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贊汗

合贊汗

合贊汗 (Ghazan Khan Mahmud,西里爾字母:Газан хаан,1271年11月4日-1304年5月17日),蒙古帝國四大汗國的伊兒汗國(又稱伊利汗國)第七代統治者。一譯“加贊汗”。生於裏海東南岸的阿巴斯昆,阿魯渾(1284~1291在位)的長子。

基本介紹

  • 本名:合贊汗
  • 民族族群:蒙古族
  • 出生時間:1271
  • 去世時間:1304
  • 外文名:Ghazan Khan Mahmud
  • 信仰:伊斯蘭教
人物生平,個人成就,社會改革,曆法,古史巨著,

人物生平

童年在祖父阿八哈汗身邊度過,受過宮廷良好的文化教育。他勤奮篤學,通曉博物、醫藥、天文及化學。除通本民族蒙古語外,兼懂阿拉伯語波斯語印地語藏語漢語。原信奉佛教。早年曾任波斯呼羅珊總督。1295年,以追究拔都汗謀殺海合都之叛臣名義起兵爭位,於同年10月殺拔都汗,即伊兒汗位。他為取得波斯伊斯蘭教上層和穆斯林的支持,放棄佛教,宣布改奉伊斯蘭教,改名馬哈茂德,稱素丹。隨即下令宮廷大臣、貴族、軍隊和汗國境內的蒙古人都改信伊斯蘭教,後立什葉派教義為國教。據史載,約有15萬帳蒙古人改信伊斯蘭教。他的即位和改信之事,都得到了元成宗鐵穆耳的承認和允許。
騎馬的合贊汗騎馬的合贊汗

個人成就

社會改革

1298年任命拉施特丁(1247~1318)為首相,實行社會改革。主要措施是:(1)改革稅制,廢除包稅制,規定統一的徵稅範圍和稅率,禁止任意徵稅和放高利貸。(2)裁減和廢除驛站,免去沿途人民的沉重負擔。(3)獎勵墾荒,修復灌溉工程,減輕賦稅,發展農業。(4)統一幣制和度量衡制度。鑄造金銀新幣統一流通,新幣鑄有《古蘭經》文和合贊名字,以大不里士的度量衡為全國的標準。(5)實行軍事封地制度(伊克塔),受封者只有收稅權。

曆法

伊斯蘭教法取代蒙古簡單的習慣法,在首都設立伊斯蘭教高等法院,由教法學家擔任法官,並向各省和大城市派駐法官。他獎勵發展伊斯蘭學術文化,在宮廷重用和庇護穆斯林學者。由國庫撥款在首都大不里士和各地修建清真寺及附屬經文學校,並在首都創建了研究實用科學的學校和l座天文台,培養了大批學者和官員。

古史巨著

他授命拉施特丁主持編纂了蒙古史巨著《史集》。波斯語被確立為汗國的官方語言。對外於1299~1303年3度進軍敘利亞,同埃及的馬穆魯克王朝作戰,終失敗。1304年病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