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和睿皇后

孝和睿皇后

孝和睿皇后(1776年11月20日-1850年1月23日) ,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嘉慶朝首位貴妃,首位皇貴妃,嘉慶帝第二任皇后,清朝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后。禮部尚書、三等承恩公恭阿拉之女。

乾隆五十五年入潛邸為嘉親王側福晉。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生皇七女,幼殤。乾隆六十年生皇三子綿愷。嘉慶元年冊封為貴妃;嘉慶二年五月二十晉封皇貴妃,攝六宮事;嘉慶六年正月初八冊立為皇后。嘉慶十年二月初九生皇四子綿忻。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尊奉為皇太后。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十一日薨於壽康宮,終年七十四歲,葬於昌陵西面三華里處昌西陵。全謚曰:孝和恭慈康豫安成欽順仁正應天熙聖睿皇后。

基本介紹

  • 本名:鈕祜祿氏
  • 別稱:孝和睿皇后、恭慈皇太后
  • 所處時代:清朝
  • 民族族群:滿族
  • 出生時間: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十月初十
  • 去世時間:道光二十九年(1850年)十二月十一
  • 主要成就:生育二子一女,立為皇后
  • 位分變化:側妃→貴妃→皇貴妃→皇后→皇太后
  • 丈夫:嘉慶帝愛新覺羅·顒琰
  • 養子:道光帝愛新覺羅·旻寧
  • 兒子愛新覺羅·綿愷愛新覺羅·綿忻
  • 女兒:皇七女
人物生平,皇后時期,太后時期,人物評價,史籍記載,軼事典故,家族成員,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乾隆四十一年十月初十日出生,父禮部尚書恭阿拉。
孝和睿皇后朝服照孝和睿皇后朝服照
乾隆五十五年,入潛邸為側福晉。
乾隆五十八年六月二十六日,生皇七女,未命名,幼殤,未封。
乾隆六十年六月二十二日,生皇三子綿愷
嘉慶元年正月初四日,冊封為貴妃
嘉慶二年五月二十日,晉封為皇貴妃,攝六宮事。
嘉慶四年四月十八日,立為皇后。
嘉慶六年四月十五日,行立後典禮。
嘉慶十年二月初九日子時,生皇四子綿忻
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尊為皇太后。
道光二年,因宣宗冊立皇后擬加徽號,十一月二十七日加上康豫二字。道光八年,因評定新疆擬加徽號,十一月初八日加上安成二字。道光十四年,因宣宗繼立皇后擬加徽號,十月二十一日加上莊惠二字。道光十五年,因孝和睿皇后六旬萬壽擬加徽號,十月初九日加上壽禧二字。道光二十五年,因孝和睿皇后七旬萬壽擬加徽號,十月初六日加上崇祺二字。
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十一日薨於壽康宮,終年七十四歲。
鹹豐三年二月二十六日,葬於昌陵西面三華里處昌西陵

皇后時期

嘉慶帝為皇子時,鈕祜祿氏被冊封為側福晉。仁宗即位後,冊封為貴妃。皇后喜塔臘氏逝世後,太上皇命其為皇后,先晉封為皇貴妃,嘉慶六年,冊立為皇后,居住在儲秀宮。嘉慶二年二月初七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病逝後,其子交由孝和睿皇后照顧。孝和睿皇后有兩子,即皇三子叫綿愷與皇四子綿忻孝和睿皇后旻寧視如己出,對他倍加愛護和關照,並且旻寧做皇子時與這兩個同父異母弟弟關係很好,與繼母孝和睿皇后的感情也十分親近。宣宗能夠即位與孝和睿皇后也有推舉之功,所以宣宗視她如同生母一般,更稱其為皇母。

太后時期

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己卯廿五日,仁宗駕崩事出突然,繼承人選未及明示。據御製《古今儲貳金鑒》序,世宗以後的清代歷朝皇帝,在選定繼承人之後並不宣布,只預立密詔二道放好即可,一藏於乾清官正大光明匾額的後面,一藏於皇帝隨身所帶的金盒中,鈕祜祿氏身為仁宗皇后,當然不會不知道這種事情“立儲家法”。然則她之所以在仁宗崩駕後傳懿旨令綿寧繼位,是因為她清楚知道綿寧為高宗指示,仁宗屬意的繼承人,高宗曾與晚年親自於宮內操辦綿寧與原配孝穆成皇后的婚禮,並賜皇孫夫婦婚後仍居宮內,此乃清朝皇帝對皇孫特例之舉,為清朝最隆重的由太上皇、皇帝全部參與的皇孫婚禮,也是高宗暗示宣宗為皇太孫之舉,仁宗生前也為宣宗培植勢力,大力封賞。
孝和睿皇后鈕祜祿氏此無私之舉為宣宗所衷誠敬服,因而其後母子關係融洽。孝和睿皇后在道光一朝對內外有著相當的影響,《翁同龢日記》同治五年四月十六日記載:醇邸言,宣宗晚年,每披軍報,必不怡良久。一日問孝和睿皇后安,適英夷占定海,上強為慰藉。太后厲聲日:“祖宗創業,尺土一民皆艱難締造,何今輕棄之耶?”上長跪引咎。
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初八日從綺春園回宮的孝和睿皇后身體不適,宣宗聞訊,趕忙前往問安。初九日、初十日,宣宗也都前往問安。十一日,孝和睿皇后病情急轉直下,宣宗趕忙前往孝和睿皇后身邊服侍,申時,孝和睿皇后崩逝,壽年七十四歲。這一年,宣宗自己知道自己已經六十八歲了。孝和睿皇后死後,宣宗在喪處“席地寢苫”,恪守孝子居喪的禮節,雖經王公大臣屢次奏請還宮,堅持不允,《實錄》記載宣宗“哀慟號呼,擗踴無數。”並且在孝和睿皇后的喪事中,“上(宣宗)凡值供奠行禮,哭必盡哀”。孝和睿皇后的靈柩移置綺春園迎暉殿後,宣宗仍居慎德堂的“苫次”。也由於他自己也是一個很弱的老人了,哀毀勞頓,難免會損害自己的健康。何況他那時也有病在身,正是這兩種原因讓他有病開始不能起了。就在孝和睿皇后逝世以後的一個多月,清宣宗皇帝亦在慎德堂喪次崩駕。

人物評價

皇后為人明智,在仁宗皇帝死後,由於是突然死亡,宮內起初並未找到放在光明正大匾後的秘密立儲的小金盒。皇后深知宣宗為高宗指示,仁宗屬意的繼承人,且宣宗為仁宗皇帝原配孝淑睿皇后所生嫡子,宗法地位也高於妾室扶正的孝和睿皇后所生之子,孝和睿皇后清楚自己的兒子無論從哪一方面都不具備挑戰宣宗帝位的能力,如果此時孝和睿皇后企圖以私心輔助親子即位,不能使朝廷宗室信服。 在這種情況下,她以皇后名義降旨指定由綿寧繼位,換得宣宗敬佩。

史籍記載

《清史稿》
孝和睿皇后鈕祜祿氏,禮部尚書恭阿拉女。後事仁宗潛邸,為側室福晉。仁宗即位,封貴妃。孝淑皇后崩,高宗敕以後繼位中宮。先封皇貴妃。嘉慶六年,冊為皇后。二十五年八月,仁宗幸熱河崩,後傳旨令宣宗嗣位。宣宗尊為皇太后,居壽康宮。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甲戌,崩,年七十四。宣宗春秋已高,方有疾,居喪哀毀,三十年正月,崩於慎德堂喪次。鹹豐三年,葬後昌陵之西,曰昌西陵。初尊皇太后,上徽號。國有慶,累加上,曰恭慈康豫安成莊惠壽禧崇祺皇太后。逮崩,上謚。鹹豐間加謚,曰孝和恭慈康豫安成欽順仁正應天熙聖睿皇后。子二:綿愷、綿忻。女一,殤。 
《清仁宗實錄》
○遣禮部尚書德明、為正使。禮部右侍郎周興岱、為副使。持節、齎冊、寶、冊封側妃鈕祜祿氏為貴妃敕曰椒庭備秩。贊坤極之安貞。桂殿分榮。沛巽申而畀錫冠崇班於翟鞠。壼職兼修襄順德於珩璜芳型是式。爾皇太子側妃鈕祜祿氏。柔嘉維則。淑慎丕昭。名族鍾祥允協瑤筐之吉內朝輔治。庶騰煒管之徽。茲以皇帝嗣位初元冊立皇后是用封爾為貴妃。錫以冊寶。於戲翊化六宮之長。迓厥繁禧。拜恩九御之先膺茲鴻慶。欽此。朕謹遵奉太上皇帝敕旨舉行冊封典禮尚其祗承無斁。
○上奉太上皇帝命。遣大學士劉墉、為正使。禮部左侍郎鐵保、為副使。持節、齎冊寶、冊封貴妃鈕佑祿氏為皇貴妃。敕曰、全付有家。必資賢於內助。聿綏多福。宜佐治於中闈。矧訓政之方長。尤承歡之攸贊。爰循蕆典。式舉彝章。爾貴妃鈕祜祿氏、華胄鍾祥。德門毓粹。早依光於桂邸。敬慎恆昭。嗣領秩於蘭宮。溫恭愈懋。問安侍膳。時襄溫清之文。獻繭稱絲。夙樹儉勤之本。用載揚夫蕙問。鏐簡升華。佇特晉於椒塗。褘衣作則。茲封爾為皇貴妃。錫之冊寶。爾其庥承滋至。彌隆尊養之誠。化裕始基。並著謙和之范。尚徽柔之允葉。體順垂模。期蕃祉之備膺。含章撫譽。克衍坤元之慶。倍徵泰運之亨。欽哉。
○諭內閣、前曾奉皇考敕旨。孝淑皇后二十七月後。命立皇貴妃為皇后。今已屆期。應欽遵敕旨正位中宮。皇后之父恭阿拉、著照例封為一等候。所有應行冊後典禮。俱俟嘉慶六年二十七月釋服後。著各該衙門詳查定例。奏明擇吉舉行。
○諭內閣、前於乾隆六十年。欽奉恩旨。於次年正月傳位後。冊立朕元妃為皇后。經內閣照例撰擬恩詔進呈。其時我皇考日勤訓政。一切禮儀詔令。自應統於所尊。曾蒙聖諭。循例祭告天地宗廟。不必撰擬恩詔。停止慶賀表箋。並以皇后壽節暨元旦冬至。亦俱停止箋賀。禮緣義起。朕受寶以後。敬謹遵行。嗣於嘉慶二年。先皇后逝世。蒙皇考賜謚孝淑。晉封朕之貴妃為皇貴妃。命於孝淑皇后二十七月後。舉行冊立皇后典禮。四年四月、欽遵敕旨。今皇后正位中宮。而冊立之禮。理宜俟朕釋服後舉行。因思立後頒詔。乃本朝家法。載在會典。實亦古今通義。誠以皇后母儀天下。佐理化原。於冊立之際。祭告天地宗廟。並頒詔天下。以昭慎重。列聖舊章。自當恪守。著於本年四月十五日、御殿行冊立禮。其應頒恩詔。著遵例舉行。一切事宜。各該衙門查照豫備。至於中外臣工慶賀表箋。及遇壽節令節奏上箋賀。欽遵聖訓。仍行停止。
○命文華殿大學士董誥為正使。內閣學士普恭為副使。持節、齎冊、寶、冊立皇貴妃鈕祜祿氏為皇后。冊文曰。朕聞圖闡坤珍。儷宸樞而著象。景宣舒御。凝寶曜以齊輝。資福耦之克承。表鴻儀而作配。宮庭禮洽。典冊光崇。咨爾皇貴妃鈕祜祿氏、粹毓名宗。慶貽勛閥。安貞中乎矩度。應地時行。敬順本於性成。俔天祥定。早從潛邸。揚令德於翬褕。夙奉彝章。佐同功於繭館。列星妃之貴重。璇掖升華。增彤史之煒煌。黼帷錫祉。寶命篤椿庭之鑑。蕃厘衍椒室之祥。閱三載以屆期。正中宮而協吉。茲朕欽遵皇考高宗純皇帝敕旨。以金冊、金寶、立爾為皇后。爾其敬仰恩慈。勉勤內載。秉虔恭於齍敦。肅禮灋於琚裳。布仁惠之芳風。翊昇平之郅治。母儀尊於天下。相須而成。王化基自宮中。端本而善。丕膺顯命。懋迓洪禔。欽哉。
《清宣宗實錄》
○諭內閣、欽惟大行皇太后德懋徽柔。儀昭光大。體坤元之合撰。備懿媺以難名。仙馭遐升。遺徽永著。今據大學士九卿等、敬謹擬上尊謚。朕仰維慈愛。忍痛攄誠。謹於徽號十二字內酌留六字。合之恭上尊謚。稱曰孝和恭慈康豫安成應天熙聖睿皇后。允足昭垂萬禩。式表尊崇。薄海同欽。鹹瞻鉅典。所有應行典禮。該部敬稽成例具奏。

軼事典故

道光二十年正月十一日,年僅33歲的皇后崩逝,引起大家的猜測,野史把矛頭指向了孝和睿皇后
在道光二十年的《日記檔》看到以下的記錄:
初九日,諭內務府,若皇后事出,一切照孝慎成皇后例辦。欽此。  十一日,醜初三刻,大行皇后薨逝。敬事房傳旨,遇有皇太后有差之人,俱穿藍袍青褂,戴無纓帽,不許穿孝衣。欽此。 ( 《日記檔》中在孝全成皇后大行後的記錄)
孝全成皇后得病,宣宗在她病逝前三天傳旨安排後事,證明當時皇后已經病重,宣宗皇帝已著手準備其身後事;加上去世時場所,已能讓各類謠言不攻自破。

家族成員

父親:禮部尚書恭阿拉
母親:葉赫那拉氏(恭阿拉之妻)
丈夫:愛新覺羅·顒琰(仁宗皇帝)
兒子:皇三子愛新覺羅·綿愷、皇四子愛新覺羅·綿忻
女兒:皇七女
哥哥:寧武泰
弟弟:和世泰
妹妹:肅王府不入八分輔國公敬敘夫人、睿勤親王端恩福晉

藝術形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