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

毒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57條規定,毒品是指鴉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嗎啡大麻古柯鹼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麻醉藥品及精神藥品品種目錄》中列明了121種麻醉藥品和130種精神藥品。毒品通常分為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兩大類。其中最常見的主要是麻醉藥品類中的大麻類、鴉片類和古柯鹼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毒品
  • 概念:使人形成癮癖的藥物
  • 傳統種類鴉片、嗎啡、海洛因、大麻等
  • 新型種類冰毒搖頭丸K粉
  • 使用方法:吸食
  • 危害:危害身心健康經濟和社會帶來威脅
概念詳述,毒品分類,常見種類,傳統,新型,吸毒危害,危害身心,危害家庭,危害社會,防止吸毒,思想防止,辨識毒品,上癮原因,生理因素,社會因素,心理因素,相關知識,遠離毒品,麻醉和精神藥品目錄,麻醉藥目錄,精神藥品目錄,

概念詳述

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癮癖的藥物,這裡的藥物一詞是個廣義的概念,主要指吸毒者濫用的鴉片、海洛因冰毒等,還包括具有依賴性的天然植物、煙、酒和溶劑等,與醫療用藥物是不同的概念。
毒品毒品
製毒物品是指用於製造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的物品。毒品,有些是可以天然獲得的,如鴉片就是通過切割未成熟的罌粟果而直接提取的一種天然製品,但絕大部分毒品只能通過化學合成的方法取得。這些加工毒品必不可少的醫藥和化工生產用的原料就是我們所說的製毒物品。因此,製毒物品既是醫藥或化工原料,又是製造毒品的配劑。

毒品分類

毒品種類很多,範圍很廣,分類方法也不盡相同。
● 從毒品的來源看,可分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類。天然毒品是直接從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如鴉片。半合成毒品是由天然毒品與化學物質合成而得,如海洛因合成毒品是完全用有機合成的方法製造,如冰毒
● 從毒品對人中樞神經的作用看,可分為抑制劑興奮劑致幻劑等。抑制劑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鎮靜和放鬆作用,如鴉片類。興奮劑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產生興奮,如苯丙胺類致幻劑能使人產生幻覺,導致自我歪曲和思維分裂,如麥司卡林
● 從毒品的自然屬性看,可分為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麻醉藥品是指對中樞神經有麻醉作用,連續使用易產生身體依賴性的藥品,如鴉片類。精神藥品是指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人興奮或抑制,連續使用能產生依賴性的藥品,如苯丙胺類
● 從毒品流行的時間順序看,可分為傳統毒品和新型毒品。傳統毒品一般指鴉片、海洛因等阿片類流行較早的毒品。新型毒品是相對傳統毒品而言,主要指冰毒搖頭丸等人工化學合成的致幻劑興奮劑類毒品,在我國主要從上世紀末、本世紀初開始在歌舞娛樂場所中流行。

常見種類

傳統

1、鴉片又叫阿片,俗稱大煙,是罌粟果實中流出的乳液經乾燥凝結而成。因產地不同而呈黑色或褐色,味苦。生鴉片經過燒煮和發酵,可製成精製鴉片,吸食時有一種強烈的香甜氣味。吸食者初吸時會感到頭暈目眩、噁心或頭痛,多次吸食就會上癮
2、嗎啡(Morphine)是從鴉片中分離出來的一種生物鹼,在鴉片中含量10%左右,為無色或白色結晶粉末狀,具有鎮痛、催眠、止咳、止瀉等作用,吸食後會產生欣快感,比鴉片容易成癮。長期使用會引起精神失常、譫妄和幻想,過量使用會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歷史上它曾被用做精神藥品戒斷鴉片,但由於其副作用過大,最終被定為毒品。
3、海洛因(Heroin)
化學名稱“二乙醯嗎啡”,俗稱白粉,它是由嗎啡和醋酸酐反應而製成的,鎮痛作用是嗎啡的4—8倍,醫學上曾廣泛用於麻醉鎮痛,但成癮快,極難戒斷。長期使用會破壞人的免疫功能,並導致心、肝、腎等主要臟器的損害。注射吸食還能傳播愛滋病等疾病。歷史上它曾被用做精神藥品戒斷嗎啡,但由於其副作用過大,最終被定為毒品。海洛因被稱為世界毒品之王,是我國目前監控、查禁的最重要的毒品之一。
4、大麻(Cannabis)
桑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分為有毒大麻和無毒大麻。無毒大麻的莖、桿可製成纖維,籽可榨油。有毒大麻主要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大麻類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煙、大麻脂和大麻油,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氫大麻酚。大麻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麻醉作用,吸食後產生欣快感,有時會出現幻覺和妄想,長期吸食會引起精神障礙、思維遲鈍,並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
5、杜冷丁
鹽酸哌替啶,是一種臨床套用的合成鎮痛藥,為白色結晶性粉末,味微苦,無臭,其作用和機理與嗎啡相似,但鎮靜、麻醉作用較小,僅相當於嗎啡的1/10—1/8。長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被列為嚴格管制的麻醉藥品
6、古柯
古柯是生長在美洲大陸、亞洲東南部及非洲等地的熱帶灌木,尤為南美洲的傳統種植物。古柯樹株高1.5—3米,生長周期為30—40年,每年可採摘古柯葉3—4次。古柯葉是提取古柯類毒品的重要物質,曾為古印第安人習慣性咀嚼,並被用於治療某些慢性病,但很快其毒害作用就得到科學證實。從古柯葉中可分離出一種最主要的生物鹼——古柯鹼
7、古柯鹼(Cocaine)
古柯鹼是從古柯葉中提取的一種白色晶狀的生物鹼,是強效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和局部麻醉劑。能阻斷人體神經傳導,產生局部麻醉作用,並可通過加強人體內化學物質的活性刺激大腦皮層,興奮中樞神經,表現出情緒高漲、好動、健談,有時還有攻擊傾向,具有很強的成癮性
此外,傳統毒品還有可待因那可汀鹽酸二氫埃托啡等。

新型

1、冰毒(methamphetamine)即“甲基苯丙胺”,外觀為純白結晶體,故被稱為“”(Ice)。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極強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強烈。冰毒的精神依賴性很強,吸食後會產生強烈的生理興奮,大量消耗人的體力和降低免疫功能,嚴重損害心臟、大腦組織甚至導致死亡。還會造成精神障礙,表現出妄想、好鬥、錯覺,從而引發暴力行為
2、搖頭丸(MDMA)是冰毒的衍生物,以MDMA等苯丙胺類興奮劑為主要成分,具有興奮和致幻雙重作用,濫用後可出現長時間隨音樂劇烈擺動頭部的現象,故稱為搖頭丸。外觀多呈片劑,五顏六色。服用後會產生中樞神經強烈興奮,出現搖頭和妄動,在幻覺作用下常常引發集體淫亂、自殘與攻擊行為,並可誘發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腦疾病,精神依賴性強。
3、K粉(ketamine)即“氯胺酮”,靜脈全麻藥,有時也可用作獸用麻醉藥。白色結晶粉末,無臭,易溶於水,通常在娛樂場所濫用。服用後遇快節奏音樂便會強烈扭動,會導致神經中毒反應、精神分裂症狀,出現幻聽、幻覺、幻視等,對記憶和思維能力造成嚴重的損害。此外,易讓人產生性衝動,所以又稱為“迷奸粉”或“強姦粉”。
4、咖啡因是化學合成或從茶葉、咖啡果中提煉出來的一種生物鹼。大劑量長期使用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引起驚厥、心律失常,並可加重或誘發消化性腸道潰瘍,甚至導致吸食者下一代智慧型低下、肢體畸形,同時具有成癮性,停用會出現戒斷症狀。
5、三唑侖又名海樂神、酣樂欣、淡藍色片,是一種強烈的麻醉藥品,口服後可以迅速使人昏迷暈倒,故俗稱迷藥蒙汗藥、迷魂藥。可以伴隨酒精類共同服用,也可溶於水及各種飲料中。見效迅速,藥效比普通安定強45—100倍。
6、-羥基丁酸,2005年中國就將其列入二類精神藥物予以管制,並於2007年變更為一類。濫用“ -羥基丁酸”會造成暫時性記憶喪失、噁心、嘔吐、頭痛、反射作用喪失,甚至很快失去意識、昏迷及死亡,與酒精並用更會加劇其危險性。
此外,新型毒品還有安納咖氟硝安定、麥角乙二胺(LSD)、安眠酮丁丙諾啡地西泮有機溶劑和鼻吸劑等。
另外,純度在99%以上的毒品被稱為“美金。”

吸毒危害

危害身心

(1)身體依賴性,由於反覆用藥所造成的一種強烈的依賴性。
毒品作用於人體,使人體體能產生適應性改變,形成在藥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狀態。一旦停掉藥物,生理功能就會發生紊亂,出現一系列嚴重反應,稱為戒斷反應,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藥者為了避免戒斷反應,就必須定時用藥,並且不斷加大劑量,使吸毒者終日離不開毒品。
毒品進入人體後作用於人的神經系統,使吸毒者出現一種渴求用藥的強烈欲望,驅使吸毒者不顧一切地尋求和使用毒品。一旦出現精神依賴後,即使經過脫毒治療,在急性期戒斷反應基本控制後,要完全康復原有生理機能往往需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更嚴重的是,對毒品的依賴性難以消除。這是許多吸毒者在一而在、再而三復吸毒的原因,也是世界醫、藥學界尚待解決的課題。
(3)毒品危害人體的機理
中國流行最廣、危害最嚴重的毒品是海洛因海洛因屬於阿片燈藥物。在正常人的腦內和體內一些器官,存在著內源性阿片肽阿片受體。在正常情況下,內源性阿片肽作用於阿片受體,調節著人的情緒和行為。人在吸食海洛因後,抑制了內源性阿片肽的生成,逐漸形成在海洛因作用下的平衡狀態,一旦停用就會出現不安、焦慮、忽冷忽熱、起雞皮疙瘩、流淚、流涕、出汗、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這種戒斷反應的痛苦,反過來又促使吸毒者為避免這種痛苦而千方百計地維持吸毒狀態。冰毒搖頭丸在藥理作用上屬中樞興奮藥,毀壞人的神經中樞。
(4)影響壽命
據國外有關部門統計,吸毒者多數短命,一般壽命不超過四十歲。
(5)助長傳染病
吸毒不僅損害本人健康,還會造成B型肝炎C型肝炎性病的傳播等公共衛生問題,其中最嚴重的是愛滋病的感染和傳播。原因是靜脈注射毒品者共用不潔注射器造成愛滋病感染率極高,特別是吸毒婦女,更是傳播和感染愛滋病的高危人群,這是由於吸毒者本身可以造成愛滋病病毒的感染,此外,吸毒婦女為了獲得購買毒品的金錢,不得不淪為賣淫女,而成為各種性病和感染傳播的高危人群和重要感染源。

危害家庭

吸毒導致大量的家庭悲劇,一旦家庭中出現一個吸毒者,就意味著貧困和矛盾圍繞著這個家庭,最後的結局往往是傾家蕩產,妻離子散,家破人亡。首先,吸毒耗費 大量錢財,到了一定程度必然要靠變賣家中財產換取毒品,致使家徒四壁。一些喪盡天良者甚至賣兒賣女,逼妻賣淫;其次,吸毒會導致婚姻死亡,家庭破裂。因為 一個人一旦染上毒癮,就會失去義務或責任觀念,做丈夫的不能盡丈夫的職責,做妻子的不能盡妻子的義務,最終必然導致離婚。再次,吸毒危及下一代。懷孕婦女 吸毒將嚴重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有的致使新生兒先天畸形或染上毒癮。

危害社會

(1)對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現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難境地。
(2)對社會生產力的巨大破壞:吸毒首先導致身體疾病,影響生產,其次是造成社會財富的巨大損失和浪費,同時毒品活動還造成環境惡化,縮小了人類的生存空間。
(3)毒品活動擾亂社會治安:毒品活動加劇誘發了各種違法犯罪活動,擾亂了社會治安,給社會安定帶來巨大威脅。無論用什麼方式吸毒,對人體的身體都會造成極大的損害。
由於毒品走私和販賣有著驚人的利潤,黑市海洛因毒品的價格比同重量的黃金價還要高得多。一個吸毒者每天要消耗0.5克毒品,這樣每月的費用最低要在12000元以上,這是普通人所不能承受的。為了維持毒品的消費,出路就只有去販毒或者通過從事盜竊、搶劫、賣淫等手段來獲得購買毒品的費用。其次,吸毒之後,吸毒者的正常人性的束縛和對法律規範的敬畏消失了,他們覺得精力充沛,熱血沸騰,或是在一塊鬼混,或是出現精神失常,會去打架、搶劫。再有,由於毒品的販賣都是成幫結夥的,吸毒者也只有加入他們圈中才能源源不斷地獲得毒品。這就導致犯罪團伙、黑社會的形成。這種由毒品粘合在一起的黑社會必然是刑事犯罪集團美國、義大利的黑手黨,無不參與販毒。由於販毒、吸毒人數的增加,這種黑社會也隨之擴大,這是對社會威脅最大的一種刑事犯罪

防止吸毒

思想防止

無論是青少年還是成年人都應該防止吸毒。
(1)接受毒品基本知識和禁毒法律法規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盲目追求享受,尋求刺激,趕時髦;
(3) 不聽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脫煩惱和痛苦,毒品能給人帶來快樂等各種花言巧語;
(4) 不結交有吸毒、販毒行為的人。如發現親朋好友中有吸、販毒行為的人,一定要勸阻,二要遠離,三要報告公安機關;
(5) 不進歌舞廳,決不吸食搖頭丸、K粉等興奮劑;
(6) 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引誘、欺騙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辨識毒品

1、 識別鴉片和海洛因
鴉片為一種黑褐色膏狀物,有一種特殊的嗆人的氣味,沒有嗅過的人如果近聞,可刺激你不自禁地打噴嚏。仔細嗅之,其氣味中包含蜜糖菸葉石灰水等雜味。
海洛因成品的包裝為灰白色長方扁塊,一般為塑膠薄膜熱封,外面通常用黃色不透明的膠帶紙纏繞,有250克、350克等不同規格包裝。零散毒品交易中的海洛因,一般用方形或長方形白紙包裝,每包0.1克到1克不等。海洛因毒品一般為白色或灰色塊狀、粉未狀物質,也有棕色較潮濕粉未狀物質,還有一些因摻入其他物質後呈淺黃色、灰色等。大多數海洛因毒品均有醋酸氣味。
如果發現這種特殊包裝的小紙包,應引起高度重視。
2、 識別火鍋和食物中加了罌粟殼
第一,從外觀上識別。罌粟殼外形為棗核形,如鴿子蛋大小,一頭尖,另一頭呈9-12瓣冠狀物。其殼體上往往有人為切割的多道刀痕。
第二,初吃加了罌粟殼火鍋滷製品後,一般有心跳加快、臉微紅、口感舒服,吃後不易入睡等感覺。
第三,如覺得吃的火鍋滷製品後可疑,要揭露這種犯罪,就需要留下不少於50ML的火鍋湯(最好取下層含油少的湯),送到當地的毒品檢測機構或公安局的刑事技術化驗室進行成分分析。

上癮原因

生理因素

人腦中本來就有一種類嗎啡肽物質、維持著人體的正常生理活動。吸毒者吸了海洛因、外來的類嗎啡肽物質進入人體後,減少並抑制了自身嗎啡肽 的分泌,最後達到靠外界的類嗎啡肽物質來維持人體的生理活動,自身的類嗎啡肽物質完全停止分泌。那么,一旦外界也停止了供應嗎啡肽物質,則人的生理活動就 出現了紊亂,出現醫學上說的“反跳”或“戒斷症狀”,此時,只有再供給嗎啡物質,才可能解除這些戒斷症狀,這就是所謂的“上癮”。

社會因素

包括社會環境能否獲得毒品,社會動盪不安對人的影響,社會文化背景決定哪些人易成為毒品的俘虜,社會法律對毒品的態度等等。

心理因素

研究結果傾向於認為在不同性格的人當中易衝動,對社會常規模式具有反抗性,以及對挫折忍受差者這三類人,有著相對較高的危險度,即具有較高的濫用藥物成癮的易感性。 海洛因毒品具有舒適和欣快感的藥理學特徵。吸食海洛因毒品初始有一種強烈的欣快感,實踐表明,多數成癮者第一次吸毒後就有渾身睏乏、非常難受的感覺,而渴望第二次吸毒,從而導致成癮。因人已適應了藥物,從而產生了生理和心理的依賴。因此說吸三次海洛因就會上癮是有大量例證的,那些認為偶爾吸一下海洛因無所 謂的看法是非常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總之,毒品成癮問題,往往是心理因素與社會因素、生物因素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相關知識

為什麼醫院要嚴格控制嗎啡、杜冷丁之類的強鎮痛藥物的發放
癌症病人的晚期,由於癌細胞的擴散,會使病人產生極大的疼痛感 。而嗎啡和度冷丁之類的天然或合成藥物,此時卻能起到顯著的止痛作用。從人道主義出發,為了減輕這些即將離開人世的病人的痛苦,醫學上規定允許使用嗎啡或杜冷丁之類的鎮痛針劑。因為對於這些人來說,上癮的後果已經不再是需要考慮的問題了。但由於藥物的發放存在著流入社會為吸毒者所用的可能,同時癌症病人也有治癒的可能。用多了會上癮,將來癌腫消失,脫癮便是一種痛苦的過程。因此國家衛生部門對這些藥物的處方權及發放有著極嚴格的規定,嚴防藥物流入非法渠道。

遠離毒品

日趨嚴重的毒品問題已成為全球性的災難。毒品的泛濫直接危害人民的身心健康,並給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巨大的威脅。 據聯合國的統計表明,全世界每年毒品交易額達5000億美元以上,毒品蔓延的範圍已擴展到五大洲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而且全世界吸食各種毒品的人數已高達2億多,其中17~35周歲的青壯年占78%。
毒品已成現今困擾社會生活最大的禍患,多少人因這個僅次于軍火而高於石油的世界第二大宗買賣失去了學習的機會、工作的能力,出賣了自己的良心,背棄了家人與朋友,甚至失去了活在世上的意義,更為嚴重的是有人就因這小小的藥丸獻上了年輕且無價的生命!請人們仔細地想想,你覺得這樣值嗎?有很多因吸毒或販賣毒品的人們,就用他們一個又一個的曲折而慘痛的經歷告訴我們,毒品的危害是多么的巨大啊!!
“毒品”,兩個再簡單不過的字眼,可出現的頻率卻非常之高,在報紙上、宣傳欄里、書本中……但是它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不僅可以對吸毒者個人造成無法形容的傷害,而且還帶給吸毒者家庭乃至社會非常巨大的傷痛與影響呢。
其實毒品並非是“毒性藥品”的簡稱。它是指出於非醫療目的而反覆連續使用能夠產生依賴性(即成癮性)的藥品。從自然屬性來講,這類物質在嚴格管理條件下合理使用具有臨床治療價值,也就是說,在正常使用下,它並非毒品,而是藥品。不過,從社會屬性來講,如果為非正常需要而強迫性覓求,從而這類物質失去了藥品的本性,這時的藥品就成為了毒品。因此毒品是一個相對的概念。當然也有些物質成癮性大,早已淘汰出藥品範圍,只視為毒品,例如海洛因。
吸毒——這一醜惡現象乘著我國改革開放之機,肆無忌憚闖了進來,帶來的危害真是數也數不清!主要對人體與身心的危害在於毒品作用於人體,使其體能產生改變,形成在藥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狀態。一旦停掉藥物,生理功能就會發生紊亂,出現戒斷反應,使人感到痛苦萬分。許多吸毒者在沒有經濟來源購毒、吸毒的情況下,或死於嚴重的身體戒斷反應引起的各種病發症,或由於痛苦難忍而自殺身亡。所以這種戒斷反應的痛苦,反過來又促使吸毒者為避免這種痛苦而千方百計地維持吸毒狀態。也有很多人忍受不了這種強烈的痛苦而不斷加大劑量,使吸毒者終日離不開毒品。而毒品進入人體後又作用於人的神經系統,出現精神依賴性,並導致幻覺和思維障礙等一系列的精神障礙。使吸毒者出現一種渴求用藥的強烈欲望,驅使吸毒者不顧一切地尋求和使用毒品,甚至為吸毒而喪失人性。吸毒不僅對人體與身心有一定的危害作用,還帶給社會與家庭不少的傷痛。家庭中一旦出現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難境地!並且對社會生產力有巨大的破壞性,還擾亂社會治安,帶給人們巨大的威脅,毒品活動造成環境惡化,並逐年縮小了人類的生存空間。
毒品帶給人類的只會是毀滅。舊中國,我們曾受鴉片的泛濫,而被稱為“東亞病夫”,使民窮財盡、國勢險危。吸毒於國、於民、於己有百害而無一利!毒品摧毀的不但是人的肉體,也是人的意志。我希望人們要積極宣傳毒品的危害,自覺地與吸毒、販毒等不法行為作鬥爭,珍愛生命,終身遠離毒品、拒絕毒品!
“遠離毒品,關愛未來”,對每一個人而言,這決不僅僅是一句簡單的口號。無論是出於主觀還是客觀,有些路,永遠不能走;有的錯,永遠都不能犯!

麻醉和精神藥品目錄

關於公布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品種目錄(2007年版)的通知
國食藥監安[2007]63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安廳(局)、衛生廳(局):
根據《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第三條的規定,現公布《麻醉藥品品種目錄(2007年版)》和《精神藥品品種目錄(2007年版)》,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二○○七年十月十一日

麻醉藥目錄

(2007年版)
1. 醋托啡 Acetorphine
2. 乙醯阿法甲基芬太尼 Acetylalphamethylfentanyl
3. 醋美沙朵 Acetylmethadol
4. 阿芬太尼 Alfentanil
5. 烯丙羅定Allylprodine
6. 阿醋美沙朵 Alphacetylmethadol
7. 阿法美羅定 Alphameprodine
8. 阿法美沙朵 Alphamethadol
9. 阿法甲基芬太尼 Alphamethylfentanyl
10. 阿法甲基硫代芬太尼 Alphamethylthiofentanyl
11. 阿法羅定* Alphaprodine
12. 阿尼利定 Anileridine
13. 苄替啶 Benzethidine
14. 苄嗎啡 Benzylmorphine
15. 倍醋美沙朵 Betacetylmethadol
16. 倍他羥基芬太尼 Betahydroxyfentanyl
17. 倍他羥基-3-甲基芬太尼 Betahydroxy-3-methylfentanyl
18. 倍他美羅定 Betameprodine
19. 倍他美沙朵 Betamethadol
20. 倍他羅定 Betaprodine
21. 貝齊米特Bezitramide
22. 大麻與大麻樹脂 Cannabis and Cannabis resin
23. 氯尼他秦 Clonitazene
24. 古柯葉 Coca Leaf
25. 古柯鹼* Cocaine
26. 可多克辛 Codoxime
27. 罌粟稈濃縮物* Concentrate of poppy straw
28. 地索嗎啡 Desomorphine
29..右嗎拉胺 Dextromoramide
30. 地恩丙胺 Diampromide
31. 二乙噻丁 Diethylthiambutene
32. 地芬諾辛 Difenoxin
33. 二氫埃托啡* Dihydroetorphine
34. 雙氫嗎啡 Dihydromorphine
35. 地美沙朵 Dimenoxadol
36. 地美庚醇 Dimepheptanol
37. 二甲噻丁 Dimethylthiambutene
38. 嗎苯丁酯 Dioxaphetyl butyrate
39. 地芬諾酯* Diphenoxylate
40. 地匹哌酮 Dipipanone
41. 羥蒂巴酚 Drotebanol
42. 芽子鹼 Ecgonine
43. 乙甲噻丁 Ethylmethylthiambutene
44. 依託尼秦 Etonitazene
45. 埃托啡 Etorphine
46. 依託利定 Etoxeridine
47. 芬太尼* Fentanyl
48. 呋替啶 Furethidine
49. 海洛因 Heroin
50. 氫可酮* Hydrocodone
51. 氫嗎啡醇 Hydromorphinol
52. 氫嗎啡酮 Hydromorphone
53. 羥哌替啶 Hydroxypethidine
54. 異美沙酮 Isomethadone
55. 凱托米酮 Ketobemidone
56. 左美沙芬 Levomethorphan
57. 左嗎拉胺 Levomoramide
58. 左芬啡烷 Levophenacylmorphan
59. 左啡諾 Levorphanol
60. 美他佐辛 Metazocine
61. 美沙酮* Methadone
62. 美沙酮中間體 Methadone intermediate
63. 甲地索啡 Methyldesorphine
64. 甲二氫嗎啡 Methyldihydromorphine
65. 3-甲基芬太尼 3-methylfentanyl
66. 3-甲基硫代芬太尼 3-methylthiofentanyl
67. 美托酮 Metopon
68. 嗎拉胺中間體 Moramide intermediate
69. 嗎哌利定 Morpheridine
70. 嗎啡* Morphine
71. 嗎啡甲溴化物及其它五價氮嗎啡衍生物 Morphine Methobromide and other pentavalent nitrogen morphine derivatives
72. 嗎啡-N-氧化物 Morphine-N-oxide
73. 1-甲基-4-苯基-4-哌啶丙酸酯 MPPP
74. 麥羅啡 Myrophine
75. 尼可嗎啡 Nicomorphine
76. 諾美沙朵 Noracymethadol
77. 去甲左啡諾 Norlevorphanol
78. 去甲美沙酮 Normethadone
79. 去甲嗎啡 Normorphine
80. 諾匹哌酮 Norpipanone
81. 阿片* Opium
82. 羥考酮* Oxycodone
83. 羥嗎啡酮 Oxymorphone
84. 對氟芬太尼 Parafluorofentanyl
85. 1-苯乙基-4-苯基-4-哌啶乙酸酯 PEPAP
86. 哌替啶* Pethidine
87. 哌替啶中間體A Pethidine intermediate A
88. 哌替啶中間體B Pethidine intermediate B
89. 哌替啶中間體C Pethidine intermediate C
90. 苯嗎庚酮 Phenadoxone
91. 非那丙胺 Phenampromide
92. 非那佐辛 Phenazocine
93. 非諾啡烷 Phenomorphan
94. 苯哌利定 Phenoperidine
95. 匹米諾定Piminodine
96. 哌腈米特 Piritramide
97. 罌粟殼* Poppy Shell
98. 普羅庚嗪 Proheptazine
99. 丙哌利定 Properidine
100. 消旋甲啡烷 Racemethorphan
101. 消旋嗎拉胺 Racemoramide
102. 消旋啡烷 Racemorphan
103 瑞芬太尼* Remifentanil
104. 舒芬太尼* Sufentanil
105. 醋氫可酮 Thebacon
106. 蒂巴因* Thebaine
107. 硫代芬太尼 Thiofentanyl
108. 替利定 Tilidine
109. 三甲利定 Trimeperidine
110. 醋氫可待因 Acetyldihydrocodeine
111. 布桂嗪* Bucinnazine
112. 可待因* Codeine
113. 複方樟腦酊* Compound Camphor Tincture
114. 右丙氧芬* Dextropropoxyphene
115. 雙氫可待因* Dihydrocodeine
116. 乙基嗎啡* Ethylmorphine
117. 尼可待因 Nicocodine
118. 尼二氫可待因 Nicodicodine
119. 去甲可待因 Norcodeine
120. 福爾可定* Pholcodine
121. 丙吡蘭 Propiram
122. 阿桔片* Compound Platycodon Tablets
123. 嗎啡阿托品注射液* Morphine and Atropine Sulfate Injection
註:1. 上述品種包括其可能存在的鹽和單方製劑
2. 上述品種包括其可能存在的化學異構體及酯、醚
3. 品種目錄有*的麻醉藥品為我國生產及使用的品種

精神藥品目錄

(2007年版)
第一類
1. 布苯丙胺 Brolamfetamine (DOB)
2. 卡西酮 Cathinone
3. 二乙基色胺 DET
4. 二甲氧基安非他明 2,5-dimethoxyamfetamine (DMA)
5. (1,2- 二甲基庚基)羥基四氫甲基二苯吡喃 DMHP
6. 二甲基色胺 DMT
7. 二甲氧基乙基安非他明 DOET
8. 乙環利定 Eticyclidine
9. 乙色胺 Etryptamine
10. 麥角二乙胺 (+)-Lysergide
11. 二亞甲基雙氧安非他明 MDMA
12. 麥司卡林 Mescaline
13. 甲卡西酮 Methcathinone
14. 甲米雷司 4-methylaminorex
15. 甲羥芬胺 MMDA
16. 乙芬胺 N-ethyl,MDA
17. 羥芬胺 N-hydroxy, MDA
18. 六氫大麻酚 Parahexyl
19. 副甲氧基安非他明 Paramethoxyamfetamine (PMA)
20. 賽洛新 Psilocine
21. 賽洛西賓 Psilocybine
22. 咯環利定 Rolicyclidine
23. 二甲氧基甲苯異丙胺 STP,DOM
24. 替苯丙胺 Tenamfetamine (MDA)
25. 替諾環定 Tenocyclidine
26. 四氫大麻酚(包括其同分異構物及其立體化學變體) Tetrahydrocannabinol
27. 三甲氧基安非他明 TMA
28. 4-甲基硫基安非他明 4-methylthioamfetamine
29. 苯丙胺 Amfetamine
30. 安非拉酮 Amfepramone
31. 安咪奈丁 Amineptine
32. 2,5-二甲氧基-4-溴苯乙胺4bromo-2,5-dimethoxyphenethylamine(2-CB)
33. 丁丙諾啡* Buprenorphine
34. 右苯丙胺Dexamfetamine
35. 二甲基安非他明 Dimethylamfetamine
36. 芬乙茶鹼 Fenetylline
37. γ-羥丁酸* γ-hydroxybutyrate (GHB)
38. 氯胺酮* Ketamine
39. 左苯丙胺 Levamfetamine
40. 左甲苯丙胺 Levomethamfetamine
41. 馬吲哚* Mazindol
42. 甲氯喹酮 Mecloqualone
43. 去氧麻黃鹼Metamfetamine
44. 去氧麻黃鹼外消旋體 Metamfetamine Racemate
45. 甲喹酮 Methaqualone
46. 哌醋甲酯* Methylphenidate
47. 莫達非尼 Modafinil
48. 苯環利定 Phencyclidine
49. 芬美曲秦 Phenmetrazine
50. 司可巴比妥* Secobarbital
51. δ-9-四氫大麻酚及其立體化學變體 Delta-9-tetrahydrocannabinol and its stereochemical variants
52. 三唑侖* Triazolam
53. 齊培丙醇Zipeprol
第二類
54. 異戊巴比妥* Amobarbital
55. 布他比妥 Butalbital
56. 布托啡諾及其注射劑* Butorphanol and its injection
57. 咖啡因* Caffeine
58. 安鈉咖* Caffeine Sodium Benzoate (CNB)
59. 去甲偽麻黃鹼* Cathine
60. 環已巴比妥 Cyclobarbital
61. 地佐辛及其注射劑* Dezocine and its injection
62. 右旋芬氟拉明 Dexfenfluramine
63. 芬氟拉明* Fenfluramine
64. 氟硝西泮 Flunitrazepam
65. 格魯米特* Glutethimide
66. 呋芬雷司 Furfennorex
67. 噴他佐辛* Pentazocine
68. 戊巴比妥* Pentobarbital
69. 丙己君 Propylhexedrine
70. 阿洛巴比妥 Allobarbital
71. 阿普唑侖* Alprazolam
72. 阿米雷司 Aminorex
73. 巴比妥* Barbital
74. 苄非他明 Benzfetamine
75. 溴西泮* Bromazepam
76. 溴替唑侖 Brotizolam
77. 丁巴比妥 Butobarbital
78.卡馬西泮 Camazepam
79.氯氮卓(艹+卓)* Chlordiazepoxide
80.氯巴占 Clobazam
81.氯硝西泮* Clonazepam
82.氯拉卓(艹+卓)酸 Clorazepate
83.氯噻西泮 Clotiazepam
84.氯口惡唑侖 Cloxazolam
85.地洛西泮 Delorazepam
86.地西泮* Diazepam
87.艾司唑侖* Estazolam
88.乙氯維諾 Ethchlorvynol
89.炔已蟻胺 Ethinamate
90.氯氟卓乙酯* Ethyl Loflazepate
91.乙非他明 Etilamfetamine
92.芬坎法明 Fencamfamin
93.芬普雷司 Fenproporex
94.氟地西泮 Fludiazepam
95.氟西泮* Flurazepam
96.哈拉西泮 Halazepam
97.鹵沙唑侖 Haloxazolam
98.凱他唑侖 Ketazolam
99.利非他明 Lefetamine
100.氯普唑侖 Loprazolam
101.勞拉西泮* Lorazepam
102.氯甲西泮 Lormetazepam
103.美達西泮 Medazepam
104.美芬雷司 Mefenorex
105.甲丙氨酯* Meprobamate
106.美索卡 Mesocarb
107.甲苯巴比妥 Methylphenobarbital
108.甲乙哌酮 Methyprylon
109.咪達唑侖* Midazolam
110.納布啡及其注射劑* Nalbuphine and its injection
111.尼美西泮 Nimetazepam
112.硝西泮* Nitrazepam
113.去甲西泮 Nordazepam
114.奧沙西泮* Oxazepam
115.奧沙唑侖 Oxazolam
116.氨酚氫可酮片* Paracetamol and Hydrocodone Bitartrate Tablets
117.匹莫林* Pemoline
118.苯甲曲秦 Phendimetrazine
119.苯巴比妥* Phenobarbital
120.芬特明 Phentermine
121.匹那西泮 Pinazepam
122.哌苯甲醇 Pipradrol
123.普拉西泮 Prazepam
124.吡咯戊酮 Pyrovalerone
125.仲丁比妥 Secbutabarbital
126.替馬西泮* Temazepam
127.四氫西泮 Tetrazepam
128.曲馬多* Tramadol
129.乙烯比妥 Vinylbital
130.唑吡坦* Zolpiden
131.扎來普隆* Zaleplone
132.麥角胺咖啡因片* Ergotamine and Caffeine Tablets
註:1. 上述品種包括其可能存在的鹽和單方製劑(除非另有規定)
2. 上述品種包括其可能存在的化學異構體及酯、醚(除非另有規定)
3. 品種目錄有*的精神藥品為我國生產及使用的品種
4.上述品種大部分對人體有害,所以一定要抵製毒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