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湣王

齊湣王

齊湣王(?—公元前284年),媯姓,田氏,名地,臨淄(今山東臨淄市)人。戰國時期齊國第六任君主,齊宣王之子。

公元前301年,正式即位,掀起秦齊爭霸的鬥爭。發動垂沙之戰,大敗楚國。函谷關之戰,大敗秦國。子之之亂時,打敗燕國。吞併富有的宋國,自稱東帝。南割楚之淮北,西侵三晉,欲並周室,自稱天子。

公元前284年,樂毅帶領五國聯軍攻破齊國七十二城,齊湣王出逃莒城,被楚國將領淖齒所殺,在位十七年。

基本介紹

  • 本名:田地
  • 別稱:齊湣王、齊愍王、齊閔王
  • 所處時代:戰國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臨淄
  • 去世時間:公元前284年
  • 即位時間:公元前301年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親屬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齊湣王剛即位,齊將匡章就率領齊、魏、韓聯軍大破楚軍於垂沙,從此楚國不得不依附於齊國,可以說,齊湣王在位的十七年就是秦、齊爭霸的時代。
齊湣王即位之初,相邦孟嘗君田文專權。田文對內培植勢力,營私舞弊;對外則頻繁組織合縱戰爭。公元前300年,韓太子死,齊派兵驅逐公子幾瑟,並夥同魏國一起強立公子咎為韓國太子。垂沙之役後,田文又一手策劃了伐秦之戰。
公元前298-公元前296年,齊將匡章率齊、魏、韓聯軍圍困秦國,最終攻破了函谷關,迫使秦國割地求和。燕國趁齊國空虛之機偷襲,齊軍班師回國,大破燕國。齊湣王欲藉此機會滅燕,燕國派出間諜蘇秦欺騙齊湣王,勸齊國轉而伐宋。
公元前295年,燕派兵助齊攻宋,由於列強阻撓,齊國只能在割取數城之後停止攻宋。
公元前294年,齊國發生了“田甲劫王”的嚴重政治事件,長期把持齊國政權的田嬰田文一派受到打擊,孟嘗君田文被迫出走,這位齊國宗室的後半生就是在對付自己的祖國中度過的。孟嘗君的下台給蘇秦進一步施展外交欺騙創造了巨大的空間。由於騙取了齊湣王的信任,蘇秦一度被任命為齊、趙、燕三國的相邦(所謂六國封相不過是在此事實上的意淫而已),但他卻利用這一切有利條件極力挑撥齊、趙關係,而蘇秦的籌碼正是富裕強盛的宋國(此時宋國已經幾乎統一了淮泗之間的全部版圖)。齊湣王想用宋國的膏腴之地籠絡新興的趙國,而蘇代則千方百計阻撓。不僅如此,蘇秦為了使齊國徹底孤立,還鼓動齊湣王攻打昔日的盟國。
公元前289年,齊、趙合軍攻韓,至魯關下。對於蘇代的活動,趙國曾一度非常牴觸。但是趙國的日漸強大使秦國也不得不未雨綢繆。
公元前288年,秦昭襄王欲自立為帝,又恐齊國反對,於是便尊齊湣王為東帝,自立為西帝,並約定五國伐趙,瓜分趙國。燕昭王恐趙國滅亡後齊國愈強、燕國愈弱,於是便讓蘇秦阻止了這次軍事行動。蘇代騙齊湣王去掉了帝號,並於前287年組織齊、楚、三晉合縱攻秦。但是在對付秦國的同時,齊、趙、魏也在激烈地爭奪宋國。秦昭襄王取消帝號之後,各國失去了共同的敵人,於是矛盾公開化。齊國和趙、魏為了奪取宋國的控制權而公然大戰。
公元前286年,不甘失敗的趙國又一次向齊國挑戰,挫敗趙國之後,齊湣王緊接著第三次伐宋,這一次孤立無援的宋國終於被吞併了,而齊國也徹底失去了楚、三晉等的支持。
公元前285年,秦軍越過魏、韓兩國攻齊,打敗了已成強弩之末的齊軍,奪取了位於宋地北界的河東九城,不久後趙國也攻陷了齊國在黃河以西的據點靈丘,作為將來進軍的基地。
公元前284年,秦、燕、三晉五國聯軍大舉進攻齊國。齊湣王命伐宋的功臣觸子為將。觸子欲圖利用濟水天險和聯軍對峙,然後等待聯軍出現破綻再予以打擊。但是急於求勝的齊湣王卻用惡言逼迫觸子出戰,觸子不得不與聯軍交鋒,臨陣時又心生猶豫企圖退兵,結果被五國聯軍趁勢大敗,觸子從此下落不明。齊湣王又命達子率齊軍餘部迎戰,但由於齊湣王賞罰不明,士氣低落的齊軍再次被痛擊。齊湣王此時才發現蘇秦的間諜身份,遂將其車裂於臨淄市中。齊湣王輾轉逃亡到五都之一的(jǔ)。楚國以助齊之名占領了淮北等大片土地,楚將淖齒甚至深入至莒,被齊湣王拜為相邦。不久,齊湣王被淖齒殺。

史籍記載

《史記·田敬仲完世家》
十九年,宣王卒,子湣王地立。
湣王元年,秦使張儀與諸侯執政會於齧桑。三年,封田嬰於薛。四年,迎婦於秦。七年,與宋攻魏,敗之觀澤。
十二年,攻魏。楚圍雍氏,秦敗屈丐。蘇代謂田軫曰:“臣願有謁於公,其為事甚完,使楚利公,成為福,不成亦為福。今者臣立於門,客有言曰魏王謂韓馮、張儀曰:‘煮棗將拔,齊兵又進,子來救寡人則可矣;不救寡人,寡人弗能拔。’此特轉辭也。秦、韓之兵毋東,旬餘,則魏氏轉韓從秦,秦逐張儀,交臂而事齊楚,此公之事成也。”田軫曰:“奈何使無東?”對曰:“韓馮之救魏之辭,必不謂韓王曰‘馮以為魏’,必曰‘馮將以秦韓之兵東卻齊、宋,馮因摶三國之兵,乘屈丐之弊,南割於楚,故地必盡得之矣’。張儀救魏之辭,必不謂秦王曰‘儀以為魏’,必曰‘儀且以秦韓之兵東距齊、宋,儀將摶三國之兵,乘屈丐之弊,南割於楚,名存亡國,實伐三川而歸,此王業也’。公令楚王與韓氏地,使秦制和,謂秦王曰‘請與韓地,而王以施三川,韓氏之兵不用而得地於楚’。韓馮之東兵之辭且謂秦何?曰‘秦兵不用而得三川,伐楚、韓以窘魏,魏氏不敢東,是孤齊也’。張儀之東兵之辭且謂何?曰‘秦韓欲地而兵有案,聲威發於魏,魏氏之欲不失齊楚者有資矣’。魏氏轉秦、韓爭事齊楚,楚王欲而無與地,公令秦、韓之兵不用而得地,有一大德也。秦、韓之王劫於韓馮、張儀而東兵以徇服魏,公常執左券以責於秦、韓,此其善於公而惡張子多資矣。”
十三年,秦惠王卒。二十三年,與秦擊敗楚於重丘。二十四年,秦使涇陽君質於齊。二十五年,歸涇陽君於秦。孟嘗君薛文入秦,即相秦。文亡去。二十六年,齊與韓、魏共攻秦,至函谷軍焉。二十八年,秦與韓河外以和,兵罷。二十九年,趙殺其主父。齊佐趙滅中山。
三十六年,王為東帝,秦昭王為西帝。蘇代自燕來,入齊,見於章華東門。齊王曰:“嘻,善,子來!秦使魏冉致帝,子以為何如?”對曰:“王之問臣也卒,而患之所從來微,願王受之而勿備稱也。秦稱之,天下安之,王乃稱之,無後也。且讓爭帝名,無傷也。秦稱之,天下惡之,王因勿稱,以收天下,此大資也。且天下立兩帝,王以天下為尊齊乎?尊秦乎?”王曰:“尊秦。”曰:“釋帝,天下愛齊乎?愛秦乎?”王曰:“愛齊而憎秦。”曰:“兩帝立約伐趙,孰與伐桀宋之利?”王曰:“伐桀宋利。”對曰:“夫約鈞,然與秦為帝而天下獨尊秦而輕齊,釋帝則天下愛齊而憎秦,伐趙不如伐桀宋之利,故願王明釋帝以收天下,倍約賓秦,無爭重,而王以其間舉宋。夫有宋,衛之陽地危;有濟西,趙之阿東國危;有淮北,楚之東國危;有陶、平陸,梁門不開。釋帝而貸之以伐桀宋之事,國重而名尊,燕、楚所以形服,天下莫敢不聽,此湯、武之舉也。敬秦以為名,而後使天下憎之,此所謂以卑為尊者也。願王孰慮之。”於是齊去帝復為王,秦亦去帝位。
三十八年,伐宋。秦昭王怒曰:“吾愛宋與愛新城、陽晉同。韓聶與吾友也,而攻吾所愛,何也?”蘇代為齊謂秦王曰:“韓聶之攻宋,所以為王也。齊強,輔之以宋,楚、魏必恐,恐必西事秦,是王不煩一兵,不傷一士,無事而割安邑也,此韓聶之所禱於王也。”秦王曰:“吾患齊之難知。一從一衡,其說何也?”對曰:“天下國令齊可知乎?齊以攻宋,其知事秦以萬乘之國自輔,不西事秦則治不安。中國白頭游敖之士皆積智欲離齊、秦之交,伏式結軼西馳者,未有一人言善齊者也,伏式結軼東馳者,未有一人言善秦者也。何則?皆不欲齊、秦之合也。何晉、楚之智而齊、秦之愚也!晉楚合必議齊、秦,齊、秦合必圖晉、楚,請以此決事。”秦王曰:“諾。”於是齊遂伐宋,宋王出亡,死於溫。齊南割楚之淮北,西侵三晉,欲以並周室,為天子。泗上諸侯鄒、魯之君皆稱臣,諸侯恐懼。
三十九年,秦來伐,拔我列城九。
四十年,燕、秦、楚、三晉合謀,各出銳師以伐,敗我濟西。王解而卻。燕將樂毅遂入臨淄,盡取齊之寶藏器。湣王出亡,之衛。衛君辟宮舍之,稱臣而共具。湣王不遜,衛人侵之。湣王去,走鄒、魯,有驕色,鄒、魯君弗內,遂走莒。楚使淖齒將兵救齊,因相齊湣王。淖齒遂殺湣王而與燕共分齊之侵地鹵器。

親屬成員

祖父:齊威王
父親:齊宣王
兒子:齊襄王
孫子:齊王建

影視形象

影視劇名稱出品年份飾演者
《東方小故事之濫竽充數》
1994年
夏正興
2017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