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明代中期名將、詩人)

王越(1426年12月3日-1499年1月12日),初名王悅,字世昌。大名府濬縣(今河南濬縣)人。明朝中期名將、詩人。

景泰二年(1451年),王越登進士第,授御史。累官右副都御史、巡撫大同。明憲宗時官至兵部尚書,總制大同及延綏甘寧軍務,以功封威寧伯,成為明代因軍功封爵的三位文臣(另兩位為王驥王守仁)之一,世稱“王威寧”。亦為首任三邊總制。成化十九年(1483年),權宦汪直被貶後,王越遭奪爵除名,謫居安陸

明孝宗即位後,王越獲赦回鄉。後以左都御史致仕。弘治十年(1497年),起復原職,並加太子太保,總制甘、涼邊務兼巡撫,其後兼制延、寧兩鎮。次年,於賀蘭山擊破韃靼,以功進少保太子太傅。旋受命經略哈密。弘治十一年十二月(1499年1月)在甘州逝世,年七十三。追贈太傅諡號“襄敏”,後世稱其為“王襄敏”。

王越為明代成化、弘治時期西北著名的軍事統帥,曾三次出塞,收取河套地區,兩次遠襲韃靼。他身經十餘戰,出奇取勝,動有成算。又提攜後進,籠絡豪俊,深得眾心。唯獨因交結宦官而受士人詬病。王越亦頗具詩才,其詩性情流露,不須雕飾。悲歌感慨,有河朔激壯之音。有《王襄敏集》等傳世,今人輯有《王越集》。

基本介紹

  • 本名:王越
  • 別稱:王悅、王襄敏、王威寧
  • 字號:字世昌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大名府濬縣
  • 出生時間:1426年12月3日 
  • 去世時間:1499年1月12日 
  • 主要作品:《王襄敏集》《王威寧文集》
  • 主要成就:三次出塞,收河套地;身經十餘戰,出奇取勝,動有成算
  • 官職少保太子太傅左都御史
  • 封爵:威寧伯
  • 追贈太傅
  • 諡號:襄敏
  • 主要戰役紅鹽池之戰威寧海之戰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贊理軍務,紅鹽池之戰,總制三邊,奇襲威寧海,追戰黑石崖,延綏大捷,累功起嫉,直搗賀蘭,飲恨而沒,主要成就,軍事,文學,個人著作,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逸聞趣事,二鉞,相貌豐偉,揚卷朝鮮,授劍守仁,善得軍心,鎮定處事,求妓秦王,親屬成員,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王越生於明宣宗宣德元年(1426年)十一月初五日(12月3日)亥時,少年時有感於兩宋之亡、外族入侵之恨,時常憤懣於胸,所以苦讀兵書,希望有所作為。他身材修長,力大而善射,涉獵書史,頗有謀略。
景泰元年(1450年),王越參加順天府鄉試,中第三名。次年,參加會試,登進士第,為第三十三名,與馬文升餘子俊秦紘徐廷章等同科。同年,授浙江道監察御史
景泰三年(1452年),王越奉命巡按四川。
景泰四年(1453年),王越的父親王頤去世。王越未待他人接任即回鄉守孝,被都御史彈劾,明代宗朱祁鈺特地原諒了他。至景泰七年(1456年),守喪期滿,被起復為山東道監察御史。左都御史寇深頗為欣賞王越,將諸章奏都交給他處理。
天順四年(1460年)七月,被越級提升為山東按察司按察使
天順七年(1463年),大同巡撫、都御史韓雍召還,明英宗感嘆難有合適的繼任人選,內閣學士李賢於是舉薦王越,英宗召見王越,見其穿著寬衣短袖,舉止敏捷,頗為喜愛,便晉升他為都察院右副都御史。不久後。受命巡撫大同。九月,遭母喪,回鄉守孝,被朝廷奪情視事。王越赴任後,繕修器甲,精簡兵卒,減課勸商,頗立功績。

贊理軍務

成化三年(1467年)二月,撫寧侯朱永毛里孩,王越贊理軍務兼紀功賞。三月,韃靼入侵大同大鹽房等地,搶掠人畜,王越調集官軍抵禦,將其斬首二十七級,生擒帖留帖木兒等十二人。五月,都指揮李愷等分軍抵禦入境的韃靼,王越與鎮守大同左少監覃璣率軍策應,擊敗韃靼軍,生擒十二人,斬首二十七級。同年九月,王越兼任宣府巡撫
成化五年(1469年),韃靼侵犯河套地區,延綏巡撫王銳求援,王越率軍趕赴,在榆林,派遣游擊將軍許寧出西路龍州鎮靖諸堡,范瑾出東路神木、鎮羌諸堡,而自己與中官秦剛守榆林城為聲援。明軍各部均獲勝,韃靼軍撤退。
成化六年(1470年),此前的捷報上達朝廷,王越引軍回京。回師途中抵達偏頭關,延綏又告警。兵部彈劾其擅自離職,明憲宗下詔赦免王越,命其趕赴延綏為援。敵軍一萬多人分五路入侵,王越命將軍許寧等率軍將其擊退,晉升為右副都御史。同年三月,朝廷因阿羅出等擾邊不已,命王越與朱永率軍討伐,破敵於開荒川,諸將追擊逃敵到牛家寨,阿羅出被亂箭射中逃走。王越論功升至右都御史
成化七年(1471年),王越因將要西征,辭去大同巡撫之職。憲宗同意,加總督軍務,負責西方戰事。當時韃靼軍有數萬之眾,而明軍能作戰的只有一萬人,又分散防守,無法有效禦敵。王越與朱永便上奏攻、守二策。兵部尚書白圭也以此為難,請求憲宗敕令諸將防守。同年,韃靼軍再次入寇懷遠等諸堡,王越等將其擊退。白圭又請求大舉“搜套”。
成化八年(1472年),朝廷派侍郎葉盛至軍商議,當時朱永已被召回,王越以明軍疲勞為由,請求休兵,與葉盛歸還。廷臣認為河套地區不平,三邊終無寧日。當時雖然派遣八萬部隊,但將權不一,迄無成功,宜專遣大將調度。於是在同年五月拜武靖侯趙輔平虜將軍,敕陝西、寧夏、延綏三鎮兵皆受節制,王越總督軍務。但戰事不利,王越、趙輔紛紛上書韃靼勢力強大,必須調遣至少精兵十五萬,否則應退到內地。當時科道紛紛彈劾兩人欺謾,恰逢趙輔得病召還,命寧晉伯劉聚代任。

紅鹽池之戰

主詞條:紅鹽池之戰
成化九年(1473年),王越與劉聚在溫天嶺擊敗韃靼軍,晉升為左都御史。當時明朝三次調換大將,但都以王越總督軍務。經過數次戰鬥,韃靼軍決定大舉進攻。
同年九月十二日,滿都魯汗及孛羅忽、癿加思蘭留妻子老弱於紅鹽池,大舉深入,直抵秦州安定。王越則繞道率延綏總兵官許寧、游擊將軍周玉各將四千六百騎為左右哨,從榆林紅兒山出境,晝夜兼行一百八十里,涉白鹽灘。又行進一百五十里,探知韃靼軍老弱俱在紅鹽池,連營五十餘里。王越用計將弱馬分布陣後,以張聲勢,精壯騎兵布於陣前,許寧率左隊,周玉率右隊,張開兩翼。又分一千餘精騎埋伏於營側。明軍進至韃靼部營地外二十里許,韃靼集眾來拒。明軍伏兵忽起,前後夾擊,擊敗對方,斬首三百五十五級,獲駝馬牛羊器械無數,並焚其帳篷、廬舍,然後撤軍。滿都魯等回營後,見營帳被毀,舉眾大哭,率軍追擊明軍。王越結陣緩行,又設伏將追軍擊敗。
滿都魯等因喪失妻子畜產,自此不敢再居河套地區,率部遠去,西陲從此數年安定,延綏巡撫餘子俊得以全力修建連綿一千七百七十里的“橐駝城”。直至弘治八年(1495年),韃靼才再次舉眾進入河套住牧。

總制三邊

成化十年(1474年),朝廷商議設總制府於固原,舉定西侯蔣琬為總兵官,王越提督軍務,控制延綏、寧夏、甘肅三邊,總兵、巡撫均聽從其節制。後下詔罷免蔣琬,以王越代任,至此三邊設總制(三邊總制)。朝廷後論功,加封王越為太子少保。當時紀功郎中張謹、兵科給事中郭鏜等彈劾其濫殺冒功,王越正認為功大賞薄,聽聞此言後更加怏怏不樂,於是稱病還朝。
成化十一年(1475年),王越與左都御史李賓同掌都察院事,兼督十二團營。太監汪直掌管西廠用事,與王越結交。王越在朝廷上遇到反對汪直的大學士劉吉劉珝,稱:“汪直行事也頗為公正。像黃賜司禮監太監)專權受賄,不是汪直不能將他除去。商(商輅)、萬(萬安)居官已久,對事理對錯多有忌憚。兩公(劉吉、劉珝)入閣才幾日,怎么也做這種事?”劉吉則答道:“我們這些人所說的,不是為了自身謀利。假使汪直行事都很公正,那朝廷設定公卿大夫又有什麼用?”王越不作回答。
成化十三年(1477年),兵部尚書項忠被罷免,王越應當升遷,但朝廷卻將此職授予陝西巡撫餘子俊。王越感到不平,請解營務,憲宗優詔不許。他又通過御史自陳屢次的戰功,被原兵部尚書白圭壓下。餘子俊亦稱王越賞不酬功,“此捷(紅鹽池之戰)從前所無”,憲宗於是進王越為兵部尚書,仍掌都察院事,加太子太保

奇襲威寧海

主詞條:威寧海之戰
成化十六年(1480年)正月,據延綏鎮守太監張選報,韃靼亦思馬因將犯邊。正月十六日,憲宗命朱永為平虜將軍總兵官,由汪直監軍,王越提督軍務,前往討亦思馬因。二月,明軍出大同,王越說服汪直奏請朱永率大軍從南路走,自己與汪直沿邊境往榆林。後偵知韃靼已西遷至威寧海子(今內蒙古正黃旗察哈爾南),便於同月二十二日盡調京營及大同、宣府兩鎮精兵兩萬一千人出孤店關(今山西大同東北),晝伏夜行二十七日至貓兒莊。時天降大風雪,王越、汪直率精騎連夜奔襲至威寧海,至次日黎明時韃靼猶未發覺,明軍縱兵掩殺,獲大勝。達延汗巴圖蒙克(小王子)僅以身逃,其妻滿都海或於此時戰死。此役,明軍生擒幼男婦女一百七十餘一人,斬首四百三十七級,獲旗纛十二面,馬、駝、牛、羊共六千餘只,盔甲、弓箭、皮襖等一萬餘件。
三月,憲宗論功行賞,升王越之子、百戶王時為正千戶。同月,憲宗下詔封王越為威寧伯。王越受封伯爵後,本不該再兼領都察院職務,但王越不願就列西班。御史許進等人稱頌王越的功勞,援引王驥楊善的例子,請求憲宗仍讓王越領都察院事,並提督團營。憲宗同意。
四月,憲宗正式賜王越誥券,封奉天翊衛推誠宣力守正文臣、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威寧伯,食祿一千二百石,允其世襲,並追封其家族三代官爵。

追戰黑石崖

成化十七年(1481年)二月,韃靼從海東山等地入明境剽掠,王越再次與汪直、朱永出大同,於黑石崖追敗韃靼,生擒十人,斬首一百十三級人,獲馬七百二十九匹,器械六千二百餘件。憲宗以此功升王越之子王時為都指揮僉事。後更進拜太子太傅,增歲祿四百石。按明制,文臣不得封公侯。王越以勛臣之例比照,改掌前軍都督府,總五軍營兵,仍提督團營,並蔭封其年僅八歲的兒子王昕為錦衣衛百戶,予世襲。
同年五月,宣府告警。憲宗命汪直總督軍務,王越佩平胡將軍印、充總兵官,統京軍精銳三千征剿韃靼。因韃靼軍退,王越等請班師,憲宗不允。不久後,大同總兵官孫鉞去世,憲宗命王越接替其任職,而命汪直總鎮大同、宣府,召回京營將士。

延綏大捷

成化十八年(1482年)六月,韃靼入寇延綏等處,王越與汪直調兵援助。因兵部尚書餘子俊在延綏修築邊牆,韃靼入境後被明軍衝散,為城牆濠溝所困,遭遇大敗。史稱:“是役也,斬獲最多。……然自是無敢復輕犯邊者,延綏軍民頗得息肩雲。”但憲宗僅增王越歲祿五十石。
閏八月,內閣大學士萬安等人商議,唯恐汪直為王越所誘使,以求再獲任用,於是向憲宗進言,調王越鎮守延綏,而令原來的延綏守將許寧鎮守大同。臨行時,王越對前來送行的巡撫郭鏜說:“許寧雖然屢經戰陣,安分守己,撫慰下屬,但並不是統軍之才。朝廷重用許寧,一定要壞事,您要謹慎啊。”後許寧與處處汪直爭權,每事必違,且剛愎自用。至次年,汪直被調往南京,許寧在大同大敗於韃靼。朝臣都知道敗在不該調走汪直、王越,害怕憲宗責怪,只推說是因為調兵未集,與滿朝科道官一起瞞下敗績。直到一年後,終究人心不平,才有人將實情報給憲宗。憲宗聞訊後大怒,命錦衣衛執許寧、郭鏜與鎮守太監蔡新於午門前門。後免其死罪,改為各降官六級,永不起用。郭鏜被貶謫後,才將許寧當初的行事詳細說出,並佩服王越的先見之明。

累功起嫉

成化十九年(1483年),汪直得罪,王越亦被下詔奪爵除名,謫居安陸,三子以功蔭得官者,皆削籍。王越在聽說使者抵達後,曾想自殺,後來發現敕令中有從輕處分的話時,才稍感自安。
王越自負豪傑,高傲自如,為禮法之士所忌恨。他的飲食供奉模擬王者,射獵聲樂恣意享受,即使被謫遷也未減損。在王越獲罪時,朝臣中有不少人認為對他的處分過重,但終究無人為他陳情。
成化二十年(1484年),王越於安陸結屋山岩下閉戶讀書。
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七月,王越上疏向朝廷訴冤,未果。

直搗賀蘭

弘治元年(1488年),明孝宗朱祐樘剛剛即位,王越再次上疏訴冤,得以獲赦回鄉。
弘治七年(1494年),因王越多次訟冤,孝宗詔恢復王越都察院左都御史之銜,命其致仕,並復授其子王春、王時分別為正千戶、百戶。
弘治九年(1495年)閏三月,孝宗召王越掌都察院事。因吏科都給事中季源等反對,孝宗不得不收回成命。土魯番哈密,韃靼達延汗攻掠大同、宣府,邊境告急,監察御史楊遜、戶部辦事進士馬文盛等均上疏舉薦王越。
弘治十年(1497年),小王子屢次擾邊,陝西三邊延綏﹑甘肅寧夏)大擾,廷議復設總制官,先後會舉七人,均未合孝宗心意。吏部尚書屠滽想要舉薦王越,對馬文升說:“此重任必須要用這類人來擔當。”遂將王越列名上書,孝宗準允,便復王越原職,加封太子太保,總制甘、涼邊務,兼巡撫。王越稱甘肅鎮兵弱,不用延綏、寧夏兩鎮兵難以克敵。後請兼制延綏、寧夏兩鎮,並解此前所兼巡撫職。
弘治十一年(1498年),孝宗敕諭王越,命其速攻賀蘭山,以防止韃靼長期占據此地,侵擾邊關,招引其餘部族寇邊。王越於同年七月分三路進兵,直搗賀蘭山:命延綏副總兵、都指揮同知朱瑾領兵二千出南路;寧夏鎮守太監張僴及總兵官、都督同知李俊領兵二千出中路;副總兵、都指揮使張安及監槍右監丞郝善領兵二千出北路。王越居中總制,另命張安、郝善部分為二哨。北、南二哨分別於花果園、蒲草溝擊敗韃靼軍,斬首二十級(包含一名酋長)。二哨合兵追擊至大把都,韃靼軍分為三部突擊,試圖衝散明軍。明軍下馬以槍銃回擊,韃靼軍稍稍退卻,明軍乘勢急擊,斬首十級。日晡時分,張安收兵返回,並在路旁設伏,韃靼軍來襲,遭遇伏兵,被迫撤退。郝善率軍攔截韃靼軍退路,又追斬首級八級。其後再追至柳溝今寧夏平羅西北),斬首三級,韃靼軍向西敗逃,明軍才回到寧夏城。此役,明軍共斬首四十二級,俘獲馬、駱駝兩百四十一隻、牛羊及器仗數千。孝宗獲悉捷報後,進王越為少保兼太子太傅,其餘兼任如舊。
八月,因土魯番速檀馬哈木上書謝罪並歸還先前被擄的哈密忠順王陝巴,孝宗乃以王越總制甘、涼等處邊務,負責經略哈密。王越針對土魯番擊破哈密的形勢,奏議道:“哈密不可放棄,陝巴也不能放棄,應該恢復其舊封,讓他先返回哈密,斟酌賜予哈密一些修城建房的費用,賞賜三種番人(回回畏兀兒、哈剌灰)及赤斤罕東、小禿列、乜克力諸部財物,以嘉賞他們之前的功績,並觀察其日後的表現。”孝宗允準,遂復封陝巴為忠順王。

飲恨而沒

就在王越得勝的同時,受孝宗寵愛的宦官李廣得罪自殺,諫官連續上章彈劾,指責王越為李廣同黨。孝宗雖對此事不加過問,但王越聞言後,內心卻憂恨交加,最終於弘治十一年十二月一日(1499年1月12日)在甘州(今甘肅張掖)逝世,享年七十三歲。孝宗聞訊後,為他輟朝一日,追贈太傅諡號“襄敏”,並諭令九壇告祭,蔭補王越之孫王烜為國子生。除此之外,朝廷還派進士王守仁負責督造王越的墳墓。
在明代顧其言的《皇明百將列傳評林》及黃道周所著的《廣名將傳》中,王越均位列其中。

主要成就

軍事

王越巡撫大同時,修甲練兵,減課勸商,頗立功績。成化三年(1467年),隨撫寧侯朱永毛里孩。並兩次擊敗韃靼入侵。成化五年(1469年),韃靼侵犯河套地區,王越率軍將其擊退。次年,延綏告警,王越再命將軍許寧等將其擊退。三月,與朱永於開荒川敗阿羅出。成化七年(1471年),韃靼軍再次入寇懷遠等諸堡,王越等將其擊退。成化九年(1473年),王越與寧晉伯劉聚在溫天嶺擊敗韃靼軍。九月,滿都魯汗及孛羅忽、癿加思蘭留妻子老弱於紅鹽池,大舉深入,直抵秦州安定。王越乘滿都魯汗等大舉深入之機,率騎兵襲擊韃靼老弱所在的紅鹽池,斬首三百五十五級。此役後,滿都魯等不敢再居河套地區,西陲從此數年安定。成化十六年(1480年)二月,王越與太監汪直率精騎襲擊韃靼所在的威寧海(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黃旗海),獲大勝,斬首四百三十七級。成化十七年(1481年)二月,韃靼入境剽掠,王越於黑石崖追敗韃靼,斬首一百十三級人。成化十八年(1482年)六月,韃靼入寇延綏等處,王越與汪直調兵援助。韃靼被明軍衝散,為城牆濠溝所困,遭遇大敗。弘治十年(1497年),達延汗屢次擾邊,王越總制三邊,奉命征討。次年,於賀蘭山大破韃靼,斬首四十二級。八月,又負責經略哈密事宜,王越針對土魯番擊破哈密的形勢,建議恢復先前被擄的哈密王陝巴爵位,明孝宗於是復封陝巴為忠順王。

文學

王越頗具詩才。其詩直追盛唐,文章遠溯秦漢,推崇《》、《》。在“台閣體”盛行之時,他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對明代前、後七子,特別是公安、竟陵文學均有較大影響。其詩文在明時頗受推崇,明代的文學家對其詩文也多有評論:
  • 李東陽稱其“為歌詩雄邁跌宕,若不屑意”。
  • 崔銑謂:“為詩跌宕快樂,爽能道人意中事,聞者解頤。”
  • 吳洪為《王太傅集》作序時稱:“公生當其會,具豪傑之才,而文不經思慮,動數千百言,縱橫張馳,不失其正。詩尤明易通暢,不事艱刻,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然氣勢雄偉,文思煥發,如長虹亘天,光焰萬丈,可以追逐李杜李白杜甫)諸人,其餘莫能及也。則公豈非應期而出,為一代英才者乎?”
  • 楊儀在正德本《王太傅詩選序》中謂:“其音調流麗而清婉,視晚唐諸子何讓焉!”
  • 錢謙益稱其詩“酒酣命筆,一掃千言,使人有橫槊磨盾、悲歌出塞之思。”
  • 沈德潛在《明詩別裁集》中評價道:“威寧詩性情流露,不須雕飾,如‘發為胡笳吹作雪,心因烽火煉成丹’,極悲歌感慨之致,然雲雅音則未也。”
  • 徐<火勃>在《筆精》中評價“公詩氣魄雄壯,不事磨鍊,自見遠大”。

個人著作

王越博學能文,長詩善賦,作詩、詞、賦、文數百篇。《皇明經世文編》收錄有《王威寧文集》。錢謙益在《列朝詩集》丙集之三中,錄有王越的作品十五首。又有《黎陽王襄敏公集》。今人趙長海有《王越集》。
體裁作品摘選
《與李布政彥碩馮僉憲景陽對酌》《次趙廣文韻》《次韻答馬大理天祿》《獨坐感懷》《走筆送謝大參》《丁亥中秋》《寄王宗貫冢宰》《自詠》《春寒》《謝安圖》《長安懷古》《過紅石山》《夜坐》《寄王司馬公度》《村樂》
奏疏
《屯御疏》《處置邊務疏》《平賀蘭山後報捷書》《處置夷情復國土以繼封爵疏》《禦寇方略疏》
作品摘選參考資料:

人物評價

總評

王越為明代成化、弘治時期西北著名軍事統帥,他姿表奇偉,議論風發。曾三次出塞,收河套地。身經十餘戰,出奇取勝,動有成算。獎拔士卒,聚集豪俊,用財如流水,因此人們樂於為他所用。又曾推薦楊守隨佀鍾屠滽等人,他們都有名於世。他和睦家族、敦睦故舊,賑濟窮困、撫恤貧苦,惟恐做不到。
王越守邊時,多挑選銳卒作為心腹將領,親自與敵軍搏鬥。他又常常派人偵查敵軍的輜重,率軍邀擊劫掠,或剪除敵軍少量的騎兵,因此屢立戰功。他在世時,眾人大多責備他貪功。等到他死後,將士驕惰,冒功浪費軍餉更加厲害,其後的邊臣始終沒有超過王越的。

歷代評價

朱見深:或撫臨雲內,或總鎮關西。在邊來往者十二三年,兵民鹹沐其惠;與賊攻戰者百九十合,戎王亦在所殪。計武烈,不減漢朝之衛霍(衛青霍去病);論文事,無慚宋室之范韓(范仲淹韓琦)。(《王越集》引
餘子俊:越忘身家,統領孤軍,深入虜境,此捷(紅鹽池之戰)從前所無。(《明憲宗純皇帝實錄》引
朝鮮使臣李坡:不厲而威,真君子人也。(《朝鮮王朝實錄·成宗實錄》引
劉珝:劉子交世昌有年矣,不獨知世昌可文可武,其於遠近、大小、輕重之任,亦無弗可者。靖遠之後,宜相繼而伯、而侯者。(《古直先生文集·贈王太保序》
楊遜:若致仕都御史王越能文能武,有智有謀。曩有威寧之功,反造惹釁之謗。即今年雖老而謀猷甚壯,時未用而忠義常存。(《王越集》引《年譜》
屠滽:其風姿也,燕頷虎頭;其文采也,錦心繡腹;其才氣也,海漲江奔;其膽略也,雷厲風肅…與世若公者,幾何人哉?功在社稷,而時為佯狂以混俗;名滿海宇,而時為收斂若拘蹙。及其慷慨論事,啟談天之口;指揮三軍,躍躡之足。以摧奸而必欲斷其頭,以靖寇而必欲食其肉,則萬夫莫敢於抗鋒,九牛僅勝乎一掬。於乎,豪傑之士如公者,舉世能幾何人哉?(《祭太傅王襄敏公文》
李東陽:大伾降神,鍾為偉人。白簡廷執,行台外巡。握機馭兵,出御戎虜。設奇制勝,孰敢予侮?崇階累遷,一品而極。分符錫號,封以大國。孫居南陲,言歸舊鄉。王事有程,載趣其裝。帝曰汝能,紓我西顧。老弗辭難,驅彼長路。靈夏近郊,誓搗胡穴。玉關故鎮,謀計國絕。勛未大成,志則有餘。飲恨而沒,天其監予。文以致身,武以樹績。時其卷舒,胡我失得。揮曦耀星,躍冶之精。欻風震霆,擲地之聲。或棄弗試,其氣勃鬱。上乾於霄,中殷於室。茫茫大津,旁接雲霧。劃然一飛,終返其故。偉哉斯人,茲物是方。永閟其藏,地下之光。(懷麓堂集·王公墓志銘》
劉健謝遷:①越用兵善出奇方,虜入寇,陽若不聞,伺其得利稍怠,乃伏兵歸路邀殺之,故多勝無敗,尤善用人,所部將士,率一時謀勇,皆不次拔擢之,其親識貴家子弟間,亦在軍中,俱以功升武官。(《大明孝宗敬皇帝實錄》)②越姿表奇邁,聰慧絕人。慷慨自許,事一見即決。久膺帥寄,凡邊徼險易、虜情真偽、將士強弱,歷歷在胸臆。遇敵意度安閒,計定而後發,顛倒才智中,自為操縱,而人樂為之用。其所拔擢,後往往多為名將。賦詩屬文草奏判案,雖倉卒立就,俊逸可觀。但急於功利,自負其才,至破崖岸為之,中多機變,人莫能測,坐是為士論所非。然河套、賀蘭之捷實有功於邊,論者概指為開釁生事,亦過矣。自後守邊出帥者,多庸懦無能,而冒功費財者滋甚。求如越比蓋,亦難其人焉。(《大明孝宗敬皇帝實錄》
王鏊:所謂出奇者,何也?臣聞兵法以正合、以奇勝,自古用兵,未有不用奇兵而能勝者也。況於北虜,尤難以力較,只可以計破。國之名將,如楊洪之在大同,常以刼營取勝。近者王越之於紅鹽池,亦用此術。此最為可恨,而議者以為兵出非正,往往黜其功。夫兵者詭道也,況今邊人,摧破之餘,望風驚疑,無有固志。但能痛殺一陣,則可以生中國之氣,壯邊人之膽,尚安論其正不正哉?(《上邊議八事》
崔銑:①大明御天,道邁千古。復我文明,放彼醜虜。文皇至勤,立馬陰玄。敻哉大漠,絕卻狼煙。惟豐而解,惟愚是事。窟虎堂階,謂可馴只。英英太傅,天子才雄。肅台秉憲,荒徼治戎。兵不大創,虜侮不絕。我甲我胄,往搗其穴。虜曰遯巳,西域底寧。二十餘禩,庶幾寢兵。嗟兵猶火,焚自不戢。奇事生疑,累功起嫉。滔滔漢江,公宅其瀕。吉祥載酒,句泣鬼神。邊再不寧,勤公載托。嗟公老矣,遽翻冥漠。嗟嗟驕虜,今熾如炎。誰其邇之,不畏其惔。軍亦罷止,官靡資止。疇扣天閽,起公夷止。(洹詞)②少聞世昌文武大略,比入翰林,人多言其任術不足數,及修《泰陵實錄》,得見國史,知其塞上功甚偉。(《吾學編》引
許誥:王世昌越雖尚權譎,而文事武備皆有可觀。(兩湖麈談錄
石椂:太傅黎陽王公,以間世之才,無施不可。故其事功之餘,往往出其性情之所得者,形之於詩,明易疏暢,不務深刻,商呂格調,其白太傅(白居易)之流亞歟!(《王太傅詩選後序》
鄭曉:①威寧出塞,俘馘甚多,自永樂以來,唯此奪其氣,一時君臣忌功,百方誣訕,皆非實事也,汪直自敬憚威寧,威寧不峻拒之,亦未為過。後人以威寧比陳鉞,何其忍也?(國榷》引)②威寧之捷,足稱敵愾。顧茲饞口,反謂貪功;刀筆因而舞文,干城為之解體。(《皇明北虜考》
王璜:雲起一代傑,奮起際重熙。(闕兩字)才難及,深沉武更奇。……(闕三字)靈劍,英雄萬古悲。(《王越集》引《襄敏公墓》
劉時雍:人皆謂王世昌智,以予言之,天下第一不智者此人也。以如此聰明,如此才力,卻不用以為善。及在顯位,又不自重,阿附權宦,以取功名。名節既壞,而所得爵位,畢竟削奪,為天下笑。豈非不智而何?(菽園雜記》引
鄧球:吁若襄敏者,可不謂人傑歟!若乃屈膝長佞,喜功生邊,君子弗述也。(《皇明泳化類編》
王世貞:①孝廟時,最多名臣。……方鎮則秦襄毅公紘(秦紘)、楊文襄公一清(楊一清)、張簡肅公敷華(張敷華)、王襄敏公越。(《弇州續稿》)②當越時,天下鹹貴其才而穢其行,夫以越之阿私中人,啟邊釁耗國本,即有功,細不掩罪,何貴哉,然至於今,西北邊稱良將,毋如越者,楊一清、王瓊,方之蔑如也,使居明世,亦可以鞭棰使哉。(《弇州續稿》)③越詩多敘塞上情致,如田家作苦歌以自勞,可未悲盡。(《明詩評》)④王靖遠驥、王威寧越,皆以進士累官尚書、左都御史,而一掛平蠻將軍印,一掛平胡及靖虜副將軍印,蓋不止總督而已也。……其事至奇,故特標著之。(皇明奇事述)⑤嗟夫!越誠良將哉!(名卿績紀
李贄:妙絕人才,難有難逢。(續藏書
屠隆:韓襄毅雍(韓雍)、威寧王襄敏越、楊文襄一清(楊一清)、楊武襄洪(楊洪)英風雄略,頤指萬夫,鞭撻夷虜,開展疆域,亦命世之傑也。(古今圖書集成》引《明朝人物》
尹守衡:今人之訾越者,以彼好附權鐺故。彼自愉快其功名,且欲逃名於縉紳君子,尚安得以縉紳之功令而苛責之也。(《明史竊》
何喬遠:予嘗至粵西,粵西人至今不敢名韓公(韓雍)名,乃亦嘗坐通中官。貶王越比於汪直奸邪矣,弘治之朝,其功乃見,夫才略之士,烏可繩邪?(名山藏
馮夢龍:①平蔡乘雪,奪昆關乘雨,破大同虜乘風,而皆以夜,所謂出其不意也。威寧恩結千戶,是大手段,至推功小卒,即淮陰(韓信)北面左車,意何以加此!文臣中哪得此等快士!其雄略又出韓襄毅(韓雍)、楊文襄(楊一清)上矣,百陳鉞何敢望之!而阿醜以“兩鉞”為戲,老、韓(指老子韓非子於《史記》中同傳)同傳,非公論也!(智囊全集)②越一時應變之機,從容克濟,有古名將之風。(《智囊全集》
郝瀛:公天挺人豪,其氣完,其神裕,故其建立韡蓋,出將入相,文武全才,非徒以文見也。(《王襄敏公集題辭》
王鳳竹:威寧公塞上卻虜,身冒矢石功,勝七十餘戰,邊人抵今談之,莫不勃勃傾竦動色。(《黎陽王襄敏公全集序》
但貴元:元自髫齡時,已聞浚有襄敏公,為昭代名世人傑也。(《刻王襄敏公文集後跋》
沈德符:①是年(景泰四年)巡按陝西御史王越聞父喪,不候新任御史戚寧交代,為右都御史羅通所糾,命宥之。以王威寧生平有此一事,人固不可量。(萬曆野獲編補遺)②文臣以勳勞開五等者,自正統王靖遠(王驥)後,在天順則吳縣之徐封武功(徐有貞)、成化則濬縣之王封威寧。一以天文兼技擊,一以騎射兼結納。然皆傾危捭闔,爵不及竟其身。(萬曆野獲編)③時大虜入套未久,盡可驅逐,而當時葉文莊(葉盛)、倪文毅(倪岳)、王襄敏,俱一時名臣,其議論已畏縮如此。(萬曆野獲編
蔣一葵:①王威寧所作詩,皆粗豪震盪如其人。(堯山堂外紀)②王威寧尤善詞曲。(《堯山堂外紀》
談遷:越真良將才。又精吏事,判案草奏,口占授吏,曲當理情。為詩跌宕快爽,能道人意中事。在院,舉御史屠滽、侶鍾、楊守隨、王濬可大用,後皆著名。(國榷
吳易:威寧熊羆姿,高視氣敵萬。脫略繩墨外,勇智走飛電。大廷吐奇言,排閶怒風旋。威聲動異域,瑰特震所見。目屬膺帝心,短袂故上殿。帝曰快御史,為朕將而弁。所部皆鷹騰,公也身搏戰。搗虛握勝策,入穴虎乃困。一炬紅鹽池,冰天千帳爓。烽消玉關煙,雪卷陰山片。轅門正高會,琵琶奏哀艷。戰士挾秦姝,頓使死力賤。豁達籠豪英,出沒神鬼眩。丈夫重勛名,志豈在鐵券?絕塞懸孤臣,中援何足玷?慘澹黃金印,零落白羽扇。風塵暗不開,北顧撫長劍。(明詩別裁集》引《威寧伯王襄敏公越》
孫奇逢:威寧得力處在用直,而其受敗處亦在用直,功過足相當。惜後之人無有能用賢者。元氣斫喪,宗社淪亡,因憶楊忠敏(楊善)、王威寧,乃國家最有用之人,末可輕訾議也。(畿輔人物考
黃道周:王越文臣,偏長於武。視師延綏,以將自許。斬獲占多,論功誰阻。諜賊威寧,乘風襲取。功成捷聞,威寧封補。師過秦王,賜宴歌舞。吠犬自陳,乞其伎女。雪夜擁爐,麗姬環處。將詷敵還,命之入語。語敵詳明,飲以金縷。再語得情,金卮賜之。語終入神,麗姝乞汝。所以士心,死於為主。(廣名將傳
張岱:王越亦偉男子哉!思肘後懸斗大黃金印,是以汲汲於功名之途,未免委蛇,不惜屈身出人胯下,豈非為熟中所累乎?然觀其雪夜琵琶,以美姬賜壯士,又豈齷齪子之所能為!故其出師異域,屢建功,要非幸致者矣。用人之智,去其詐,彼將帥之臣,奈何深求之邪!(石匱書
查繼佐:持之者非其人耳。二斧故能批賊,曰:非二鉞無能為。或曰:匪直,二鉞無能為。此時直權無不可,故借一麾而萬里靡伏,抗直而能坐制塞外者,無之矣。(罪惟錄
宋徵璧:①一國之大事,惟在戎索。董正六師,以匡王國,惟大司馬兵部尚書)是賴。強本弱枝,制變弭患。雖事難隃度,而枕席度師。或躬親簡練,而旌麾改色。本朝如於忠肅(于謙)、王莊毅(王竑)、項襄毅(項忠)、余肅敏(餘子俊)、馬端肅(馬文升)、劉忠宣(劉大夏)、王恭襄(王瓊)、李康惠(李承勛)、王康毅(王憲)、王襄敏、楊襄毅(楊博),諸公之在樞密,尤為矯矯。(皇明經世文編·凡例》)②一國家外夷之患,北虜為急,兩粵次之,滇蜀又次之,倭夷又次之,西羌又次之。誠欲九塞塵清,四隅海燕。方叔召虎,一時鹹慕風采,奕世猶仰威名。指受方略,半系督撫。如北摧勁虜,則詳於王威寧。(《皇明經世文編·凡例》
吳景旭:或以偕汪直出塞,致開邊釁,士論少之。鄭淡泉(鄭曉)謂:“汪直自敬憚威寧,威寧不峻拒之,亦未為過也。”可稱知心之論。(歷代詩話
顧其言:孫子曰: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越夜襲威寧而俘斬虜寇。又曰:形之敵必從之,越揮兵上山,而賊不敢擊是也。(《皇明百將列傳評林》
張燧:然終越之世,凡再起而竟不得復爵,亦冤矣。(千百年眼
林時對:①威寧伯王越,黨汪直進用,居恆豪華自奉若侯王,而御軍能恤下,財往來若流水不之問,籠罩豪傑不知所從,人皆願為之死,機事閃倏出沒變幻。(荷牐叢談)②越而在汪太監手乎?(荷牐叢談
谷應泰:憲宗時,楊琚請建一十三城堡,七十四墩台。李文達(李賢)又以中(闕)力贊。乃三帥(朱永趙輔劉聚)授劍,或輿疾征還,或遷延不出。惟王越深入紅鹽池,焚其廬帳,劫其器甲,賊喪失妻孥,相顧慟哭。而大師不繼,虎牢一關,卒為楚有;河西數郡,折為秦臣。(明史紀事本末
張廷玉:人非有才之難,而善用其才之難。王驥、王越之將兵,楊善之奉使,徐有貞之治河,其才皆有過人者。假使隨流平進,以幹略自奮,不失為名卿大夫。而顧以躁於進取,依附攀援,雖剖符受封,在文臣為希世之遇,而譽望因之隳損,甚亦不免削奪。名節所系,可不重哉!(明史
紀昀:越本魁傑之才,其詩文有河朔激壯之音,而往往傷於粗率。(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嚴遂成:榆林雪夜醉飛觴,弦索金巵侍兩行。氈帳雙環酬死士,陰山百戰縛生王。中官門下愁金膝,老淚風前泣箭瘡。惆悵灞陵逢醉尉,胡笳吹滿鬢邊霜。(《明史雜詠》
蔡東藩:王越、陳鉞等,倚直勢以橫行,朝臣豈無聞見?(明史演義
崔瑞德牟復禮:①15世紀後期幾個最能幹的軍事領袖像16世紀初期最著名的王守仁(哲學家王陽明)那樣,都是科舉出身和從其他行政職務轉任軍事領導的人;突出的例子有:韓雍(1422—1478年)、王越(1426—1499年)、項忠(1421—1502年)和馬文升(1426—1510年)。(劍橋中國明代史)②王越雖然科舉出身,卻是軍人集團中最能幹的人;儘管與宦官和聲名狼藉的朝臣有聯繫,他卻是一個傑出的戰地指揮官和軍事行政長官……王越(1426—1499年)是明朝僅有的四名因軍功而被封為伯爵的文官之一……王越征戰雖然殘酷無情,卻打得很出色。(劍橋中國明代史
夏承燾:王越是一位老詩人,是一位有文學修養的大將,身份和岳飛很相似。

逸聞趣事

二鉞

中官阿醜擅長在明憲宗面前表演詼諧劇,一次,阿醜扮成汪直的樣子,手持雙斧踉蹌而行,有人上前詢問,阿醜說道:“我統領軍隊,只倚仗這雙斧而已。”那人又問:“雙斧叫什麼名字?”阿醜回答:“叫王越、陳鉞。”憲宗看後,微笑不語,似有所悟。

相貌豐偉

王越儀表堂堂,相貌豐偉。明代顧起元《客坐贅語》卷八“名公像”條,有對王越的品評,謂“王襄敏公廣額豐頤,而骨氣峻拔,有威重,印堂中直紋五條,右頤有一黑子,音吐如鍾。”

揚卷朝鮮

相傳王越參加廷試時,有旋風颳起吹走了他的卷子,經監試向御史請求重新給他試卷,王越才在原稿完成。第二年,朝鮮使者向明朝進貢時,呈上了王越的試卷,原來他的卷子被大風吹到了朝鮮,算命的人稱此為“封侯萬里”的徵兆。

授劍守仁

弘治十二年(1499年),孝宗命當時剛中進士的王守仁護送王越靈柩回濬縣安葬,並負責督造王越墓。王守仁在濬縣時曾告訴別人,說自己幼時夢到王越把征戰威寧海時的寶劍贈予自己,沒想到如今竟能督造王越墓。督造完成後,王越之子為表示感謝,真的把王越佩過的寶劍贈給了王守仁。而後來王守仁也因戰功封新建伯,明代僅有的三位以戰功封爵的文臣都姓王(王驥、王越、王守仁)。文學家王世貞對此曾連批“大奇!大奇!”

善得軍心

王越出任大同巡撫時,一天,天下大雪,王越剛坐在地爐邊,命歌妓們彈奏琵琶侍候飲酒時。正巧有一個千戶從敵營虜地偵察敵情回來,王越立即召他入府,仔細的詢問他有關虜地的情勢,心情愉快的說:“好冷的天呀!”手持金酒杯邊喝邊談,又命歌妓彈奏琵琶佐酒。兩人愈談愈高興,王越就順手把金杯送給千戶,接著兩人又天南地北的話家常,氣氛愉快,王越指著歌妓中最美艷的一位對千戶說:“喜歡嗎?送給你。”從此千戶對王越竭盡忠誠的效命,他後來累官至指揮
某夜,王越命人突襲敵人營地。快到達時,突然颳起風暴,讓人眼睛都睜不開。眾人都覺得時機不對想回營。有一名老兵上前說:“這是天助我軍也!我們來到敵營,天颳大風讓敵軍守衛無法察覺我們侵入,等到我們完成任務歸營,正好遇上入城掠奪的敵軍,而我們位於上風處,順風而行,敵人卻逆風而行,這是風助我軍也。”王越一聽立即下馬拜謝。得勝後,立刻升小兵為千戶。

鎮定處事

王越的膽量與智慧過人。他曾與保國公朱永率千人巡邊,敵軍突然來到。朱永想逃跑,王越加以阻止,下令列陣自固,敵軍疑惑不敢前進。至傍晚時,王越令騎兵都下馬,銜枚魚貫而行,自己則率驍勇之士殿後,從山後行走五十里抵達城堡。第二天,才對朱永說:“我們一動,敵人就會追擊,就沒有我們這些人了,我不動,是表示閒暇來迷惑他們。下馬行走,沒有軍隊行進的聲音,是讓敵人無法察覺罷了。”

求妓秦王

王越曾經西行,拜謁秦王朱公錫。朱公錫設宴招待,並召來歌妓奏樂。王越對朱公錫說:“下官擔任大王的吠犬很久了,難道沒有用來酬勞我的東西嗎?”因而向朱公錫求取所有的歌妓帶回。

親屬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先世
曾祖
王顯道
曾被表彰為“義民”,後累贈太傅、威寧伯,復贈光祿大夫、柱國、太子太保、左都御史。
祖父
王恕
任醫學訓科,後累贈太傅、威寧伯,復贈光祿大夫、柱國、太子太保、左都御史。
父親
王頤
累贈太傅、威寧伯,復贈光祿大夫、柱國、太子太保、左都御史。
——
配偶
孫氏
正妻,獲贈夫人。
孫氏
繼室,獲贈淑人
陳氏
再繼室,獲贈夫人。
子輩
長子
王春
任錦衣衛指揮僉事
次子
王時
任錦衣衛指揮僉事。
三子
王昊
因父勛為錦衣衛百戶
四子
王昕
因父勛為錦衣衛百戶。
長女
——
生平不詳。
次女
王氏
嫁河南都指揮梁瑤。
幼女
——
生平不詳。
孫輩
孫子
王煜
生平不詳。
王烜
於王越去世後蔭補為國子生。
王炤
生平不詳。
王炳
生平不詳。
王焞
生平不詳。
王煉
生平不詳。
王煥
生平不詳。
王燫
生平不詳。
孫女
王氏
嫁國子生李繼先。
王氏
嫁府軍衛指揮李隆。
孫女三人
——
生平不詳。
表格參考資料:

史料記載

  • 《王越墓志銘》
  • 《明孝宗實錄》
  • 《王越神道碑》
  • 《畜德錄》
  • 吾學編·卷四十五》
  • 《明詞林人物考·王越傳》
  • 《威寧伯王公越傳》
  • 《皇明泳化類編》
  • 續藏書·卷十三·太傅威寧伯王襄敏公》
  • 《明史竊·卷七十一》
  • 名山藏·卷六十五》
  • 堯山堂外紀·卷八十三·國朝》
  • 石匱書
  • 筆精
  • 《五邊典則》
  • 國榷
  • 罪惟錄
  • 《皇明百將列傳評林·卷三》
  • 千百年眼·卷十二·王威寧御士》
  • 《荷牐雜談·卷二》
  • 明史稿·列傳四十一》
  • 明史·卷一百七十一·列傳第五十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