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元郭皇后

明元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明元郭皇后(?-264年),西平郡人,魏明帝曹叡的皇后。郭氏出身於河西大族,黃初年間(220~226年),西平郡反叛朝廷,郭氏遂被沒收入宮。

黃初七年(226年),曹叡即位,對郭氏頗為喜愛,封她為夫人。景初二年(238年),曹叡病重之際,冊立她為皇后。

景初三年(239年),曹叡去世,八歲的皇太子曹芳即位,尊郭氏為皇太后。由司馬懿曹爽輔政。曹芳被廢后,郭氏歷為曹髦曹奐兩朝皇太后。

景元四年(264年),郭氏去世,諡號明元皇后,與曹叡合葬高平陵。

郭氏在魏末政壇頗具影響力,毌丘儉文欽舉兵淮南借其名,鍾會在蜀地反叛亦稱是奉其遺令。

基本介紹

  • 本名:郭氏
  • 別稱:郭皇后、郭太后
  • 所處時代:三國曹魏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西平郡
  • 去世時間:264年
  • 職業:夫人、皇后、皇太后
  • 諡號:明元皇后
  • 陵墓:高平陵
人物生平,入宮封妃,立為皇后,尊為太后,廢帝去世,歷史評價,家庭成員,長輩,同輩,丈夫,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入宮封妃

郭氏是西平郡西都人,家族世代為河西大族。黃初年間,西平郡發生叛亂,魏文帝曹丕派全城太守將叛亂平定。郭氏因此被沒收入洛陽宮。
黃初七年(226年)五月十七日,魏明帝曹叡繼位,對郭氏頗為寵愛,封其為夫人,並任命她的伯父郭芝虎賁中郎將,叔父郭立為騎都尉

立為皇后

魏明帝起初非常寵幸毛皇后,後來寵幸郭氏,對毛皇后日益淡漠。
景初元年(237年)九月十五日,明帝賞游後園,召後宮才人以上嬪妃參加飲宴娛樂。郭氏問魏明帝說:“應該把皇后請來吧?”魏明帝不同意,並且告知隨從不得宣請毛皇后。第二天,魏明帝和毛皇后見面時,毛皇后問他說:“昨日宴遊北園,玩得開心嗎?”魏明帝以為是左右侍從們給毛皇后泄的密,因而下令殺掉十幾個隨從,並將毛皇后賜死。
景初二年(238年)十二月,魏明帝在患病之際,立郭氏為皇后。

尊為太后

景初三年(239年)正月初一日,魏明帝病重,立養子齊王曹芳為太子,並命太尉司馬懿和大將軍曹爽輔佐朝政。當天,魏明帝去世。
曹芳繼位,尊皇后郭氏為皇太后,所居宮殿稱為永寧宮。並追謚皇太后郭氏的父親郭滿為西都定侯,以郭太后叔父郭立之子郭建承襲其爵位;封郭太后的母親杜氏為郃陽君。
郭太后的伯父郭芝調任散騎常侍長水校尉,叔父郭立為宣德將軍,皆封列侯。郭建之兄郭德,被敕命為文昭甄皇后已死的從孫甄黃之子,並承襲明帝亡女平原懿公主的爵位,封為平原侯,改姓甄氏。郭德與郭建兄弟二人同為鎮護將軍,都封為侯,共同負責京師警衛。

廢帝去世

曹魏正始八年(247年),大將軍曹爽採納何晏鄧颺丁謐之計,軟禁郭太后於永寧宮,郭氏和曹芳告別時相對哭泣,曹爽自此專權。
嘉平元年(249年),太傅司馬懿以郭太后名義發動高平陵之變,誅殺曹爽,掌控朝政大權。
嘉平六年(254年),主政的司馬師(司馬懿長子)借郭氏的名義廢黜曹芳,並提出立曹據,但郭太后認為曹據是魏明帝的叔父,立曹據則魏明帝無人奉祀,自己一旦成為新帝的侄媳也會造成身份尷尬,力主立魏明帝弟弟東海王曹霖之子曹髦為帝。
甘露五年(260年),主政的司馬昭(司馬懿次子,司馬師之弟),借郭太后的名義追廢遇弒的曹髦,並以普通百姓的禮節安葬。
景元四年(264年)十二月,郭太后去世。景元五年(264年)二月三十日,上諡號為明元皇后,與魏明帝合葬於高平陵。
郭氏在魏末政壇頗具影響力,毌丘儉文欽舉兵淮南借其名,鍾會在蜀地反叛亦稱是奉其遺令。

歷史評價

陳壽三國志》:“魏后妃之家,雖雲富貴,未有若衰漢乘非其據,宰割朝政者也。鑒往易軌,於斯為美。追觀陳群之議,棧潛之論,適足以為百王之規典,垂憲范乎後葉矣。”

家庭成員

長輩

父親:郭滿,追封西都定侯。
母親:杜氏,封郃陽君。
叔父:郭立,官至宣德將軍,封列侯。
堂叔:郭芝,官至散騎常侍、長水校尉,封列侯。

同輩

郭德,郭立之子,官至鎮護將軍,封列侯。
郭建,郭德之弟,官至鎮護將軍,封列侯。

丈夫

魏明帝曹叡,曹魏政權第二位皇帝。

影視形象

2017年電視劇《虎嘯龍吟》:文靜飾演郭太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