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國內戰爭)

內戰(詞語)

國內戰爭一般指本詞條

內戰又稱“非國際性武裝衝突”,即國內戰爭,指一國內部不同武裝力量之間發生的具有一定規模的武裝衝突。同時在體育賽事中也常用“內戰”一詞代指是國內的聯賽或體育賽事。

內戰是指一個現代或近代主權國家內部爆發的戰爭,或古代一個民族內部爆發的戰爭,有三個不可或缺的標準:

第一,暴力活動必須是“內部的”,即戰鬥必須是在一個國家領土內部進行的,衝突基本上是領土內的人們在互相作戰,而且必須涉及相當規模人口的參與;

第二,衝突必須達到“戰爭”的程度,內戰必須是戰爭,對抗雙方存在最低限度的組織、規範和可辨認性。戰鬥不一定是周密組織的,但是參加人員肯定是組織起來的;

第三,衝突的目標必須是履行或者獲得整個國家的領導權,戰爭的雙方必須是為爭奪全國的領導權而戰,這是內戰和衝突或者叛亂的區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戰
  • 性質:詞語
  • 定義:一個現代主權國家內部爆發的戰爭
  • 例子:北伐戰爭
釋義,相關戰爭,

釋義

1,國內戰爭。包括統治階級內部爭奪政權的戰爭和國內革命力量與反革命力量之間的戰爭。《管子·臣乘馬》:“此盜暴之所以起,刑罰之所以眾也,隨之以暴,謂之內戰。” 老舍四世同堂》一:“在他的壯年,他親眼看見八國聯軍怎樣攻進北京城 。後來,他看見了清朝的皇帝怎樣退位,和接續不斷的內戰。” 沈從文《會明》:“當兵的人人都並不喜歡打內戰。”
2,指內部混戰。 柯岩《奇異的書簡》五:“他們製造內戰,他們踐踏人類的尊嚴。”
3,內心鬥爭。 南朝梁何遜《七召·儒學》:“心絕內戰,事無外欲。” 唐白居易《和夢遊春詩一百韻》:“外重性易染,內戰心難衄。”

相關戰爭

羅馬內戰、波士尼亞戰爭、玫瑰戰爭、瑞士內戰、蘇俄內戰、希臘內戰、英國內戰、西班牙內戰、南斯拉夫內戰、波赫內戰
阿富汗內戰、印度內戰緬甸內戰西南戰爭越南戰爭安史之亂太平天國戰爭北伐戰爭、反蔣戰爭、蔣桂戰爭、蔣馮戰爭、蔣張桂戰爭、蔣唐戰爭中原大戰土地革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