不了他,便離開了他。

自縊而死

楚靈王孤獨極了,一個人在山裡閒蕩,走得餓了,就想下山去要點吃的。他遇上以前的一個熟人涓人疇,就熱情地和他打招呼說:“我都三天三夜沒有吃東西了,給我一點兒吃的吧。“可是那人說:“我們的新國王已經下達命令,誰要是送你吃的,就會給殺頭。“靈王又氣又餓又累,一下倒在了地下,正好壓在了那人腿上,昏了過去。那人抽出了自己的腿,邊走嘴裡還邊說:“你這罪惡滔天的傢伙,你也有這一天啊!“靈王后來又遇到大夫申無宇之子申亥。他為王之前和之後,申無宇都出於正直冒犯過他,但他並沒有處置申無宇,所以申無宇臨死時叮囑申亥報答靈王的恩情。申亥把靈王請到家中,給他飲食,還讓兩個親生女兒給他侍寢。但靈王已經沒有這個心思了,衣不解帶,只是哭。半夜裡,哭聲沒了。申亥的女兒向父親報信說,楚靈王已經自縊而死。申亥竟然殺了自己兩個親生女兒給靈王殉葬。

王禮下葬

楚靈王死後,死訊一時沒有傳開。蔡公棄疾聽從手下獻計,假稱靈王殺回來了,嚇得公子比和公子黑肱自殺,於是他自己登上了王位,成為楚平王。當時楚靈王的屍體還沒找到,只找到被靈王丟棄的衣冠。為了穩定人心,平王在靈王落難的地方附近找了具無名死屍穿上靈王的衣冠,假稱找到了靈王的屍體。三年後,平王再次訪求靈王的屍體,申亥出頭,靈王的屍體才被找到並以王禮重新下葬。

歷史典故

靈王好細腰

楚靈王好細腰楚靈王好細腰
楚靈王偏愛細腰之士,“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就是指他。所以朝中一班大臣,把一日三餐減為只吃一餐。然後起床整裝,先要屏住呼吸,然後把腰帶束緊,扶著牆壁站起來。等到一年後,滿朝文武官員臉色都是黑黃黑黃的了。

靈王與長秋

傳說靈王喜愛打獵,一日在放鷹台附近打獵時,偶遇一小家碧玉的小姐——長秋,好色的靈王對長秋一見傾心。長秋知書達理,不願嫁給靈王,不願和眾女分享。靈王便在他們偶遇附近暗修園,命名長秋莊,希望和長秋在此共享平常夫妻生活,為長秋住所取名——夢苑,長秋為之動情,愛上靈王。誰知,久之,靈王便對賢淑的長秋失去興趣,覺得她不善媚,長秋失寵,靈王不再彌留夢苑,也未正娶長秋。不久長秋鬱鬱而終,靈王頓感失心之痛,改夢苑為遺夢苑,意指佳人已去,空留夢。後此地一直源用長秋地名,人們也稱遺夢苑為遺夢園(圓),希望長秋好夢能圓。

橘逾淮為枳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靈王知道後,問大臣侍衛們:“晏嬰是齊國善於辭令的人,現在他將要來楚國,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好呢?”大臣回答說:“在晏嬰來的時候,請允許臣等捆綁一個人,從大王面前經過,這時候,大王您就問‘他是什麼人?’”。臣回答說:“是齊國人。”大王您問,他犯了什麼罪?臣就回答說他犯了偷盜罪。
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賜給晏子酒喝正喝得正高興時,兩個士兵綁著一個人來見楚王。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什麼人,犯了什麼罪?”官吏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盜罪。”楚王對晏子說:“齊國人本來就擅長偷盜嗎?”晏子回答道:“我聽說橘樹長在淮河以南就是橘樹,出生成長在淮河以北就成了枳樹,橘樹和枳樹只是葉子相似,它們的果實味道卻不同。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呢?是因為水土不一樣。現在百姓生活在齊國不偷盜,可是進了楚國就偷盜,莫非是楚國的水土使人善於偷盜了嘛?”
楚王尷尬地笑著說:“聖人是不可以隨便戲弄的,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親屬成員

先輩
祖父
熊侶,即楚莊王
父親
熊審,即楚共王
平輩
哥哥
熊昭,即楚康王
後輩
兒子
熊祿,即太子祿,被蔡公棄疾殺死。
熊罷敵,即公子罷敵,被蔡公棄疾殺死。
侄子
熊比,即楚初王
公子慕,楚郟敖之子,於郟敖四年(公元前541年)十二月在宮中被殺。
公子平夏,楚郟敖之子,於郟敖四年(公元前541年)十二月在宮中被殺。
(表格參考資料:)

人物評價

兩千多年來,楚靈王作為暴君昏主的典型而受到歷代文人的批評。楚靈王即位時,是楚國與晉國平分霸權的時候。但是當他臨死的時候,卻沒有立足之地,這些都是他親手造成的。楚靈王窮奢極欲,楚靈王六年,造章華宮,又稱細腰宮;對外窮兵黷武。但其實,這是一個性格、行事都頗為複雜的人物,作為春秋時代有名的昏暴之君,他有著這類人物共有的本性。但楚靈王並非一無是處。他登位前曾與將領穿封戍爭功,太宰伯州犁暗示俘虜自認是被當時還叫公子圍的靈王所俘,氣得穿封戍抽出兵器追逐公子圍。但他登位後,卻因此認為穿封戍不是諂媚之徒,滅陳後封他為陳公,倒是對曾獻媚於他的伯州犁不放心,將其殺死。他滅掉蔡國時,對蔡國的忠臣沒有殺戮反而留用(但也為自己埋下了禍根,這些仍然心繫復國的人後來成了公子棄疾的同謀)。此外,他敬重左史倚相那樣的讀書人,稱他為良。

史書記載

司馬遷·《史記·楚世家》(參見:楚世家
劉向·《戰國策·楚策》(參見:戰國策·楚策四
墨翟·《墨子·兼愛》(參見:兼愛

影視形象

年份電視劇/電影飾演者
1982
1996
《東方小故事之晏子使楚》
孫傳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