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苯丙胺

冰毒,即興奮劑甲基苯丙胺,因其原料外觀為純白結晶體,晶瑩剔透,故被吸毒、販毒者稱為“冰”(Ice)。由於它的毒性劇烈,人們便稱之為“冰毒”。該藥小劑量時有短暫的興奮抗疲勞作用,故其丸劑又有“大力丸”之稱。又因苯丙胺(Amphetamine)有其譯音名安非他明或安非它命之稱,故甲基苯丙胺也有甲基安非他明之稱。此外,甲基苯丙胺是在麻黃素化學結構基礎上改造而來,故又有去氧麻黃素之稱。甲基苯丙胺藥用為片劑,作為毒品用時多為粉末,也有液體與丸劑。

特性,危害方式,毒害,冰毒危機,

特性

近年境外傳入的“搖頭丸”,是一種新型的苯丙胺類毒品,是冰毒的衍生物,先後在廣東等沿海城市的歌舞廳、卡拉OK廳娛樂場所出現。服用搖頭丸會使人亢奮不已,聽到音樂後搖頭不止,時間長達6~8小時,並出現幻覺和性衝動。一些服食者在被警方抓獲後,在警車上仍在渾身扭動。搖頭丸對人的健康禍害極大,反覆服食會成癮,過量則導致死亡;而且會造成行為失控,誘發治安和刑事案件。
甲基苯丙胺甲基苯丙胺

危害方式

“冰”的成癮者,以每天要強迫性服用大量毒品為特徵。這些人已對毒品產生了較強的依賴性,毒品已成為他們生活的必需品。這種口服濫用方式的危險之一是導致有害的“興奮劑--安眠藥”,即“興奮--抑制”濫用循環。每天使用“冰”以保持興奮,否則他們難以度過;夜時必須用安眠藥鎮靜他們高度興奮的神經,彌補“冰”作用後期的不快效應,否則亦難過。次日又開始這種惡性循環,如此反覆,不能自拔。這種惡性循環極易導致過量中毒。 “冰”的濫用者,採用靜脈注射的目的是為了捕捉和感受一種短暫即逝的強烈快感或興奮,這種體驗對濫用者的求藥行為起著正性強化作用。快感過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嚴重抑鬱、疲勞和激怒,這是一種痛苦的體驗,這種痛苦與再次尋味“快感”的強烈欲望相交織,導致強迫性用藥行為。這種使用毒品方式,極易導致精神病狀態,表現出活動過度,情感衝動,野蠻,妄想,偏執狂,幻覺甚至有殺人傾向。此種狀態過後,出現一種極度衰竭和抑鬱狀態,也有因嚴重抑鬱而自殺者。 “冰”長期濫用後突然停止使用,患者會出現高度疲勞、精神抑鬱、飢餓感,以及強烈的求藥行為。這就是戒斷綜合徵。 過量的使用冰毒可導致急性中毒。嚴重者出現精神混亂、性慾亢進、焦慮、煩躁、幻覺狀態。長期濫用可造成慢性中毒、體重下降、消瘦、潰瘍、膿腫、指甲脆化和夜間磨牙。靜脈注射方式濫用者可引起各種感染合併症;包括肝炎、細菌性心內膜炎、敗血症和愛滋病等。高劑量或重複使用“冰”可產生中毒性精神病,表現有被害妄想、幻覺,多為幻視,也可能出現聽幻覺和觸幻覺。現代醫學稱之為苯丙胺精神病。毒品的耐受性隨長期使用而增加,對於未產生耐受的人,使用苯丙胺30毫克便會引起中毒。而有報導,長期濫用者,為了達到初期使用時的欣快效應,竟將劑量增至2000毫克,這極易引起急性中毒,可造成驚闕、昏迷甚至死亡
冰毒冰毒

毒害

興奮中樞神經,具有欣快、警覺及抑制食慾之作用,重複使用會成癮;中毒症狀包括多話、頭痛、錯亂、高燒、血壓上升、盜汗、瞳孔放大、食慾喪失。大劑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類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多疑、幻聽、被害妄想等;長期使用導致器官性腦症候群。有高血壓及腦中風之危險。停用之脫癮症狀包括精神呆滯 、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慮,有自殺的傾向。 丙胺類興奮劑具有強烈的中樞興奮作用。濫用者會處於強烈興奮狀態,表現為:不吃不睡、活動過度、情感衝動、不講道理、偏執狂、妄想、幻覺和暴力傾向。苯丙胺使用過量會產生急性中毒,通常表現為不安、頭昏、震顫、腱反射亢進、話多、易激惹、煩躁、偏執性幻覺或驚恐狀態,有的會產生自殺或殺人傾向。可出現心血管病症狀如頭痛、寒戰、面色蒼白或發赤、心悸、心律不齊、心絞痛血壓升高、血壓降低或循環性脫虛;還可出現腸胃功能障礙如口乾、口中有金屬味道、厭食、噁心、嘔吐、腹瀉、腹部絞痛;嚴重的可產生驚厥、腦出血、昏迷致死。慢性中毒可造成體重減輕和精神異常(即苯丙胺精神病,或稱妄想障礙,出現幻覺、妄想狀態,酷似偏執性精神分裂症)。同時,也會發生其他濫用感染合併症,包括肝炎、細菌性心內膜炎、敗血症和性病、愛滋病等。
冰毒冰毒
過量的使用冰毒可導致急性中毒。嚴重者出現精神混亂、性慾亢進、焦慮、煩躁、幻覺狀態。長期濫用可造成慢性中毒、體重下降、消瘦、潰瘍、膿腫、指甲脆化和夜間磨牙。靜脈注射方式濫用者可引起各種感染合併症;包括肝炎、細菌性心內膜炎、敗血症和愛滋病等。高劑量或重複使用“冰”可產生中毒性精神病,表現有被害妄想、幻覺,多為幻視,也可能出現聽幻覺和觸幻覺。現代醫學稱之為苯丙胺精神病。毒品的耐受性隨長期使用而增加,對於未產生耐受的人,使用苯丙胺30毫克便會引起中毒。而有報導,長期濫用者,為了達到初期使用時的欣快效應,竟將劑量增至2000毫克,這極易引起急性中毒,可造成驚闕、昏迷甚至死亡

冰毒危機

冰毒問題的產生要追溯到20世紀30年代,為了治療哮喘嗜睡和其他一些疾病,冰毒被當作藥物銷售,使人們上癮。這些產品的主要成分是苯丙胺和它的姊妹藥物——效力更強的甲基苯丙胺。它們被用於保持清醒和抑制食慾,因此,受到了卡車司機、學生和減肥者的鐘愛。 1962年,冰毒首次作為一種違法毒品,被舊金山的機車黑幫製造出來,並在美國太平洋沿岸四處分發。這個黑幫很快便有了大批仿效者:製作冰毒所需要的原料非常普通,並且容易得到,比如外用酒精液、麻黃鹼和偽麻黃鹼;最後一種當時作為非處方藥供應。於是,作坊式實驗室曾經生產了大量的違法甲基苯丙胺;墨西哥黑幫把大量廉價品帶進了墨西哥。“冰”,或者說可以放進導管中抽吸的結晶甲基苯丙胺塊,在20世紀80年代的夏威夷出現,並很快蔓延到美國大陸地區,成為最受歡迎的毒品種類。 對比1993年和2004年的情況,表明毒品正在向東蔓延,擴展到了美國東北地區、中南部地區、德克薩斯州和東中部各州等地。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流行病學家簡·麥克斯韋(Jane Maxwell)緊密地跟蹤了流行態勢。她認為,由於販毒組織進一步介入市場,在從作坊式實驗室更難獲得偽麻黃鹼的情況下,毒品在東部地區的供應量更大了。此外,她還強調,這些黑幫現在正在出售一種更純、因此也更強效的毒品
冰毒冰毒
冰毒冰毒
冰毒使用者可能會變得更虛弱。這個結論來自毒品濫用及精神衛生管理局的一份分析報告,這個機構發現,在過去的一個月內服食過冰毒的人數,從 2002年到2004年一直保持在60萬人。然而,美國毒品濫用及精神衛生管理局發現,這些使用者中濫用或依賴毒品的比例從2002年的11%上升到 2004年的22%。這表明又有13萬人面臨暴力和家庭崩潰的特殊風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