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湛(唐敬宗)

李湛(唐敬宗)

唐敬宗一般指本詞條

唐敬宗李湛(809~826年),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人。唐朝第十三位皇帝(824-826年在位),唐穆宗李恆長子,唐文宗李昂和唐武宗李炎異母兄,母為恭僖太后王氏。

元和四年,生於大明宮別殿。元和十五年,父親李恆即位,是為唐穆宗。長慶元年(821年)三月,加封景王。長慶二年(822年),冊立為皇太子。四年(824年),唐穆宗逝世後,即位於柩前,時年十六。

在位期間,禮遇朝臣,耽於玩樂,沉迷擊鞠,喜歡打夜狐,不愛坐朝理政,任由權宦王守澄把持朝政,勾結宰臣李逢吉,排斥異己,敗壞綱紀,甚至發生染工暴動事件。寶曆二年,為宦官劉克明等所弒,年僅18歲。諡號睿武昭愍孝皇帝,廟號敬宗,葬於莊陵

基本介紹

  • 本名:李湛
  • 別稱:唐敬宗
  • 所處時代:唐代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長安
  • 出生時間:809年7月22日
  • 去世時間:826年
  • 諡號:唐愍帝
  • 在位時間:公元824年登基(在位2年)
  • 陵寢:莊陵
  • 年號:寶曆
  • 廟號:唐敬宗
  • 朝代:唐朝
生平經歷,早年經歷,即位為帝,被害去世,歷史評價,軼事典故,射風流箭,染工暴動,親屬成員,父母,后妃,子女,史書記載,陵墓遺址,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唐敬宗李湛,唐穆宗李恆長子,母恭僖太后王氏。元和四年(808)六月七日,生於東內之別殿。長慶元年(821)三月,封景王。二年(822)十二月,立為皇太子。

即位為帝

長慶四年(824)正月壬申,唐穆宗崩。癸酉,皇太子即位柩前,時年十六。
李湛
唐敬宗李湛登基後,根本不把國家大政放在心上,他的遊樂無度較之其父穆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敬宗即位後的第二個月,就一天到中和殿擊球,一天又轉到飛龍院擊球,第三天又在中和殿大擺宴筵,盡歡而罷。敬宗一味追求享樂,就連皇帝例行的早朝也不放在心上。三月的一天,群臣來到朝堂準備入閣議事,可是敬宗一直到日上三竿還沒有上朝。大臣為了參加朝會天不亮就要起床準備,皇帝遲遲不到,時間長了,臣僚們堅持不住以至於有昏倒者。對新君的這一有悖祖制的行為,諫議大夫李渤提出了勸諫,唐敬宗在大臣的催促下,過了很長時間才姍姍來遲。退朝以後,左拾遺劉棲楚對皇帝的這一做法更是極力勸諫,他頭叩龍墀,血流不止。敬宗當時表現出很受感動的樣子,但仍是不改,後來甚至發展為一個月也難得上朝兩三次。為了使敬宗能夠上朝理政,在地方上任職的李德裕進獻《丹扆箴》六首,提出勸諫。唐敬宗命令翰林學士韋處厚起草了一道詔書表揚了李德裕,但是他對自己的問題仍然無動於衷。
唐敬宗近乎瘋狂的遊樂,在宮中引發了一系列的突發事件。即位不久,就有位叫徐忠信的平民百姓闖入了浴堂門,引起了一場虛驚。四月,又發生了染坊役夫張韶與卜者蘇玄明聯絡數百染工殺入右銀台門的嚴重事件。當時敬宗正在清思殿打馬球,聽到張韶等百餘人的喊殺聲,狼狽逃到左神策軍避難。左神策軍兵馬使康藝全率兵入宮,把已經攻進清思殿並登上御榻而食的張韶等人殺死。八月秋夜,又發生了妖賊馬文忠與品官季文德等近1400人圖謀不軌事件,當事人皆被杖死。唐敬宗本人生性喜好大興土木,即位以後,從春天到寒冬,興作相繼,沒有停息的時候。各級官員和匠役之人都怨聲載道,染坊役夫張韶作亂,不啻是對他的當頭棒喝。
大臣認為這些事件都是因為敬宗一味沉湎於遊樂,經常不在宮中,而給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機。敬宗認為大臣們的說法有道理,但是自己的玩樂卻變本加厲,花樣不斷翻新。
寶曆元年(825)十一月,唐敬宗突然想去驪山游幸,大臣們都極力勸阻,他就是不聽。拾遺張權輿在大殿叩頭進諫,還說:“從周幽王以來游幸驪山的帝王都沒有好的結局,秦始皇葬在那裡國家二世而亡,玄宗在驪山修行宮而安祿山亂,先帝(穆宗)去了一趟驪山,享年不長,回來就駕崩了。”唐敬宗聽了這話,反倒引發了更大的興致:“驪山有這么兇惡嗎?越是這樣,我越是應當去一趟來驗證你的話。”結果,不顧大臣的反對固執前往,即日回到宮中,他還對身邊的人說:“那些向朕叩頭的人說的話,也不一定都可信啊!”絲毫不把臣下的意見當回事。
唐敬宗也同樣喜歡到魚藻宮觀龍舟競渡,有一天突然給鹽鐵使下詔,他要造競渡船20艘,要求把木材運到京師修造。這一項的花費總計要用去當年國家轉運經費的一半,諫議大夫張仲方等力諫,他才答應減去一半。
唐敬宗不僅自己喜歡打馬球,還要禁軍將士、三宮內人都要參加。寶曆二年(826)六月,在宮中舉行了一次體育盛會,馬球摔跤散打搏擊雜戲等,項目很多,參加者也很踴躍。最有創意的是敬宗命令左右神策軍士卒,還有宮人、教坊、內園分成若干組,騎著驢打馬球。因為敬宗興致很高,一直折騰到夜裡一二更方罷。
唐敬宗還喜歡打獵,平時白天玩不夠,就深夜帶人捕狐狸以取樂,宮中稱之為“打夜狐”。
唐敬宗實在是太喜歡玩了,他也實在是太會玩了。唐朝在這樣的皇帝手上不亡國已是萬幸,歷史上評價敬宗為“不君”,實際上就是說他不打馬球是個稱職的帝王,這已是很替他留面子了。我們確實看不到敬宗在治國方面的才幹,卻隨處可見他在玩樂方面的本領。敬宗是一位馬球高手,又善手搏,觀賞摔跤、拔河、龍舟競渡之類的遊戲從來都是樂此不疲。他還專門豢養了一批力士,晝夜不離左右。他不僅要各地都選拔力士進獻,而且還出資萬貫給內園招募,很捨得在這些力士身上花錢。敬宗玩興一來,也就沒有了什麼顧忌:力士們有的恃恩不遜,敬宗動輒就將其配流、籍沒;不少宦官小有過犯,輕則辱罵,重則捶撻,搞得這些人滿懷畏懼、心中怨憤。宮中宦官許遂振、李少端、魚弘志等還因為與他“打夜狐”配合不好而被削職。敬宗這種肆無忌憚的遊樂,很快就把自己送上了末路。

被害去世

寶曆二年(826)十二月初八日辛丑,唐敬宗又一次出去“打夜狐”。還宮之後,興致昂然,又與宦官劉克明、田務澄、許文端以及擊球軍將蘇佐明、王嘉憲、石定寬等二十八人飲酒。唐敬宗酒酣耳熱,入室更衣。此時,大殿燈燭忽然熄滅,劉克明、蘇佐明等同謀害死唐敬宗,年僅18歲。除了唐末代亡國之君——唐哀帝是在17歲被害以外,唐敬宗是唐朝皇帝中享年最短的了。
唐敬宗死後,群臣恭上諡號為睿武昭愍孝皇帝唐文宗太和元年(827年)七月十三日,葬於莊陵。

歷史評價

蔡東藩:唐敬宗在位二年,未嘗行一虐政,且於裴度、李絳、韋處厚諸臣,亦知其忠直可用,非直淫昏無道者比,而卒為逆閹所弒者,好游宴,暱佞幸故也。

軼事典故

射風流箭

寶曆年間唐敬宗李湛特製了一種紙箭,用紙製作箭頭,紙箭頭裡面裹著麝香龍涎香之類的香粉末。李湛在宮中需淫樂的時候,就把嬪妃們叫來,讓她們站在一定的距離之外,他則用這種紙箭射她們,被射中的宮女或嬪妃,身上就會有香粉末沾上,因而渾身散發出濃烈的香味,但不會有任何疼痛感。當時這種紙箭被宮中人稱為“風流箭”,宮嬪們都希望自己能被紙箭射中,只有被射中了,才能得到君主的寵幸,才有出頭之日。

染工暴動

唐敬宗李湛即位初期,大明宮內又一次刀兵相見,屍陳狼藉。事情發生在長慶四年(824年)四月。其主要人物既不是王公大臣,也不是宦官藩將,而是兩個老百姓,一個是染坊的役夫張韶,另一個是在長安街頭卜卦的蘇玄明。
張韶和蘇玄明是朋友,關係不錯。這一次蘇玄明給張韶算了一卦,他是這樣解釋卦象的:“張兄你注定將有大福大貴,能夠坐在皇宮的御榻上和我喝酒椡菜。當今的皇上白天打馬球,晚上獵狐狸,忙得不可開交,大多數時間都不在宮中,你我完全可以利用這一點共圖大事。”事情就這樣敲定了,既不是要擁立什麼人。也不是要打到什麼人,僅僅是要體驗一下皇家生活。接下來的事是尋找幫手,目標定在兩類人中。一類是和張韶一同在染坊工作的同行,另一類是長安街頭的閒人。長安城中人口眾多,韓愈在一首詩中寫道:“長安百萬家,出門無所之。”出門之後不知道去哪裡,可見心情鬱悶。百萬之家雖然不是足數也是大致。號稱百萬之眾的城中,各色人物聚集。有本領高強的神偷,所吃的水果是宮中的貢品洞庭桔。還有武功出神入化的老者,住在城內一個偏僻的角落,偶爾露上一手。也有年輕漂亮的女子,專門租下高檔的住房接待有錢的公子,估計著對方錢快花完了就退房走人。更多的是街頭的閒人,這些人多愛刺青紋身,刺青分文武,文刺青者渾身刺滿白居易的詩,武刺青者左胳膊刺著“生不怕京兆尹”,右胳膊上刺著“死不怕閻羅王”。
京師是最難管理的地方,這不僅是因為有那些各色人物,更主要的是離天太近,街上一個很不起眼的老頭都有可能是三品致仕官員,能和皇帝拉上親戚關係的人成千上萬,還不包括那些拐彎抹角的。因此,京兆尹換的很勤,還在西漢時就有“五日京兆”一說。唐穆宗長慶三年,韓愈就曾經擔任過幾個月的京兆尹,雖是文人,卻很有威鎮力,那些平日目空一切的六軍兵士私下裡說:“這就是當年要燒佛骨的人,千萬別犯在他手裡。”經過張韶和蘇玄明的一番活動,招募到一百多人。下一步就是如何讓這些人進入大明宮中。
當然不能大模大樣的走進去,生人進入普通百姓家主家還要問一句:你找誰。何況是皇宮。大明宮東南西北共十三座宮門,每個宮門都有監門宦官看守,官員進入即便是臉很熟的也必須核對門藉,其他人進入須有魚符。當然,百密總有一疏,不久以前就有一個叫徐忠信的普通百姓非法進入到浴堂門內,被打了四十棍流放天德。天德在河套附近,大概是刑事犯流放的地方。唐書中說徐忠信的身份是“編氓”,就是有戶籍的人。
在染坊工作的張韶想到了運送紫草的車輛。紫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部含有紫草素,當時的人用它來染紫色的織物,成品不含偶氮完全符合現行的歐洲環保標準。紫色屬於深色,因而需要大量的紫草。張韶的計畫是,讓那些沒有通行證的人躺在車中,上面蓋上紫草混入大明宮。進去之後先找個地方躲藏起來,待到夜深之後聽號令統一行動。大明宮內殿堂林立草木茂盛,藏上百十來人沒什麼問題。
計畫的第一步實施的很順利,藏有人的運草車順利通過左銀台門進入宮中,張韶暗自慶幸時卻不敢大意,前面還有很多關卡。大明宮內院子多,門也多,所謂重門深宮高牆。那些寂寞無比的宮女們只能採取兩種方法向外人透露自己的內心世界。一種方法趁著給前方將士縫製冬衣時將文字寫在布料上,另一種方法類似於大海上的漂流瓶,在樹葉上寫下詩句,放到水溝里順流漂出宮外。水溝漂出一片樹葉容易,人要想鑽出去卻很難。前一陣子西安市重修含光門時發現過唐代皇城南城牆排水溝的遺蹟,青條石上鐵柵欄,嚴密得很。運草車繼續前行又到一座門前,有一個愛動腦子的守門宦官發現可疑之處。草應該是很輕的東西,即使是滿滿一車也沒多大的份量,但眼前車輛的狀況卻個個都是重載。此人便上前攔住車輛問個究竟。這一問打亂了原有的計畫,張韶只得倉促行事,抽出刀殺了這個宦官。藏在車中的人也紛紛跳了出來,手持兵器,吶喊造勢。其中一部分人去攻打弓箭庫,以實現可持續性戰鬥的目的,另一部分人則朝清思殿殺去。當然,也有少數人脫離隊伍到別處踅摸寶物去了,任何時候都有左中右。一時間,大明宮內殺聲響起,總攻時間被迫提前。
此時唐敬宗李湛照例正在清思殿打馬球。清思殿,本來是供皇上清思的地方,李湛卻把它當成馬球場用了。張韶畢竟在宮中服役多年,顯然對大明宮非常熟悉,立馬關閉了清思殿向南出宮必經的浴堂大門,準備來個瓮中捉鱉。
這邊廂被驚動的宦官急忙給李湛送信,緊跟著張韶人馬的呼嘯聲就席捲而來。李湛在清思殿里急得團團轉,也顧不上給馬球冠軍頒獎了。當此時,張韶的人馬已經斬關而入,清思殿的守衛形同虛設。按照李湛的本意,是想逃往右神策軍尋求庇護,因為右神策軍中尉梁守謙是李湛寵幸的親信,不僅經常臨幸右軍,甚至在左右神策軍角戲的時候,充當裁判的李湛便成了一個典型的“黑哨”,即使右軍輸了也判右軍得勝。因此左神策軍常常如同怨婦一樣抱怨不已。不過右軍駐紮在大明宮的西側,左軍駐紮在大明宮的東側,清思殿恰恰靠近左軍,李湛的手下紛紛勸諫說:“造反派入宮,如今還不知道他們有多少人,右軍太遠,路上萬一遇到他們可怎么辦?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左軍近,還是投奔左軍牢靠。”
李湛萬般無奈,只好率領一幫馬球運動員投奔左軍。左軍當慣了怨婦般的小妾,此時聽聞皇上居然親自前來避難,不由得心花怒放,同時又深感委屈。左軍中尉馬存亮一路小跑迎出營來,激動得不知該怎么表達,捧著李湛的兩隻御足一邊哭泣一邊吻個不停,活像一個正宗的戀足癖患者。吻完之後,親自背著小皇帝進了軍營。小皇帝驚魂初定,一想我媽和我奶奶還處於危險之中呢,馬存亮立馬派五百騎兵接來了兩位太后。李湛這回終於把心放到了肚子裡。
此時張韶和蘇玄明已經帶領染工造反派攻進了清思殿。張韶心滿意足,躊躇滿志地坐上御榻,把皇帝的御輦擺在旁邊,將李湛尚未吃完的御膳重新整理了一下,深深地向蘇玄明施了一個長揖,眼含深情地說:“老蘇,您老人家的卦真靈啊!”然後兩人坐在御案兩邊,推杯換盞,開始莊嚴地享用御膳。離一醉方休的境界還遠著呢,蘇玄明突然醒悟過來,大驚失色地說:“難道就到此為止了嗎?”張韶一聽,就是啊,下一步怎么辦?光坐在御榻上吃吃御膳難道就完了?一絲恐懼驀然襲上了張韶的心頭。
正在張韶等人吃喝玩樂時馬存亮已經著手調兵遣將,派左神策大將軍康藝全、將軍何文哲、宋叔夜、孟文亮,連同聞訊趕來的右神策大將軍康志睦、將軍李泳、尚國忠等人合兵一處,向染工們發起了最後的總攻。日已暮,途已窮,張韶把珍珠寶器分發給染工兄弟,命令他們集中優勢兵力攻打弓箭庫,一旦攻下了弓箭庫,源源不斷的武器裝備足夠他們負隅頑抗一段時間了。但一百多人的烏合之眾怎么抗衡得過正規軍?三下五除二,就像切菜剁瓜一樣,轉眼間染工義勇軍就全軍覆沒,張韶和蘇玄明死於亂軍之中,餘黨也在天亮的時候盡數被擒被殺。一場轟轟烈烈的起義就此灰飛煙滅。
這一場事變,由於過於猝然,而且毫無徵兆,突然之間皇上就沒了蹤影,鬧得長安城內人心惶惶,以至於第二天黎明,在左右神策軍的護衛下,李湛凱旋還宮時,百官前來迎接皇上的竟然只有寥寥數十人而已。然後就是論功行賞,論罪行罰:馬存亮功勞最大,給了他二百戶做食邑,梁守謙也跟著升了官;亂軍經過的宮門當值的宦官共有35人應當以玩忽職守被處決,幸虧敬宗寬厚改為杖刑。算是一個大團圓結局。

親屬成員

父母

父親:唐穆宗李恆
母親:恭僖太后王氏

后妃

郭貴妃,生悼懷太子李普

子女

兒子
據《舊唐書 列傳第一百二十五》所記,唐敬宗至少有六子,但有五子有明確記錄,貴妃郭氏生下李普、李言揚,其他王子的生母資料已失。
  1. 晉王→悼懷太子李普,長子
  2. 梁王李休復,第二子
  3. 襄王李執中,第三子
  4. 紀王李言揚,第四子
  5. 陳王李成美,第六子
女兒
  1. 寧國公主廣明年間去世

史書記載

陵墓遺址

唐敬宗死後葬於莊陵。莊陵平地起冢,封土呈覆斗型,陵台底方形,邊長57米,高17米,陵園東西490米,南北480米,陵台在陵園內東西居中,陵南較陵北寬47米,陵園神牆牆基寬3米,四角闕址除西南角闕被平掉外,其餘均在東南角闕址高1.5米,底呈方形,邊長6米東北角闕址高3.5米,底呈曲尺形,長16米,寬14米,西北角闕址高3.2米,底長8米,寬6米,下宮離陵4公里,座北向南。
陵區現殘存四門石獅,大小不盡相同,如南神門西列石獅,身高1.80米身寬0.85米而北神門石獅則身高1.15米身寬0.95米,石獅造形肥碩,比例向橫寬方面發展。
神道石刻由南向北計有華表、翼馬和鴕鳥各一對,石人6個,石刻東西列間距67.5米。
華表位於乳台闕址北70米,形制同崇陵、華表高5.65米石座埋入土中,未計算在內。
翼馬位於石望柱北24米翼馬頸較瘦長,頭腿高,東者垂尾,西者縛尾。
鴕鳥位於翼馬北24米形制同景陵鴕鳥鴕鳥身高1.10米身長1.50米。
石人東列南數第一個石人在鴕鳥北142米,第二個在第一個北140米,第三個在第二個北41米西列南數第一個石人在翼馬北168米,第二個在第一個北116米,第三個在第二個北80米,石人身高2.77米。
東列石人,形制基本與崇陵同,而莊陵石人腰帶前後正中谷佩有花結長帛,西列石人,形制與光陵同。
在陵南,東南和神道石刻北,還發現小石人8個,大部分殘損。
莊陵陪葬墓,據長安志載有一座,為悼懷太子李普,《唐會要》卷二十一載:莊陵陪葬有悼懷太子普。現於莊陵東北800米有一陪葬墓,今已無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