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城

周城

周城被譽為“白族扎染之鄉”,位於大理古城北23公里,坐落在離下關38公里處滇藏公路旁,是雲南省最大的自然村,面積4.7平方公里,人口10000多人,幾乎全是白族。全村居住1500餘戶白族居民,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鎮,為對外開放的白族民俗旅遊村。

周城不僅因為其境內的蝴蝶泉而聞名遐邇,而且還因為這裡至今仍十分完好地保留著白族的各種傳統習俗,又被譽為“白族民俗的活化石”。密如蛛絲的石板路,汩汩的泉水順著七拐八彎的巷道流淌,古樸而又幽靜。巷道兩側一幢幢白牆青瓦樓房,是周城白族的傳統石牆土木結構建築,“大理有三寶,石頭砌牆不會倒”是這種建築特徵的寫照。

周城的白族主要信奉佛教,周城境內有銀相寺、龍泉寺等佛教寺院。與其他白族村莊一樣,周城也有本主崇拜,周城有兩座本土廟。靈帝廟供奉的本主是蝴蝶泉邊的斬蟒英雄杜朝選;景帝廟供奉的本主則是開闢周城的始祖趙木郎崗。他們都是傳說中的英雄和祖先,是本村本地的保護神。

在這裡可參觀白族民居,集市,白族扎染的製作,並可領略白族婚禮,還可品嘗白族風味食品,選購白族民間工藝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周城
  • 外文名稱:Zhoucheng
  • 別名:自柘城
  • 行政區類別:村
  • 所屬地區:喜洲鎮
  • 郵政區碼:671004
  • 地理位置:雲南省大理市
  • 人口:10000以上
  • 方言:白語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蝴蝶泉、
  • 車牌代碼:雲L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交通信息,建築形式,民族特色,節慶活動,白族,白族女子,白族婚禮,

交通信息

在大理北客運站有旅遊專車直接到各旅遊景點的公車,在那裡可以坐車到周城,也可做坐計程車到周城。在大理北客運站有旅遊專車可以直達周城,也可在喜洲古鎮處打車前往,僅5公里左右。大理古城北門車站也可以坐車。

建築形式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典型的以“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封閉式庭院形式構建的白族民居。有獨成一院,有一進數院,平面呈方形。造型為青瓦人字大屋頂,二層、重檐;主房東向或南向,三間或五間,土木磚石結構,木屋架用榫卯組合,一院或數院連線成一個整體,外牆面多為上白(石灰),下灰(細泥)粉刷。
白族民居特別重視照壁、門窗花枋、山牆、門樓的裝飾。照壁是一主兩廂三主庭院的必要建築,多為一高兩低的挑檐飛角青瓦蓋頂的牆體;居主房正前,連線兩廂山牆,使三方形成封閉庭院。照壁正中以石灰粉刷,書以四眼題字,或嵌大理石屏;四周鑲勾出扇面、長方、圓形等圖案,中以水磨或粉彩繪畫。門窗特別是主房堂屋的格子門,多為雲木、紅椿、楸木、雲山等名貴木材,雕上金雞富貴、喜上眉梢、麒麟呈祥等吉祥圖案。大門座選用海東青山石精鑿成芝麻花點、砌出稜角分明的基座、上架結構嚴謹、雕刻精細、斗拱出挑、飛檐翹角的木製門樓。

民族特色

民族扎染製品
在周城,你還可以看到豐富的民族扎染製品。扎染是周城白族人民明末清初以來的民間傳統工藝,扎染工藝品集文化、藝術為一體。扎染布由手工針縫線扎,反覆冷染浸制而成,顯色青裡帶翠,凝重素雅,精工製作,圖案清新,色彩絢麗,遠銷海內外。用扎染布製作的工藝品既充滿濃濃的民族風味,也很具現代韻味。昔日周城白族先輩們趕馬馱貨走夷方、下海捕魚都成了老人擺古的話題,但周城的白族經商和從事手工藝品加工的古老傳統習慣一直沿襲著。已有300餘年歷史的扎染手工藝在新時期大放異彩。扎染又稱絞纈染,俗稱扎花布,是將白布按繪製好的圖案用線縫紮起來,染以天然的植物染料,經漂洗拆線後即呈圖案,美麗古樸。今日的周城扎染產品已有250餘種,遠銷到歐美和東南亞各國,每年為國家創匯200多萬美元。在周城,從10多歲的小女孩到年逾花甲的老奶奶人人都會扎布。周城被文化部命名為“白族扎染藝術之鄉”。另外,周城的傳統白族手工刺繡產品也深受國內外遊客的青眯,產品遠銷世界各國。還有許多周城白族民眾在從事餐飲業,“酸辣魚”成為周城白族餐館款待佳賓的拿手好菜。
周城
周城
古戲台
北廣場有一磚木結構的古戲台,建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古戲台坐東朝西,戲台高達2米,歇山頂抬梁式建築,掛有邑人段凌雲撰嵌字聯:周常演文,禮樂宏模新景運;城時習武,弦歌稚化慶昇平。古戲台正對兩棵大青樹,這裡是每日下午集市貿易的地方,每逢火把節,大理周城這裡豎起巨大的火把,成了慶祝演出活動的地方。

節慶活動

周城白族除與漢族過相同的春節、端午節、中秋節外,還有傳統的三月街、繞三靈、火把節等民族節日。每年農曆六月二十五日, 這裡一年一度的白族火把節,民族特色濃郁,規模宏大,氣氛熱烈。

白族

白族女子

有人說周城的白族女子簡直“像一隻馬蜂”、“一隻喜鵲”!周城的女子腰身苗條、婀娜,衣著色彩鮮艷、明快又大方。尤其是她們的繡花包頭,體現了大理的“風花雪月” 四景。看,彎彎的包頭像洱海里的新月;艷麗的朵朵繡花代表了上關花;頂端潔白的纓須像蒼山頂的白雪;耳際垂下的纓穗隨風飄灑,顯示了下關的風。

白族婚禮

在周城至今仍能看到白族婚禮中古老而典雅的新娘裝束。新娘頭上戴的花冠以紅色為主,配以黃綠色的許多小絨球組成,像一座高高的小花山。類似旗袍的大紅長袍在進婆家之前要被扯去前衣襟的下半塊,以示此後將為人妻人母。胸前用紅毛線拴掛的小鏡子,表示與新郎“心心相印”,同時又是驅邪的“照妖鏡”。新娘還有戴墨鏡的習俗,相傳也是為了避邪。
周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