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宸妃

李宸妃

章懿皇后李氏(987年-1032年),杭州人,宋真宗趙恆妃嬪,宋仁宗趙禎生母。祖父李延嗣,仕錢氏,為金華縣主簿;父李仁德,後來封為左班殿直。民間流傳的“狸貓換太子”中的李妃的原型就是李宸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蘭惠
  • 別名:宸妃李氏、李宸妃、李婉儀
  • 國籍:北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杭州
  • 出生日期:987年
  • 逝世日期:1032年
  • 職業:宋真宗妃嬪,宋仁宗趙禎生母
  • 主要成就:為宋真宗生一子即宋仁宗
    被封為李才人
    被劉皇后冊封為李婉儀
    真宗死後,被封為順容
    死前封為宸妃
    死後追封為皇太后
  • 夫君:宋真宗趙恆
  • 兒子:宋仁宗趙禎
  • 公公:宋太宗趙炅
  • 婆婆:元德皇后
  • 父親:李仁德
  • 祖父:李延嗣
  • 封號:才人→婉儀→順容→宸妃→太后
  • :李
  • 諡號:章懿皇后
  • 陵墓:陪葬永定陵
  • 相關典故狸貓換太子
人物生平,歷史記載,軼事典故,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李氏在父親過世、繼母攜子改嫁後,削髮為尼,後來劉娥在寺中發現她美貌出眾,便帶著李氏入宮,入宮時,李氏為劉美人的侍女。真宗寵愛劉氏,想立為後,奈何劉氏家世並不顯赫,又無子嗣,群臣不服。正苦惱的時候,李氏夢到仙人降生為己子。真宗與劉氏大喜,想出“借腹生子”的辦法。逐讓李氏侍寢,不久李氏果然懷孕。李氏隨真宗臨砌台,鬢上玉釵不慎墜落。真宗心中暗暗祈禱:如果玉釵完好無損,必為男孩。侍從拾起釵,果然完好無損。真宗甚喜。不久,生下皇子,真宗對外聲稱是劉氏所生,取名趙受益(後來的宋仁宗趙禎),封為德妃,而李氏只封為崇陽縣君。後來李氏又生下女兒,晉封為才人,不久此女夭折。後進封婉儀。其後,劉氏被真宗立為皇后。
宋仁宗即位,皇后劉氏被尊為皇太后。後來,劉太后晉李婉儀為順容,遷往真宗永定陵守陵。劉太后又命劉美、張懷德訪其親屬,其弟李用和,補三班奉職。仁宗雖為其子,然而真宗將之歸於劉氏名下,並與楊淑妃一同視養。李氏也毫無怨言,終其一生,未以天子之母而自傲。
明道元年(1032年),李順容病重,劉太后晉封李氏為宸妃,遣太醫視望。冊封當日李宸妃逝世,享年四十六歲。
明道二年,劉太后病逝,燕王趙元儼告訴宋仁宗:“陛下是李宸妃所生,李宸妃死於非命。”宋仁宗為母親守喪哀傷過度疲勞過度,多日沒有上朝,下哀痛的詔書自責,尊李宸妃為皇太后,諡號壯懿。宋仁宗又去洪福院祭告李宸妃,換棺材的時候親自哭著看了母親的儀容,李宸妃的容貌仿佛生前,帽子和衣服和皇太后一樣,屍體用水銀保養,所以沒有朽壞。宋仁宗感嘆的說:“人言怎么可以信!”劉家尊封更勝往昔。李氏陪葬永定陵,靈位奉祀於奉慈廟。又於景靈宮神御殿,殿稱廣孝。慶曆年間,仁宗改生母李氏謚為章懿皇后,與劉太后一同升祔太廟。封李用和為彰信軍節度使、檢校侍中,寵賚甚渥。仁宗既而追念不已,顧無以厚其家,乃以福康公主下嫁李用和之子。
最有名的便是《狸貓換太子》這部戲,劇情曲折動人,數百年來,在戲曲舞台上常演不衰。有好事者竟在她的陵西封了個小冢子,稱為“貓家”。許多人來此參觀,都想看看李宸妃的墓,還贏得不少多情者的眼淚,但大部分人了解的是戲曲舞台上的李宸妃,而她的真實遭遇卻很少有人知道了。

歷史記載

《宋史卷二百四十二 列傳第一》
李宸妃,杭州人也。祖延嗣,仕錢氏,為金華縣主簿;父仁德,終左班殿直。初入宮,為章獻太后侍兒,壯重寡言,真宗以為司寢。既有娠,從帝臨砌台,玉釵墜,妃惡之。帝心卜:釵完,當為男子。左右取以進,釵果不毀,帝甚喜。已而生仁宗,封崇陽縣君;復生一女,不育。進才人,後為婉儀。仁宗即位,為順容,從守永定陵。章獻太后使劉美、張懷德為訪其親屬,得其弟用和,補三班奉職。
初,仁宗在襁褓,章獻以為己子,使楊淑妃保視之。仁宗即位,妃嘿處先朝嬪御中,未嘗自異。人畏太后,亦無敢言者。終太后世,仁宗不自知為妃所出也。
明道元年,疾革,進位宸妃,薨,年四十六。
初,章獻太后欲以宮人禮治喪於外,丞相呂夷簡奏禮宜從厚。太后遽引帝起,有頃,獨坐簾下,召夷簡問曰:“一宮人死,相公云云,何歟?”夷簡曰:“臣待罪宰相,事無內外,無不當預。”太后怒曰:“相公欲離間吾母子耶!”夷簡從容對曰:“陛下不以劉氏為念,臣不敢言;尚念劉氏,是喪禮宜從厚。”太后悟,遽曰:“宮人,李宸妃也,且奈何?”夷簡乃請治用一品禮,殯洪福院。夷簡又謂入內都知羅崇勛曰:“宸妃當以後服殮,用水銀實棺,異時勿謂夷簡未嘗道及。”崇勛如其言。
後章獻太后崩,燕王為仁宗言:“陛下乃李宸妃有所生,妃死以非命。”仁宗號慟頓毀,不視朝累日,下哀痛之詔自責。尊宸妃為皇太后,謚壯懿。幸洪福院祭告,易梓宮,親哭視之,妃玉色如生,冠服如皇太后,以水銀養之,故不壞。仁宗嘆曰:“人言其可信哉!”遇劉氏加厚。陪葬永定陵,廟曰奉慈。又即景靈宮建神御殿,曰廣孝。慶曆中,改謚章懿,升祔太廟。拜用和為彰信軍節度使、檢校侍中,寵賚甚渥。既而追念不已,顧無以厚其家,乃以福康公主下嫁用和之子瑋。

軼事典故

宋仁宗歸於劉太后名下之事,是民間傳說《狸貓換太子》的原型。狸貓換太子是清代石玉昆所著古典名著《三俠五義》第一回的著名段落,宋真宗的嬪妃劉氏、李氏同時懷孕,為了爭當正宮娘娘,工於心計的劉妃將李氏所生之子換成了一隻剝了皮的狸貓,污衊李妃生下了妖孽。真宗怪罪下來,李妃逃往民間,劉妃遂被立為皇后。後來,李妃所生男嬰即位,為宋仁宗。在包拯的幫助下,仁宗得知真相,與雙目失明的生母李妃相見,而身為皇太后的劉氏則畏罪自殺。
狸貓換太子狸貓換太子
這個故事雖有歷史原型,但基本屬於虛構。事實上,仁宗的親生母親應為李宸妃。她地位很低,仁宗生下以後就被送給劉後撫養。劉後像對待親兒子一樣把仁宗養大。真宗死後,劉後開始垂簾聽政,一直到李宸妃死去都沒讓仁宗知道真相。直到劉後也去世了,才有人告訴仁宗,他的親生母親乃是李宸妃,是被劉後虐待死的。宋仁宗聞聽,號啕大哭,立即派兵包圍了劉府,準備報復劉氏家族,同時,親自去李宸妃的葬地祭奠。在眾人圍觀之下,棺槨打開,只見裡面裝滿了水銀,用以保持屍體不壞,李宸妃面色如生,神態安詳,穿戴著皇后的服裝。此事足見劉後對李宸妃的厚待,傳言是不真實的。仁宗這才消除了怒氣。據《邵氏聞見錄》記載,李宸妃死後,劉後本計畫按一般宮人下葬,但丞相呂夷簡建議她厚葬之,以免將來仁宗了解了真實情況後對劉氏家族不利。劉後採納了呂夷簡的建議,結果自然是皆大歡喜。

影視形象

趙楓 飾 李宸妃(《少年包青天》)
董璇 飾 李宸妃(《大宋奇案》,又名《大宋奇案之狸貓換太子》,劇中其名為李玉)
林苑 飾 李宸妃(《新狸貓換太子》,又名《大宋驚世傳奇》,劇中其名為李馨月)
鄔倩倩 飾 李妃 ( 《新包青天》)
李小燕 飾 李辰妃(《帶刀女捕快》 )
劉蕾 飾 李宸妃 (《神探包青天》)
倪虹潔飾 宸妃(《將軍在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