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峻(三國時期吳國權臣)

孫峻(三國時期吳國權臣)

孫峻(219年-256年9月19日),字子遠,三國時期吳國宗室、權臣,官至丞相、大將軍。武烈帝孫堅之弟昭義中郎將孫靜曾孫,定武中郎將孫暠之孫,散騎侍郎孫恭之子。

孫峻年少時驍勇果敢精明強幹,初任武衛都尉兼侍中,孫權病危時與諸葛恪共受遺詔輔政,孫亮即位之後升任武衛將軍封都鄉侯,在設計誅殺政敵諸葛恪後開始掌握吳國大權。拜丞相、大將軍,封富春侯。掌權後大肆殘害宗親,廢太子孫和、孫權之女孫魯育,宣太子孫登之子孫英先後被殺。

太平元年(256年),孫峻在征伐魏國時因病去世,時年37歲,將後事託付給了堂弟孫綝。景帝孫休在位時,孫綝被殺,孫峻、孫綝兄弟被孫休下詔從族譜上除名,改稱故峻、故綝。

基本介紹

  • 本名:孫峻
  • 別稱:故峻
  • 字號:字子遠
  • 所處時代:三國(孫吳)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吳郡富春
  • 出生時間:219年
  • 去世時間:256年9月19日
  • 主要成就:誅殺諸葛恪,專擅朝政
  • 官職:丞相、大將軍
  • 爵位:富春侯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殺諸葛恪,賜死孫和,圖謀伐魏,驚懼而死,族籍除名,人物評價,軼事典故,藥酒起源,宮廷政變,輩分之亂,家族成員,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孫峻在他年少時就顯現出驍勇果敢,精明強幹,膽大剛決。孫權晚年時,孫峻升任武衛都尉,並任侍中。孫權臨死前,孫峻受遺詔與諸葛恪滕胤共同輔政,孫峻被封為武衛將軍,都鄉侯

殺諸葛恪

孫權死後不久,諸葛恪開始專權。建興二年春(253年),諸葛恪不聽勸諫,執意勞師動眾徵調大軍二十萬出兵攻打曹魏,這一舉動使他逐漸失去民心。另一方面,諸葛恪圍攻合肥新城但久攻不下,軍中爆發疾病,很多將士病倒,將領報告諸葛恪,但他認為是謊報,不予理會。直到曹魏趁勢進兵,諸葛恪才撤軍,但吳軍已傷亡慘重,上下怨聲載道。諸葛恪出征歸來後,將先前選曹奏準任命的各衙署長官全部罷免,重新挑選。又更換宮廷守衛,任用自己的親信,並整理軍備,準備進攻青、徐二州。孫峻見諸葛恪民心漸失,與吳主孫亮密謀後發動政變,請諸葛恪赴酒宴,諸葛恪心中生疑,便劍履上殿。之後,孫峻以如廁為由,離開一陣,孫峻回來時,大喊:”我有詔書來制裁諸葛恪!“諸葛恪大驚,一時竟拔不出劍來,諸葛恪的心腹大將張約試圖砍傷孫峻,反被砍去左手右臂。諸葛恪兒子聞訊,逃跑沒有來及,被孫峻所殺。後滅諸葛恪三族。

賜死孫和

建興二年冬(253年),孫峻誅殺諸葛恪後,升為丞相大將軍,都督國內外軍事,授予符節,封富春侯。同年,孫峻為巴結全公主孫魯班,將廢太子孫和遷移到新都居住,後派使者賜死孫和,孫和正妃張氏也隨之自殺。

圖謀伐魏

五鳳元年(254年),吳侯孫英密謀誅殺孫峻,因事情敗露而自殺。次年,魏將毋丘儉、文欽反叛,與魏軍交戰於樂嘉,孫峻率領驃騎將軍呂據左將軍留贊偷襲壽春,正好遇到文欽兵敗來投,吳軍就此撤回。同年,將軍孫儀張怡、林恂等想趁孫峻會見蜀漢使者時密謀誅殺孫峻,因事情敗露,孫儀等自殺,受牽連被殺者數十人,其中包括朱公主孫魯育

驚懼而死

太平元年(256年),孫峻受文欽慫恿伐魏,派文欽和呂據、車騎將軍劉纂鎮南將軍朱異、前將唐咨率軍從江都進入淮、泗一帶,以便占領青州徐州。孫峻和滕胤來到石頭城為軍隊踐行,孫峻看到呂據率領的軍隊部伍整齊,心生厭惡,藉口心口疼痛離去。當夜做夢被諸葛恪的冤魂用劍擊中,驚懼發病而死,後事託付給堂弟孫綝

族籍除名

孫綝被吳景帝孫休誅殺後,孫峻的墳墓被刨開,殉葬的印章綬帶被沒收,棺槨被削薄後重新安葬。孫休又恥於與孫峻、孫綝同族,將二人族籍從族譜中削除,稱之為“故峻、故綝”。

人物評價

  • 陳壽:峻、綝凶豎盈溢,固無足論者。
  • 葉適:諸孫多才武,與策、權共起。曹、劉蓋孤弱矣。興亡以道,不在其宗。曹氏以爽亡,孫以峻、綝敗。
  • 胡三省:此時通吳國上下,皆以恪為才,而峻薦之,峻本無殺恪之心也。恪死於峻手,其罪在恪。峻既竊權授之弟綝,以亂吳國,其罪在峻。
  • 何焯:峻始保恪,而後乃相圖,權勢之難共如此。

軼事典故

藥酒起源

吳主孫亮和心腹孫峻設計謀殺大臣諸葛恪,最後得逞,中間還有一個小插曲。他們請諸葛恪赴宴,宴會中設酒,諸葛恪懷疑有毒而不飲。孫峻看出他的顧慮,就說:“將軍身體不甚健康,一定有經常飲用的藥酒,何不取來飲用。”諸葛恪正中下懷,於是便飲自製的藥酒。酒過數巡,伏兵四起,諸葛恪還是不免一死。由此可見藥酒的起源很早,這個故事值得注意的是:當時諸葛恪剛剛戰敗回來,並未患病,但確常飲藥酒,想必這種藥酒定是身體虛弱者常飲的補酒;這種酒能在宴會上飲用,必然不太難入口;這種宴會上飲自備藥酒的事當時已非罕見,否則,諸葛恪怎敢在吳主的宴會上飲此種酒?因此,三國時常服藥酒已較流行,這種藥酒的味道偏向於酒而藥味較淡,可於宴會上飲用。這是釀酒和泡製藥材的方法都有了提高和發展的結果。藥酒的普遍流行也可說是飲食療法和藥物學的一種成就。

宮廷政變

孫權晚年逐漸昏聵,但由於魏、蜀持續近十年的戰爭,江東暫處局外,又加之有長江天險和陸遜等將帥主軍,孫權得以偏安。於是,他活著的時候,這些矛盾雖然暴露,但不至於釀成滅國之禍,孫權自己卻是非常明白的,他說過:“我的子孫不和睦,大臣也爭權奪利,以後將會有如袁家內斗之敗,讓天下所恥笑!(子弟不睦,臣下分部,將有袁氏之敗,為天下笑!)”孫權死後,內亂一起,國無寧日。孫峻在孫權死前力保諸葛恪上台,等到諸葛恪危害到他利益的時候,他又支持孫亮把諸葛恪殺掉。孫峻死後,他弟弟孫綝開始專權,孫亮親政以後,受不了孫綝,要除掉他,事泄,孫亮被廢。隨後,孫休接位,不久,孫休又聯合大將丁奉等把孫綝誅殺。

輩分之亂

孫峻是孫堅的弟弟孫靜(孫權的叔叔)的曾孫,孫峻曾“奸亂宮人,與公主魯班私通”。這位魯班公主是孫權的長女,乳名大虎,是個極厲害的女人,她與孫峻私通,害死自己的妹妹小虎。從輩分上排,她比孫峻高一輩,應該是孫峻的堂姑媽。

家族成員

  • 曾祖
孫靜:孫堅之弟。
  • 祖父
孫暠:孫靜長子。
  • 父親
孫恭:孫暠三子。
  • 姐妹
孫氏:孫峻姐,嫁全尚
孫氏:孫峻妹,嫁朱損
  • 堂弟
孫綝:字子通,孫綽之子。
孫恩:孫據、孫乾、孫闓,孫綝弟。
孫慮:一作孫憲,孫超之子。

史書記載

《三國志·吳書三·卷六十四·諸葛滕二孫濮陽傳》
《資治通鑑·卷七十六》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何金龍飾演孫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