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2014年趙德胤導演電影)

冰毒(2014年趙德胤導演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冰毒》是由趙德胤自編自導的劇情片,由王興洪吳可熙主演。

該片講述了人們為了生存在緬甸邊境捲入毒品販賣的故事。

該片於2014年2月8日在柏林國際電影節首映,後於2014年7月8日在中國台灣上映。

基本介紹

  • 導演:趙德胤
  • 編劇:趙德胤
  • 主演:王興洪,吳可熙
  • 對白語言:國語、緬甸語
  • 中文名:冰毒
  • 外文名:Ice Poison
  • 製片地區:台灣、緬甸
  • 拍攝地點:台灣
  • 類型:劇情
  • 片長:95分鐘
  • 上映時間:2014年7月8日(中國台灣)
演職員,電影視頻,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出品公司,上映日期,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因農作物收成不佳,老人讓兒子(王興洪飾)去城裡打工。用牛換了一輛機車,去公車站靠拉客營生,但終日一無所獲。直到有一天遇到來自中國的三妹(吳可熙飾)。在祖父彌留之際趕來緬甸奔喪。祖父去世之後,幾個來自中國的電話讓兩個年輕人走得更近了。直到兩人開始合夥販賣冰毒。當鏡頭對準騎在機車上疾馳的兩人,仿佛就要奔向小康生活了。一切都顯得充滿希望,無論兩人在粉色的曖昧燈光中唱K,還是躺在土坡上三妹唱起歌。這一切場景已經使人忘記他們正在從事著最危險的行當。然而悲劇就這么發生了,在一次毒品交易中,三妹被抓。而機車夫則騎上機車不顧一切飛奔逃去,驚魂甫定逃回家中,回歸他的農民生活。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機車夫王興洪----
三妹吳可熙----

職員表

出品人監製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燈光
趙德胤黃茂昌趙德胤林聖文趙德胤范勝翔鄭各均林聖文 趙德胤范勝翔
聯合製片
羅秉棋、李立峰、泰語、李鳴、陳翠梅
聲音設計、現場錄音
周震
執行製片
王福安
製片助理
趙德清
聲音助理
嚴唯甄
視覺效果
王翊軒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來自

角色演員介紹

  • 冰毒(2014年趙德胤導演電影)
    機車夫
    演員:王興洪
    出生於貧困家庭,由於家裡的農作物收成不佳,他的父親用家裡的牛換了一輛機車,讓兒子去公車站靠拉客營生,但終日一無所獲。直到有一天遇到來自中國的三妹,之後兩人走得更近了。在三妹的遊說下,他同意幫三妹“載貨”,兩人開始合夥販賣冰毒。
  • 冰毒(2014年趙德胤導演電影)
    三妹
    演員:吳可熙
    來自中國的三妹在祖父彌留之際趕去緬甸奔喪,之後便留在緬甸打工賺錢。三妹的祖父去世後,幾個來自中國的電話讓送電話的機車夫和她走得更近了。由於缺錢用,兩人開始合夥販賣冰毒。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來自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獲獎方獲獎情況
2014年
瑞典愛與和平影展-最佳導演獎
趙德胤
獲獎
第68屆愛丁堡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
《冰毒》
獲獎
第16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趙德胤
獲獎
第16屆台北電影節-媒體推薦獎
《冰毒》
第5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趙德胤
提名
2015年
第三屆海峽兩岸三地十大華語電影
《冰毒》
提名

幕後製作

在拍攝該片時,由於資金短缺沒錢雇民眾演員,導演趙德胤就讓女主角吳可熙在街上向警察挑釁,來了一場如假包換的警察追“凶”,而片中其他民眾演員都是導演、製片人的親友,他還用錄音筆代替專業的錄音設備。

製作發行

出品公司

聯合出品
岸上影像有限公司
緬甸蒙太奇股份有限公司
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大荒電影
鳳凰視頻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日期備註
中國台灣
2014年7月18日
/
德國
2014年2月8日
電影節
日本
2014年3月9日
中國香港
2014年4月2日
美國
2014年4月17日
法國
2014年6月30日
以上參考資料來自、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趙德胤用接近紀錄片式的寫實手法,刻畫離台灣甚遠的緬甸華僑的悲歌,在貧瘠無助的環境中,迸發令人動容的人性東森新聞評)
趙德胤用長鏡頭和廣角緊密表現其故鄉那些因貧困而流離失所的人群肖像,他的一些敘事慣用手法令影片獲得關注。片中用很多長鏡頭展現了中緬邊境的市井生活,主演王興洪則塑造了一個真實的緬甸農民形象,成為電影的一大特色。電影在沒有背景音樂的環境中,將片中一些場景設定在卡拉OK音樂里,反而形成一種情感上的衝擊力。除去與情節無關的冗長鏡頭以及公車站長時間混亂人群的場景,影片還是有趣和令人振奮的《柏林電影評論》評)
反面評價
影片本身敘事卻過於緩慢,導演用過多精力展示緬甸底層日常生活。而片中結尾處有一處將牛先勒死再割喉這樣活活宰殺的鏡頭,十分血腥和突兀。可能有導演希望表達的想法有關,但看起來和片中前面講述的內容關聯並不大。該片是趙德胤第三部長片,但並未超越前兩部。除情節過於單一、較為枯燥之外,還不明白導演為什麼一直熱衷於表現緬甸的落後。
影片情節設計較為簡單,三妹最終的遭遇沒有什麼懸念。而作為一部涉及販毒的影片,它的核心部分所占篇幅並不大,反而用很多場景來表現男女主角清新的底層生活與愛情《柏林電影評論》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