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吉剌·答己(答己)

弘吉剌·答己

答己一般指本詞條

弘吉剌·答己(?—1322年11月1日),又譯塔濟,弘吉剌部人,忽必烈之孫答剌麻八剌(元順宗)正妃,按陳之孫渾都帖木兒之女。

大德十一年五月二十一日(1307年6月21日),元武宗即位,即位當天尊為皇太后,尊號儀天興聖慈仁昭懿壽元皇太后

至大四年三月十八日(1311年4月7日),元仁宗即位,即位當天尊為皇太后,尊號儀天興聖慈仁昭懿壽元全德泰寧福慶皇太后

延祐七年三月十一日(1320年4月19日),元英宗即位,尊皇太后為太皇太后。同年十二月,元英宗為太皇太后上尊號儀天興聖慈仁昭懿壽元全德泰寧福慶徽文崇佑太皇太后。

至治二年九月二十二丙辰日(1322年11月1日),病逝。次年三月十七戊申日(1323年4月22日),元英宗為祖母上諡號昭獻元聖皇后,升祔順宗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弘吉剌·答己
  • 外文名:鮑培轉寫:taǰi
  • 別名:弘吉剌·塔濟、莊懿慈聖皇后、興聖皇太后
  • 國籍:中國(元朝)
  • 民族:蒙古族(弘吉剌部)
  • 出生日期:未知
  • 逝世日期:至治二年九月二十二丙辰日(公元1322年11月1日)
  • 職業:皇太后→太皇太后
  • 丈夫答剌麻八剌(元順宗)
  • 兒子元武宗元仁宗
  • 諡號:昭獻元聖皇后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子女,次子,三子,史籍記載,太皇太后冊文,

人物簡介

大德九年,元成宗病危。因為成宗英年早逝,成宗就立答己海山為太子。卜魯罕皇后想要專權,為防止海山即位,就將他們從大都遷到懷州居住,大德十一年正月,成宗逝世。答己長子海山這時正總兵北邊,右丞相哈剌哈孫暗中將成宗逝世的訊息通知答己母子,使答己與次子愛育黎拔力八達連夜趕回大都。
答己母子到大都後很快取得朝臣的支持,他們一同迎武宗海山還朝,穩定了局勢。開始,答己入朝後,曾想擁立次子愛育黎拔力八達,於是就以陰陽家算命算出武宗在位時間太短為理由,想讓武宗讓位,武宗聽後回答說:“我捍衛北邊十年,又是長子,太后用陰陽家的話勸我讓位,太讓我難以置信了。我現在正合於天心民望,就是只在位一天,也足以名垂萬世。怎么能只憑藉陰陽家的話,就廢黜成宗立我為大汗的囑託呢!”隨後武宗率兵三萬開往大都。太后答己只好說:“你在位短暫是陰陽家的推算,我為你長遠考慮,愛惜你的生命才這么說。你既然什麼也不在乎,那就快點來即位吧。”說來也奇怪,後來武宗真的只在位3年時間,31歲就死了,武宗死後他的弟弟愛育黎拔力八達即位,就是仁宗。
答己太后十分聰慧,她一生一共輔佐過武宗、仁宗和英宗三位皇帝,對內宮的管理也非常有方法。可惜答己以太后、皇太后、太皇太后的身份干政,宮內寵信黑驢母亦烈失八,朝中親信失烈門,紐鄰以及鐵木迭兒,相互間狼狽為奸,致使濁亂朝政,最後導致了元朝中期混亂的局面,為元朝的滅亡埋下了禍根。

人物生平

答己(?—1322年11月1日),又譯塔濟,弘吉剌氏,忽必烈之孫答剌麻八剌(後追謚元順宗)正妃,元武宗海山及元仁宗愛育黎拔力八達的母親,出身於蒙古弘吉剌部,是按陳之孫渾都帖木兒之女。輔助兒子海山登位。
大德十一年五月二十一日(1307年6月21日),元武宗即位,即位當天尊答己為皇太后,立弟弟愛育黎拔力八達為皇太子;至大三年(1310年)十月,元武宗率皇太子諸王群臣朝興聖宮,上皇太后尊號冊寶,尊號儀天興聖慈仁昭懿壽元皇太后
至大四年三月十八日(1311年4月7日),元仁宗即位,即位當天尊答己為皇太后;延祐二年(1315年)三月,元仁宗率諸王百官奉玉冊玉寶,加上皇太后尊號儀天興聖慈仁昭懿壽元全德泰寧福慶皇太后
延祐七年三月十一日(1320年4月19日),元英宗即位,尊答己皇太后為太皇太后;延祐七年(1320年)十二月,元英宗為太皇太后上尊號儀天興聖慈仁昭懿壽元全德泰寧福慶徽文崇佑太皇太后
至治二年九月二十二丙辰日(1322年11月1日),答己病逝。
至治三年三月十七戊申日(1323年4月22日),元英宗遣攝太尉、中書右丞相拜住奉玉冊、玉寶上為祖母答己上諡號昭獻元聖皇后,升祔順宗廟。

子女

次子

海山(即元武宗

三子

愛育黎拔力八達(即元仁宗

史籍記載

《元史·武宗本紀》
粱五月,至上都。乙丑,仁宗侍太后來會,左右部諸王畢至會議,乃廢皇后伯要真氏,出居東安州,賜死;執安西王阿難答、諸王明里鐵木兒至上都,亦皆賜死。甲申,皇帝即位於上都,受諸王文武百官朝於大安閣,大赦天下,詔曰:齋昔我太祖皇帝以武功定天下,世祖皇帝以文德洽海內,列聖相承,丕衍無疆之祚。朕自先朝,肅將天威,撫軍朔方,殆將十年,親御甲冑,力戰卻敵者屢矣。方諸籓內附,邊事以寧,遽聞宮車晏駕,乃有宗室諸王、貴戚元勛相與定策於和林,鹹以朕為世祖曾孫之嫡,裕宗正派之傳,以功以賢,宜膺大寶。朕謙讓未遑,至於再三。還至上都,宗親大臣復請於朕。間者奸臣乘隙,謀為不軌,賴祖宗之靈,母弟愛育黎拔力八達稟命太后,恭行天罰。內難既平,神器不可久虛,宗祧不可乏祀,合辭勸進,誠意益堅。朕勉徇輿情,於五月二十一日即皇帝位。任大守重,若涉淵冰。屬嗣服之雲初,其與民更始,可大赦天下。存恤征戍軍士及供給繁重州郡,免上都、大都、隆興差稅三年,其餘路分,量重輕優免。雲南八番、田楊地面,免差發一年。其積年逋欠者,蠲之;逃移復業者,免三年。被災之處,山場湖泊課程,權且停罷,聽貧民採取。站赤消乏者,優之。經過軍馬,勿得擾民。諸處鐵冶,許諸人煽辦。勉勵學校,蠲儒戶差役;存問鰥寡孤獨。
僑眨是日,追尊皇考曰皇帝,尊太母元妃曰皇太后。丁亥,升通政院秩正二品,升儀鳳司為玉宸樂院,秩從二品。壬辰,加知樞密院事朵兒朵海太傅,中書右丞相哈剌哈孫答剌罕太保,並錄軍國重事;知樞密院事塔剌海為中書左丞相,預樞密院、宣徽院事;同知徽政院事床兀兒、也可扎魯忽赤阿沙不花、江浙行省平章政事明里不花,並為中書平章政事;江浙行省左丞劉正為中書左丞;遙授中書左丞欽察、福建道宣慰使也先帖木兒,並為中書參知政事;中書右丞、行御史中丞塔思不花為御史大夫;平章政事床兀兒為知樞密院事。特授乞台普濟中書平章政事,延慶使抄兒赤中書右丞,同知和林等處宣慰司事塔海中書右丞,阿里中書左丞,脫脫御史大夫。以大都迤北六十二驛驛戶罷乏,給鈔賙之。是月,封皇太子乳母李氏為壽國夫人,其夫燕家奴為壽國公。以中書平章政事合散為遼陽行省平章政事。建州大雨雹,真定、河間、順德、保定等郡蝗。
《元史·仁宗本紀》
仁宗聖文欽孝皇帝,諱愛育黎拔力八達,順宗次子,武宗之弟也。母曰興聖太后,弘吉剌氏。至元二十二年三月丙子生。
年冬大德九年冬十月,成宗不豫,中宮秉政,詔帝與太后出居懷州。十年冬十二月,至懷州,所過郡縣,供帳華侈,悉令撤去,嚴飭扈從毋擾於民,且諭僉事王毅察而言之,民皆感悅。
《元史·英宗本紀》
英宗睿聖文孝皇帝,諱碩德八剌,仁宗嫡子也。母莊懿慈聖皇后,弘吉剌氏,以大德七年二月甲子生。仁宗欲立為太子,帝入謁太后,固辭,曰:“臣幼無能,且有兄在,宜立兄,以臣輔之。”太后不許。延祐三年十二月丁亥,立為皇太子,授金寶,開府置官屬。監察御史段輔、太子詹事郭貫等,首請近賢人,擇師傅,帝嘉納之。六年十月戊午,受玉冊,詔命百司庶務必先啟太子,然後奏聞。帝謂中書省臣曰:“至尊委我以天下事,日夜寅畏,惟恐弗堪。卿等亦當洗心滌慮,恪勤乃職,勿有隳壞,以貽君父憂。”

太皇太后冊文

王政之先,無以加孝,人倫之本,莫大尊親。肆予臨御之初,首舉推崇之典。恭惟太皇太后陛下,仁施溥博,明燭幽之微。爰自居淵潛之宮,已有母天下之望。方武宗之北狩,適成廟之賓天。旋克振於乾綱,諒再安於宗祏。雖有在躬之歷數,實司創業之艱難。儀式表於慈闈,動協謀於先帝。莫究補天之妙,允如扶日之升。位履至尊,兩翼成於聖子;嗣登大寶,復擁佑於眇躬。矧德邁塗山,功高文母。是宜加於四字,式益衍於徽稱。謹奉玉冊玉寶,加上尊號曰儀天興聖慈仁昭懿壽元全德泰寧福慶徽文崇佑太皇太后。於戲!茲雖涉於強名,庶庸申於善頌。九州四海,養未足於孝心;萬歲千秋,願永膺於壽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