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太后

宣太后

宣太后(?―前265年),羋(mǐ)姓,出生地楚國丹陽(在今湖北省),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死後葬於芷陽驪山

基本介紹

  • 本名:羋八子
  • 別稱:宣太后
  • 所處時代:戰國(秦國)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楚國丹陽(在今湖北省)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前265年
  • 主要成就:在秦國長期執政;殺義渠王,滅義渠國
  • 諡號:宣
  • 陵址:芷陽酈山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主掌秦政,誘滅義渠,失勢隱退,晚年去世,人物評價,軼事典故,始稱太后,后妃掌政,秦兵馬俑主人是宣太后一說係為造謠,史書記載,家族成員,丈夫,兒子,孫子,曾孫,玄孫,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前306年,秦武王因舉鼎而死。因秦武王無子,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趙武靈王代郡郡相趙固將在燕國作為人質的公子稷送回秦國。在宣太后異父弟魏冉的幫助下,公子稷繼位,即秦昭襄王。魏冉隨後平定了王室內部爭奪君位的動亂,誅殺惠文后及公子壯、公子雍,將秦武王后驅逐至魏國,肅清了與秦昭襄王不和的諸公子。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輔政。

主掌秦政

前307年,楚懷王派兵包圍韓國的雍氏,長達五個月不能攻克。韓襄王多次派使者向秦國求援,但秦國軍隊一直不出崤山,按兵不動。韓襄王又派尚靳出使秦國,尚靳以唇亡齒寒的道理勸說秦國儘快派兵救援。而宣太后因為自己的故鄉是楚國,不同意派兵救援,她召見尚靳對他說:“當年我服侍秦惠文王時,大王把大腿壓在我的身上,我感到身體疲倦不能承受。而他把整個身體都壓在我身上時,我卻並不感覺到重,這是因為這樣對我比較舒服。秦國要幫助韓國,如果兵力不足,糧草不濟,就無法解救韓國。解救韓國的危難,每天要耗費數以千計的財物,這對我和秦國又有什麼好處?”韓襄王於是又派張翠出使秦國。甘茂認為韓國一旦投靠楚國,楚、韓兩國就會挾持魏國來危害秦國,他主張秦昭襄王立即出兵救援韓國。秦昭襄王於是下令出兵,楚國聞訊後撤軍。
前287年,齊、趙、韓、魏、楚五國合縱攻秦未能成功,諸侯在成皋(今河南省滎陽市西)停戰。秦昭襄王想讓韓國公子成陽君兼任韓、魏兩國的國相,韓、魏兩國不同意。宣太后通過穰侯魏冉對秦昭襄王建議不要任用成陽君。因為成陽君曾因秦昭襄王的緣故困居於齊國,在他窮困的時候,秦昭襄王沒有任用他,而成陽君受寵,秦昭襄王又要任用他,不會使他滿意;秦昭襄王任用成陽君而韓、魏兩國不同意,會有損於秦國與這兩國的關係。秦昭襄王聽後打消了這個念頭。

誘滅義渠

義渠東周時期活躍於涇水北部至河套地區的一支古代民族,長期與秦國發生戰爭。前331年,義渠國內發生內亂,秦惠文王派庶長操平定內亂。前327年,秦惠文王在義渠設縣,義渠王向秦國稱臣。前319年,秦國攻打義渠,奪取了郁郅(今甘肅省慶陽市東)。作為報復,次年義渠參與了公孫衍合縱楚、韓、趙、魏、燕的五國攻秦之戰。義渠趁秦軍主力與五國交戰之機,大敗秦軍於李帛(今甘肅省天水市東)。前314年,秦惠文王再次派兵攻打義渠,攻取了徒涇(位於今山西、陝西兩省間黃河南段以西地區境內)等二十五座城池,義渠國力大損,但仍保留一定實力。秦昭襄王繼位時,義渠王前來朝賀,宣太后與義渠王私通,生下兩子。後秦昭襄王與宣太后日夜密謀攻滅義渠之策。前272年,宣太后引誘義渠王入秦,殺之於甘泉宮。秦國趁機發兵攻滅義渠,在義渠的故地設立隴西北地上郡三郡。

失勢隱退

宣太后主政時任用弟弟魏冉羋戎以及兒子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貴主政。宣太后及四貴的專權極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權力,造成了秦國國內只知有太后和四貴,不知有秦王的局面。魏國人范雎逃亡至秦國後,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議收回五人的權力,以免造成淖齒李兌那樣弒君篡國的禍亂。秦昭襄王採納范雎的建議,廢宣太后,將魏冉、羋戎、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貴驅逐出首都鹹陽。

晚年去世

宣太后十分寵愛情夫魏醜夫,宣太后生病即將去世時,傳令讓魏醜夫為自己殉葬。魏醜夫得知後十分害怕,於是請庸芮遊說宣太后。庸芮先問宣太后人死後是否能夠感知到人世間的事情,宣太后回答說不能。庸芮繼而說既然人死後不會有什麼知覺,那您又為何要將自己心愛的人置於死地?如果死人真的有知覺,那么先王早就因出軌之事對太后您恨之入骨。太后您彌補過失都來不及,又怎么能和魏醜夫有私情呢?宣太后認為庸芮所說有理,於是撤銷了魏醜夫為自己殉葬的旨令。
前265年十月,宣太后去世,葬於芷陽驪山(今陝西西安臨潼區驪山)。

人物評價

馬非百:宣太后以母后之尊的地位,犧牲色相與義渠王私通,然後設計將之殺害,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義渠,使秦國可以一心東向,再無後顧之憂,她的功勞不遜於張儀司馬錯攻取巴蜀

軼事典故

始稱太后

太后稱謂,始見於她。宋代高承《事物紀原·卷一》云:“《史記·秦本紀》曰:昭王母羋氏,號宣太后。王母於是始以為稱。故范睢說秦王有獨聞太后之語。其後趙孝成王新立,亦有太后用事之說。是太后之號,自秦昭王始也。漢襲秦故號,皇帝故亦尊母曰皇太后也。”
太后專權,也自她始。宋代陳師道《後山集·卷二二》云:“母后臨政,自秦宣太后始也。”她以太后身份統治秦國長達三十六年之久,而且大大發展了國力,“東益地,弱諸侯,嘗稱帝於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史記·穰侯列傳》)。

后妃掌政

從為子奪位的過程就可以看出,宣太后不是一個“弱質女流”,任何人如果拿鄙視女人的眼光來看她,必將自嘗苦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個三十歲上下的成熟美婦人一躍成為封建社會裡后妃掌政的鼻祖。秦國尚武,而武功最盛大的時期之一,就是宣太后掌政的三十六年(也有說是四十一年的)。
三十歲上下的她當上了秦國太后,稱“宣太后”。為了鞏固幼子的王位,她用了世上最直接的方法:聯姻——也就是為自己的兒子迎娶楚國的公主為王后,同時也將秦女嫁與了楚國。
與此同時,執掌了大權的宣太后開始任用自己的親信。
不用說,親信都是宣太后的娘家人。在楚懷王的推薦下,宣太后讓自己母親的族人向壽擔任秦國的宰相。(從這項推薦來看,羋八子的母親應該是姓向的)。同時為相併控制兵權的,還有力保外甥為王居功至偉的魏冉,他被封為穰侯,封地即穰(今河南鄧州市),後來又加上陶邑(山東定陶)——這是宣太后的異父弟弟。還有一位宣太后的同父弟弟羋戎,被封華陽君,封地先是陝西高陵,又改封新城君,封地也變成了河南密縣(今河南新密市)。
至於宣太后的另兩個兒子,當然更是要封。公子芾封為涇陽君,封地在今陝西涇陽,後來又換了一塊封地是宛(河南南陽);公子悝封為高陵君,封地在西安高陵,後來又換封地為鄧。

秦兵馬俑主人是宣太后一說係為造謠

此觀點由學者陳景元提出,但無證據證實觀點。考古學界並不認同。
兵馬俑曾出土過刻著奇異文字的兵俑,當時的考古學家將其定義為“脾”。但學者陳景元提出質疑,左邊的“月”字很容易就能辨認出來,當他翻遍《金文編》和徐文鏡編寫的《古籀彙編》時發現,右邊“卑”字有很多形式的寫法。然而,在眾多的字形當中,沒有一種寫法符合兵馬俑坑中發現的那個奇異的文字。一個偶然的機會,陳景元結識了古文字專家段熙仲教授,段教授認為,這應該是兩個獨體字,月邊的應為“羋”,兵馬俑身上刻的“月羋”和阿房宮遺址筒瓦上刻的“羋月”應該是一回事。
陳景元說,秦俑的一些特點其實是楚風體現。比如秦俑身上以紅、紫為主色調的彩衣,其實是楚人的習慣。他還從軍事、交通等角度對兵馬俑進行了剖析,指出兵馬俑的主人若是秦始皇的話,兵馬俑的一些特徵則成為難解的懸疑。他得出結論,兵馬俑的主人並非秦始皇,很可能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
事實上,兵馬俑大量證據均表明兵馬俑主人是秦始皇,這是毫無疑問的事實。兵馬俑出土的兵器戈胡部兩側均刻銘文,正面:“五年,相邦呂不韋造。詔事圖、丞蕺、工寅。”背面:“詔事。屬邦。” 表明兵馬俑系相國呂不韋所造,呂不韋所造兵器絕不可能出現在宣太后年代。
兵馬俑身上以紅、紫為主色調的彩衣不能作為兵馬俑是宣太后的證據,秦國尚黑,但不可能人人皆穿黑,更何況秦國王室來自楚裔的不計其數,比如秦始皇祖母華陽太后。
宣太后葬於芷陽驪山,兵馬俑地址並不在芷陽。

史書記載

  • 史記
  1.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
  2. 《史記·卷七十二·穰侯列傳第十二》
  3. 《史記·卷百一十·匈奴列傳第五十》
  • 戰國策
  1. 《戰國策·秦策二·秦宣太后愛魏醜夫章》
  2. 《戰國策·秦策三·五國罷成皋章》
  3. 《戰國策·秦策三·范雎至秦章》
  4. 《戰國策·秦策三·范雎曰臣居山東章》
  5. 《戰國策·秦策三·應侯謂昭王章》
  6. 《戰國策·魏策一·秦敗東周章》
  7. 《戰國策·魏策三·魏將與秦攻韓章》
  8. 《戰國策·魏策四·芮宋欲絕秦趙之交章》
  9. 《戰國策·韓策二·楚圍雍氏五月章》
  10. 《戰國策·燕策二·秦召燕王章》

家族成員

丈夫

秦惠文王嬴駟

兒子

秦昭襄王嬴稷涇陽君嬴芾、高陵君嬴悝

孫子

曾孫

秦莊襄王嬴子楚

玄孫

秦始皇帝嬴政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宣太后於第九十七回《死范雎計逃秦國 假張祿廷辱魏使》中短暫登場,篇中只描寫宣太后與四貴專權,秦昭襄王重用范雎後,將宣太后安置於深宮,不讓其參與政事。
孫儷版羋月孫儷版羋月

影視形象

寧靜版宣太后寧靜版宣太后
年份電視劇/電影飾演者
1999
屈原
2011
傳奇
2013
2014
2015
羋月傳
2016
思美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