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

精油

精油是從植物的花、葉、莖、根或果實中,通過水蒸氣蒸餾法、擠壓法、冷浸法或溶劑提取法提煉萃取的揮發性芳香物質。精油又分稀釋的(複方精油)和未經稀釋的(單方精油)比如仙人掌種子油。精油的揮發性很強,一旦接觸空氣就會很快揮發,也基於這個原因,精油必須用可以密封的深色瓶子儲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精油
  • 外文名:Essential oil
  • 別名:西方的草藥
  • 等級:分4等級
  • 產自芳香植物
  • 屬性:植物萃取精華,有揮發性
  • 作用:調理身體,舒緩淨化心靈
  • 可配合使用:純露 身體乳 面膜
簡介,分級,第四級(D),第三級(C),第二級(B),第一級(A),歷史,功效功能,主要特點,分類,根據部位,薰衣草,茶樹,對比,簡單自製,使用禁忌,基礎油,概述,種類,如何選擇,特殊用途,中藥,概述,種類,使用,複方油的使用,眼部護理,肌膚護理,缺水護理,淋巴排毒,妊娠紋,放鬆活絡,臉部按摩,健胸調理,身體按摩,使用方法,嗅覺吸收法,按摩吸收法,按敷法,沐浴法,調配原則,萃取方法,蒸餾法,壓榨法,脂吸法,溶劑法,二氧化碳萃取,精油保存方法,精油香味,精油配方,護膚部分,身體部位,辨別,產地,香芬氣味,肌膚反應,包裝標示,容器,精油色譜圖,

簡介

精油是從植物的花、葉、莖、根或果實中,通過水蒸氣蒸餾法、擠壓法、冷浸法或溶劑提取法提煉萃取的揮發性芳香物質。精油有分稀釋的(複方精油)和未經稀釋(單方精油)。精油的揮發性很強,一旦接觸空氣就會很快揮發,也基於這個原因,精油必須用可以密封的瓶子儲存,一旦開瓶使用,也要儘快蓋回蓋子。
並不是所有的植物都能產出精油,只有含有香脂腺的植物才可能產出精油。不同植物的香脂腺分布有區別,有的是花瓣、葉子、根莖或樹幹上。將香囊提煉萃取後,即成為我們所稱的“植物精油”。精油里包含很多不同的成份,有的精油,例如玫瑰,可由250種以上不同的分子結合而成。 精油具有親脂性,很容易溶在油脂中,因為精油的分子鏈通常比較短,這使得它們極易滲透於皮膚,且借著皮下脂肪下豐富的毛細血管而進入體內。精油是由一些很小的分子所組成,這些高揮發物質,可由鼻腔黏膜組織吸收進入身體,將訊息直接送到腦部,通過大腦的邊緣系統,調節情緒和身體的生理功能。所以在芳香療法中,精油可強化生理和心理的機能。每一種植物精油都有一個化學結構來決定它的香味、色彩、流動性和它與系統運作的方式,也使得每一種植物精油各有一套特殊的功能特質。
精油(Essential oil)由萜烯類、醛類、酯類、醇類等化學分子組成。因為高流動性,所以稱為“油”,但是和我們日常見到的植物油有本質的差別。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三酸甘油酯和脂肪酸組成。

分級

精油分四個等級:
第四級(D):香醍露、純露或花水;第三級(C):香水級;第二級(B):食品級;第一級(A):純精油

第四級(D)

純露花水,是指精油在蒸餾萃取過程中,在提煉精油時分離出來的一種100%飽和的蒸餾原液,天然純淨、溫和親膚。
純露的萃取法——蒸餾法
把新鮮植物花瓣和蒸餾水按照一定比例混入蒸餾器中,火上煮,利用水蒸氣將較強的植物芳香精油攜帶出來,使之形成含有精油的水蒸氣狀態;經過冷卻工藝,利用溫差冷凝成液體狀態,從而分離出純露水。

第三級(C)

香水級C級油是香水級油通常會用含有化學溶劑來混合而成的香精香水,並用來獲得高收益。一般說來,香水的濃度含量主要有5個等級,區分如下:
香精(Perfume):濃度在20%以上
香水(Eau de Perfume):濃度約在10-20%之間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濃度約在5-12%之間
古龍水(Eau de Cologen):濃度只有3-6%
清香水(Eau Fraiche):濃度只有1-2%

第二級(B)

食品級B級香精油是食品級,含有合成材料,農藥,化肥,化學/合成劑,或媒介油(基礎油)。

第一級(A)

純精油 - Pure Essential OilA級精油是純醫療等級質量(最高等級),是由天然有機的種植植物在適當的溫度下用水蒸氣蒸餾。
精油產品是用業界最高質量標準通過氣相層析儀(GC)和質譜儀(GC-Mass)的測試被認證,達到或超過國際標準化組織(美國USDA NOP 澳洲ACO 和BFA及國際的IFOAM )的認證標準

歷史

關於精油的首批記載來自古代的印度波斯埃及希臘羅馬與東方各國進行了大量的芳香油油膏貿易。很可能這些產品是將花朵、根和葉浸入脂油中而制出的萃取物。在大部分古代文化中,直接使用芳香植物或其樹脂狀產物。直到阿拉伯文化的黃金時代,才開發了蒸餾精油的技術。阿拉伯人首先從發酵的糖蒸餾出乙醇,從而提供了一種萃取精油的新溶劑,以代替可能已使用數千年的脂油。
眾所周知的埃及豔后克里奧佩特拉,憑藉她的聰慧和魅力統治埃及數十載,令古老王國的強敵羅馬的兩大統帥相繼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她風情萬種的女性魅力和傾倒眾生的花容月貌,多歸功於當時一種神秘、珍貴異常的香膏,這種香膏提煉自鮮花,就是今天為我們所熟知的天然植物精華精油。

功效功能

精油可由50—500種不同的分子結合而成。在大自然的安排下,這些分子以完美的比例共同存在著,使得每種植物都有其特殊性,也因此對人體的奧妙作用是無比的寬廣。
精油本質可防傳染病、對抗細菌、病毒、黴菌、可防發炎,防痙攣,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及細胞再生功能,讓生命更美好。而某些精油能調節內分泌器官,促進荷爾蒙分泌,讓人體的生理及心理活動,獲得良好的發展。
植物醫生精油較為人所熟知的功效,不外乎舒緩與振奮精神這種較偏向心理上的功效,但是精油的功效不僅於此。不同種類的精油還有各種不同的功效,對於一些疾病,也有舒緩和減輕症狀的功能。精油對許多的疾病都很有幫助,配合藥物的治療,可以讓疾病恢復的更快。並且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可以起到淨化空氣、消毒、殺菌的功效,同時可以預防一些傳染性疾病。
精油對於內分泌、新陳代謝、泌尿系統、性病、免疫系統、婦科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皮膚疾病、身體的症狀與疾病、神經系統與精神疾病、眼、耳、鼻、口腔、牙齒疾病、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血液循環系統方面的疾病、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有很不錯的療效。
純天然的植物精油都有以下主要功能:
呼吸系統植物精油分子通過鼻腔黏膜系統吸收刺激嗅覺神經,嗅覺神經將刺激傳至大腦中樞,大腦產生興奮。一方面,支配神經,起到調節神經活動的功能;另一方面,通過呼吸系統進入肺泡,再通過血液循環進入血液直接輸送到全身各部位。
神經系統通過親和作用直接進入皮下,植物精油分子一方面刺激神經,最終調節神經活動及內循環;另一方面直接作用於內環境等穩定狀態,使體液活動加快,從而改善內環境,進一步達到調節整個身心的作用。
刺激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鎮靜及催眠、興奮提神、調整精神狀況、抗憂鬱、緩解心理壓力、修復神經系統;
代謝系統 :通過親和作用植物精油分子迅速改善局部組織、細胞的生存環境,使其新陳代謝加快,全面解決因局部代謝障礙引起的一些問題。
促進交換 :通過親和作用植物精油分子進皮下組織,又經體液交換進入血液和淋巴,促進了血液和淋巴循環,加快了人體的新陳代謝。
嗅覺神經
氣味芬芳,自然的芳香精油進入腦部後,精油不會進到腦部,可刺激大腦前葉分泌出內啡肽及腦啡肽兩種荷爾蒙,使精神呈現最舒適的狀態,這是守護心靈的最佳良方。而且不同的精油可互相組合,調配出自己喜歡的香味,不會破壞精油的特質,反而使精油的功能更強大。
加速血液、淋巴循環、降低血壓
皮膚系統
殺菌作用、抗炎作用、癒合作用、除臭作用、鎮靜作用、驅蟲作用、柔潤細膩皮膚;
呼吸系統
加強呼吸道的免疫功能、抗過濾性病毒作用、發汗或解熱作用、化痰作用;
消化器官
止痙攣作用、開胃作用、祛風健胃、促進消化作用、促進膽汁分泌、保肝;
免疫系統
抗細菌及抗生素作用、抗病毒作用、細胞防禦作用、排毒作用、抗黴菌作用、驅蟲作用;
肌肉與骨骼
抗炎性、抗風濕性、淨化作用、舒緩肌肉組織、排毒作用;
內分泌系統
刺激腎上腺及甲狀腺、抗糖尿病、降低血壓、平衡各分泌系統之間作用、含有仿雌激素、含有植物類固醇;
女性生殖系統
抗痙攣作用、調經作用、催乳作用、調整乳汁分泌、影響荷爾蒙分泌、強化子宮作用、催情作用;
直接作用 :植物精油分子直接殺滅病菌及微生物, 進入人體精油分子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主要特點

1、無香精—不代表無香味,只使用天然香精油或天然植物萃取精華的原味,代替人工合成香精。因此質純、溫和、芳香怡人,有芳香療法之效果,不刺激皮膚。
2、不含化學色素—並不表示無顏色,只是以天然植物或生化萃取之原色代替。
3、不含防腐劑—以天然的Va、Ve、小麥胚芽油、紅蘿蔔油為抗氧化劑,防止產品腐壞。
4、不含礦物油脂—全使用植物性透氣脂或不油膩的透氣性脂,代替過度油膩的礦物油、羊毛油,使用後滋潤,吸收很快。
5、無引起過敏的化學成分—完全不含人工香精、羊毛脂、酒精、化學性防曬劑、色素等會引起過敏的成分,而對每一次添加使用之原料,皆經過實驗證明,對人體不會產生過敏。
6、無不良化學成分—使用每一項原料,皆經過安全性試驗及毒性試驗。絕不含汞、鉛等重金屬物質,或其它不良有害化學成分。

分類

根據部位

樹皮類
其中薰衣草、茶樹精油可以直接在皮膚點塗,芥菜、檫木精油有毒,部分精油有多個名稱,如石榴精油和石榴籽精油。

薰衣草

薰衣草散發的獨特氣息,可讓病蟲遠離。所以,在歐洲,薰衣草常被種植在樹林周邊,幫助樹林驅趕害蟲,被稱為植物中的“啄木鳥”。早在羅馬時期,薰衣草就被廣泛使用,時至今日,在各種書籍中被確切證實的功效至少有70 種。被我們熟知的功效有:抑制細菌;促進皮膚細胞再生,加速傷口癒合、淡化疤痕,對灼傷、曬傷有奇效;改善粉刺、膿腫、濕疹。更因為其“雙向平衡”皮膚油脂的特點,幾乎各種皮膚都可以安心接受薰衣草的恩惠,是目前全球銷量最高的精油。
著名產地:義大利托斯卡納、法國、伊犁等地。
地中海有著蔚藍的天空,溫和的氣候,是孕育醉人的薰衣草不可或缺的條件。薰衣草花穗,主要用於提取高端精油以及用作香水和化妝品原料等。在夢幻般的地中海薰衣草花海,看天邊雲朵變幻,陽光透過縫隙斜射出來,灑在每一朵花瓣上,微風輕撫著花海漫向遠方,這般愜意享受的生長才能真正成就出一滴滴品質上乘的地中海薰衣草精油。
皮膚改善:薰衣草精油是公認的“百搭精油”,當您想使用某種精油調配複方油,但無法確定此種精油的合適用量時,不妨將配方中的一半用量分配給薰衣草。這樣,既可以基本保證效果,又可保證整瓶複方油是溫和無刺激的。
生理改善:改善睡眠、經期問題,緩解肌肉酸痛。
心靈效果:平撫神經緊張、抗抑鬱、減壓、鎮靜、舒緩情緒。
其他功能:避免蚊蟲叮咬,緩和被叮咬後的疼痛,並防止傷口感染,還有治療足癬、去除異味的功效。
注意事項:低血壓、懷孕初期慎用。
使用方法:
使用方法一:香薰
將薰衣草精油滴入薰香爐中,香薰效果會非常的好!它可以舒緩疲勞、鎮靜情緒。
使用方法二:祛痘
薰衣草還具有祛痘、淡化痘印的效果喔,你也來試試看吧!注意:使用完的棉簽不要丟了,可以將它放在床頭,這樣還能做香薰使用。
使用方法三: 與身體乳混合使用
將精油與身體乳混合在一起,然後塗抹於身體上,即護膚又有香味。

茶樹

茶樹精油原產於澳洲,為茶樹的提取物。具有殺菌消炎,收斂毛孔,治療傷風感冒、咳嗽、鼻炎、哮喘,改善痛經、月經不調及生殖器感染。適用於油性及粉刺皮膚,治療化膿傷口及灼傷、曬傷、香港腳及頭屑。使頭腦清醒,恢復活力,抗沮喪。
精油
著名產地:它是一種小型樹,起源於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斯。
皮膚改善:淨化效果絕佳,改善傷口感染的化膿現象,以及癤。清除水痘和帶狀皰疹所引起痘痘和不潔部位。可套用於灼傷、瘡、曬傷、、圓癬、皰疹和香港腳。也可治療頭皮過乾與頭皮屑
心靈改善:使頭腦清新、恢復活力,尤其適用於受驚嚇的狀況。
身體改善:茶樹最重要的用途,是幫助免疫系統抵抗傳染性的疾病,策動白血球形成防護線,以迎戰入侵的生物體,並可縮短罹病的時間,為強效的抗菌精油。用排汗的方式將毒素逐出體外,流行性感冒、唇部皰疹、黏膜發炎時建議使用此油。也能用以治療腺體發熱和牙齦發炎。雖然不能治癒AIDS病患,但可強化他們的免疫系統,當然,這必須由合格的醫療人員來執行。在開刀前用茶樹按摩 ,有助於強化身體,開刀後使用,則可安撫驚恐的情緒。它強勁的抗病毒與殺菌特性,可治療持續性感染,幫助病毒感染後的虛弱狀態,讓身體在復原的階段增添活力。它抗黴菌的特性,可清除陰道的念珠菌感染,一般而言,對生殖器感染很有幫助。也可淨化尿道,改善膀胱炎。解除生殖器與肛門的瘙癢,也能舒緩一般性的瘙癢,痘和昆蟲叮咬的紅疹

對比

用薰衣草精油或者是茶樹精油去痘,首先要看你的痘痘是什麼狀態。如果想去痘應該選用茶樹精油,效果會更好。如果是去痘印或是痘疤,用薰衣草精油會好些。但如果你是在家用,建議不要買這種單方精油,因為使用不當對皮膚會有傷害的。單方精油要和基礎油搭配使用。所以建議你選擇有去痘和痘印的複方精油。因為痘和痘印是交錯在面部出現的。單一解決一個問題是治標不治本。
按產品成分來說,薰衣草精油對去痘印的效果好些的,茶樹精油則對預防痘痘效果好些。
薰衣草:其消炎殺菌,促進肌膚再生之功效出眾,對青春痘、疤痕、膿皰瘡、燙傷、曬傷、割傷特效。舒緩神經,改善失眠。〔注意〕低血壓者、孕婦忌用。
茶樹:可以直接塗抹於皮膚上,其殺菌之功效是所有精油中最強,對滴蟲、念珠菌、黴菌等真菌感染有很好療效。可治療青春痘、婦科炎症、各種癬、咽喉腫痛、牙痛、唇舌皰疹等。

簡單自製

精油的用處很多,除了護膚、按摩,還可用作皮膚的清潔,很多高端護膚品都推出了自己的精油皂,在洗臉的同時也有一定的護膚作用。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款簡單自製精油皂的過程,希望對精油感興趣的朋友會喜歡。
1、為了加速溶化,我們將皂基切成很小的塊,然後放置在微波爐專用容器中,在微波爐加熱至溶化。(因為大家的微波爐不同,加熱的時間大家自己掌握,隨時觀察,只要完全溶化即可拿出。)
2、在溶化的皂基液體中,加入自己喜歡的精油3-5滴,調和均勻。不論加入幾種精油,總滴數不超過6滴喔!喜歡彩色手工皂的MM,此時還可加入1-2滴食用色素,一定要食品級的材料喔!
3、還可加入玫瑰花,茉莉花等(很多喜歡喝花茶的MM,家中一定有不少乾花)。乾性肌膚的MM還可加入少量牛奶及蜂蜜,增加滋潤保濕的效果。
4、調和均勻後,倒入可愛的模具中。平常我們吃剩下的蛋糕盒,果凍盒都是可以利用的喔!
5、待自然冷卻,心急的MM可放入冰櫃冷藏區域加速冷卻,然後扣在桌子上,輕輕敲打模具後倒出皂皂。對於皂皂邊緣處不滿意的話,可輕度打磨一下。

使用禁忌

不可經常太高劑量使用,想達到療效,通常都要低劑量,並持續一段時間,這樣調理身體機能的效果是最好的。平時使用,濃度還是以3-5%為宜,較危險的精油,則以不超過3%為準。
光敏性精油不要使用在會曬到太陽之處 有些精油含有會引起光敏感的成分,使用後如果曬到太陽,皮膚會變黑,甚至引發皮膚癌。光敏性也有輕重之分,輕微的如葡萄柚,晚上低劑量使用,隔天曬到太陽沒關係。但像柑橘類精油,檸檬佛手柑橘子、甜橙、萊姆、歐白芷根、檸檬馬鞭草、芫荽等,都是具有光敏性的精油。
不能接觸眼睛 精油濃度極高,因此不可接觸眼睛。
內服須經專家或廠家的說明。品質好的精油可內服,但不是所有精油都可內服,而且坊間精油良莠不齊,如果無法判定精油好壞,最好不要口服。
皮膚上有傷口時,精油要避免用於傷口上,不過如果是很小的刀傷、小傷口,則可使用精油使肌膚快點癒合。
使用前先做皮膚測試先調濃度3%的精油,使用在腋下或胸口,至少24小時後沒有過敏現象,才可使用精油。
除薰衣草、茶樹精油可以小面積用棉簽點塗之外,單方精油必須經過稀釋或者與基礎油調配之後,才能直接作用於皮膚。複方油和基礎油是可以直接使用的。
哺乳期婦女按摩和泡浴6小時內避免哺乳,因為精油會參與人體血液循環,6小時後精油幾乎被完全代謝。
女性經期一般不建議使用精油,因為85%以上的精油都是具有通經作用的,可能會出現經期血量增大,偶爾出現血崩的情況。
孕期的話,全過程都可以使用薰香,孕前期3個月,禁止使用精油泡澡或者按摩,還是因為精油的通經作用,懷孕期間避免使用雌激素功效的精油,如羅勒、快樂鼠尾草、茴香等。

基礎油

概述

基礎油,也稱作基底油或調和油,是由各種植物的種子、果實經壓榨、萃取的非揮發性油脂。它的主要成分是亞油酸,同時含有豐富的各類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因為純精油的刺激性十分強烈,直接擦在皮膚上,會造成傷害,所以精油在皮膚使用前,一定要先稀釋。而基礎油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很好的療效,同時性質溫和,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在芳香療法中被選為稀釋精油的媒介。當然,基礎油也可單獨使用,可作為皮膚保養的用油,也是製作按摩油的基礎油。有了它身體就能產生熱,它是蛋白質的絕佳來源,可利用植物基礎油來稀釋精油。

種類

甜杏仁油Sweet Almond Oil
成分:維生素A、B1、B2、B6、E、蛋白質、脂肪酸
特質:淡黃色,味道很輕柔,有潤滑性但非常清爽,是中性不油膩的基礎油。最溫和的基礎油,可用在嬰兒身上的基礎油,適合中性至油性肌膚。
杏桃仁油Apricot Kernel Oil
成分:維生素A、B1、B2、B6、C、礦物質等
特質:淡黃色,較甜杏仁油黏稠、黏膩一些
小麥胚芽油Wheat germ Oil
成分:蛋白質、泛酸、維生素A、D、E、B1、B2、B6及礦物質,如鈣、磷、鐵 、鋅、鎂等。還有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油酸、亞麻脂肪酸、油酸和卵磷脂
特質:淡黃色,天然的防腐劑
荷荷芭油Jojoba Oil
成分: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似膠原蛋白、植物蠟。
特質:呈黃色,萃取荷荷芭豆,非常滋潤、無任何味道,且油脂較輕滑,似脂腺分泌的油脂,荷荷芭是一種沙漠植物,如南加州亞利桑那州、以色列、澳洲等地生產,具有高度穩定性、耐強光,高溫而保持結構不變,是可以久藏的油。
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
成分:微量礦物元素、維生素B1、B3、B5、C、F、葉綠素、脂肪酸、果糖、葡萄糖、礦物質、鉀、磷、鎂、鈣和葡萄多酚。含有人體必備而又不能自身合成的亞麻酸。
特質:淡黃色或淡綠色,無味;細緻、清爽不油膩,最大產地在中國。最易吸收的基礎油,適合油性肌膚,最常見的身體按摩基礎油。
澳洲堅果油Macadamia Oil
成分:礦物質、蛋白質、多重不飽和脂肪酸、棕櫚烯酸
特質:深黃色,主產於澳洲;味重如堅果味、質地頗厚、滋潤性佳。
酪梨油Avocado Oil
成分: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A、B1.B2.D、E以及卵磷脂
特質:甜甜的水果香,帶有油脂感及果實的味道,味較重、顏色偏綠,並不適合單獨使用,主產於美洲赤道地區。
橄欖油Olive Oil
成分: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E
特質:呈淡黃色,溫和不刺激,但有一些苦味,沿地中海岸栽植的品種、質量最佳。偏油性,適合乾性肌膚,能激活細胞的再生能力,使肌膚恢復光彩。

如何選擇

※以膚質選擇基礎油
油性肌膚:甜杏仁油、杏桃仁油、荷荷芭油、葡萄籽油
乾性肌膚:酪梨油、小麥胚芽油、橄欖油
敏感肌膚:甜杏仁油、葡萄籽油
老化肌膚:小麥胚芽油、橄欖油
皺紋肌膚:酪梨油
青春痘膚:荷荷芭油
※以使用範圍選擇
身體:甜杏仁油、杏桃仁油、葡萄籽油
臉部:甜杏仁油、杏桃仁油、荷荷芭油
局部:小麥胚芽油、酪梨油

特殊用途

一提到基礎油,一般人會聯想到甜杏仁油、荷荷芭油、小麥胚芽油、葡萄籽油等。但是對於一些特殊用基礎油,如玫瑰籽油、月見草油、金盞花油就較無概念。然而許多專業的芳療師都會使用這些植物油幫助使用者解決皮膚、頭皮問題甚至美白、防皺等。
【玫瑰籽油/玫瑰果油Rosehip Seed Oil】
成分: γ-亞麻油酸、脂肪酸、檸檬酸及維生素A、C。
特質:深黃或淡褐色,淡淡的苦味。
原產地智利,100%純天然玫瑰籽油,取自智利野薔薇果萃取精製而成。適用於一般肌膚及老化肌膚,對於柔軟肌膚、美白、防皺、妊娠紋、疤痕、皮膚暗沉、青春痘、保濕、牛皮癬、濕疹有幫助。還可預防日曬後色素沉澱及曬傷。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
特質: 深黃色,略帶草藥味。
成分:γ-亞麻油酸、鎂、鋅、維生素C、E、B6以及菸鹼酸。
原產地英國,100%純天然月見草油,是取其種子壓榨精製而成。對防止皮膚早衰、幫助指甲發育、解決頭皮問題、異味性皮膚炎、傷口癒合、牛皮癬、濕疹,更年期、心血管疾病有幫助。
【金盞花精油Calendula Oil】
成分: 類黃酮、皂質、三帖稀醇。
特質:黃綠色,苦味並帶一些木質味及麝香味。
英國進口原產地的100%純天然金盞花油,是經由高級的CO2萃取精製而成。對青春痘、皮膚凍傷、尿布疹、皮膚疤痕、靜脈曲張及擦傷都有幫助。

中藥

概述

中藥精油是在精油中加入名貴中藥材有效成分的複合製劑。含有中藥的治療成分,也有精油的成分。調五臟和六腑的功效,疏通經絡,消除腫塊,徹底消除經絡上的病灶作用,以及美容或者治療疾病的作用,具備精油和中藥的雙重效果。不但可以休閒養生,還可以調理經絡穴位或治療疾病,是目前調理或預防亞健康最有效的養生用品。並且天然,環保,滲透快,效果好,效率高,而且無任何副作用。具有針對性,無明顯不良反應,是中國中醫養生與西方精油心靈療法的完美結合。

種類

單方中藥精油
白芷精油:散風除濕,消腫排膿,改善痤瘡、黑頭,緩解脹氣、消化不良。
紅景天精油:清熱解毒、理氣活血,改善皮膚乾燥及暗沉肌膚。
配方中藥精油
臉部保濕配方精油:葡萄籽、當歸、黃芪、生白芷。改善皮膚缺水狀況,恢復水油平衡。
臉部祛痘配方精油:葡萄籽、珊瑚姜、茶樹、廣藿香。軟化角質層,改善痘痘粉刺。

使用

單方精油是從具有香氣的部位提取單一植物精華為單方精油,不是任何植物都可以萃取的,是必須具有藥療性的植物,通常以該植物名稱或植物部位名稱命名,一般具有較為濃郁的本植物氣味,並且具有特定的功效及個性特點。
當調和後的效果大於各部分總和時,我們稱之為協同作用,利用協同的調和精油,我們就可以得到效力倍增但劑量不必增加的混合物,例如:將適量的熏衣草精油加入洋甘菊精油之中,洋甘菊的消炎作用便可大大提升。幾種特別的精油彼此之間的相互作用,會為整體的調和精油帶來活力,如果只用單種精油,就無法達到這種效果。
協同調和精油的要點在於正確的劑量。

複方油的使用

複方油是由兩種以上的單方精油與基礎油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調配出來的,可直接用於皮膚護理。每種複方油都有其針對性功效,比如美白、補水、抗皺等,
複方油指已搭配好,可供立即使用,經組合調配後製成成品,使用上較為方便,猶如配好藥方的成藥。

眼部護理

適用膚質:眼部肌膚
主要成份:接骨木,椰子膠原蛋白,靈芝,玻色因,小米草提純液,胺基酸,山梨醇,水蛋白
功能:有效促進微循環,消除眼周幼小皺紋及假性皺紋,淡化黑眼圈,收緊眼袋,還能舒緩眼部疲勞,增進視力。
主要成分:菩提花(Linden),丁香花(Lilac)德國洋甘菊German Chamomile), 玫瑰(Rose Otto), 但是其吸收效果比市面上的眼部護理原液效果好,除了可以除黑眼圈,淡化細紋,提升眼部肌膚彈性,對抗黑色素之外,還可以改善眼周疲憊痕跡,消除浮腫,細紋和眼袋改善,肌膚重獲彈力,眼周膚色均勻煥亮,並且氣味非常好
成分功能:
  1. 提升眼袋,促進微循環,排除廢物囤積。
  2. 加強細胞活力,高效滋潤、保濕可延緩老化.補充肌膚維他命及礦物,可避免水份流失,使肌膚富有光澤和彈性。
  3. 精油的揮發性分子會刺激眼睛,所以調配時,濃度要低,保持在0.2%為宜。
  4. 舒緩眼部疲勞及水腫現象。
  5. 高效去皺、滋潤、減少眼袋黑眼圈。
保質期:12個月

肌膚護理

適用膚質:各種肌膚
功能:1.含豐富維生素E,幫助細胞更新、再生。 2.除皺、滋養肌膚,增進細胞活力,預防老化.3.可增強皮膚彈性,淡化疤痕、黑斑
主要成分:橘子精油 、熏衣草精油 、茴香精油、甜杏仁油
主要功能:1.促進新陳代謝,放鬆、舒緩肌肉疼痛,促進排汗、消毒、殺菌,賦予身體溫暖感。 2.安撫穩定情緒,可治療偏頭痛,可舒緩肌肉痙攣,平衡皮脂分泌,對燒傷、曬傷具癒合作用,可以處理青春痘、濕疹、乾癬。 3.強化消化系統,滋養肝、腎並有去痰功能,可清潔及滋養皮膚,預防皺紋產生,化解腎結石,活化腺體。 4.有豐富的礦物質和蛋白質,可與皮膚的表層親密結合成一層保護膜,可防止陽光、空氣污染的傷害,且具有柔軟肌膚,增強皮膚彈性。
精油
使用方法:1.將臉洗淨,滴4~6滴於手上,直接使用抹於患部,輕輕按摩。
  1. 加3~5滴於面膜中,加強保濕、淨化、抗皺
  2. 於蒸臉時,加入5~8滴,增加安撫效果。
  3. 平常可以優質基礎油稀釋使用,10CC的基礎油加入15~25滴,有淨化保濕促進細胞生長,調整膚質,促進肌膚紅潤。

缺水護理

適用膚質:各種肌膚、缺水、乾燥、老化
主要成分:1.玫瑰 2.橙花 3.甜杏仁油 4.小麥胚芽油
主要功能:1.適用任何型態肌膚,特別是對乾燥敏感型肌膚提供良好的滋養功能,對於消炎及微血管破裂也有效。2.可舒緩焦慮,憂鬱及壓力,減輕失眠症狀,因具有細胞防禦功能,可幫助細胞再生,增加皮膚彈性。3.有豐富的礦物質和蛋白質,可與皮膚的表層親密的結合成一層保護膜,且具有柔軟肌膚、增強皮膚彈性,防止皺紋產生。4.滋養功能,防止肌膚脂質氧化,預防表皮組織變壞及肌膚老化。
使用方法:1.將臉洗淨,直接使用抹於臉部,輕輕按摩。2.加3~5滴於面膜中,加強保濕、淨化、抗皺。3.於蒸臉時,加入5~8滴,增加安撫效果。4.平常可以優良基礎油稀釋使用,10CC的基礎油加入15~25滴,有淨化保濕促進細胞生長,調整肌膚紅潤。

淋巴排毒

適用膚質:各種膚質
主要成分:1.杜松子精油2.天竺葵精油3.絲柏精油4.荷荷巴油
主要功能:淨化、排毒、利尿、催汗、抗菌、促進結疤。
  1. 強化循環系統,使循環更暢通,改善充血及一般排尿系統,可幫助肝、腎排毒,改善滯留及腫脹,使蒼白皮膚較為紅潤活力。
  2. 淨化心靈、促進循環、改善靜脈曲張,可幫助血液維持正常,控制水份過度流失,促進血管收縮。
  3. 高滲透性,是經由皮膚補充身體營養最好的基礎油,可消除紋路。
使用方法:全身放鬆,取適量淋巴排毒複方精油於按摩部位及全身再以專業淋巴手法做全身指壓、按摩,而將毒素排出體外。 *若能配合紅外線按摩5~10分鐘,則可達到更佳效果。
銷售重點:
  1. 完全萃取純天然植物精華,無副作用;
  2. 排出毒素;
  3. 滋潤肌膚,預防老化;
  4. 促進淋巴循環,增加全身免疫力。

妊娠紋

適用膚質:局部或全身
主要成分:1.檀香 2.天竺葵 3.玫瑰果油 4.荷荷芭油
主要功能:最佳穩定的聖品可舒緩肌肉痙攣,咳嗽支氣管炎及失眠,適用乾癬及老化失水的肌膚,對生殖系統極有幫助,有清血功效,可改善性方面的困擾。
  1. 可鎮撫神經和提神醒腦,可調整荷爾蒙系統,強化淋巴系統功能去除毒素,可清潔皮膚、平衡皮脂分泌、促進血液流通、活化肌膚。
  2. 具有組織再生的功能,對於過度萎縮、內縮的疤痕和色斑的疤痕組織,能有效的改善。
  3. 含有對皮膚重要的維他命及礦物,可避免水份流失,使皮膚不至於過分乾燥,且富有彈性。
使用方法:
  1. 將玉體洗淨後,直接用於腹部或身體,輕輕按摩。
  2. 平常保養使用,用優質基礎油稀釋,10CC的基礎油加入10~25滴,有淨化保濕促進細胞生長,調節膚質,促進肌膚紅潤。
銷售重點:
  1. 對婦女生殖功能具有療效,凡生理期中疼痛,背痛可減輕痛楚。
  2. 淡化疤痕妊娠紋
  3. 具有鎮定作用,可舒解皮膚緊張,幫助防止創疤生長,透過其對纖維組織細胞的功效,可增加皮膚彈性加強皮膚的保濕功能。

放鬆活絡

適用膚質:任何肌膚
主要成分:1.熏衣草 2.依蘭 3.檸檬 4.薄荷 5.甜杏仁油
主要功能:1.鎮靜、促進細胞增長,增強免疫力。
  1. 可治療肌膚傷痛,喉嚨痛及有效,對肌肉緊實有幫助。呼吸系統疾病,可除臭,可清除皮膚過多的油脂,預防青春痘產生,調節皮膚,對毛孔粗大
  2. 頭痛與牙痛可止痛,利神經、利腦、消炎、減輕偏頭痛。
  3. 可調節腎上腺分泌,平衡荷爾蒙,保持胸部的堅挺。
使用方法:全身放鬆,取適量精油於按摩部位及全身,再以專業淋巴手法做全身指壓、按摩,而將毒素排出體外。 *若能配合紅外線按摩5-10分鐘,則可達更加效果。
銷售重點: 1.完全萃取天然植物精華,無副作用。
  1. 抗憂鬱,增強信心,舒解壓力;
  2. 活絡筋骨,舒解肌肉緊繃;
  3. 舒解神經緊繃;
  4. 平衡油脂,對毛孔粗大的皮膚有療效。

臉部按摩

1、臉部精油按摩基本須知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肌膚也在一天天地面臨老化。首先出現的就是肌膚顏色變差,透明感降低,同時膚質也會變得乾燥,甚至出現斑點,最後則是皺紋的出現,這些都是肌膚老化最常見的現象。
精油按摩能有效減少這些症狀出現,因為按摩肌膚可以使肌膚的血液循環變好,讓肌膚獲得充足的氧氣供應。肌膚的供氧狀況良好,就能維持肌膚的色澤與健康。精油按摩還可以維持細胞生長代謝的速度,由於老化會使皮膚細胞的生長速度變慢,因而容易出現各種色斑與皺紋。通過適當的精油按摩可以促進新細胞再生,使臉部保持活力與光澤。
2、臉部美容的精油按摩手法:
典型的臉部美容按摩包括臉部、肩部、頸部與頭皮部位的按摩.選擇最適合當時肌膚狀況的精油類型,為肌膚進行按摩。通過精油的按摩,可使精油穿過外層細胞,進入裡層細胞,發揮活化細胞的作用,使肌膚年輕有彈性。臉部按摩也有訣竅,不要用力拉扯或扭轉臉部的肌肉,這樣只會造成更多的皺紋。也不要用力揉搓肌膚表層,您只要輕柔地運用手掌部位輕輕擦拭,或運用中指與拇指進行和緩的指壓與推壓動作,溫柔地為您的臉部進行按摩,這樣就會感到放鬆與舒適。
(1)進行臉部按摩時,必須先將臉部清洗乾淨。
(2)首先以雙手沾滿按摩油,然後開始輕輕擦拭臉部的外側。
(3)接著以雙手手掌在下巴部位開始輕輕擦拭,然後逐步往太陽穴的方向往上擦拭。
(4)運用手掌在臉頰的部位進行擦拭,同時往雙耳的方向擦拭。
(5)將雙手放在額頭的中央,然後往太陽穴的方向逐步輕輕擦拭。
(6)以雙手的拇指在額頭中央指壓,然後沿著太陽穴的方向一路指壓下去。
(7)以雙手的無名指在眼睛四周畫圓圈。
(8)以拇指與其他手指夾起下巴的肌肉,接著沿著耳朵的方向一路夾捏按摩。
(9)使用中指與拇指揉捏眼尾部到眼睛的下方,然後捏眼角至眉頭的下方,接著輕輕地往上扯。
(10)注意動作要輕柔.同時小心手指不要碰到眼睛。
平均每個步驟重複約6次.整體按摩進行約l0分鐘即可。

健胸調理

簡介
健胸調理複方(豐胸)精油是一種由天然植物中的花、葉、種子、果皮、枝幹、樹皮、木質、根、地下莖、樹膠或油性樹脂中萃取出來的濃縮液體,它是該植物的揮發性芳香物質以及植物免疫與修護系統的精華。精油豐胸是以調理為主, 精油按摩是最安全的,它是通過SPA五感療法,把植物荷爾蒙,經由皮膚和呼吸系統吸收豐胸精油。進入腦下垂體來調整身體內分泌。
原理是通過嗅覺和皮膚吸收刺激腦下垂體的分泌,酵素及荷爾蒙分泌等,再通過科學合理的按摩手法促進精油的吸收及穴位的按摩,促進細胞體積的增大,促進乳腺管道的加長和分支來增強乳腺組織的發育並幫助乳房的增大,還促進起著支持和塑型作用的乳房周圍的脂肪組織及韌帶的發育。
使用注意事項
適用膚質:乳房發育不良、產後鬆弛、下垂、外擴、萎縮。
主要成分:玫瑰果油 酪梨油玫瑰精油檸檬草精油 檸檬草精油 茴香精油快樂鼠尾草精油(適合先天性乳房發育不良者)
月見草油酪梨油玫瑰精油依蘭依蘭精油天竺葵精油絲柏精油迷迭香精油(適合產後乳房鬆弛下垂者)
主要功能:
  1. 可調節腎上腺分泌,平衡荷爾蒙,保持胸部的堅挺。
  2. 適用於所有皮膚,有緊實舒緩的特性。
  3. 調節荷爾蒙,能改善乳房充血,松垮的現象,促進血液循環。
使用方法:全身放鬆,取適量健胸調理複方油於按摩部位,再以專業淋巴手法做全身指壓、按摩。 *若能配合紅外線按摩5~10分鐘,則可達到更加效果。
銷售重點:1.完全萃取天然植物精華,無副作用。
  1. 增大胸部;
  2. 保持胸部堅挺不下垂;
  3. 可調節腎上腺分泌,平衡荷爾蒙,保持胸部的堅挺;
  4. 調節荷爾蒙,改善乳房充血,松垮現象,促進血液循環 。
注意事項
眾多單方精油中,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是極少數可以直接塗抹的,薰衣草精油直接點塗在痘痘上,可以很快消滅痘痘。
大部分的輕微的擦傷和刀傷都是可以在家裡進行處理的。如果不小心擦傷或割傷,薰衣草精油可以直接滴在傷口上。首先要用冷水沖洗傷口,或者使用棉簽沾濕冷水輕輕的擦拭傷口,接下來使用純薰衣草精油塗抹在傷口上,可以先滴在棉簽上,再點塗在傷口上,開始可能有點點痛感,稍後薰衣草精油就會發揮止痛的功效,同時也會起到消炎殺菌、促進傷口癒合、防止留下疤痕的神奇效果。
注意:
1、如果傷口過大、過深,例如皮開肉綻,是需要及時去正規醫院縫合,並不能自行處理。
2、傷口大量流血的狀況也不適合自行處理,建議先用紗布裹住傷口,立即前往醫院就醫,以防止失血過多導致休克。
3、如果傷口異物過多,例如有些碎石、碎玻璃或其它異物,被感染的風險也會增加,一定要去醫院清理傷口,進行包紮。

身體按摩

概述
精油按摩也是芳香療法的其中之一,如果能結合身體淋巴腺的路徑來按摩,不但有助於體內的排毒、並且能刺激血液與淋巴循環,提升免疫系統,舒緩緊張、壓力與肌肉酸痛都有很好的效果。
身體需要靠運動來維持細胞的活性、增加血液的流通性,進而達到新陳代謝、促進身體各機能的健康,皮膚也是一樣,但皮膚自己無法運動,當然就要藉著被動的方式也就是按摩。
按摩的目的是藉著摩擦與震動皮膚,來增進血液與淋巴液的循環,防止皮膚組織中的真皮的乳頭體和結合纖維的萎縮而引起皮膚的老化,進而增進皮膚的彈性使皮膚健康亮麗。
可以藉由塗抹按摩精油,以雙手順著淋巴循環的方向進行各部位的按摩,可以增進淋巴系統的排毒能力,代謝體內的老舊廢物與毒素,以達到增強免疫系統的效果。
精油與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鬆弛全身肌肉系統,抵抗壓力,消除情緒憂慮,幫助補充休眠,讓隔日精力充沛。
精油配方:薰衣草、檸檬草、甜橙、肉豆蔻。
使用方式:每天晚上熱水沐浴後做3分鐘深呼吸,取用些許精油,在胸腔--腹腔神經叢--頸背--脊骨--腳底等輕輕按摩。
精油與消化系統
消化系統:針對消化遲緩,胃腸積氣,消化不良……等消化問題。
精油配方:茴香、肉豆蔻。
用方式:每餐飯後用些許精油在腹部輕微的按摩。
精油與呼吸系統
呼吸系統:幫助呼吸系統自然免疫力之增強,有抵抗流行性感冒,傷風,改善氣喘病,支氣管炎,喉嚨病,幫助肺部化痰。
精油配方:肉桂、白千層薰衣草、松樹、迷迭香,百里香。
使用方式:一天兩次用些許精油,在胸腔--背--腳底等輕輕按摩。
精油與安撫疼痛
安撫疼痛:有效消除因關節炎,骨關節炎,關節痛,風濕引起之不適與疼痛
精油配方:松樹、迷迭香、松脂。
使用方法:一天兩次用些許精油,以順時針方向於疼痛部位及腹腔神經叢輕輕按摩,並做深呼吸。
精油與心靈和諧
心靈和諧:幫助人類心理,精神,心靈的和協感,啟發思考,沈思及創造力。.
精油配方:洋甘菊、檀香、玫瑰。
使用方式:一天1~2次取用些許精油,在胸腔--腹腔神經叢--頸背--脊骨--腳底等輕輕按摩.

使用方法

精油的使用方法
精油是濃度很高的物質,需要大量植物才能萃取出一小瓶精油,出正因為精油如此珍貴,更需要妥善地運用!了解精油的套用方法,就能依照當時的需要,選擇最適合的使用方式;例如肌肉僵硬,可選擇濕敷或是泡澡、按摩;心神不寧時則可以使用薰香、噴霧或直接吸嗅等方法,將精油靈活地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能讓身心健康,並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的目的。

嗅覺吸收法

1、薰香式:此法是維護嗅覺順暢、呼吸自然空氣,不受污染物質傷害的最好方式;也可改善環境衛生,淨化空氣,避免感染病菌;香氣可安撫情緒、改善精神狀況如失眠、提升情慾等。
使用方法:
(1)薰香的用具以陶瓷做成的薰香台以及無煙蠟燭為加熱的能源,也有插電式的薰香燈,以及不用加水的薰香器,效果類似。
(2)將開水或潔淨的水倒入薰香台上方水盆中,約置入八分滿。
(3)選擇1~3種精油先後滴入盆中,一盆水的總滴數約6~8滴。
(4)一個薰香台的理想薰香空間約為26.4平方米左右,房間不可完全密閉,要能透氣,內外空氣要能流。
(5)把精油直接加在乾燥花中,或反精油混合基礎油中加進乾燥花中,亦可讓香味持續數天。
2、蒸氣吸入法:蒸氣吸入當然是藉由呼吸道吸收精油,通常患有呼吸道疾病時較常使用蒸氣吸入,例如:咳嗽、多痰等,但要注意的是,氣喘病患者要避免強烈的蒸氣吸入,以免造成呼吸不順;另外這種方法也可使臉部毛孔打開,讓肌膚更清潔,精油則發揮對美容的卓越功效。使用方法:將近沸騰的熱水注入玻璃、陶瓷或不鏽鋼的容器(洗面盆、碗或杯子)中,滴入4~6滴精油,以大毛巾或衣服蓋住後頸,俯身於容器上方,以口、鼻交替呼吸直到舒適為止,這是治療感冒及呼吸道感染最速效的方法,也是提神、情緒變換最好的方法。
3、手帕式:將3~4滴精油滴在面紙或手帕上,開會、駕車、搭乘飛機、車、船或上課時皆可使用。
4、手掌摩擦式:用1~3滴調和過的精油用雙手摩擦生熱,可以立即改善疲倦,提振精神。
5、噴霧式:在100ml的噴式容器中注滿純水之後,加5~30滴精油搖晃均勻即可使用。直接噴於人時,由上方45度角往下噴,先後依序為:
(1)要求其先坐下,放鬆心情,閉上眼睛。
(2)噴其頭頂上空,讓霧氣緩緩隆至頭部。
(3)待其聞到氣味時,才再噴其他的目標,如頭髮、臉及頸,勿噴到眼睛。

按摩吸收法

精油要經過基礎油稀釋調和後才能使用,經過按摩很快就能被皮膚吸收滲入體內。按摩最好的時機就是在剛洗完澡時,趁著身體微濕時效果最好。按摩時,力道可視需要而有不同,較快較重的按摩如搓揉拍擊、可提振精神;而輕柔的撫觸、按壓、則可舒壓安撫或幫助睡眠。這種方法可運用在臉部護理、全身按摩、減肥健胸、經痛、腹痛、便秘、淋巴引流等。這是一門古老的保養藝術,掌握的原則有三:
1.身體按摩:10ml基礎油5滴精油。
2.臉部按摩:10ml基礎油2~3滴精油。
3.止痛按摩:10ml基礎油50滴精油,只做局部按摩3天。

按敷法

這種方法可適用在表皮問題,如刀傷、擦傷等,像薰衣草可直接用於燙傷的皮膚上。將患處先處理乾淨,擦乾後,直接塗在患處,小疤痕則可使用棉花棒(避免使用塑膠制的棉花棒),未經稀釋的精油不宜直接塗於較大面積的皮膚上。 每一種表皮上的問題,都有兩種以上的精油可以選擇,可依個人體質來選擇,若症狀在3天后仍無明顯的改善,就必須選擇另外一種精油了。使用時需注意精油進入眼睛。
1、冷敷:使用精油冷敷,能使受傷的肌肉、筋骨部位得到舒緩、鎮痛,通常使用於緊急狀況,例如剛扭傷、淤傷時,需要冷敷減速輕患部發炎、疼痛的情況。精油冷敷的方法,是準備一盆冷水或冰水,滴入精油後浸入毛巾,再將毛巾輕輕拿起,吸附浮在表面的精油後,將毛巾擰半乾,敷在受傷部位,即可舒緩不適。
2、熱敷:以精油熱敷,則是藉由熱力,加速精油成分吸收到皮膚、血液中,使疼痛、僵硬的肌肉關節得到緩解。對深層潔膚、軟化角質、經痛、神經痛、風濕關節炎、宿醉等有效。經痛時敷於腹部,宿醉敷於前胸肝臟與後背腎臟部位,肌肉酸痛、關節炎、風濕痛、痛風,除熱敷外,還可配合手足、全身的按摩及精油浴或足浴。熱敷的方法與冷敷相同,只是將水換成熱水。
3、塗抹:塗抹主要是經由皮膚吸收,使肌膚直接吸收精油;塗抹有分純油塗抹和稀釋過的按摩油塗抹。如果有緊急情況,有時還是可使用純精油,大約1~2滴,直接塗抹在需要之處,例如小部位燙傷可塗1~2滴薰衣草,或者說想提神醒腦,塗1滴薄荷精油在頸後等。此外,較常用的方式,是將精油以植物油、無香精乳液稀釋,塗抹在需要處,如臉部、胃部、腳底等。

沐浴法

精油可用於泡澡或泡腳,但未經稀釋的精油,可能會損害某些材料的浴盆,因為精油里的化學物質會同某些材料反應,所以最好選用陶瓷類、不鏽鋼類和木質的盆。浸泡前先將精油攪勻,水溫不能過熱,否則精油會很快蒸發,全身放鬆浸泡約20分鐘。
1、盆浴:這種方法可用於體質調理、婦科感染染問題、泌尿系統感染、消除疲勞、風濕關節痛、發燒、血壓問題、提高新陳代謝、減肥等。使用精油沐浴以低於攝氏37~39度為原則,因為過高的水溫會使精油揮發太快且易使人疲勞,每次浸泡時間為15分鐘。浸泡時需避免濺到眼睛,作用精油沐浴以適中的水溫為主,放到適合個人使用的水之後,才把根據個人當天所需要的精油喜好(1~3種),總滴數6~8滴;單方精油也可以用基礎油稀釋過再滴入水中。精油會漂浮於水面,有的精油會擴散,有的凝聚成圓形,此時需用手掌以水平姿勢打散,使精油均勻地分散在水面上,可利用反射原理按摩法,在自己相關的部位,輕柔地按摩,精油的滲透力極強,3分鐘即抵達真皮層,5分鐘抵達皮下組織,隨著我們的血液運行全身。
2、足浴:對於工作疲累導致的足部浮腫、感冒、冬天雙腳寒冷,都可以利用精油4~6滴泡腳來舒緩症狀,由於精油屬於濃縮性質,所使用的足浴浴盆,最好是不鏽鋼材質,若是塑膠材質的則比較不理想。足浴時是進行足部病理反射按摩最好的時候,只要輕柔地按摩或者加入彈珠輕踩就可以了。
3、臀浴:是生理保健的最佳方法,將配好的配方以溫水進行灌洗,這樣可以預防很多的婦科問題及疾病的產生。
4、淋浴:三溫暖或其他的淋浴法都可以利用純植物精油。淋浴時,將3~4滴精油混合沐浴露搓洗全身,邊淋浴邊呼吸最甜美的蒸氣,盡情享受沁人肺腑的芳香,國達到對身體滋潤的最佳效果,淋浴後抹上一點點按摩油,用毛巾輕輕拭乾即可。
5、灌洗:特別針對很多婦科問題,加2滴檸檬精油在有溫水的灌洗器里,沖洗私處能止癢,消除灼熱感,並留下芳香誘人的味道。加2滴茶樹精油在有溫水的灌洗器里,沖洗私處,可治療陰道炎,婦女疾病。

調配原則

萃取方法

提取精油的方法有許多種,每一種都需要特製的設備。在接下來的描述中,你將看到大部分的提取工藝都基於這一事實。大多數的精油和植物油、脂肪、乙醇以及其他的溶劑混合在一起,但是沒有水。一些方法對於某些特定的植物更有效,具體的選擇取決於植物的化學結構。

蒸餾法

大多數純精油是通過蒸汽蒸餾的方法從植物中提取出來的。將新採摘的植物懸於滾水上方,蒸汽會將精油從植物中帶出來。上升的蒸汽被一個容器捕獲,順著管子下流。這時熱的蒸汽快速冷卻,重新凝結成水。從而將精油從水中分離出來,並將精油收集起來。
提取精油後剩下的水是蒸餾法的副產品。一些植物含有極易溶於水的芳香劑,蒸餾完後他們留在了水中。這些水非常的香,並且被芳香治療專家看重,他們將她視為水溶膠。在芳香療法中,水溶膠在肌膚保濕產品中被大量使用。
最常見的精油,如薰衣草,薄荷油,桉樹,被蒸餾。原植物材料組成的花,葉,木材,樹皮,根,種子,或剝離,投入過水的蒸餾器(蒸餾裝置)。由於水被加熱時,蒸汽通過植物材料,汽化的揮發性化合物。的蒸汽流通過一個線圈,在那裡它們冷凝的液體,然後將其收集在接收容器。

壓榨法

最直接的生產精油方法是壓榨植物的果肉、種子、植物的皮--與獲取橄欖油的方式類似。這種工藝被大量套用於柑橘屬植物的果皮,例如桔子、檸檬、酸橙或者葡萄柚,因為這些植物果皮中的精油很容易被榨出來。
一般可用壓榨法萃取的精油有:檸檬、桔子、葡萄柚、紅柑、佛手柑。

脂吸法

這是一種古老的方法,今天除了在法國外,其他地方已經很少使用。它的流程長,工序複雜,從而導致精油的價格高昂。花瓣被置於熱的油脂上從而將精油從花中分離出來。過去主要使用動物油或者豬油,時至今日更普遍的使用植物油。一旦精油溶於油脂中,就用新鮮的花換掉舊的。這個過程重複多次,直到油脂充滿香味。然後用溶劑將油脂分離出來,留下的就是精油了。
一般可用脂吸法提取的精油有:茉莉、玫瑰、橙花。

溶劑法

芳香療法專家趨向於避開通過化學溶劑獲取的精油,他們擔心本應該被完全清除的溶劑仍有極少量的殘留。首先,植物溶於苯,乙烷或者亞甲基氯化物等溶劑。這些溶劑的沸點很低,他們將蒸發掉。有些時候,我們也用利用真空或者離心力的機器來將溶劑和精油分離。
這樣產生的精油稱為“淨油”。類似的,有使用石蠟作為溶劑的,石蠟沒有被蒸發掉,石蠟的存在使得最終的產品為固態,因此被稱為“凝結精油”。
即使蒸發掉的溶劑被回收,冷卻成液體被重新使用,這種方法還是代價高昂的。因此,這種方法被保留用於不能被蒸餾提取的貴重的精油,像蘭草、香草之類,或者用於玫瑰精油的提取,因為用這種方法提取玫瑰精油比用蒸餾法提取玫瑰精油要稍微便宜一點點。
一般可用溶劑法提取的精油有:肉桂、鼠尾草、安息香。

二氧化碳萃取

這種萃取方法始於1980年,是一種十分昂貴的方法,其儀器和設備非常複雜。
將二氧化碳加壓到半液體半氣體狀態,萃取出植物的芳香分子。再利用壓力的改變,使氣體揮發,剩下的就是精油了。用這種方法萃取出的精油,可稱為“CO2精油”。
這種CO2精油品質非常好,很接近天然植物體中的狀態,與蒸餾法相比,香氣十分完美。
不過,由於價格昂貴,這種精油並不很常見。

精油保存方法

由於純精油的是完全萃取自植物,沒有經由任何的添加、過濾或人工合成的過程,所以其化學成分非常容易受到空氣、光線、溫度、潮濕等受到影響導致變質。所以純精油通常保存在深色的玻璃瓶內,最好是18攝氏度以下,高溫會導致精油的化學成分發生變化。因而最好將精油存放在木盒子裡。例如檀香木或者松木盒子。
精油一定要存放在具有遮光效果的深色玻璃瓶中,可減少90%的紫外線照射,不要用塑膠瓶存放精油,塑膠的化學成分會破壞精油的品質。
  • 薰衣草精油氧化極快,易揮發,精油的瓶蓋一定要擰緊,最好減少開啟次數。

精油香味

薰衣草――有效舒緩肌膚過敏、曬傷等現象,並能幫助癒合疤痕、放鬆精神,帶來寧靜的感受,適用於各種肌膚。
玫瑰――具滋潤保濕效果,也能鎮靜、舒緩神經,有花植精油之後的美稱,適用於乾燥和敏感肌膚。
檀香木――能保濕滋潤肌膚,安定放鬆心情,適用於中乾性肌膚。
甘菊――具修護作用,對安定肌膚也有很大的功效,能帶來平靜、放鬆的感覺,適用於中乾性肌膚。
佛手柑――有助於提振精神,復甦身體活力,適用於瑕疵和油性肌膚。
迷迭香――具有較強的收斂作用,調理油膩不潔的肌膚,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皮膚充血、浮腫、腫脹。
茶樹――具有收斂、抑菌效果,清新的香味能提振精神,舒緩疲勞和解除肌肉壓力,適用於油性肌膚。
薄荷――可清涼鎮定肌膚、提神醒腦,也能有效改善頭皮屑、出油等狀況,適用於油性肌膚,不適用於敏感肌膚。

精油配方

護膚部分

1.美白
適用精油:馬郁蘭、鼠尾草、薰衣草、檸檬、橙花、玫瑰
馬郁蘭1滴+鼠尾草1滴+玫瑰1滴+小麥胚牙油10ml
2.抗衰老
適用精油:肉桂、香茅、香橙、乳香、絲柏、茉莉、玫瑰
玫瑰2滴+肉桂1滴+橄欖油10ml
乳香1滴+肉桂1滴+玫瑰1滴+橄欖油10ml
3.收斂毛孔
適用精油:肉桂、佛手柑、絲柏、天竺葵、杜松、檸檬、廣藿香、玫瑰、鼠尾草
絲柏2滴+天竺葵2滴+依蘭1+荷荷芭油10ml
佛手柑1滴+天竺葵1滴+玫瑰1滴+荷荷芭油10ml
4.淡化、驅逐細紋
適用精油:乳香、玫瑰、紫檀木、伊蘭
乳香1滴+玫瑰3滴+伊蘭1滴+小麥胚芽油10ml
檀香2滴+玫瑰2滴+葡萄籽油10ml
5.淡斑去痕
適用精油:乳香、鼠尾草、茉莉、檸檬、橙花、玫瑰、廣藿香 茶樹精油
乳香5滴+鼠尾草10滴+橙花5滴+檸檬10滴+葡萄籽油30ml
橙花4滴+玫瑰3滴+葡萄籽油30ml

身體部位

1.豐胸健胸:
玫瑰2滴+茴香4滴+天竺葵3滴+20ml甜杏仁玫瑰2滴+依蘭5滴+佛手柑3滴+20ml甜杏仁
2.護唇膏:
胡蘿蔔浸泡油5+天竺葵(薰衣草)10+玫瑰1+甜杏仁油30 ml+蜜蠟25 g
3.眼部保養:
促進眼部肌膚循環:義大利永久花2滴+玫瑰3滴+ 10ml榛果油
淡化眼部細紋: 玫瑰1滴+玫瑰草2滴+熏衣草1滴+ 10ml小麥胚芽油

辨別

產地

公認品質較好的精油產地如下:
法國普羅旺斯:薰衣草(中國新疆伊犁也出產)、快樂鼠尾草;
中國:新疆伊犁兵團第四師六十五團(中國香料之鄉)薰衣草、大馬士革玫瑰、薄荷)
保加利亞:玫瑰、薰衣草; 東印度:檀香
德國北威州:洋甘菊;羅馬:洋甘菊
中國或者朝鮮(韓國)長白山地區:人參、尤加利
南美厄瓜多高原地區:玫瑰、茶樹、薰衣草、茉莉花天然精油
葛摩(火山島國):依蘭; 澳洲:茶樹、尤加利
地中海地區(希臘、西班牙、法國、埃及等)迷迭香
美國:薄荷、甜橙(美國加州)、葡萄柚
義大利西西里島:檸檬;美國檸檬也不錯
阿爾及利亞:天竺葵; 埃及:茉莉
法國南部:橙花;摩洛哥、埃及、義大利也不錯
義大利柏加摩小鎮:佛手柑; 歐洲、非洲:羅勒; 亞洲:廣藿香
亞洲:姜、絲柏; 北衣索比亞:乳香

香芬氣味

天然的精油,聞起來氣味芳香而馥郁,相形之下,人工合成的香味就不夠細緻,然而其中差異可能只在專家才能判別。精油中的芳香成分可輕易而均勻的擴散在酒精里,即使只含極少量精油,或用化學合成方式製造,都可能以假亂真因此選擇譽佳的品牌或銷售商格外重要。根據臨床報告,只在感覺舒服的氣味才能真正從壓力中舒解,所以一定要是聞起來喜歡的精油香芬,才會是適合自己的好精油。

肌膚反應

品質愈精純的精油,滲透力愈強。購買精油時,可以將稀釋的精油輕擦在手背或手腕內側用於皮試,再用指尖稍按摩兩、三下,品質好的精油會在瞬間被吸收,而且不會在皮膚上留下亮亮的油脂成分。

包裝標示

精油外包裝標示的標籤攸關精油品質好壞與真偽,務必需仔細檢查。

容器

用小容量如5ML、10ML、10ML、15ML、30ML等。以及深色玻璃瓶包裝的精油品質較保障,任何以塑膠化學成分製造的瓶子包裝和精油,完全不必考慮選購。

精油色譜圖

精油色譜圖是用來分析精油分子結構的科學方法。SGS機構通過精油色譜圖去檢驗精油的品質。
精油色譜圖的套用主要體現在鑑定精油質量上。在分析過程中,氣相色譜儀器先是對樣品進行分離,測定樣品的含量;再通過質譜測定被分離的離子質量和強度,來定性該成分。色譜分析得到的結果,就如同精油的DNA數據——通過這些數據,可以清晰的得到各精油成分的含量,科學且有效地判斷精油的品質。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