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控雷達

火控雷達

火控雷達( fire control radar)包含了雷達掃描系統和火力控制系統,是通過計算機輔助系統,實現對整個武器系統的綜合有效利用的過程。一般在綜合武器平台如飛機、軍艦(都攜帶多種可並發的武器)上使用。可以現實獲取戰場態勢和目標的相關信息;計算射擊參數,提供射擊輔助決策;控制火力兵器射擊,評估射擊的效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火控雷達
  • 外文名: fire control radar
  • 包括雷達掃描系統和火力控制系統
  • 利用方式計算機輔助系統
  • 使用在:綜合武器平台如飛機、軍艦
武器性能,技術特點,工作原理,主要分類,重要事件,

武器性能

火控雷達的作用是,在即將發射炮彈、飛彈前對準目標,以準確把握其速度和位置。
典型的火控雷達與火炮一體艦載武器典型的火控雷達與火炮一體艦載武器
火控雷達的特點是測量精度高(測角精度1~2mrad,測距精度幾米到十幾米),作用距離較近(通常15~50km),具有自動跟蹤能力,截獲目標後能不斷準確給出目標坐標數據,轉換成武器的射擊諸元後,通過伺服系統實現火力武器的自動瞄準射擊。
火控雷達的出現,不僅使火控系統具有全天候防禦能力,也大大提高了系統的防空效力和自動化作戰能力。

技術特點

現代火控雷達通常都具有多種有效的抗干擾手段以及良好的低空探測和跟蹤能力,並具有自動化程度高、系統反應時間短、生存能力強、可靠性高等特點。火控雷達不僅與指揮儀、光學裝置以及電視雷射紅外線等光電設備配合使用,近十多年來已開始於戰場目標指示雷達等結合形成綜合防空體系,以提高多目標探測能力和電子對抗能力。
火控雷達
優點:火控雷達一般都擁有較高的測量精度;配有距離和角度自動跟蹤系統,能對目標自動進行跟蹤;天線採用縱傾橫傾穩定或波束指向校準。通常根據探測雷達指示的目標位置截獲目標,並進行自動跟蹤。有的具有一定的搜尋能力。
缺點:由於一般的火控雷達都是主動發射電磁波,因此容易暴露自身位置,成為對方攻擊和干擾目標
工作過程在武器操作人員獲得開火許可後,會按照自動或人工選擇的攻擊方式或武器種類開始攻擊,這時,根據目標的方位角和高低角與雷達天線指向之間的誤差,通過天線伺服系統轉動天線,消除誤差,使天線軸始終對準指定的目標,並把目標的坐標數據傳送給指揮儀或計算機,從而控制火炮的瞄準射擊

工作原理

雷達自然是系統的眼睛耳朵嘴巴,通過雷達實現預警掃描搜尋,獲取防區雷達信息--相當於耳朵和眼睛的功能;然後火控系統會對信息進行綜合分析,並將目標進行分類,分群並給出對本單位的威脅係數,高級的火控系統會給出武器選擇建議。當然,火控系統可以自動處理大部分信息,但最終是否按照火控系統的分析,還要看操作人員的現場決策了。
發展在操作人員獲得開火許可後,會按照自動或人工選擇以及武器種類開始進行攻擊。這時,雷達會首先對特定目標進行鎖定,具體的方法簡單的說,就是雷達會採用加密頻率對之前發現的目標進行特殊掃描並藉此獲得更詳細、更準確的目標信息,並開通專門頻道對火控系統要求的目標(或目標群)進行不間斷掃描。
目標信息會通過火控系統提供給武器系統,對於自動制導武器,在獲得目標信息後,會啟動自身導航制導裝置飛向目標,半主動制導武器會在飛出後的前一階段通過數據連結受雷達信息向目標靠近,在最後階段打開制導裝置開始攻擊。非制導武器,如密集陣等近防武器,會在雷達信息指導下,打開自己的搜尋雷達,獨立完成攻擊。
火控雷達
一般在綜合武器平台如飛機軍艦上才提到火控問題。通常來說,對單兵或只有一個主要武器的系統(無並發系統),談不到火力控制,一般叫做制導系統

主要分類

按搭載平台分類:艦載火控雷達、車載火控雷達、機載火控雷達等。按工作體制分類:單脈衝雷達有源相控陣雷達等。按被控制武器分類:艦艇飛彈制導雷達火炮控制雷達、防空飛彈控制雷達和綜合火控雷達等。
艦載火控雷達
1、發展綜合火控雷達與光電跟蹤系統的綜合跟蹤體制,以縮短系統反應時間,提高跟蹤精度,並增強系統在嚴重雜波和電子干擾環境下的跟蹤和制導能力;
火控雷達
2、為了抗飽和攻擊,同時也具備反隱身能力,未來的艦載火控雷達將越來越多地採用相控陣雷達;
3、發展高分辨力的毫米波雷達,以克服多路徑影響及提高對低空目標的跟蹤能力和系統的快速反應能力。
艦載雷達
美國海軍現行使用的火控雷達
Mk 95 — Continuous Wave Illuminator (NATO RIM-162海麻雀飛彈)
Mk 92 — Combined Antenna System (Mk 75 Gun, 舊稱:標準一型中程飛彈)
AN/SPG-62 — Continuous Wave Illuminator (神盾戰鬥系統)
AN/SPQ-9B — Pulse Doppler (Mk 45艦炮)
2013年2月,日本聲稱中國海軍艦艇以火控雷達瞄準日本艦艇和直升機,事件獲得美國背後支持。中國指日方捏造事實,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前幹事長、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紘一亦質疑日本官方的指控。

重要事件

炒作事件
2013年3月18日日本媒體再次就“火控雷達照射”一事進行炒作,聲稱多位解放軍高級將領承認了此事,但文中隻字未提將領名字。中國國防部繼2013年2月8日發表聲明澄清事實後,再次駁斥日方說法不符合事實,別有用心。專家認為,日本方面炒作此一事件,是圖謀在釣魚島問題上獲利。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013年3月18日再次表示,中國國防部已經多次就此問題闡明了嚴正立場。真相是十分清楚的,日方所謂中國海軍艦艇火控雷達瞄準日方艦機的說法不符合事實。日方不時炒作所謂“火控雷達照射”問題,對中國軍隊進行抹黑,誤導國際社會,是別有用心的。
中國軍艦在遠海訓練後接近釣魚島一事也屢次被日本方面炒作,日方不斷散布歪曲、抹黑中國軍隊正常戰備訓練活動的不實言論,而此次“莫須有”的“火控雷達照射”更是被大炒特炒,甚至在中國已經澄清事實與揭穿了其謊言的情況下繼續炒作,專家對此表示,日本欲藉此達到在釣魚島問題上獲利等多重目的。
日媒再扔重磅炸彈:解放軍火控雷達瞄準日艦
2014年5月29日,日本媒體稱,中國軍艦可能在東海動用了射擊用火控雷達瞄準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和巡邏機。日防衛省認為,這種行為具有挑釁性,但由於沒有掌握確切證據,因此一直未予公開。
一名日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事發現場位於東海日中中間線日方一側海域,和中國開發當中的油氣田相距不遠。當天上午,中國海軍護衛艦可能動用了火控雷達瞄準海上自衛隊“澤霧”號護衛艦。報導稱,它還可能對當時正在事發海域上空執行警戒巡邏任務的P-3C巡邏機採取了同樣舉動。
日本防相闢謠
此日本媒體曾一度有報導稱,2014年5月29日當天,中國海軍艦艇在東海可能再次用火控雷達照射了日本自衛隊巡邏機和護衛艦,試圖再次炒作中國威脅。
2014年6月17日,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在當天的記者會進行了闢謠。
2014年6月17日,日本防衛省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在被問及5月29日當天日本巡邏機和護衛艦是否再次遭到中方軍艦火控雷達照射相關問題時,小野寺稱,已獲悉相關媒體報導內容,但5月29日當天並未發生類似2013年1月的火控雷達照射事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