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欽(三國時期魏國將領)

文欽(三國時期魏國將領)

文欽(?-257年),字仲若,譙郡(今安徽亳州)人,曹操部將文稷之子,三國時期魏國將領。文欽仕魏時官至前將軍揚州刺史正元二年(255年),文欽與毌丘儉等起兵勤王,討伐專權的司馬師,兵敗後投奔吳國,吳國授任他為鎮北大將軍幽州牧等,封譙侯。

甘露二年(257年),魏將諸葛誕起兵反抗司馬氏,文欽隨從吳軍前往支援。甘露三年(258年),軍情告急時文欽與諸葛誕意見不同,而且兩人之間原本就有矛盾,於是諸葛誕將文欽殺死。文欽死後,他的兩個兒子文鴦文虎又投奔回魏國。

基本介紹

  • 本名:文欽
  • 字號:字仲若
  • 所處時代:三國時期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譙郡(今安徽亳州)
  • 去世時間:257年
  • 官職:幽州牧、鎮北大將軍
  • 爵位:譙侯
  • 相關事件:淮南三叛
人物生平,勇敢果斷,起兵勤王,投降吳國,不合被殺,其子獲免,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親,兒子,

人物生平

勇敢果斷

文欽年少時以名將之子、勇敢果斷聞名。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魏諷謀反,文欽因受到牽連被下獄治罪,文欽按律應當處死,但曹操念及他是部將文稷之子所以赦免了他。太和年間,文欽擔任五營校督、牙門將。後歷任廬江太守、鷹揚將軍、冠軍將軍、前將軍、揚州刺史等,多次立下戰功,喜歡虛報俘虜人數,企圖獲得寵賞,但朝廷往往不給。因此文欽對朝廷的怨恨日益加重。毌丘儉出於計謀,對文欽很好,兩人關係融洽。文欽也感恩戴德,對他忠心不二。
三國志系列中 文欽形象三國志系列中 文欽形象
吳國太傅諸葛恪包圍合肥新城,毌丘儉與文欽聯合抵抗。太尉司馬孚統領中軍從東部解圍,諸葛恪只得撤退。

起兵勤王

正元二年(255年)正月,天上出現幾十丈長的彗星,跨過西北天空,從吳、楚分界處開始。毌丘儉和文欽十分高興,認為這是吉祥的徵兆,於是借郭太后的口吻,下詔歷數大將軍司馬師的罪狀,發布天下,舉兵反叛。毌丘儉、文欽反叛後,派人找鎮南將軍諸葛誕,讓他召收豫州士民參與反叛。諸葛誕將毌丘儉、文欽派來的人殺死,並將毌丘儉和文欽的陰謀公布於天下,讓人們知道他們的叛逆行為。毌丘儉、文欽脅迫淮南將守諸別屯者及百姓都進入壽春城,把老弱者留下來守城。毌丘儉、文欽統率領五六萬大軍渡過淮河,向西到達項地。毌丘儉守城,文欽在城外保護。
司馬師統率大軍出兵討伐毌丘儉,另外派諸葛誕率豫州各路軍隊從安風津逼近壽春。征東將軍胡遵率青州、徐州的軍隊從譙、宋之間出擊,以斷絕毌丘儉的退路。司馬師率兵駐紮汝陽,派監軍王基率前鋒諸軍據守南頓來等待毌丘儉的部隊。司馬師下令各路軍隊都堅守陣地,不要正面交戰。毌丘儉、文欽等向前不能戰鬥,退後到壽春又怕遭到襲擊,前後無路,無計可施。淮南將士,家鄉都在北邊,軍心渙散,相繼投降。只有淮南新近歸屬的當地農民願意為他們打仗。司馬師派兗州刺史鄧艾統率泰山的各路軍隊有幾萬人到樂嘉。裝出不堪一擊,用以誘使毌丘儉、文欽出擊。司馬師很快率軍從洙地來到。文欽不知是計,果然在夜裡想要襲擊鄧艾。等到天亮,見兵馬強盛,才撤回軍隊。司馬師派驍騎將軍率領追擊,大敗文欽,文欽於是逃走。當天,毌丘儉聽說文欽戰敗後很擔心,便在夜裡撤兵,人心渙散。等到了慎縣,毌丘儉身邊的士兵逐漸逃離。毌丘儉和小弟毌丘秀及孫子毌丘重三人藏在水邊的草中。安風津都尉的部屬張屬射殺毋丘儉,將他的腦袋傳報京都洛陽。

投降吳國

毌丘儉死後,毌丘秀和毌丘重二人逃到吳國。凡是被毌丘儉、文欽所脅迫的許多將士,都歸降魏國。毌丘儉的三族都被誅滅。文欽逃到吳國,吳國任命文欽為都護假節鎮北大將軍幽州牧,封為譙侯。
甘露二年(257年)五月,諸葛誕舉兵反叛魏國,召集各路軍隊,攻打並殺死揚州刺史樂綝。又聚集淮南、淮北十幾萬官兵,揚州新歸屬的四五萬人,儲足一年的糧食,閉城死守。又派長史吳綱領著小兒子諸葛靚到吳國,請求援助。吳國得信大喜,派將領全懌全端唐咨王祚等人,率兵三萬,秘密與文欽一起來接應諸葛誕。這時,魏國鎮南將軍王基剛到,率領諸軍包圍壽春。還未形成包圍之勢,唐咨、文欽從城東北憑藉山勢,率眾衝進城中。
甘露二年(257年)六月,魏國大軍東征,抵達項地。大將軍司馬昭率領二十六萬大軍,臨近淮河征討。司馬昭屯兵於丘頭,派王基和安東將軍陳騫等四面合圍,將城包圍兩重,開挖塹壕、修築堡壘。又派監軍石苞、兗州刺史州泰等人,率精銳部隊為機動部隊,以便防備吳軍進攻。文欽等幾次想衝出包圍,都被擊退。

不合被殺

甘露三年(258年)正月,諸葛誕、文欽、唐咨等製造出許多進攻的武器,連續五六天,不分晝夜,強行從南面突圍。包圍的軍隊從高處用發石車發射石塊,用火箭燒毀攻城器具,箭石如雨,屍首遍野,血流滿塹壕。諸葛誕等人只能又退進城去。城內糧食日益短缺,出城投降的人又達幾萬,文欽想把北方人全都驅趕出去,以便節省糧食,與吳國一起堅守。諸葛誕不接受這個意見,因此兩人產生隔閡。文欽本來與諸葛誕就有矛盾。只是因為特殊事宜而聚合,事情越是緊急就越不相信對方。文欽見諸葛誕什麼事都要策劃一番而不滿,於是諸葛誕殺掉文欽。
三國志大戰3中文欽形象三國志大戰3中文欽形象

其子獲免

文欽死時,他的兒子文鴦文虎在小城中領兵,聽說父親文欽被殺後,便率眾趕赴現場,而他們的部下不聽使喚。於是文鴦、文虎只好獨自逃出城去,投奔司馬昭。軍中官兵要求殺死這兄弟二人,司馬昭下令說:“文欽之罪不容,他的兒子當然應殺死。但是文鴦、文虎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投降,目前城池還未攻下,如果殺了他們倆,那無異于堅定了城中官兵死守的決心。”於是赦免了文鴦、文虎,又讓他們率領幾百名騎兵到城外巡迴呼喊:“文欽的兒子都沒有被殺,其他人還怕什麼呢?”又表奏任文鴦、文虎為將軍,賜關內侯的爵號。

歷史評價

鄭袤:文欽勇而無算。
王沈:①欽少以名將子,材武見稱。②欽性剛暴無禮。③欽以故益驕,好自矜伐,以壯勇高人,頗得虛名於三軍。
陳壽:驍果粗猛,數有戰功,好增虜獲,以徼寵賞。
韓皋:王凌都督揚州,謀立荊王彪;毌丘儉、文欽、諸葛誕前後相繼為揚州都督,鹹有匡復魏室之謀,皆為懿父子所殺。叔夜以揚州故廣陵之地,彼四人者,皆魏室文武大臣,鹹敗散於廣陵,《散》言魏氏散亡,自廣陵始也。
蕭常:凌儉欽誕數子,不附司馬氏而甘於一死,可謂忠於所事者。
王應麟:然節義之臣,齾巨奸之鋩,若王凌以壽春欲誅懿而不克,文欽、毌丘儉以淮南欲誅師而不遂,諸葛誕又以壽春欲誅昭而不成,千載猶有生氣,魏為有臣矣。
盧弼:當時勤王諸將,惟文欽父子,粗猛武夫,反覆無常。

史籍記載

《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二十八·王毌丘諸葛鄧鍾傳第二十八》

家庭成員

父親

文稷,東漢建安年間,擔任騎兵將領。

兒子

文鴦,文欽死後,與弟文虎歸降魏國,被任命將軍,賜爵關內侯。
文虎,文欽死後,與兄文鴦歸降魏國,被任命將軍,賜爵關內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