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封建時代帝王母親的尊稱)

太后(封建時代帝王母親的尊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太后,封建時代帝王母親的尊稱。始於秦昭王,《史記·秦紀》:“昭襄母,楚人,號宣太后”。漢承秦制,“故亦尊母曰皇太后”(《事物紀原·帝王后妃部·太后》),以後歷代皆然。

基本介紹

一詞多解,歷史溯源,皇帝之母,諸王之母,歷代制度,太后制度,太后職權,太后文化,秦朝,漢朝,三國,晉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

一詞多解

根據封國、非封國的情況分為王太后和皇太后。這裡的王太后是指諸侯國藩王(或諸侯國君王)的母親。如前涼(馬)王太后(涼王的張駿正妻)、代國(薄)王太后(後來成了薄太后)。規則用法是藩國名+王太后;不規則用得話藩邦名+姓氏+王太后(或某某王太后),以區別于姓王的皇太后。

歷史溯源

皇帝之母

①《史記·呂太后本紀》:使者三反,趙相(趙國的相)建平侯周昌謂使者曰:高帝屬臣趙王,趙王年少。竊聞太后怨戚夫人,欲召趙王並誅之,臣不敢遣王。
②《新唐書·后妃傳上·高宗則天順聖皇后武氏》:“帝崩,中宗即位,天后[武則天]稱皇太后,遺詔宮國大務聽參決。”
③明·沈德符《野獲編.宮闈.聖母並尊》:“唐宋人主為妃嬪所出者,御極以後,尊后為太后,而進所生母為皇太妃。雖恩禮無異,而嫡庶尚分也。至後唐莊宗,以嫡母為太妃,而以生母為太后,冠履倒置......我朝列帝非後出者,比臨御時,多不並尊。唯景帝初登極,尊皇太后孫氏為上聖皇太后,生母賢妃吳氏為皇太后。”按,清代凡皇帝生母均為皇太后。
④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中《第三回 犬戎主大鬧鎬京 周平王東遷洛邑》:“秦君原是附庸,加封秦伯,列於諸侯。小周公晅拜太宰之職。申後號為太后。褒姒與伯服,俱廢為庶人。虢石父、尹球、祭公,姑念其先世有功,兼死於王事,止削其本身爵位,仍許子孫襲位。”
註:皇帝的生母不一定成為太后,如光緒帝的生母。

諸王之母

①《戰國策·趙策四》:“趙太后新用事,秦急攻之。”按:趙太后為趙孝成王之母。②《史記·外戚世家》:“高祖崩,諸御幸姬戚夫人之屬,呂太后怒,皆幽之,不得出宮。而薄姬以希見故,得出,從子之代,為代王太后……代王立十七年,高后崩。大臣議立後,疾外家呂氏強,皆稱薄氏仁善,故迎代王,立為孝文皇帝,而太后改號曰皇太后。”

歷代制度

太后制度

皇帝以嫡子身份繼位的,生母(先帝皇后)在則以嫡母為皇太后;無生母,則以先帝皇后(繼任皇后)為皇太后;生母、先帝皇后皆無,則以撫育皇帝的先帝嬪妃為皇太妃,有時也加封為皇太后;
呂后呂后
皇帝以庶子繼位的,則以生母為皇太后,如果嫡母也在,則並為皇太后,且嫡母皇太后通常位在生母皇太后之上;但是生母身份過於低微的,不能稱太后,最多只能被尊為皇太妃;
皇帝以旁支入繼的,以繼母(先帝皇后)為皇太后,且須認繼母為嫡母;
繼位皇帝與先帝同輩、甚至較先帝為尊輩的,則以皇帝本人的法定母親為皇太后,至於前朝皇后則由繼任皇帝恭上徽號,稱某某皇后,如明朝的[懿安皇后]和清朝的[嘉順皇后]。
北魏時期,為了防止外戚干政,效仿漢武帝處死鉤弋夫人,實施“母死子貴”制度,後宮女性只要生下皇子,一律被賜死,不論是宮女、嬪妃,甚至是皇后。但幼齡皇子仍然需要旁人的呵護,因而出現所謂的保太后(或褓太后),即在新帝登基之後,以新帝之保姆為皇太后。不過母死子貴的制度太過殘忍,造成後宮嬪妃人人自危,沒有嬪妃願意生下皇子,因此在北魏中晚期以後不再被嚴格實施。
北魏宮廷中有三種皇太后:皇帝生母;皇帝之保姆——稱“保太后”;未生下皇子的先帝之皇后。

太后職權

自宋開始,幼帝成年後順利親政、女後按時撤簾歸政的比例很大。因為沒有戚黨的支持,女後一人也很難長久把持朝政。但垂簾聽政的女後與輔政的顧命大臣不同,古代社會稱掌權的太后為“女主”,她“垂簾”期間可以名正言順地行使幾乎全部皇帝職權,是名符其實的“君主”,就是皇帝也要規規矩矩地向其行禮;而顧命大臣權力再大,也不過是“臣”、“奴才”而已。在兩宋,以宰相為首的文官勢力是皇帝依靠的主要統治力量,相權的膨脹抑制了“後權”。但到了清朝已沒有任何勢力可以對君權形成制約,女後用權可以隨心所欲,而顧命大臣一不小心就會引起各方猜忌。因此,如果碰巧出現權欲薰心又有才幹的女後,即使沒有戚黨的支持也可以穩坐江山,幼帝成年後親政極難。
武則天武則天
一旦帝、後圍繞權力繼承的鬥爭激化,不僅統治階級內部的自相殘殺難以避免,往往也會把國家和民族拖入深淵。
不僅漢族政權,與宋同期的“夏、遼、金、元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太后長期臨朝執政和皇后預政。太后臨朝幾乎成為這四個少數民族政權不成文的慣例。這除了有一些偶然的原因(如皇帝年幼、有病等)之外,還有政治和社會習俗等方面的原因。在政治上,母舅家族的勢力在政權中占有重要地位,在風俗習慣上這四個少數民族的婦女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不必如漢族婦女那樣屈從於三從四德。這種傳統習俗和對婦女的尊重,也是太后臨朝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不能對外戚參政進行限制,這四國不同程度地經受了“外戚之禍”,而以西夏受害最深。
慈禧太后慈禧太后
立儲之困局、封藩撤藩的輪迴、再加上女後外戚之禍,仿佛印證了一句古老的格言:最親近的人,往往是最致命的人。可惜君主制下有太多這樣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恩怨怨,伴隨著王朝的一生。
慈禧太后孝欽顯皇后(1835年—1908年),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旗人(後抬入鑲黃旗)。鹹豐二年(1852年)被選秀入宮,賜號蘭貴人,後冊封懿嬪。鹹豐六年(1856年)生皇長子載淳(即同治帝),詔晉封懿妃,次年晉封懿貴妃。1861年,鹹豐帝崩逝後,與孝貞顯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又稱西太后,上徽號曰慈禧皇太后,後聯合恭親王發動辛酉政變,誅除八大臣。同治帝即位後,首度垂簾聽政。自光緒年間,宮中及朝廷開始以“老佛爺”尊稱之。1908年,光緒帝崩逝後,即日尊為太皇太后,次日崩逝,葬於定東陵,上謚。謚曰: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簡稱即“孝欽顯皇后”,諡號長度超過清朝開國皇后及孝德、孝貞兩位正宮,為清代及中國歷代皇后之最。

太后文化

秦朝

秦昭襄王母親宣太后(太后稱謂,始見於她。)
秦孝文王母親唐太后(追封)
秦孝文王妻子華陽太后
秦孝文王姬妾夏太后

漢朝

漢成帝妻子趙飛燕(後被廢)
漢哀帝祖母傅昭儀(追封)

三國

晉朝

晉簡文帝母親鄭阿春(追封)
晉安帝母親陳歸女(追封)

唐朝

唐代宗母親章敬皇后(追封)
唐德宗母親沈珍珠(追封)
唐武宗母親宣懿皇后(追封)
唐宣宗母親元昭皇后(追封)
唐懿宗母親元昭皇后(追封)
唐僖宗母親惠安皇后(追封)
唐昭宗母親恭憲皇后(追封)

宋朝

宋徽宗母親欽慈皇后(追封)

元朝

元太祖母親月倫太后
元太祖妻子孛兒帖太后
合贊汗妻子闊闊真皇太后
元順宗妻子答己皇太后
元文宗妻子卜答失里皇太后

明朝

建文帝嫡母孝康皇后(他父親的原配妻子,追封
明孝宗母親孝穆紀太后(追封)
明穆宗母親孝恪杜皇后(追封)
明光宗母親王恭妃(追封)
明熹宗母親孝和皇后(追封)

清朝

清世祖母親孝莊文皇后
孝莊太后孝莊太后
清世祖妻子孝惠章皇后
清仁宗妻子孝和睿皇后
清文宗養母孝靜成皇后
清文宗妻子慈安太后
清穆宗母親慈禧太后
清德宗妻子隆裕太后(中國最後一位太后)
隆裕 太后隆裕 太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