嗎啡阿托品注射液

嗎啡阿托品注射液,適應症為本品也用作麻醉和手術前給藥,可加強麻醉藥的效力,並減少病人手術前的恐怖與誘導期不適,減少唾液和上呼吸道黏液分泌、減弱迷走神經對心臟的抑制作用,預防麻醉中的反射性心跳停止。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嗎啡阿托品注射液
  • 藥品類型:處方藥
  • 特殊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麻醉藥品
成份,性狀,適應症,規格,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注意事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兒童用藥,老年用藥,藥物相互作用,藥物過量,藥理毒理,藥代動力學,貯藏,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嗎啡和硫酸阿托品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的液體,遇光易變質。

適應症

本品也用作麻醉和手術前給藥,可加強麻醉藥的效力,並減少病人手術前的恐怖與誘導期不適,減少唾液和上呼吸道黏液分泌、減弱迷走神經對心臟的抑制作用,預防麻醉中的反射性心跳停止。

規格

注射劑:1ml:含鹽酸嗎啡10mg,硫酸阿托品0.5mg。

用法用量

每次0.5~1ml,皮下注射。

不良反應

1.連用3~5天即產生耐藥性,1周以上可成癮,需慎用。但對於晚期中重度癌痛病人,如果治療適當,少見依賴及成癮現象。
2.嗎啡引起的主要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呼吸抑制、嗜睡、眩暈、便秘等。阿托品引起的主要不良反應有口乾、少汗、心率加速等。
3.偶見瘙癢、蕁麻疹、皮膚水腫等過敏反應。

禁忌

呼吸抑制已顯示紫紺、顱內壓增高和顱腦損傷、支氣管哮喘、肺源性心臟病代償失調、甲狀腺功能減退、皮質功能不全、青光眼、前列腺肥大者、排尿困難及嚴重肝功能不全、休克尚未糾正控制前、炎性腸梗等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國家特殊管理的麻醉藥品,務必嚴格遵守國家對麻醉藥品的管理條例,醫院和病室的貯藥處均須加鎖,處方顏色應與其他藥處方區別開。各級負責保管人員均應遵守交接班制度,不可稍有疏忽。使用該藥醫生處方量每次不應超過3日常用量。處方留存兩年備查。
2.根據WTO《癌症疼痛三階梯止痛治療指導原則》中關於癌症疼痛治療用藥個體化的規定,對癌症病人鎮痛使用嗎啡應由醫師根據病情需要和耐受情況決定劑量。
3.未明確診斷的疼痛,儘可能不用本品,以免掩蓋病情,貽誤診斷。
4.可干擾對腦脊液壓升高的病因診斷,這是因為本品使二氧化碳滯留,腦血管擴張的結果。
5.能促使膽道括約肌收縮,引起膽管系的內壓上升;可使血漿澱粉酶和脂肪酶均升高。
6.對血清鹼性磷酸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膽紅素、乳酸脫氫酶等測定有一定影響,故應在本品停藥24小時以上方可進行以上項目測定,以防可能出現假陽性。
7.藥液不得與氨茶鹼、巴比妥類藥鈉鹽等鹼性液、溴或碘化合物、鈣鹽、碳酸氫鹽、氧化劑(如高錳酸鉀)、植物收斂劑、氫氯噻嗪、肝素鈉、苯妥英鈉、呋喃妥因、新生黴素、甲氧西林、氯丙嗪、異丙嗪、哌替啶、磺胺嘧啶、磺胺甲異惡唑以及鐵、鋁、鎂、銀、鋅化合物等接觸或混合,以免發生混濁甚至出現沉澱。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本品可通過胎盤屏障到達胎兒體內,少量經乳汁排出,故禁用於嬰兒、孕婦、哺乳期婦女。本品能對抗催產素對子宮的興奮作用而延長產程,故禁用於臨盆產婦。

兒童用藥

嬰幼兒慎用,未成熟新生兒禁用。

老年用藥

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吩噻嗪類、鎮靜催眠藥、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三環抗抑鬱藥、抗組胺藥等合用,可加劇及延長嗎啡的抑制作用。
2.本品可增強香豆素類藥物的抗凝血作用。
3.與西咪替丁合用,可能引起呼吸暫停、精神錯亂、肌肉抽搐等。

藥物過量

中毒解救:可採用人工呼吸、給氧、給予升壓藥提高血壓,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藥減慢心率、補充液體維持循環功能。靜脈注射拮抗劑納洛酮0.005~0.01mg/kg,成人0.4mg。亦可用烯丙嗎啡作為拮抗劑。

藥理毒理

嗎啡為純粹的阿片受體激動劑,有強大的鎮痛作用,同時也有明顯的鎮靜作用,並有鎮咳作用(因其可致成癮而不用於臨床)。對呼吸中樞有抑制作用,使其對二氧化碳張力的反應性降低,過量可致呼吸衰竭而死亡。本品興奮平滑肌,增加腸道平滑肌張力引起便秘,並使膽道、輸尿管、支氣管平滑肌張力增加。可使外周圍血管擴張,尚有縮瞳、鎮吐等作用(因其可致成癮而不用於臨床)。阿托品為典型的M膽鹼受體阻滯劑。有解除胃腸平滑肌痙攣、抑制腺體分泌、擴大瞳孔、升高眼壓、視力調節麻痹、心率加快、支氣管擴張等作用。和嗎啡配伍,抵消嗎啡的收縮平滑肌,使嗎啡的副作用減輕並加強其治療作用。

藥代動力學

注射液後迅速吸收,一次給藥鎮痛作用可持續4~6小時,嗎啡在體內代謝,阿托品部分水解代謝,隨後由尿液排泄。嗎啡可透過胎盤到達胎兒循環並進入乳汁。

貯藏

避光,密閉保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