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靜(三國時期吳國宗室)

孫靜(三國時期吳國宗室)

孫靜(157年-215年)字幼台,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東漢末年長沙太守孫堅之弟,孫策孫權之叔。孫堅初起義軍時,孫靜集合鄉里及宗族子弟五六百人作為孫堅的基礎隊伍。

建安元年(196年),孫堅長子孫策進攻會稽,派人請孫靜,孫靜帶家屬與孫策在錢塘會面。孫靜獻計助孫策擊敗會稽太守王朗,平定會稽。孫策上表任命孫靜為奮武校尉,打算委以重任。但孫靜留念故鄉,不願出外為官,請求留任家鄉鎮守,孫策便同意他的要求。建安四年(200年),孫權執掌大事,就地升任孫靜為昭義中郎將。孫靜後終老故鄉。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孫靜
  • 別名:幼台
  • 國籍:東漢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
  • 出生日期:157
  • 逝世日期:215
  • 職業:將領
  • 主要成就:獻計助孫策擊敗會稽太守王朗,平定會稽。
  • 官職:昭義中郎將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父兄,

人物生平

孫堅開始興兵起義時,孫靜集合鄉里及宗族子弟五六百人作為基礎隊伍,大家都依附於他。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孫堅長子孫策擊敗劉繇,平定各縣,隨即進攻會稽,並派人請叔父孫靜,孫靜帶著家屬與孫策在錢塘會面。當時會稽太守王朗在固陵抵禦孫策,孫策幾次渡水作戰,都未能取勝。孫靜於是對孫策說:“王朗憑險固守城池,很難馬上攻破。從這裡向南數十里是查瀆,是通向會稽道路的要害之地,應當從那裡進入王朗的後方,這正是兵法上講的:‘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我得親自率領軍隊作為先鋒,一定能將城池攻克。”
孫靜像孫靜像
孫策採納他的建議,假意命令全軍說:“近日來連雨水渾,兵士喝了這些水大多腹痛,命令趕快備置瓦缸數百口澄清飲水。”到黃昏時分(《資治通鑑》寫作夜晚),點燃許多火把,作為疑兵,來迷惑王朗。然後,派出一支部隊從查瀆道進襲高遷屯。王朗大驚,派遣前丹楊太守周昕等人率領軍隊前來迎戰。孫策打敗周昕等人,將周昕斬殺。王朗逃走,虞翻追隨,掩護王朗,乘船渡海逃到東冶。孫策追擊他們,大敗王朗軍,王朗只好向孫策投降,孫策於是平定會稽。
孫策平定會稽後,上表任命叔父孫靜為奮武校尉,打算授他以重任。但孫靜留念祖宗生活安息的故地,不樂意出外作官,請求留任家鄉鎮守。孫策便答應了他的要求。
建安四年(公元200年),孫靜的長子孫暠曾在孫策死後欲執掌江東大權,但被虞翻勸退。孫權執掌江東大權後,孫靜升任為昭義中郎將,孫靜於是終老故鄉。

歷史評價

陳壽三國志》:“夫親親恩義,古今之常。宗子維城,詩人所稱。況此諸孫,或贊興初基,或鎮據邊陲,克堪厥任,不忝其榮者乎!故詳著雲。”
孫靜孫靜

史籍記載

《三國志·卷五十一·吳書六·宗室傳第六》
資治通鑑·卷六十二》

家族成員

父兄

父親:孫鍾
長兄:孫羌
次兄:孫堅,官至破虜將軍,其子孫權追謚他為武烈皇帝。
長子:孫暠
次子:孫瑜,官至奮威將軍。
三子:孫皎,官至護軍校尉。
四子:孫奐,官至揚威將軍,封沙羡侯。
五子:孫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