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胺酮

氯胺酮,用於:①各種小手術或診斷操作時,可單獨使用本品進行麻醉。對於需要肌肉鬆弛的手術,應加用肌肉鬆弛劑;對於內臟牽引較重的手術,應配合其他藥物以減少牽引反應。②為其他全身麻醉的誘導劑使用。③輔助麻醉性能較弱的麻醉劑進行麻醉,或與其他全身或局部麻醉複合使用。

基本介紹

  • 藥品類型:基本藥物
  • 藥物名稱:氯胺酮
  • 英文名稱:Ketamine
  • 中文別名:凱他敏;開他敏;可達眠
  • 英文別名:Ketalarum; Ketaject;
化合物簡介,藥典標準,鑑別,檢查,含量測定,類別,貯藏,劑型,藥物說明,藥理作用,藥代動力學,適應症,禁忌症,注意事項,不良反應,用法用量,藥物相互作用,中毒,專家點評,

化合物簡介

中文名稱:氯胺酮
中文別名:凱他敏;鹽酸氯胺酮;開他敏;凱他那;凱他明;可達眠;開泰敏;氯苯甲氨環己酮
化學名稱:2-(2-氯苯基)-2-(甲氨基)環己酮
英文名稱:Cyclohexanone, 2-(o-chlorophenyl)-2-(methylamino)-, (.+-.)-
英文別名:Cyclohexanone, 2-(2-chlorophenyl)-2-(methylamino)-, (±)-;Ketojectdl-Ketamine;KETAMINE HYDROCHLORIDE SELECTIVE NMDA AN TAGO
CAS號:6740-88-1
分子式:C13H16ClNO
結構式:
氯胺酮
分子量:237.72500
精確質量:237.09200
PSA:29.10000
LogP:3.28870
法規信息
中國
DEA管制類化學品
嗎啡類似物
安全信息
海關編碼:2922399010
危險品運輸編碼:UN 3249
理化性質
常用其鹽酸鹽,為白色結晶粉末;無臭。在水中易溶,在熱乙醇中溶解,在乙醚中或苯中不溶。熔點為 259〜263℃。水溶液呈酸性(pH4.0~5.5),微溶於乙醇。

藥典標準

鑑別

(1)取本品適量,加水製成每lml中約含0.3m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IV A)測定,在269nm與277 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2)本品的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對照的圖譜(光譜集393圖)一致。(3)本品的水溶液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附錄Ⅲ)。

檢查

酸度 取本品0.10g,加水10ml溶解後,依法測定(附錄Ⅵ H ),pH值應為4.5~5.5。溶液的澄清度 取本品l.0g,加水10ml溶解後,溶液應澄清;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附錄Ⅸ B)比較,不得更濃。有關物質 取本品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lml中含鹽酸氯胺酮0.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lml,置2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V D)測定,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025mol/L庚烷磺酸鈉(用5%醋酸調節pH值為6.0±0.1)-乙腈(40:3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0nm。理論板數按鹽酸氯胺酮峰計算應不低於4000,鹽酸氯胺酮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取對照溶液2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色譜峰的峰高約為滿量程的30%;再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液各20µ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3倍。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2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5%)。乾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0.5 % (附錄Ⅷ L)。熾灼殘渣 取本品l.0g,依法檢查(附錄Ⅷ N),遺留殘渣不得過0.1%。重金屬 取熾灼殘渣項下遺留的殘渣,依法檢查(附錄Ⅷ H第二法),含重金屬不得過百萬分之十。

含量測定

取本品約0.2g,精密稱定,加冰醋酸40ml和醋酐10ml超聲使溶解後,放冷,照電位滴定法(附錄Ⅶ A ) ,用高氯酸滴定液(0.l mol/L )滴定,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lml高氯酸滴定液(0.lmol/L ) 相當於27.42 mg的C13H16ClN0‧HC1。

類別

靜脈全麻藥。

貯藏

密封保存。

劑型

1.性狀 為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在水中易溶,在熱乙醇中溶解,在乙醚或苯中不溶。熔點259~263℃(分解)。
2.注射液 100mg/2ml,00mg/10ml,200mg/20ml。

藥物說明

藥理作用

氯胺酮具有高度親脂性,脂溶性比硫噴妥鈉大5~10倍。靜注後(1~2mg/kg)迅速進入中樞神經,25~30s內,病人意識消失,作用維持時間10~15min。靜脈注射適量進入淺全麻後,眼球震顫頻繁,角膜和對光反射依然靈活,遇有強刺激,肌張力增強,似乎會做有意識的動作,提示丘腦與皮質之間通路阻斷,同時丘腦和邊緣系統的活動有增無減,癲癇樣波仍能傳至皮質。鎮痛作用主要是由於丘腦內側核有選擇性地受到抑制,脊髓網狀結構束的上行傳導受阻,但脊髓丘腦束的傳導並未完全阻斷,為此表現情感淡漠,軀體痛可有所減輕,但內臟疼痛的改善有限。氯胺酮能使交感活性增加,血漿兒茶酚胺升高,心率、血壓、周圍血管阻力、肺動脈壓和肺血管阻力均增高,心臟每搏輸出量、心排血量、冠狀動脈血流量有程度不等的上升,心肌耗氧量亦增多。對呼吸影響很小,如用量過大、速度過快,或伍用麻醉性鎮痛藥,則可抑制呼吸,甚至使呼吸停止。氯胺酮不抑制咽喉反射,支氣管平滑肌鬆弛,呼吸道阻力下降,唾液和支氣管分泌增多。使眼壓升高,不影響子宮收縮力,但易透過胎盤屏障。能使代謝和內分泌處於亢進狀態。

藥代動力學

氯胺酮t1/2α為7~17min,穩態分布容積為3L/kg,血漿蛋白結合率為45%~50%。靜脈注射後首先進入腦組織,腦內濃度可高於血漿濃度的6.5倍。肝、肺和脂肪內的濃度也較高,重分布明顯。t1/2β為2~3h。主要經肝臟生物轉化成去甲氯胺酮,再繼續代謝成無活性化合物,去甲氯胺酮仍有鎮痛作用,效力相當於氯胺酮的1/3左右,約5%以原形從尿液排出。

適應症

臨床用於無需肌松的一般診斷檢查或小手術,常用於吸入全麻誘導,也可作為氧化亞氮或局麻的輔助用藥。或與其他全身或局部麻醉藥複合使用。肌內注射常用於小兒基礎麻醉。

禁忌症

由於興奮心血管系統,有高血壓、腦血管意外史、顱內壓增高、顱內占位性病變的患者禁用。青光眼、精神病、甲亢、急性酒精中毒或慢性成癮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對於心功能障礙和血容量不足的病人,可以引起嚴重循環抑制。因此在套用氯胺酮麻醉前應補充血容量、改善心肌功能、糾正水電解質紊亂等。
2.為了減少氣管內粘液的分泌,用藥前可給予阿托品或莨菪鹼,但後者有使甦醒時夢幻增多的弊端。如氯胺酮過量產生呼吸抑制,可施行人工呼吸等措施,但不可使用呼吸興奮劑。
3.術前須禁食,給藥後24h內禁飲酒或服用中樞神經抑制藥。由於咽喉反射存在,口腔手術不適用。

不良反應

部分病人有精神異常現象,甚至出現譫妄。特別在恢復期,呈現惡夢、錯覺、幻覺,有時伴有譫妄、跳動現象;上述反應在兒童中發生較少。在恢復期中應儘量避免外界刺激(包括語言),以減少此類不良反應,必要時靜注少量短效巴比妥類藥或地西泮,也可使情況有所改善。

用法用量

靜脈注射,每次1~2mg/kg,約在1min內注入,全麻可持續5~10min。全麻維持:靜脈注射或用氯化鈉注射液稀釋後靜脈滴注,每次0.5~1mg/kg,每小時用量不超過3~4mg/kg。小兒基礎麻醉:肌內注射,每次4~8mg/kg。極量:靜脈注射,每分鐘4mg/kg;肌內注射,每次13mg/kg。

藥物相互作用

氯胺氯胺酮伍用麻醉性鎮痛藥,則可抑制呼吸,甚至使呼吸停止。

中毒

氯胺酮為新的非巴比妥類靜脈麻醉藥。麻醉狀態中痛覺消失,但意識部分存在。隨血中藥物濃度的增高,抑制整箇中樞神經系統。靜脈注射後的血漿蛋白結合率是12%,清除半衰期為3.1h。對心血管的作用可使血壓升高、心跳加快。極量為:靜脈注射4mg/(kg·min);肌肉注射1次13mg/kg。
臨床表現
1.套用中可出現呼吸暫停、喉頭痙攣、支氣管收縮、木僵、肌顫、肢體無意識的小動作、胃腸紊亂、神志錯亂、一過性失明。
2.麻醉恢復期,少數患者出現噁心、嘔吐、譫妄、幻覺、噩夢等,部分病人有精神激動、躁動。
3.短時間外科手術,套用本藥全麻,可發生心動過速、高血壓,較少見低血壓和心律失常。少見有麻醉後肝功能損害、高熱。單獨套用氯胺酮麻醉,可使眼壓升高。
4.曾報導1例術後發生癲癇大發作;1例驚厥長達6d,腦脊液壓力明顯增高,腦電圖顯示癲癇樣波形增多。
診斷
氯胺酮中毒的診斷要點為:
有氯胺酮靜脈用藥史,出現上述表現。
治療
氯胺酮中毒的治療要點為:
1.發生呼吸抑制,應施行輔助呼吸,不宜使用呼吸興奮劑。
2.為減少麻醉恢復期的不良反應發生,應避免外界刺激,必要時靜脈注射少量短效巴比妥類藥物。
3.事先套用氟哌啶醇、氟硝西泮及其他鎮靜藥,可使精神症狀發生減少。
4.其他對症治療。

專家點評

氯胺酮靜脈注射全麻誘導,如用量過大、速度過快,或伍用麻醉性鎮痛藥,則可抑制呼吸,甚至使呼吸停止。使用時要強調注意事項與藥物劑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