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叔

方叔

方叔西周周宣王時卿士,曾率兵車三千輛南征荊楚,北伐玁狁,為周室中興一大功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方叔
  • 職位西周周宣王時卿士
  • 稱謂:周室中興一大功臣。
  • 出生地:河南省洛陽市
人物簡介,相關文學,用語,文載,

人物簡介

方叔,周宣王時賢臣。周宣王時,方氏的始祖方雷的63世孫方叔先後奉命征伐淮夷,擊退北方少數民族獫狁的侵擾,又率兵車三千討伐不聽號令的楚國,建立了赫赫功勳,使衰落的西周王朝出現了中興的曙光。為周室中興一大功臣,名望如日中天。故後世一些方姓宗譜採用了“周大夫方叔之後”之說。
方叔方叔
在詩經的《采芑》篇中,詩人為此發出了方叔元老克壯其猷的讚譽。《詩經》中《方叔》篇,描寫了這場意義非凡的戰爭。周宣王為了表彰方叔的功勞,賜方叔食邑於洛邑,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洛陽市。

相關文學

用語

望隆方叔:恭賀用語,意思是有如方叔的崇高的名望與聲譽。

文載

《詩經·小雅·采芑》:“顯允方叔,征伐玁狁,蠻荊來威。”
鄭玄箋:“方叔先與吉甫征伐玁狁,今特往伐蠻荊,皆使來服於宣王之威,美其功之多也。”
三國 魏·曹植 《求自試表》:“以方叔、邵虎之臣,鎮衛四境,為國爪牙者,可謂當矣。”
南朝 齊·王儉 《褚淵碑文》:“緝熙王旅,兼方叔之望。”
《舊唐書·太宗本紀》:“若軒轅善用五兵,即能北逐獯鬻;周宣驅馳方、召,亦能制勝太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