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

專制(autocracy)[zhuān zhì]
①(君主)獨自掌握政權:~政體∣~帝王∣君主~ ②憑自己的意志獨斷獨行,操縱一切。
最高統治者獨自掌握政權的統治制度。剝削階級專政的一種形式。專制一詞,作獨斷解。奴隸制國家和封建國家採用君主專制制,君主有無限的權力,實行專橫統治。現多泛指由剝削階級統治的國家中由個別獨裁者獨斷專橫的統治制度,如法西斯專制, 也指一些以革命或者所謂為人民的名義復辟帝制。專制一詞現代也泛指一種思想作風。
1、由君王獨掌國家政權的政體或統治方式。例句:瞿秋白《赤都心史》:“封建遺毒,東方式的專制政體,使官僚問題種得很深的根底。”
2、泛指獨斷專行。例句:林海音《< 城南舊事>代序》:“他溺愛我,也鞭策我,更有過一些多么不合理的事情表現他的專制。”
專制也指,獨享政權的集團、黨派力量的執政。
廣義上的專制為有部分個體統治管理 所有個體,並不專門指這個統治個體有無統治偏向、暗箱操作。所以專制並非貶義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