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

戽斗

戽斗是一種取水灌田用的舊式漢族農具。用竹篾、藤條等編成。略似斗,兩邊有繩,使用時兩人對站,拉繩汲水。亦有中間裝把供一人使用的。亦可用於形容人的相貌,意思是下巴比一般人略長。也稱地包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戽斗
  • 外文名:bailing bucket
  • 分類:農具
  • 地區:中國
  • 別名地包天
基本描述,出處,地包天,

基本描述

一種用淺口柳條笆斗或木桶做成的老式提水工具。笆斗兩邊系有繩子,兩人相對而立,雙手牽拉繩索,使之上下有節奏地戽水上岸入田,或由此田戽入他田。元代王禎於1313年所著《農書》寫道:“戽斗,提水器也,……凡水岸稍下,不容置車,當旱之際,乃用戽斗,控以雙綆,兩人掣之抒水上岸,以灌田番,其斗或柳筲,或木罌,所以便也。”可見,戽斗很早就在中國用於灌溉農田了。但由於人的身高所限,戽斗的提水高度一般在0.5~1 米。有些地方把水斗做簸箕形,綁在桿上,一人操作即可。

出處

水車罷踏戽斗藏,家家買酒歌時康。 宋 陸游《喜雨》詩
戽斗
戽斗,挹水器也……凡水岸稍下,不容置車,當旱之際,乃用戽斗。控以雙綆,兩人挈之,抒水上岸,以溉田稼。 明 徐光啟農政全書》卷十七
一招水如濺珠,中置戽斗戽水。 清 李斗《揚州畫舫錄·虹橋錄下》﹝龍船﹞順流而折,謂‘打招’。

地包天

在正常情況下,當上下牙齒咬合時,應該是上前牙咬在下前牙的外面,若相反的話即下前牙咬在上前牙的外面,這在醫學上稱“前牙反牙合”、“反牙合”,俗稱“地包天”,也叫“兜齒”,也稱為“戽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