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二氫埃托啡

鹽酸二氫埃托菲:這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強鎮痛藥,主要用於晚期癌症病人緩解劇痛。該藥對人體的鎮痛效果約為嗎啡的250--1000倍,同時也產生很強的的心理依賴性。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鹽酸二氫埃托啡
  • 是否處方藥:處方藥
  • 運動員慎用:慎用
  • 是否納入醫保:未納入
鹽酸二氫埃托菲:這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強鎮痛藥,主要用於晚期癌症病人緩解劇痛。該藥對人體的鎮痛效果約為嗎啡的250--1000倍,同時也產生很強的的心理依賴性。據北京醫科大學中國藥物依賴性研究所報導,鹽酸二氫埃托菲的精神、心理依賴性至少比海洛因大100倍,而且其耐受性形成快,用藥量和用藥次數增長很快,因此該藥在具有極強鎮痛作用的同時也具有很大的毒副作用。
鹽酸二氫埃托菲有片劑及針劑兩種劑型,在臨床上推廣、套用不久就出現了濫用的問題。一些患者在使用該藥治療2—3天后就吵鬧著要藥,甚至還發展到偷搶、威逼等行為。1992年這種現象還僅在個別省區發現,但到1995年初已擴展到北京、天津及東北,西南的10多個省區。
該藥的濫用方式有燙吸、口服、舌下含服及注射等,服用量少但見效快。舌下含服l一2片僅十餘分鐘就產生作用,注射用藥則見效更快。因此該藥的濫用也就很快從癌症患者、海洛因吸毒者發展到沒有病痛、僅為消除疲勞甚至追求刺激的人。隨著每次用藥量的加大、用藥次數的增多會出現中毒死亡的情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