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階級革命派

資產階級革命派

中國的革命派誕生於辛亥革命。代表人物有:孫中山章太炎黃興鄒容蔡元培等。他們與改良派主要表現在手段的不同,革命派主張使用暴力手段,而改良派主張非暴力。

基本介紹

出現背景,性質,主張,結果評價,結果,評價,教訓,失敗原因,根本原因,客觀原因,

出現背景

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方國家為了加緊對中國進行經濟侵掠,展開了激烈的爭奪和角逐,民族危機更加嚴重;《辛丑條約》的簽訂使清政府成為“洋人的朝廷”。此時中國民資經濟又有所發展,但受到外國和本國政治勢力的限制和阻礙。

性質

領導了一場偉大的民主革命。

主張

革命派以天賦人權、自由平等觀念作為革命的思想武器,結合中國國情,提出了三民主義的理論綱領。其基本主張是用暴力推翻了清政府,建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結果評價

結果

由於民主力量的軟弱性、妥協性和中外勾結,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清朝統治和帝制,但果實最終被袁世凱奪取。

評價

三民主義是比較完整的民主革命綱領。它表達了中國人民在政治上和經濟上的利益和要求,反映了中國人民要求民族獨立和民主權利的共同願望。但是三民主義沒有明確提出反對外國侵略的要求,也沒有徹底的土地綱領。

教訓

在當時處於落後狀態的中國,走社會改良道路不可行,民主共和國方案在中國不可行。

失敗原因

根本原因

民主力量的軟弱性與妥協性,沒有發動與依靠民眾。

客觀原因

外國侵略勢力與中國守舊勢力相互勾結,力量過於強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