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綝

孫綝

孫綝(chēn)(231年-258年12月),字子通。吳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陽)人。三國時期孫吳宗室、權臣,昭義中郎將孫靜曾孫、定武中郎將孫暠之孫、安民都尉孫綽之子。

孫綝初任偏將軍,太平元年(256年),其從兄孫峻在北伐曹魏的進軍途中過世,孫綝接替他掌權,任侍中兼武衛將軍,領中外諸軍事。孫綝掌權後,擊敗討伐他的大司馬滕胤、驃騎將軍呂據。二人死後,孫綝升任大將軍,封永寧侯。

孫綝執政時嗜好殺戮。他與吳主孫亮的矛盾又激化,孫綝最終將孫亮廢黜,改立琅琊王孫休為帝。孫休即位後,又加孫綝丞相、領荊州牧。不久後,孫綝被孫休定計捕殺,年僅二十八歲。他死後,孫休將其與孫峻從族譜上除名,改稱故峻、故綝。

基本介紹

  • 本名:孫綝
  • 別稱:故綝
  • 字號:字子通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吳郡富春
  • 出生時間:231年
  • 去世時間:258年
  • 官職:大將軍、丞相、荊州牧
  • 爵位:永寧侯
  • 結局:被孫休、丁奉等定計誅殺
人物生平,年少執權,大失人心,擅行廢立,權臣末路,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親屬成員,史料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年少執權

孫綝是三國時期東吳的皇族宗室。孫堅弟弟孫靜的曾孫,與東吳權臣孫峻為同一祖父的從兄弟。
太平元年(256年),孫峻在率軍北伐曹魏途中過世,將後事託付給年僅26歲的偏將軍孫綝。朝廷任命孫綝為侍中兼武衛將軍,領中外諸軍事,受命代理主持朝政,接替孫峻掌控了東吳最高的權力。此前,孫峻的專政及惡行已經引起東吳豪族勢力的不滿,他們不願意再看到孫峻之後又出現皇親宗室繼續壟斷朝廷大權的局面,以驃騎將軍呂據為代表的北伐前線諸將於是聯名上書推薦滕胤為丞相,希望以此分割孫綝的權力,防止他擅權專政。但孫綝巧妙地改任命滕胤為大司馬,且要求他去代替不久前逝世的呂岱鎮守武昌,希望以此讓他遠離朝廷。
呂據等知道後大為不滿,於是從北伐前線率軍返回建業,派人通知滕胤,密謀推翻孫綝。孫綝知道之後,一方面派遣從兄右將軍孫慮(一說為孫憲)率領駐守都城的軍隊在江都抵禦呂據大軍,又以皇帝的名義下詔讓投靠東吳的曹魏叛將文欽劉纂唐咨等人攻擊呂據。另一方面派遺侍中左將軍華融中書丞丁晏前往要求滕胤立刻出發捉拿呂據。滕胤見狀,自知已經泄密,於是立刻擁兵自衛,並向典軍楊崇及將軍孫咨表示孫綝謀反作亂,逼華融等人作書駁斥孫綝。孫綝則上表宣稱滕胤叛亂,派將軍劉丞率騎兵圍困滕胤。滕胤逼迫華融等人矯詔發兵,華融等因不從而被殺。
孫綝孫綝
不久後呂據兵敗自盡,但滕胤並不知情,以為呂據會依期進軍與他會合,因此面色不變,談笑如常。有部下勸說滕胤引兵至皇宮的蒼龍門,不明原委的禁軍將士見到滕胤後,必然離開孫綝而聽從滕胤的調遣,那時則可進駐皇宮,以皇帝的名義下詔誅殺孫綝。當時已至半夜,滕胤不敢舉兵包圍皇宮,又仗著與呂據會依約前來支援,於是命令部下繼續堅守。到了早上,孫綝剿滅呂據後回師大舉進攻且最終殺了滕胤。其後下令誅滅了滕胤、呂據的三族。
假節駐守夏口鎮軍將軍孫壹是呂據、滕胤的妻兄,而且其弟孫封又因為參與密謀後失敗自殺。孫綝於是派遣鎮南將軍朱異偷襲孫壹,迫使孫壹率部曲千餘口逃奔曹魏。
此役後,孫綝暫時控制住了局面,繼而遷為大將軍,受封為永寧侯。從兄孫慮在孫峻執政時很受厚待,在幫助孫綝平定呂據等人的發難後,得到的待遇反而比孫峻時少,於是很不滿,與將軍王惇共謀殺害孫綝。孫綝發覺後殺掉了王惇,孫慮被迫服藥自殺。

大失人心

太平二年(257年),曹魏征東大將軍諸葛誕因反對司馬氏專權,在壽春舉兵叛變,又殺揚州刺史樂綝,派吳綱領兒子諸葛靚和牙門子弟到東吳請降,要求派援兵相助。東吳遂派遣文欽唐咨全端全懌等人帶領三萬人先行趕往救援。魏鎮南將軍王基圍困壽春,但文欽等成功突圍入城與諸葛誕會合。曹魏於是集中了朝內外二十餘萬大軍徹底將壽春圍困得水泄不通。
東吳於是任命朱異為假節大都督,率領三萬人屯居安豐。曹魏兗州刺史州泰率軍與朱異交戰,朱異大敗,死傷二千人。孫綝親率大軍進屯鑊里,又派遣朱異率領丁奉黎斐等人的五萬軍隊攻打曹魏。當時朱異屯於黎漿,遣將軍任度、張震等募勇敢六千人,在屯西六里處搭建浮橋夜渡淮河,準備修築半月形的營壘,曹魏監軍石苞及州泰發現後將吳軍擊破。朱異又製造攻城武器車箱圍逼五木城,再次大敗而歸。與此同時魏泰山太守胡烈以奇兵五千從小路奇襲吳軍屯放輜重所在地都陸,焚毀了朱異軍隊全部的軍備糧草。
孫綝又再派兵三萬命令朱異與魏軍死戰,朱異不從,孫綝大怒,要求朱異前往相見。此時,跟隨朱異軍中征戰的柴桑督、奮威將軍陸抗制止他去見孫綝,朱異於是說道:“子通,家人耳,當何所疑乎!”遂堅持前往。孫綝見到朱異後,馬上讓力士將其從座位上抓起來。朱異道:“我吳國忠臣,有何罪乎?”但孫綝還是下令處死了朱異,而改派弟弟孫恩虛張聲勢前往救援,自己則退回建業。壽春城中聽聞孫綝退兵,軍心不穩,文欽等多次試圖突圍未果。諸葛誕部將蔣班焦彝出城投降,不久後吳將全懌和全端等人見援兵已絕,也率所部數千人出降。次年春,壽春淪陷,諸葛誕突圍途中被殺。孫綝沒有成功拯救諸葛誕,卻將吳國的重要將領朱異殺死,因此一時之間朝野對他都憤恨不已。
當時,駐守吳國西部邊境的驃騎將軍朱績甚至擔心孫綝如果繼續秉政將使大臣們猜疑離心,使吳國陷入政治混亂,從而讓曹魏可以乘釁入侵。於是朱績密書暗中聯繫蜀漢,讓他們事先制定吞併吳國的計畫。

擅行廢立

孫綝從前線返回建業後,吳帝孫亮已經開始親政,且派人問責孫綝救援不成而誅殺大將之過。孫綝害怕會對自己不利,回到建業並稱病不上朝謁見孫亮。他在朱雀橋南邊修建宮室,命令其弟威遠將軍孫據負責宿衛宮禁蒼龍門,弟武衛將軍孫恩、偏將軍孫乾長水校尉孫闓分別駐守各個營地,想要以此來控制朝政以求自保。
太平三年(258年),孫亮因為對孫綝不臣的行徑大為不滿,於是藉口追究其三姐朱公主孫魯育被殺事件的原委,降詔怒責孫綝的親信虎林朱熊與外部督朱損當年沒有匡正孫峻誅殺魯育公主的錯誤。孫綝上表入諫求情,但孫亮不予準許,派遣左將軍丁奉誅殺了朱熊與朱損。
此時,孫亮與孫綝的矛盾已經公開化了,因此孫亮則私下與其大姐全公主孫魯班太常全尚、將軍劉承等討論誅殺孫綝事宜。但謀事不密,被孫亮的一個妃子知曉,那個妃子是孫綝從外甥女,於是偷偷向孫綝密報此事。孫綝連夜帶兵緝拿了全尚,並派遣其弟孫恩在蒼龍門外殺害了劉承。然後舉兵包圍皇宮,命令光祿勛盂宗到宗廟祭祀先帝,召集群臣宣布廢掉孫亮,群臣十分震驚,無人敢違抗孫綝的命令。孫綝乃派遣中書郎李祟去奪取了玉璽,以詔書的形式向全國公布孫亮所謂的罪狀。尚書桓彝不肯在詔書上署名,被孫綝殺害。典軍施正勸孫綝立孫權六子琅邪王孫休為皇帝,孫綝表示同意,於是命令宗正寫信給孫休,隨後將孫休迎回建業登基稱帝。另將廢帝孫亮貶為會稽王,送回封國;將全公主遷徙至豫章郡,全尚則被流放至零陵郡。
孫休即位後,孫綝上給孫休,來表示自己的忠心。孫休則下詔封孫綝為丞相大將軍兼領荊州牧。孫綝之弟孫恩被封為御史大夫衛將軍,孫據為右將軍,二人皆封縣侯。孫乾為雜號將軍亭侯,孫闓也受封為亭侯。孫綝一門五侯,而且皆掌管禁軍部隊,權力遠遠超過皇帝,是東吳的大臣中一直以來未曾出現的事情。孫綝志得意滿,開始肆意妄為,甚至破壞民間信仰,燒掉伍子胥廟,又破壞各地的祠廟,斬殺道士。

權臣末路

孫休登上帝位後,深知孫綝權傾朝野,尾大不掉,因此對他時刻提防小心。有一次孫綝奉獻牛酒給孫休,孫休擔心酒里有毒,因此沒有接受。孫綝於是用酒宴請左將軍張布,喝到盡興時,孫綝口出怨言道:“當初廢黜少主時,不少人勸我應該自己即為稱帝。我認為當今陛下賢明,所以把他迎立他為天子。皇帝沒有我就不可能即位,如今我奉上禮品卻遭到拒絕,只是把我當作一般的臣子來對待而已,看來我必須要再次改變計畫了。”
張布遂將這件事情告訴孫休,孫休於是緊記在心,怕孫綝會作亂犯上,於是對其多次給予賞賜,又加官孫恩為侍中,與孫綝一起批閱朝廷文書。當時有人告發孫綝懷怨在心,侮辱聖上,意圖謀圖反,孫休於是將此人抓住交給孫綝發落。孫綝便殺了該告密者,但此後其也開始感到惶恐不安,便通過孟宗向孫休表示自己要出屯武昌。孫休答應了他的要求,敕命孫綝所督帥的中營精兵萬餘人跟隨前往,軍隊所需要的武庫兵器,都下令給與。
將軍魏邈勸告孫休,表示如果讓孫綝出屯地方的話將會造成國家動亂,武衛士施朔也舉報孫綝有謀反的舉動。
孫休於是秘密詢問張布解決的辦法,張布和丁奉商議後決定在臘祭之日設宴來謀殺孫綝。在臘祭宴會當天,孫綝因為此前聽到一些風聲,遂以身體不適為由拒絕出席。孫休派出使者十餘人去請他赴宴,孫綝無法在推脫,只得前往。行前孫綝與家中約定,在宴會過程中,家人可在府內放火,他就以這個藉口伺機返回。後來,孫綝見府中火起,於是向孫休請求返回,孫休不準許。孫綝準備強行離席,丁奉、張布此時示意左右將孫綝捆綁起來。孫綝方才醒悟,於是跪下叩首到:“臣願意被流放到交州贖罪。”孫休答道:“卿當初為何不流放滕胤、呂據,而卻將他們誅殺?”孫綝再次請求道:“臣願意受罰淪為官奴。”
孫休又答道:“為什麼當初不讓滕胤、呂據成為官奴!”遂下令將孫綝斬首示眾,且宣布曾與孫綝同謀作亂者一概予以赦免,於是孫綝部眾放下兵器請降者多達五千人。孫綝被殺時年僅28歲。其弟孫闓乘船想要渡河北降曹魏,在逃亡途中被追兵所殺。孫休下令夷滅孫綝三族,且發掘出孫峻棺木,取出其陪葬印綬,將棺木砍碎後直接將其屍體埋葬,以此追究他當年殺害魯育公主的罪行。
孫休認為與孫峻、孫綝同族是恥辱,特地從宗族中取消了他們的名字,將他們稱作“故峻、故綝”。孫休又下詔說:“諸葛恪、滕胤與呂據原來是無罪,而是受到孫峻與孫綝兄弟所殘害,我為此感到痛心,希望都能為他們改葬,並加以祭祀。因為他們而牽連被流放者,都可以回來。”

人物評價

孫休:大將軍忠敬內發,首建大計以安社稷,卿士內外,鹹贊其議,並有勳勞。昔霍光定計,百僚同心,無復是過。亟案前日與議定策告廟人名,依故事應加爵位者,促施行之。
陳壽:①綝既不能拔出誕,而喪敗士眾,自戮名將,莫不怨之。②綝負貴倨傲,多行無禮。③綝凶豎盈溢,固無足論者。
裴松之:孫綝雖凶虐。
司馬光:綝負貴倨傲,多行無禮。
葉適:諸孫多才武,與策、權共起。曹、劉蓋孤弱矣。興亡以道,不在其宗。曹氏以爽亡,孫以峻、綝敗。
蔡東藩:孫綝出救諸葛誕,棄師而歸,猶且驕橫如故,安能久存?吳主亮若能濡忍以待,則如休之所為,未必不能為之。蓋綝之懷逆,與司馬昭相同,而才力之不逮昭也遠甚。昭父兄累建功勳,為人畏服,綝無是也;昭之智不讓父兄,傾動內外,朝臣俱受彼牢籠,綝又無是也。綝兄孫峻,作惡多端,及身幸得免誅,而綝則喪師辱國,眾怨交乘,捽而去之,固易事耳。亮所託非人,因致失敗,非綝之不易誅也。

個人作品

《奉書琅邪王休》、《詣闕上書》(見《全三國文》)。

親屬成員

曾祖:孫靜,官至昭義中郎將。
東吳宗室族譜圖東吳宗室族譜圖
祖父:孫暠,官至定武中郎將。
父親:孫綽,官至安民都尉
兄弟:孫據孫恩孫乾孫闓
堂兄:孫峻,官至大將軍、丞相。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六十四·吳書十九·諸葛滕二孫濮陽傳第十九》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孫綝為孫峻堂弟。暗害滕胤等人,掌控兵權,又廢吳帝孫亮,擁立孫休。驕橫跋扈,為民所怨。後中老將丁奉、吳帝孫休之計赴宴,被伏兵所擒。孫休將其斬首,夷三族。

影視形象

1994年央視版《三國演義》:劉大剛飾演孫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