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暠

孫暠,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三國時期吳國的宗室,東漢末年東吳將領,孫堅之弟孫靜長子。孫策死後,奪權未遂。

基本介紹

  • 本名:孫暠
  • 所處時代:東漢末年
  • 民族族群:漢族
  • 官職:定武中郎將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親屬成員,父親,兒子,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孫暠,東吳宗室,孫靜長子。建安五年(200年),孫策被舊仇吳郡太守許貢門客殺害。各地官員都打算奔喪,因時任富春長之虞翻富春為孫策守喪,引導當時地方官員原地守喪,避免地方空虛。孫暠時為定武中郎將,屯守烏程,整頓兵甲,欲乘時自立,遂兵向會稽。會稽地方以兵自守,等待東吳統治核心的命令。虞翻對他警告:“孫策主公英年早逝,部屬應由主公之弟孫權統攝。重兵已圍城固守,且我已經與同郡吏士準備以命相搏,為新主公除害。你自己權衡利害吧。”孫暠最後撤退。

人物評價

孫暠這一支嫡系後代(主要指孫暠及其孫孫峻孫綝)均為東吳宗室,亦為東吳政權之奪權者,尤以其孫峻、孫綝的影響最大。而孫靜後代中孫暠這一支嫡系與其他非嫡系相比,孫靜及後者對東吳有著不少功績,而前者則對東吳造成不少損害。

親屬成員

父親

孫靜,官至昭義中郎將。

兒子

長子:孫綽,安民都尉。有子孫綝,東吳權臣。
次子:孫超,偏將軍。
三子:孫恭,散騎侍郎。有子孫峻,東吳權臣。

史書記載

吳書曰:策薨,權統事。定武中郎將暠,策之從兄也,屯烏程,整帥吏士,欲取會稽。會稽聞之,使民守城以俟嗣主之命,因令人告諭暠。
會稽典錄載虞翻說孫暠曰:“討逆明府,不竟天年。今攝事統眾,宜在孝廉,翻已與一郡吏士,嬰城固守,必欲出一旦之命,為孝廉除害,惟執事圖之。”於是暠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