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中國偉大歷史)

中國近代史(中國偉大歷史)

中國近代史是從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年到1949年南京國民黨政權遷至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歷史。歷經清王朝晚期、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時期、北洋軍閥時期和國民政府時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逐漸形成到瓦解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後挨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

中國近代史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第二個階段是從1919年五四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近代史
  • 外文名:China modern history
  • 時間:1840-1949
  • 開端:林則徐虎門銷煙
  • 開始事件:第一次鴉片戰爭
  • 結束事件:新中國成立
  • 意義:反帝反封建,實現人民富強
分界,歷史,過渡近代,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的形成,民主革命的崛起,北洋軍閥的統治,國民革命的發展,國共十年對峙,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啟示,主題,歷史綜述,前期綜述,完全形成,深化時期,基本線索,理論依據,幾種觀點,本質和主題,

分界

此時期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止。
1840年爆發的鴉片戰爭為中國由封建社會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在此後的近一百年間,以1919年五四運動為界標,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後期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但都屬於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
在整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中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革命對象和任務性質。
在近代史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有兩個: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而前者為最主要矛盾。但兩大主要矛盾在歷史的進程中,呈現出錯綜複雜關係和起伏狀態,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擺脫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或者說,近代中國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實現國家近代化,改變中國近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

歷史

過渡近代

  • 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前,清朝的封建統治已腐朽衰落,國內階級矛盾、民族矛盾激化,危機重重;而英國則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但英貨在中國市場上銷路不大,這是由於中國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對外國商品還具有頑強的抵抗作用。為了改變這種狀況,英國殖民主義者大量地向中國推銷鴉片。鴉片貿易侵蝕到天朝官僚體系之心臟、摧毀了宗法制度之堡壘的腐敗作用,就是同鴉片煙箱一起從停泊在黃埔的英國躉船上被偷偷帶進這個帝國的。”
道光十九年正月(1839年3月),林則徐到達廣州,並嚴肅表示禁菸的決心:“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十三日(6月3日至6月25日),將繳獲的鴉片全部在虎門灘當眾銷毀。虎門銷煙打擊了外國侵略者的氣焰,鼓舞了中國人民的鬥志,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尊嚴和反抗外國侵略的決心。
虎門銷煙之後,英國開始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鴉片戰爭從道光二十年五月(1840年6月)開始到道光二十二年七月(1842年8月)結束,持續了兩年多的時間。1842年8月,英國侵略者又強迫清政府簽定了中國近代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中英《南京條約》。次年,英國又強迫清政府簽定了《南京條約》的附屬檔案。鴉片戰爭剛剛結束,美法兩國以武力威脅下,迫使清政府分別和他們簽定了不平等的中美《望廈條約》和中法《黃埔條約》,擴大了侵略權益。
《南京條約》的簽訂,破壞了中國的領土完整與司法、關稅等主權,開創了以條約形式掠奪和奴役中國合法化的先例,中國從封建社會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從此,中華民族與帝國主義、人民大眾與封建主義的矛盾,成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反帝反封建成為近代中國人鬥爭的雙重歷史任務。中國歷史進入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 太平天國起義
鴉片戰爭中,清政府耗費大量軍費,大大加重了人民負擔。此後,洪秀全領導的規模巨大的太平天國起義爆發了。
太平天國運動太平天國運動
1853年,太平軍占領了南京,定都天京,太平天國頒布了《天朝田畝制度》,另外派了兩支人馬分頭北伐和西征。後來,湘軍瘋狂反撲,太平軍連連失利。1855年,石達開指揮西征軍大敗湘軍,太平天國進入軍事上的全盛時期,太平天國軍事上取得很大勝利的時候,領導人之間,發生了尖銳的內部戰爭。
1859年,洪仁玕提出《資政新篇》,主要內容是:發展工商業、獎勵科技發明;開新式學堂;向西方學習,以法治國等。它是先進中國人首次提出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構想,但由於當時形勢未能實現。
1864年6月,洪秀全病逝。7月,湘軍沖入天京城內,天京陷落,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運動,由於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絞殺,而失敗了。
太平天國堅持戰鬥14年,勢力發展到18省,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偉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民運動。它建立了政權,頒布了《天朝田畝制度》,沉重地打擊了中外反動勢力,是幾千年來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的形成

  • 第二次鴉片戰爭
1856年,英法藉口修約,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1858年,俄、美、英、法四國先後強迫清政府分別簽定了《天津條約》。1860年10月下旬,英法兩國又強迫清政府簽定了中英、中法《北京條約》。
鹹豐十年(1860)初,英法兩國分別任命額爾金和葛羅為全權代表,率艦隊前往中國,再次發動侵略戰爭。六月(7月),英法 聯軍抵大沽口外。鹹豐帝帶領一批官員逃往熱河(今河北省承德市),令其弟恭親王奕訢留守北京,負責和議。八月二十二日(10月6日),英法聯軍占領了清廷經營了150多年的圓明園。在被英法聯軍洗劫一空之後,又被放火燒毀。大火焚燒了三天,號稱“萬園之園”的圓明園化成了一堆堆敗瓦頹垣。參與焚掠的英國殖民主義者戈登(C.G.Gordon)承認:“我們就這樣以最野蠻的方式摧毀了世界上最寶貴的財富。”
第二次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第二次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
經過第二次鴉片戰爭和不平等的《天津條約》、《北京條約》的簽訂,中國領土又遭到進一步劫奪,外國侵略者進一步從中國攫得了大量權益,加緊了對中國的政治控制和經濟、文化侵略。資本主義各國通過其公使直接向清廷施加壓力,操縱、控制中國的內政和外交。大批商埠的增開,從東南沿海一直擴大到沿海七省和長江中游,又使外國資本主義侵略更為深入。外國侵略者還直接管理中國海關,更從財政上加強控制清廷,從而便於擴大其政治影響。中國的主權喪失更多,進一步加深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 沙俄侵占中國領土
俄國一直對中國抱有領土野心。鴉片戰爭後,它就不斷加緊武裝侵略中國黑龍江流域。鹹豐八年四月十六日(1858年5月28日),即中俄《天津條約》簽訂前半個月,用武力強迫黑龍江將軍奕山簽訂了不平等的《璦琿條約》。根據這一條約,俄國割占了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60多萬平 方公里的中國領土。鹹豐十年十月初二日(1860年11月14日),俄國公使伊格那提耶夫逼迫奕簽訂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條約》。又把烏蘇里江以東約4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割占了去,還為割占中國西部領土製造了“根據”。
鹹豐十一年五月(1861年6月),中俄雙方簽訂了《勘分東界約記》。這次勘界,實際上僅勘分了興凱湖以南的陸界,並沒有勘分烏蘇里江和黑龍江的水界。從同治元年五月(1862年6月)起,清廷勘界大臣明誼和俄國全權代表巴布科夫、扎哈羅夫等,在塔爾巴哈台(今新疆塔城)開始勘分西北邊界的談判。通過中俄《北京條約》,俄國強行規定中俄西段邊界的走向,把清朝設在境內城鎮附近的常住卡倫指為分界標誌,把中國的內湖齋桑泊和特穆爾圖淖爾(今吉爾吉斯斯坦伊塞克 湖)指為界湖。隨後,俄國出兵強占這一地區,製造既成事實。到同治三年九月(1864年10月),中俄雙方才在塔城重開談判。清廷屈於俄國的武力威脅,令明誼讓步,接受俄方議單。九月初七日(10月7日),明誼與巴布科夫簽訂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劃定了從沙賓達巴哈山口起至浩罕邊境為止的中俄西段邊界。
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俄國通過不平等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和一系列勘界條約,侵占了中國144萬多平方公里的領土。
  • 清朝政局變動
由於《天津條約》規定外國公使常駐北京,清廷同西方資本主義列強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已無法避免。鹹豐十年十二月(1861年1月),清廷設立了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總理衙門主管外交、通商、關稅及建築鐵路、開礦、製造槍炮彈藥等事務,總攬了全部洋務事宜。
鹹豐十一年七月(1861年8月),鹹豐帝在熱河病死,其子載淳繼位。載淳年幼,遺詔任命怡親王載垣、鄭親王端華、戶部尚書肅順等八人為“贊襄政務王大臣”,總攝朝政。載淳的生母那拉氏,被尊為慈禧皇太后。力圖取得最高統治權力的人物。但她的野心遭到載垣等人的阻撓。她與慈安太后密謀剷除載垣等贊襄政務王大臣,並與外國侵略者所支持的奕訢相勾結,拉攏握有兵權的勝保等人。
中國近代史(中國偉大歷史)
中國近代史(中國偉大歷史)
慈禧、慈安太后以賈禎等人的奏請為由,接連發出四道上諭,解除贊襄政務王大臣任,派奕訢等會議皇太后垂簾聽政事宜,將載垣、端華、肅順等革職拿問。十月初一日(11月3日),又接連發出上諭,授恭親王奕訢為議政王、在軍機處行走、宗人府宗令,大學士桂良、戶部尚書沈兆霖、戶部右侍郎寶鋆、戶部左侍郎文祥在軍機大臣上行走,鴻臚寺少卿曹毓英在軍機大臣上學習行走。隨後,慈禧太后等迅速捕殺了載垣、端華、肅順,其餘五大臣革職治罪,將載垣等人擬定的皇帝年號“祺祥”改為“同治”。慈禧太后奪取了實際的最高統治權。這便是“辛酉政變”(鹹豐十一年為辛酉年),或稱“祺祥政變”、“北京政變”。
  • 洋務運動
經過兩次鴉片戰爭,清政府終於認識到中國與西方先進國家的差距,在1861年設立了總理各國事務的衙門。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後,洋務派掀起了一場洋務運動,主要是引進西方國家先進的現代化科技來強大自己。以“自強”為口號的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之後又因財政虧損打出了“求富”的旗號。但它在客觀上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為中國資本主義近代化開闢了道路;對外國經濟勢力的擴張,也起到了一定的抵製作用。
1883年底,法軍攻擊駐越清軍,中法戰爭爆發。清軍齊心殺敵,擊潰法軍,取得了鎮南關大捷。中越軍民抗法戰爭的輝煌勝利,迫使法國內閣倒台。但是,清政府急忙同法國代表在天津簽定條約,同意在中越邊界開闢通商,中國任用法國人修築鐵路等條件。從此,法國的侵略勢力伸向中國西南地區。中國“不敗而敗”,法國“不勝而勝”。
  • 清軍收復新疆
1864年新疆內亂。1867年,阿古柏率兵攻入烏魯木齊,建立中亞浩罕國。1871年﹐俄國悍然出兵侵占伊犁。第二年便派出以考爾巴斯為首的使團來喀什噶爾﹐同阿古柏簽訂了《俄國和喀什葛爾條約》阿古柏取得了俄國政府對其政權的承認與支持﹔俄國在阿古柏占領下的中國新疆地區攫得大量侵略權益。
1875年,左宗棠率兵收復新疆。1877年,清軍消滅了阿古柏政權收復了除伊犁地區外新疆天山南北的全部領土。1881年2月24日,曾紀澤與俄方代表訂立了《中俄伊犁條約》和《陸路通商章程》。
  • 甲午中日戰爭
1894年,朝鮮王室發生內亂,日本藉口趁機出兵,戰火從平壤延燒中國邊境。日本為實現征服朝鮮,侵略中國,稱霸世界的夢想,準備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
甲午中日戰爭爆發,北洋水師與日海軍激戰,北洋水師戰敗。李鴻章下令不許出海,坐守山東威海衛。日軍分兩路,一面侵占旅順大連,一邊攻打威海衛,不久,大連、旅順相繼淪陷。在遼東大戰中,日軍在旅順進行瘋狂大屠殺,歷史稱(旅順大屠殺),殺死居民18000多人,全城僅剩36人,據說還是為了叫他們掩埋屍體才留下來的。
最後中國北洋水師全軍覆沒,李鴻章被迫在1895年4月17日同日本在馬關簽訂《馬關條約》。
《馬關條約》的簽訂,使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化大大加深。
  • 辛丑條約
19世紀末,義和團運動爆發。但是,由於清政府的腐敗,義和團運動在中外反動勢力的鎮壓下失敗。1901年,清政府被迫同英、美、俄、日、法、德、意、奧、比、荷、西等十一國,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
辛丑條約》給中國人民增加了新的沉重負擔,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清政府完全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中國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共賠償4.5億兩白銀,是中國近代史上賠款最多的條約。《辛丑條約》的簽訂使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民主革命的崛起

孫中山的倡議下,1905年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等革命團體的一些成員,在日本東京組成中國同盟會。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了,在革命的領導下,革命軍英勇奮鬥,所向披靡,迅速占領武昌城。革命黨人改國號為中華民國,推舉孫中山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然而,辛亥革命的勝利果實被袁世凱竊取了。
1912年3月,袁世凱在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社會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這是中國社會的一大轉變,一大進步!這次革命雖然沒有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但為以後新的革命鬥爭的發展開闢了道路。

北洋軍閥的統治

1919年5月4日,北京三千多名學生在天安門廣場前舉行示威遊行。五四愛國運動是一次徹底地反對帝國主義和徹底反對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在這次運動里,中國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台,表現了偉大的力量;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起了重要作用。五四愛國運動,發生在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以後,是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對宣傳馬克思主義起了推動作用。

國民革命的發展

1924年1月,中國國民黨在廣州舉行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實行聯俄容共政策,與蘇聯和中國共產黨合作。國共雙方開始第一次合作,拉開了國民革命的序幕。
1925年7月1日,在廣州成立了國民政府。1926年7月9日,國民政府開始北伐戰爭,國民革命軍從廣東起兵,在連克長沙、武漢、南京、上海等地,先後消滅吳佩孚、孫傳芳等北洋舊軍閥,國民革命進入了高潮。
隨著北伐戰爭的節節勝利,國共之間、國民黨內左派和右派之間矛盾日益激化。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致使第一次國共合作公開破裂。同年7月15日,汪精衛為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民眾而提出“寧可枉殺千人,不可使一人漏網”的口號,大肆屠殺共產黨員和革命民眾,史稱“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從此內戰代替了團結,獨裁代替了民主。轟轟烈烈的國民革命失敗了。
國民革命的失敗,一方面是由於國際帝國主義联合支持國民黨右派發動叛變,反革命的力量大大超過了革命的力量;另一方面是由於中國共產黨還處於幼年時期,缺乏鬥爭經驗。在國民革命的後期領導人陳獨秀又犯了右傾投降主義的錯誤,放棄革命的領導權,以致在敵人發動突然襲擊時,不能有效地組織人民反抗。

國共十年對峙

1927年8月1日,由周恩來譚平山葉挺朱德劉伯承等中共人士領導了南昌起義,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繼承孫中山的武昌革命起義,中共聯合國民黨左派,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序幕。
9月9日,毛澤東領導了秋收起義,並創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開創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新局面。
南昌起義南昌起義
1931年9月18日,爆發了九一八事變。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日本國內主戰的日本軍部地位上升,導致日本走上全面侵華的道路,為抗日戰爭的全面爆發埋下了導火索。日本關東軍占領中國東北三省,並利用投靠日本的前清廢帝溥儀在東北建立了滿洲國傀儡政權,實行了14年之久的殖民統治。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開始長征。
同年11月和次年4月,在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紅二十五軍和川陝革命根據地的紅四方面軍分別開始長征
1935年11月,在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紅二、六軍團也離開根據地開始長征。
1936年6月,第二、六軍團組成第二方面軍。
同年10月,紅軍第一、二、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合,結束了長征。其中紅一方面軍長征歷時一年,轉戰十一個省,最遠行程約二萬五千里。
1936年12月12日發生了西安事變,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

抗日戰爭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國際上稱作第二次中日戰爭(Second Sino-Japanese War)、日本侵華戰爭(Japanese War of aggressionagainst China)。抗戰時間從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1945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1]
1931年,侵華日軍發動九一八事變後,完全侵占中國東北,並成立偽滿洲國,此後陸續在華北、上海等地製造事端、挑起戰爭,國民政府則採取妥協政策避免衝突擴大。1937年7月7日,日軍在北平附近挑起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1941年12月7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後,12月9日重慶國民政府正式對日宣戰。[2-3]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
中國戰場是二戰的主戰場之一。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是二戰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偉大的衛國戰爭,是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

解放戰爭

1945年8月至1950年6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廣大人民民眾的支援下,為推翻國民黨統治、解放全中國而進行的戰爭,期間共殲滅國民黨軍625萬餘人,摧毀了國民黨各級反動政權,從根本上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在中國的統治。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

啟示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取得了偉大勝利。
仇恨可以被放下,但歷史不應該被忘記。
中國近代史(中國偉大歷史)
從幼時啟蒙那天起,重複在我們耳畔的,便是正義必定戰勝邪惡的道德邏輯,而正視如釘在板上的歷史,更多的卻是與長年所習教義不甚一致的悲劇。為了到哪都說不清白的毒品走私,竟明火執仗地打傷人家,天下邪惡之最,可居第一;把圖財害命的強盜拒之國門之外,應是最天經地義的正當之舉,可結果總是邪惡者揣著占地索款的條約凱旋,正義者屈辱地舔憮著流血的創傷。廣大農民為獲得生存的空間,衣食的飽暖,揭櫫天下第一家,共享太平的義旗,也是順呼天而應呼人之事;而為了少數人的驕奢淫逸,把萬千生靈殘殺在血泊之中,這與正義何其相悖,可是道德邏輯依舊沒有顯示靈光。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當歷史把無情的事實揭示給我們時,也把答案藏在了其中。倘若,我們了解到在中英對持的劍拔之際,道光帝向大臣們提出的無知疑問;道光帝得知英國女王自擇配偶,大笑夷蠻之邦不懂婚姻大事需遵父母之命;討英大軍的主將向巫師討教,用婦女便尿的馬桶,破英軍“妖術”(即新式槍炮),就會得到這樣的啟迪:命運操在愚昧腐朽統治者手中的民族,是連正義的戰爭也是打不嬴的。同樣當我們看到約束士卒分男營、女營,不得過夫妻生活的洪秀全,自己卻妃子縈繞;北伐失敗,西征未達預期目的,而勸誡他人不能凌奪鬥殺的“上帝家族”成員們,卻已經為爭萬歲的名分刀槍相向;天國後期的大政,掌握在洪秀全兩個貪鄙嫉賢的長兄和一個女官總管手中,就會認識這樣一個道理:不超越自己的敵人,就別指望得到勝利之神的青睞,由農民領袖導航的戰船,無法衝出封建的旋渦,到達解放的彼岸。
八十年代以來,很多青年人懷著興國的責任感,窮詰這樣一個問題,即雄踞世界東方的中華民族,曾以悠久燦爛的文化,對人類文明進程施予了極大影響,為什麼在近代會落伍,使近百年的歷史充滿屈辱.當一個民族以文物禮儀隆盛的“天朝上國”自居,深閉固拒,夜郎自大,就會使往昔的榮耀變成一個沉重的包袱,滯緩本民族繼續邁進的步伐。流動的歷史,不等待任何一個民族,你耽於“十全武功”、“萬國向化” 的舊日迷夢,人家卻經歷了文藝復興工業革命和政治變革,當這個人類發展最新階段贏得歷史的恩寵時,一切蹣跚其後的民族,便面臨被征服的命運.
但歷史有時強加給一個民族的命題是不容選擇的,要擺脫敵人的奴役,首先要國強.但是,國人認識這一點時,卻走過了曲折的路,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正如馬克思預言的那樣:中華民族總在慘遭劫難之後,才省悟奮起。好在有成千上萬的愛國者,為尋求救國真理前仆後繼,執著地求索,他們或許過於輕率但卻不乏清醒,他們或許還帶著未開化的愚昧但卻不缺少睿智,他們或許過於輕信但絕不怕犧牲,他們在困惑中奮鬥,在徘徊中探索,在曲折中前進,從而為中國走向近代化種下了契機。
當我們站在世紀之交的門檻上,回顧近百年來中國人的奮鬥歷史的時候,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中國歷史上幾乎沒有任何一個時期可以與這一時期相比較——困惑與希望的交織,污穢與崇高的輝映,黑暗與光明的搏擊,構成了中國近代史上波瀾壯闊、跌宕起伏而又驚心動魄的歷史畫卷。
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超常的毅力,去發奮汲取文化知識;以求實的態度,務實的作風,去勇於參與社會實踐;以開拓的思路,創新的理念,去探求人生的新境界,為祖國、為社會、為人民做出貢獻。

主題

反侵略,反帝,反封建,求民主
反侵略、反帝是中華民族和外來侵略者的民族矛盾,這構成了中國近代的“半殖民地社會”。在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完成第二次工業革命、相繼進入帝國主義階段後,反侵略發展成為反帝。反封建、求民主是中國人民(包括農民、工人、手工業者、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等的革命階級)和封建主義或勢力(包括地主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等)的階級矛盾,這構成了中國近代的“半封建社會”。
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是中國近代的主要矛盾,通過鬥爭,將民族矛盾化為民族獨立,將階級矛盾化為人民當家做主。由此形成了新中國。

歷史綜述

前期綜述

前期綜述(1840—1919年),此時期又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舊民主主義革命其性質為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它是由資產階級領導的,反對外國侵略和該國的封建統治,以建立資本主義社會的資產階級專政的國家政權為政治目的;以發展資本主義為最終目標的革命,其中辛亥革命是比較完整意義的一次舊民主主義革命)。
此時期從1840年鴉片戰爭始到1919年五四運動前止,共約80年間的歷史。據教材內容的種種歷史現象的內在聯繫及相互關係,形成一個相對完整且嚴謹的知識體系,既能體現出這個時期發展的特點及客觀規律,又能涵容這個時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的基本知識,可分為以下三個發展階段:
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時期(19世紀40年代—60年代初),此時期的歷史大事有兩次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運動,前者是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發動的非正義的侵華戰爭,即中華民族的反侵略的正義的民族自衛戰爭,而後者是農民階級的革命運動,二者又有十分密切的聯繫。
19世紀前期英國率先完成工業革命,成為資本主義頭號強國,為擴大海外殖民地,以強占原料產地和商品市場,英國等迫切要求中國的市場開放,用戰爭暴力作為達到它們目的的主要手段,而此時中國封建社會已經到了衰落期。
到鴉片戰爭前,已經走到窮途末路,清政府統治腐敗、經濟落後、對內極力壓制資本主義萌芽的成長,扼殺新思想、新技術的發展,殘酷地剝削人民,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尖銳,對外堅持天朝尊嚴和閉關政策,最終導致中華民族災難的到來。雖說在鴉片戰爭中,清政府是民族戰爭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中國軍民進行了英勇的抵抗。但由於清王朝的腐敗、落後及戰爭中的妥協投降政策,戰爭的結局最終以失敗而告終,外來侵略者通過不平等條約,從中國取得了大量的主權,中國的門戶被列強用炮艦打開,中國開始論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半殖民地”是指喪失了部分而不是全部的主權;“半封建”是指既保存了封建主義,又發展了資本主義。其兩者都有政治、經濟和文化內涵)。
第二次鴉片戰爭是列強對既取得的侵華權益不能滿足,力圖全面擴大侵華,並趁清政府處於內戰的窘境,以“修約”不成製造藉口而發動,英法是主凶,美國是幫凶,俄是既追隨英法又單獨作案的兇犯。中國又喪失了許多主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程度進一步加深。
由上可知,鴉片戰爭後的二十年間,中國社會主要呈現出半殖民地特徵,到六十年代又呈現出半封建社會的特徵。但鴉片戰爭並未解決中外矛盾,更激化了階級矛盾,導致了太平天國運動的爆發,雖由於時代,尤其是階級的局限而最終失敗,但有著極重大的意義且承擔反封建反侵略的雙重任務與一些領導人發展資本主義的新時代特點(社會性質決定),這是以前農民戰爭所不曾有過的,是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總之此時期的中國社會性質發生了巨大變化,且在思想界開始出現向西方學習的思潮,而清朝統治者在對待西方侵略的態度上,由對抗到暫時“和好”,在鎮壓中國革命的基礎上勾結起來,從而開始了中外反動勢力相勾結的歷史。

完全形成

完全形成時期(19世紀60年代-20世紀初),此時期的主要史實有民族危機加深、洋務運動、資本主義的產生、帝國主義掀起瓜分狂潮、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等。此時期中國的社會經濟、階級關係、政治舞台及思想領域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從社會運動態勢看,既有沉淪,也有發展;在中國社會兩大主要矛盾中,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顯然居於最主要的地位,在中外暫時“和好”的形勢下,清建立了總理衙門,為解決內憂外患,掀起了洋務運動,但甲午中日戰爭戰敗,其“師夷長技以制夷”的目的破滅,以失敗局面而告終。
19世紀中期的全世界勝利,英法美資本主義有了進一步發展,俄德日也走上了迅速發展資本主義道路,不久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開始向帝國主義過渡的進程。鑒於此,列強為擴大海外市場及占更多的原料產地,尤其是資本輸出的場所,加緊對外侵略,掀起了瓜分世界狂潮,而它們之間既勾結又相互爭奪。
隨著中外“和好”局面的結束,以武力和戰爭手段造成中國邊境地區的普遍危機,以大舉輸出資本來控制中國經濟命脈,政治侵略和文化侵略也日益加深,先後發動侵略中國的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瓜分狂潮、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妄圖變中國為其殖民地,《馬關條約》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基本形成的標誌,《辛丑條約》標誌著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統治秩序的完全確立,清政府完全成了列強統治中國的馴服工具。由於侵華的不斷加劇,使清統治集團不得不調整統治政策,也擴大了自身的分裂和形成新的派別,但都改變不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地位。
隨著外國侵略勢力的擴張,中國封建經濟的瓦解加快了,中國近代資本主義艱難地產生和發展起來,同時產生了新的階級—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隊伍壯大,而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中國半封建經濟的特徵已經具備。而軟弱的資產階級形成兩個政治派別,都主張發展資本主義和挽救民族危亡。
甲午戰後,隨著民族危機的加深及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民族資產階級作為新的政治力量登上了政治舞台。維新變法運動和義和團運動都把救亡圖存作為主要鬥爭目標,資產階級維新派通過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發展資本主義的變法(和平方式)來實現其救亡圖存的鬥爭目標,而演出了一幕戊戌變法悲劇;以義和團運動通過“滅洋”(流血方式)來實現鬥爭目標,它沉重地打擊了清王朝的反動統治,尤其是粉碎了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美夢,使帝國主義改變侵華方針為“以華制華”,而後這兩次救亡運動的失敗都與清有極大的關係,從此以後,以推翻清政府為主要鬥爭目標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運動在全國迅速興起。

深化時期

深化時期(20世紀初—1919年五四運動前),此時期在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尤其在政治上變動極大。中國社會兩大主要矛盾匯於一流,集中地體現為廣大人民民眾同帝國主義支持下的清統治集團及北洋軍閥統治的矛盾。
20世紀初,帝國主義列強為重新分割世界展開激烈的爭奪,“一戰”的爆發影響到歐洲列強侵華政策的調整,以及列強在華勢力的變化,列強利用清政府及反動軍閥為工具進行侵華,清統治集團完全俯首聽命於列強。
慈禧太后為苟延殘喘,既要取悅於列強,又要消弭於社會不滿,一手出賣國家主權、民族利益,一手耍弄“新政”、“預備立憲”,進行調整,但結果適得其反,直接間接地削弱了統治,促進了革命,而民族資本主義有所發展,資產階級的政治積極性明顯提高。
隨著民主思想的傳播及論戰、團體及政黨的建立、一系列武裝起義的實踐、理論的指導,最終導致了辛亥革命。但其革命成果,因其階級局限性,革命果實為袁世凱所竊取,袁世凱及其後繼者對內獨裁專制復辟、對外出賣國家主權,投靠帝國主義,而導致了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為維護民主共和成果,不斷地進行鬥爭,其鬥爭的實質為封建主義與資本主義,但最終都以失敗局面而告終。
這說明民族資產階級不能領導中國人民走向勝利,需要新的階級-無產階級來領導,而這一時期的中國政治鬥爭的焦點為維護民主共和的鬥爭,反映在思想文化領域內:一方面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掀起了復古逆流,一方面資產階級革命派倡導民主共和和知識分子倡導新文化運動,且隨著“一戰”期間帝國主義暫時放鬆對華侵略,辛亥革命、民主共和和實業救國兩大思潮的推動下,中國工業迅速發展,這促使中國無產階級隊伍壯大,為以後中國革命由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轉化,為中共的建立,提供了階級基礎。

基本線索

理論依據

將現代化作為中國近代史發展的基本線索,在中國史學界由來已久。
20世紀初年,梁啓超曾經在《50年來中國進化概要》中,從現代化的視角把近代中國五十年的歷史演進過程劃分為三個時期,它們分別代表著中國從傳統向現代社會轉型的三個層面。一是從鴉片戰爭至甲午戰爭,經世致用論和自強運動即器物層面的現代化起步;二是從甲午戰爭至五四運動,維新變法運動即制度層面現代化的變革;三是開始於五四新文化運動——五四新文化運動和新文學運動即文化層面的現代化變革。[3]
20世紀70年代末起,由於國家確立改革開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方針,現代化事業成為國家和人民共同關注和進行的主要事業,中國近代史研究者在中國近代史研究中以現代化為主題的主張再次提了出來。
以現代化為基本線索研究中國近代史,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這個話題很快進入了中國近代史前輩研究者的筆下。1990年9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為紀念建所40周年,舉辦了以“近代中國與世界”為題的國際學術討論會。名譽所長劉大年在開幕式上講話,他說,近代世界的基本特點不是別的,就是工業化,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近代化。適應世界潮流,走向近代化,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如何來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其核心,就是中國社會能否走向近代化。”“近代中國沒有實現西方那樣的近代化,但它憑自己的力量打開了走進近代化世界的大門。”他還說過:“中國人民百折不撓追求民族獨立,最終目的仍在追求國家的近代化。
1949年,毛澤東說:‘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是什麼,那就是解決近代化問題了。”
胡繩認為:“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幾代中國人為實現現代化作過些什麼努力,經歷過怎樣的過程,遇到過什麼艱難,有過什麼分歧、什麼爭論,這些是中國近代史的重要題目。以此為主題來敘述中國近代歷史顯然是很有意義的。”[5]兩位史學前輩,在他們學術生涯的前期曾主張“兩個過程論”和“三次革命高潮說”的革命史觀,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歷史研究的深入發展,他們後期則支持“現代化論”。
許多學者明確主張現代化是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的主題或基本線索。他們認為用現代化史觀考察鴉片戰爭以來的歷史進程,不僅包納了百年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鬥爭而且還涵蓋了像戊戌變法清末新政這樣的改革運動和其他眾多的社會變遷,這就能夠比較全面地反映歷史的發展,也較接近歷史的真實。而且,以現代化為基本線索進行歷史研究,能夠以是否有利於現代化作為主要的評判標準,它可以將複雜廣博的歷史內容作為有機的整體進行考察,闡明各個歷史事件在現代化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知識點理解
1.新文化運動與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一致之處——反封建;“新”主要是在對封建思想進行了較為徹底的批判。
2.性質:資產階級思想文化運動。第三次思想解放運動。(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是維新派頑固派的論戰;第二次思想解放運動是革命派與保竽派的論戰)興起的根本原因是資本主義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直接原因是反對袁世凱推行復古尊孔逆流。
3.新文化運動矛頭直指儒家傳統道德,是因為儒家思想是維護封建統治的理論基礎
4.陳獨秀提倡的文學革命與胡適最大的不同點是主張從文學的內容進行革命
5.蔡元培主張“思想自由”目的是使新思想能在北大傳播;“兼容並包”目的是鼓勵新思想去占領封建文化的陣地
6.新文化運動是實行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反對北洋軍閥統治在思想文化上的反映。
7.新文化運動前期的領導者與同一時期的孫中山等革命家相比,其共同缺點是忽視人民民眾的作用。(還有一個不足是對東西方文化存在絕對肯定或否定——原因是沒有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8.1918年,新文化運動出現了新世界的發展,“新”指——開始宣傳馬克思主義
9.前期新文化運動最重要的成果是——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
10.民主科學口號是前期新文化運動的指導思想,最早是陳獨秀提出的。
11.魯迅發表第一篇白話文小說《狂人日記》。
第二節 五四運動
一、知識點理解
1.五四運動的社會經濟基礎——中國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
根本原因——中國人民與封建軍閥之間的矛盾激化
2.五四運動中心轉移到上海後,發展為全國性的民眾愛國運動,這充分說明了它具有(比辛亥革命)廣泛的民眾基礎。
其原因——中國人民民族意識覺醒
3.最能體現五四運動口號的——“外爭國權,內除國賊”
4.五四運動取得初步勝利的主要原因——工人階級的鬥爭。
5.性質——工人、學生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
“徹底性”表現——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
根本原因——工人的鬥爭
6.新、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相同點
社會性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革命性質: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革命主力:人民民眾;
主要矛盾:民族矛盾、階級矛盾。
不同點:由資本主義領導、由無產主義領導;
指導思想:三民主義、馬克思主義;
工作方法(同盟軍):孤軍奮戰、工農聯盟;
革命前途:資本主義、社會主義;
結果:失敗、成功;(世界革命範疇:世界資產階級革命一部分、世界無產階級革命一部分)
第三節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一、知識點理解
第一次國共合作
二、國共合作的條件與方針
(一)條件:
1.中共從二七慘案教訓中認識到要團結各種革命力量作為革命的同盟軍
2.國民黨是“比較革命的民主派”,孫中山歡迎共產黨和他合作
3.共產國際提出了國共合作的建議
4、“打倒列強,除軍閥”成為全國人民共同的願望
(二)方針:——中共“三大”(廣州) 1923年 正式決定同國民黨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方針: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國共合作形式:<國民>黨內合作);保持政治(堅持無產階級專政)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組織(共產黨領導)上的獨立性;將國民黨改組為工、農、民資、小資聯盟的政黨(24—26年的國民黨即屬此性質)
三、合作實現
(一)標誌:1924年 國民黨“一大”
1.中心議題:討論國民黨改組問題
2.合作基礎:新三民主義(提出:大會宣言 <孫中山>接受中共反帝反封建主張,重新解釋三民主義。因與中共民主革命綱領若干原則基本一致,所以成為合作基礎。)
3.理解:新與舊三民主義最大的區別在於提出了明確的反帝主張。與中共革命綱領最大的區別在於中共還有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最高綱領。
4.意義:標誌國共合作實現;標誌革命統一戰線建立;標誌大革命開始。
(二)軍事合作:黃埔軍校建立
1924年 蔣介石為校長廖仲愷為黨代表周恩來為政治部主任
特點:政治教育、軍事訓練同等重要
第四節 國民革命運動興起
一、馮玉祥北京政變
1924年 囚曹錕,推翻直系——進步兵變;軍隊改為中華民國國民軍
1925年 反帝愛國運動,為北伐戰爭準備民眾基礎
直接起因:五卅慘案
性質:中共領導、工人為主力反帝愛國運動。
統一戰線組織——上海工商學聯合會。檢驗了中國各階級的政治態度和表現。
影響最大——省港大罷工
特點:世界罷工史上最長。
四、廣東革命根據地的鞏固——為北伐奠定基礎主要消滅陳炯明勢力
一、北伐軍勝利進軍
(一)背景:
1.可能性:
(1)國共合作,革命統一戰線建立—政治基礎;
(2)黃埔軍校國民革命軍建立—軍事基礎;
(3)廣東革命根據地建立—後方基地;
(4)五卅運動興起—民眾基礎。
2.必要性:直奉軍閥聯合,進攻革命
(直接原因:帝國主義支持;
根本原因:國民革命運動的打擊)
(二)目的:打倒帝國主義,推翻軍閥統治,統一中國
(三)主要對象:吳佩孚孫傳芳張作霖
(四)經過:兩湖戰場——吳佩孚江西戰場——孫傳芳(另有福建、浙江戰場) 1927年國民政府從廣州遷到武漢,武漢為全國革命的中心
(五)勝利進軍原因:
1.國共合作,方針正確
2.工農民眾大力支持
3.北伐軍將士英勇作戰,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葉挺獨立團為第四軍贏得“鐵軍”稱號)
二、工農運動蓬勃發展
(一)工人運動:上海第三次武裝起義勝利
領導人:陳獨秀、周恩來
(二)農民運動:湖南最為迅猛三、漢口、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
北伐期間,帝國主義製造的慘案:萬縣慘案、一三慘案、南京慘案進制
目的:維護利益人民反帝鬥爭
最大成果是:收回漢口、九江英租界
第五節 國民革命運動的失敗
一、原因:
(一)客觀:
1.中外反動勢力強大,聯合鎮壓中國革命
2.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帝、江浙財閥、上海流氓頭子支持加蔣掌握實權)
(1)“四一二”反革命政變:1927年蔣介石上海——南京國民政府(性質: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大革命局部失敗李大釗被張作霖殺害
(2)“七一五”反革命政變:1927年汪精衛武漢——大革命完全失敗
(二)主觀:
1.中共尚處於幼年時期,缺乏對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深刻認識,缺乏革命經驗
2.陳獨秀右傾投降主義錯誤(主要表現為放棄對革命尤其是對革命武裝的領導權)
3.共產國際雖然在此次大革命中起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錯誤的指導
二、功績:
(一)(最大功績)基本推翻北洋軍閥統治,打擊了帝國主義勢力。
(二)(重要作用)
1.宣傳綱領,擴大影響
2.掌握部分武裝
3.民眾受到革命洗禮
三、教訓:無產階級必須堅持對革命的領導權,必須掌握革命武裝,堅持武裝鬥爭。

幾種觀點

兩個過程論
有學者認為,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文中提出的著名論斷:“帝國主義和中國封建主義相結合,把中國變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過程,也就是中國人民反抗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過程”[1](p632),原則上表述了中國近代史的基本內容,應該以此作為中國近代史的基本線索。這一觀點,史學界稱之為“兩個過程論”。
三次革命高潮說
1954年胡繩在《中國近代史的分期問題》(《歷史研究》1954年第1期)文章中,主張以階級鬥爭的表現作為劃分時期的標誌,提出把近代史劃分為太平天國革命運動、義和團運動和辛亥革命三大革命運動高潮,三次革命高潮構成中國近代歷史演進的基本線索。“三次革命高潮說”為學術界所公認,幾成定論,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出版的教科書和中國近代通史著作,基本是按照這個理論框架編寫的。
兩種趨向論
從20世紀80年代起,中國史學界又一次掀起了中國近代史基本線索問題的討論。一些研究者提出了新的觀點或說法,如“兩種趨向論”認為,近代中國社會的發展實際上存在著兩種趨向,一是從獨立國家變為半殖民地(半獨立)並向殖民地演化的趨向;一是從封建社會變為半封建(半資本主義)並向資本主義演化的趨向。前者是一個向下沉淪的趨向,後者是一個向上發展的趨向。對中國近代史基本線索的這種認識史學界稱之為“兩種趨向論”。
三個階梯說”或“四個階梯說”
李時岳在《從洋務、維新到資產階級革命》(《歷史研究》1980年第1期)文章中指出,1840—1919年的中國近代史,經歷了農民戰爭、洋務運動、維新運動、資產階級革命四個階段,反映了近代中國社會的急劇變化與近代中國人民政治覺悟的迅速發展,標誌著近代中國歷史前進的基本脈絡。強調要重視近代史上資本主義經濟發生髮展的意義,給與資產階級政治運動以應有的政治地位,強調要以“洋務運動——維新運動——資產階級革命”作為中國近代史的進步潮流或基本線索。一些學者把這種提法概括為“三個階梯說”。如果把太平天國農民戰爭作為中國近代歷史基本線索中的最初一階,則稱為“四個階梯說”。
兩個任務論
江澤民在十五大報告中指出,“鴉片戰爭後,中國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據此,有學者認為,中國近代史是中華民族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為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而鬥爭的歷史,也就是說中國近代史是中華民族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為實現現代化而鬥爭的歷史,並以此作為中國近代史的基本線索,稱之為“兩個任務論”。
陳旭麓的新陳代謝論
陳旭麓在《關於中國近代史線索的思考》(《歷史研究》1988年第3期)一文中,把1840—1949年110年的歷史作為一個完整的歷史時期來考察,建構了其“新陳代謝”為旨趣的近代史新架構。認為近代中國社會始終處於大變革的過程,一個又一個變革的浪頭表現為急劇的新陳代謝,螺旋地推進,中國近代社會新陳代謝的本質是一步步有限地推向近代化,即推封建主義之陳,行民主主義(資本主義)之新。
在19世紀中晚期,中國在推動變革的道路上有三次革命高潮(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
1927年的大革命,打倒了北洋軍閥政府
1949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解放戰爭,推翻了國民黨的統治,奪取全國勝利)以不同的鬥爭方式,程度不等地推動或體現了新陳代謝的歷程。陳旭麓的“新陳代謝論”自成一家之說。
羅榮渠為代表的現代化論
從20世紀80年代起,中國史學者以北京大學羅榮渠教授和華中師大的章開沅教授為代表,開始參與現代化研究,他們在介紹、評論國外現代化理論的基礎上,力圖建立中國自己的現代化理論、概念體系和分析框架,作了大量的艱苦探索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果,並得到學界同仁的首肯和回響。許多學者跟著提出了近代史研究的“現代化範式”、“現代化視角”和“現代化主線”等論,均可稱為“現代化論”。
筆者認為,“兩個過程論”與“三次革命高潮說”側重從階級鬥爭和民族運動的角度來概括中國近代史的內容,這一內容較為單一,它所揭示的實際上是中國近代政治史或中國近代革命史的基本線索,很難說它是整箇中國近代史的基本線索;“兩種趨向論”與“三個階梯說”或“四個階梯說”側重從社會性質的演變角度來概括中國近代史的內容,它實質上是以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資本主義運動(包括經濟和政治兩方面)為主要線索來考察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進程。
因為在近代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無論從量上還是從質上都是極其有限,很難說資本主義運動和資本主義的發展深刻影響和主導著中國近代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從而構成其發展的基本線索。如果把1840年—1949年確定為中國近代史的時間區間,“趨向論”和“階梯說”的局限性就更為明顯。而以現代化作為中國近代史的基本線索較為科學合理,更為符合近代中國國情。而“新陳代謝論”和“兩個任務論”,均可以看作從不同的層面和角度對“現代化論”的解讀。

本質和主題

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同時中國也在資本主義列強的入侵和不平等條約的屈辱中開啟了現代化之門。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也是中國現代化的起點。中國近代史是中國逐漸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也是中國人民從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並最終贏得民族解放的歷史。
從另一個意義上說,是世界走向中國、中國被迫走向世界的歷史,也是中國艱難走向現代化的歷史。中國近代史,是中國社會發生大變動的歷史,無論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從國內生活到國際關係,變化的廣度和深度,都是過去所有王朝無法比擬的。這段歷史在中國歷史長河中雖然短暫,卻是中國從傳統農業社會走向現代社會的轉型時期。
自鴉片戰爭為起點,中國走向現代化的發展進程已經歷了一個半世紀之久。根據倡導和推動現代化的領導力量之更迭,中國的現代化歷程可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從鴉片戰爭到辛亥革命(1840—1911),即清王朝在其統治的最後幾十年中試圖挽救其衰亡命運而從事的現代化努力,大體經歷了三個基本階段,即洋務運動、百日維新和清末“新政”,屬封建主義現代化類型;
第二個時期是從辛亥革命到新中國誕生(1912—1949),1911年的辛亥革命標誌著中國的現代化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即民國時期資本主義模式的現代化發展階段。
辛亥革命終結了封建帝制,在中國第一次建立了資產階級性質的共和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邁出了中國的政治從獨裁向民主轉化的重要一步,開創了中國政治現代化的先河。但資本主義模式的現代化卻因軍閥混戰與政治紛爭等原因而倍遭摧殘,而日本帝國主義的入侵又打斷了國民黨主持的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的推進。抗日戰爭結束後,代表中國兩種不同命運的國共兩黨經歷了四年的國內戰爭較量,因國民黨政府本身的腐敗與無能敗退台灣,中國共產黨創建了新中國而結束;
第三個時期(1949年至今),共產黨在取得了現代化主導權之後,開始領導中國人民走上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之路,從此開始了中國共產黨動員全體中國人民進行現代化運動的新時期。
可見自鴉片戰爭至新中國成立110多年的中國近代史同時也是中國走向現代化的艱難曲折歷程。以現代化為基本線索還可以將中國近代史和中國現代史、歷史和現實溝通和聯繫起來,如果我們把中國近、現代史作為一個整體來認識,在分別研究其基本線索的前提下,揭示整箇中國近現代史的基本線索,現代化則能夠比較準確地揭示整箇中國近現代史的基本線索。只不過在理解這一基本線索時,近代和現代各有側重點。
在1840年—1949年,反帝反封建這一任務特別突出,它是在外來刺激下不得不發生並且為現代化發展創造前提條件,現代化在這一階段
以現代化為基本線索,能夠全面、深刻地揭示中國近代史的內容。社會的基本構成大致包括三個層面:經濟層面、政治層面、思想文化層面。任何一種社會的變遷必然不能脫離這三個層面。
就近代的中國而言,歷史的邏輯是這樣的:西方衝擊——中國反思和變革:經濟現代化——政治民主化——思想文化和社會生活的現代化。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無論是洋務運動還是戊戌變法或清末新政,它們首先都是為了應付西方世界對中國的衝擊。
鴉片戰爭後,地主階級改革派如林則徐魏源等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經過第二次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農民起義,地主階級洋務派將“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付諸實踐,從而形成了歷時三十多年的洋務運動,開啟了中國現代化(物質層面的現代化)的閘門;甲午戰爭後,資產階級改良派在內憂外患下逐漸要求改良政治、開放政權、打破封建傳統的束縛,於是政治領域的現代化變革——戊戌維新粉墨登場;戊戌維新失敗了,可戊戌維新所開拓的歷史道路最終不可逆轉,在八國聯軍侵華和義和團運動打擊下,清末新政真正地將維新派的主張付諸實踐,從而將現代化推進到一個新的層次(政治制度層面的現代化);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建立了中華民國,開創了共和的政治體制,開啟了中國現代化的新紀元;辛亥革命雖然建立了民國,但中國還沒有實現真正的民主政治,民國有其名無其實。
近代知識分子反思辛亥革命的成功與失敗,於是掀起了思想文化領域的更猛烈的反封建專制主義新文化運動(思想文化層面的現代化)。
新文化運動後期,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成為主流,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和工人運動的結合,在此基礎上中國共產黨誕生。
中國共產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進行大規模自主現代化建設的各項基本條件具備,中國的現代化發展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時期。一個半世紀以來,在經濟、政治和文化變革的努力中,中國社會逐漸發生變化,一步一步地走向現代化。以現代化為基本線索研究中國近代史將會從各個角度、多個層面地研究社會歷史生活,而不僅僅局限於階級鬥爭和政治生活所涉及的內容。
十五大檔案指出,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面對著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其實,在這兩大任務之間,既存在質的區別,又彼此緊密聯繫著。前一個任務是為後一個任務掃清障礙創造必要條件,後一個任務是前一個任務的必然要求和根本目的。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是要改變民族遭壓迫、人民受剝削的地位和狀況,是要從根本上推倒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統治秩序,解決生產關係的問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是要改變近代中國經濟、文化落後的地位和狀況,是要充分發展以近代工業為主的社會生產力,解決生產力的問題,是實現中國的現代化。
因此,我們可以說,中國近代史是中華民族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為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而鬥爭的歷史。換一種表述,我們亦可以說,中國近代史是中華民族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為實現現代化而鬥爭的歷史。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