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敖曹

高昂(491~538年),字敖曹,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東魏時期名將,東冀州刺史高翼第三子,司空高乾之弟。

善用馬槊,勇猛無敵,時人比於項羽。隨兄高乾起兵,回響葛榮起義。後來投降朝廷,封武城縣伯。孝莊帝元子攸遇害後,聯合高歡起兵於信都,公開反對爾朱氏。永熙二年(533年),高乾兵敗被殺後,投奔大將軍高歡,征戰四方,官至司徒、驃騎大將軍,進爵武城縣侯。

元象元年(538年),輕敵大意,為西魏丞相宇文泰所敗,全軍覆沒,遇害於河陽,時年四十八歲,追贈侍中、太師、大司馬,諡號忠武。皇建元年,追封為永昌王,配享世宗廟庭。

基本介紹

  • 本名:高昂
  • 字號:字敖曹
  • 所處時代:北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渤海蓨縣
  • 出生時間:491年
  • 去世時間:538年
  • 主要作品:《贈弟季式詩》等
  • 主要成就:與高乾起兵反對爾朱氏
  • 官職:司徒、驃騎大將軍
  • 爵位:京兆郡公→永昌王
  • 諡號:忠武
  • 職業:將領
人物生平,橫行鄉里,效忠魏帝,屢破爾朱,投奔高歡,攻伐西魏,戰死河陽,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軼事典故,家庭成員,父親,兄弟,子嗣,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橫行鄉里

高敖曹年幼時便氣概豪邁,長大後更是豪爽灑脫、膽力過人。其父高翼求得嚴師,令其對高敖曹嚴加捶撻。高敖曹不遵師訓,到處惹是生非,常道:“男兒當橫行天下,自取富貴,誰能端坐讀書當一個老博士。”
此後,高敖曹隨兄長高乾四處劫掠,並傾盡家產,召聚劍客。鄉間百姓對他們非常敬畏,不敢有所違背。高翼常對人道:“這個孩子如果不使我滅族,必能光宗耀祖,不會僅僅做一個州中豪傑。”
由於高敖曹兄弟常到處劫掠,高翼也受到牽連,常被關在監獄中,只有遇到大赦才能得以出來。高翼曾對人道:“我四個兒子都是五眼(五眼,佛教用語,此處形容不知忌憚),我死後也不知還有沒有兒子給我添土?”高翼死後,高敖曹為父親大起墳墓,道:“您生前就怕死後沒人給您添土,現在你知道我的本事了吧。”

效忠魏帝

建義元年(528年),高乾與高敖曹在河濟聚眾起事,並接受葛榮的官爵,屢次擊破北魏軍隊。後來,高乾因與北魏孝莊帝元子攸有舊交,便投降朝廷。高敖曹被任命為通直散騎侍郎,封武城縣伯
爾朱榮認為高氏兄弟先叛後降,不應擔任重要官職,便將他們免歸鄉里。二人在鄉里暗中蒐集勇士,繼續進行抄掠。爾朱榮聞後,便密令刺史元仲宗誘俘高敖曹,與薛修義一同囚禁在晉陽(今山西太原)。
永安三年(530年),爾朱榮進入洛陽,掌握北魏軍政大權,並將高敖曹帶在身邊,又將他關押在駝牛署。不久,爾朱榮被孝莊帝誘殺,高敖曹被放出。爾朱家族聞訊後,四處起兵,圍攻洛陽,孝莊帝親至大夏門指揮抵禦。當時,高敖曹剛被釋放,有感孝莊帝之恩,親自披甲執戈,並與侄子高長命等人率軍推進,所向披靡。
後來,高乾從東冀州馳援洛陽。孝莊帝遂任命高乾為河北大使、高敖曹為直閣將軍,讓他們返回家鄉,招集鄉曲以為支援。高氏兄弟臨行時,孝莊帝把他們送到黃河邊,舉起酒杯,指著河水道:“你們兄弟是冀州豪傑,一定能讓士卒效死。京城倘若有什麼變故,你們可以為我支援。”高乾流著眼淚,接受詔命。高敖曹則拔劍起舞,發誓要為皇帝效死命。

屢破爾朱

普泰元年(531年),高敖曹聽聞洛陽城破,孝莊帝遇害,便與父兄在信都(今河北邢台)起兵。殷州刺史爾朱羽生率五千兵馬襲擊信都,高敖曹來不及披掛鎧甲,便率領十餘騎迎戰。高乾怕他有失,於城中用繩索垂下五百人相助,追趕高敖曹,而此時高敖曹已經擊敗爾朱羽生。
不久,封隆之高乾又聯絡晉州刺史高歡一起反對爾朱氏,並開門迎納。當時,高敖曹在外征戰,聞知後心中不滿,認為高乾軟弱,將其視為婦人,還送布裙來羞辱他。高歡派長子高澄以子孫之禮相見,高敖曹這才隨高澄返回信都。
十月,高歡擁立安定王元朗為帝,高敖曹被任命為使持節驃騎大將軍、冀州刺史,仍擔任大都督,並隨高歡在廣阿(今河北隆堯東)擊破爾朱兆。532年(中興二年),高敖曹又隨高歡與爾朱兆在韓陵(今河南安陽東北)交戰。
當時,高敖曹部將王桃湯、東方老都是漢人。高歡道:“高都督你所率領的都是漢族子弟,恐怕不濟事,我看得分一千多鮮卑兵去才行,你意下如何?”高敖曹答道:“我這些部曲訓練已久,前後歷次戰鬥,戰鬥力不弱於鮮卑。現在如果加入鮮卑人,軍情不能和合協調,勝了就會爭功,敗了就會推罪。我願自領漢軍,不需要另配鮮卑人。”高歡同意了他的要求。
兩軍交戰後,高歡作戰不利,率軍後撤,爾朱兆趁勝追擊。這時,高岳率五百騎兵在前衝鋒,斛律敦隨後召集敗兵,而高敖曹則與蔡俊帶領一千兵馬從栗園出擊,將爾朱兆的軍隊攔腰截斷,大敗敵軍。不久,高敖曹加封侍中開府,進爵武城縣侯

投奔高歡

永熙二年(533年),魏孝武帝元修賜死高乾,又密令東徐州刺史潘紹業殺死高敖曹。當時,高敖曹已經知道高乾被殺,便於中途埋伏兵馬,生擒潘紹業,然後率十幾人投奔晉陽。高歡見到高敖曹後,抱著他痛哭道:“天子枉害司空。”
永熙三年(534年),高歡以誅殺斛斯椿為名,率軍南攻洛陽,並命高敖曹為先鋒。孝武帝逃往關中,依附宇文泰。高敖曹又率五百輕騎追趕,一直追到崤陝方才返回。不久,高敖曹擔任豫州刺史,平定三荊諸州不肯歸附的地方勢力。
十月,高歡立清河王世子元善見為帝,是為孝靜帝,並遷都鄴城(今河北臨漳西南),任命高敖曹為侍中、司空。高敖曹因兄長高乾死於司空之位,不肯擔任司空,被改任為司徒

攻伐西魏

天平四年(537年),高敖曹被任命為西南道大都督,率軍攻打上洛(今陝西商縣),他在渡河時,祭拜河神道:“河伯是水中之神,高敖曹是地上之虎。今天經過你的地盤,故此與你痛飲一番。”當時,山道峻隘,又有巴寇堅守。高敖曹轉戰前進,無人可擋其鋒。
這時,上洛人泉岳、泉猛略、順陽人杜窋密謀出城回響高敖曹,被刺史泉企獲知,結果泉岳、泉猛略被殺。杜窋逃脫後,投奔高敖曹。高敖曹以杜窋為嚮導,攻城十餘日,終於攻破上洛。
高敖曹攻陷上洛後,又欲進兵藍田關。這時,竇泰兵敗,高歡讓高敖曹單騎返回。高敖曹不忍心丟棄部眾,經過奮力拚殺,終於帶著全部兵馬退回。當時,高敖曹身中流矢,傷勢嚴重,對人道:“我死沒什麼好遺憾的,只可惜見不到季式當刺史了。”高歡得知後,立即任命高季式濟州刺史。
高敖曹回軍後,仍舊擔任軍司、大都督,並統領七十六位都督,與侯景任祥等人一同在虎牢練兵。後來,高歡又攻打蒲津(在今山西永濟),讓高敖曹進攻河南。當時,關中饑荒,宇文泰所部不足萬人,得知高歡進兵便撤軍入關。高敖曹進圍恆農,後聞高歡兵敗,退守洛陽。不久,西魏大將獨孤信進兵新安(今山西翼城),高敖曹只得撤退到黃河以北。

戰死河陽

元象元年(538年),高敖曹進封京兆郡公,並與侯景等人圍攻金墉,宇文泰前來救援。當時,高敖曹因小過殺死家奴京兆。京兆道:“我三次救你於危難,你怎能因小過便殺死我。”當夜,高敖曹夢到京兆將血塗到自己身上,醒後大怒,又命人將京兆的雙腿打斷。
高敖曹素來看不起宇文泰,命人豎起旌旗傘蓋,跨馬臨陣。西魏軍集中兵力進攻,高敖曹全軍覆沒,單騎逃到河陽城。河陽太守高永樂與高敖曹有舊怨,關閉城門不讓他進城。高敖曹又要求城上放一根繩子下來,見不被理睬,便拔刀劈砍城門。城門尚未鑿開,追兵已經趕到,高敖曹只得藏到護城橋下。
追兵見高敖曹的家奴手持金帶,便向他追問高敖曹的下落。高敖曹見家奴指出他的藏身之處,自知難免一死,於是昂起腦袋對追兵道:“來吧!送你一個開國公的爵位。”追兵砍下他腦袋離去,時年四十八歲。高歡得知高敖曹戰死,如喪肝膽,杖責高永樂二百軍棍,又追封高敖曹為太師大司馬太尉錄尚書事、冀州刺史,謚曰忠武。
560年(皇建元年),北齊孝昭帝高演追封高敖曹為永昌王,並將他的靈位放在世宗高澄的陵廟中。

人物評價

李百藥:高、封二公,無一人尺土之資,奮臂而起河朔,將致勤王之舉,以雪莊帝仇,不亦壯哉!既克本藩,成其讓德,異夫韓馥袁紹之威。然力謝時雄,才非命世,是以奉迎麾掞,用葉本圖。高祖因之,遂成霸業。重以昂之膽力,氣冠萬物,韓陵之下,風飛電擊。然則齊氏元功,一門而已。但以非潁川元從,異豐沛故人,腹心之寄,有所未允。露其啟疏,假手天誅,枉濫之極,莫過於此。
李延壽:乾邕兄弟,不階尺土之資,奮臂河朔,自致勤王之舉,神武因之,以成霸業。但以非潁川元從,異豐沛故人,腹心之寄,有所未允。露其啟疏,假手天誅,枉濫之極,莫或過此。昂之膽力,氣冠萬夫,韓陵之下,風飛電擊。然則齊氏元功,一門而已。其餘托而義唱,亦足稱雲。
鄭觀應:古之所謂將才者,曰儒將、曰大將、曰才將、曰戰將。英布、王霸、張遼、劉牢之、曹景宗、高敖曹、周德威、擴廓貼木兒等,戰將也。

個人作品

《北齊詩》收錄有其詩三首:《征行詩》《從軍與相州刺史孫騰作行路難》《贈弟季式詩》

軼事典故

高敖曹曾經與北豫州刺史鄭嚴祖玩握槊遊戲,御史中丞劉貴派人來叫鄭嚴祖。高敖曹不放鄭嚴祖離開,還把劉貴的使者用木枷鎖住。使者道:“用木枷鎖上我容易,但要給我開枷時就難了。”高敖曹拔出刀來,順著木枷砍斷使者的脖子,然後道:“這又有什麼難的?”劉貴也不敢追究此事。
次日,高敖曹與劉貴坐在一起,有人進來報告,說治理黃河的民工被淹死很多。劉貴道:“只值一個錢的漢人,死就死了吧!”高敖曹大怒,拔刀就向劉貴砍去。劉貴跑回軍營,高敖曹便命人敲鼓,集合軍隊,準備攻打劉貴營寨。後經侯景、万俟洛的勸解,高敖曹方才罷休。
當時,鮮卑人普遍輕視漢人,但是唯獨懼怕高敖曹。高歡平時向將士們發號施令時常用鮮卑語,但只要高敖曹在,便改用漢語。高敖曹曾經到丞相府,不經通報便要闖入。守門人不讓他進,高敖曹當場就開弓把他射死。高歡知道後,也不怪罪高敖曹。

家庭成員

父親

高翼,歷任渤海太守、東冀州刺史、鎮東將軍,封樂城縣侯。

兄弟

高乾,高敖曹長兄,官至司空,封長樂郡公,後被北魏孝武帝賜死。
高慎,高敖曹次兄,官至御史中尉,加開府,後因高澄謀奪其妻,叛逃西魏,被任命為侍中、司徒。
高季式,高敖曹四弟,官至儀同三司,封乘氏縣子,追贈侍中、冀州刺史。

子嗣

高突騎,襲封京兆郡公,早死。
高道豁,高敖曹第三子,襲爵京兆郡公,後又襲永昌王,授開府儀同三司

史籍記載

北齊書·卷二十一·列傳第十三》
北史·卷三十一·列傳第十九》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二·梁紀八》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四·梁紀十》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五·梁紀十一》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六·梁紀十二》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七·梁紀十三》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八·梁紀十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