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姬(西晉文明皇后)

王元姬(西晉文明皇后)

王元姬(217年—268年4月20日),東海郯縣(今山東郯城西北)人。三國時期曹魏經學家王朗之孫女、王肅之女,晉文帝司馬昭妻子,晉武帝司馬炎與齊王司馬攸的生母。

王元姬幼時便通《詩經》、《論語》,嫁司馬昭後竭盡婦道、謙虛謹慎。其人頗有遠見,曾預言鍾會謀反之事。泰始元年(265年),司馬炎建立西晉,尊王元姬為皇太后,宮號曰崇化宮。王元姬身處太后之位,提倡節儉,身體力行,作為眾妃子的表率。在其治理之下,後宮井井有條,眾人和睦相處。

泰始四年(268年),王元姬崩逝,終年五十二歲。諡號文明皇后,與司馬昭合葬於崇陽陵

基本介紹

  • 本名:王元姬
  • 所處時代:魏晉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東海郯縣
  • 出生時間:217年
  • 去世時間:268年4月20日
  • 主要成就:預言鍾會,治理後宮
  • 職業:王后、皇太后
  • 諡號:文明皇后
  • 陵墓:崇陽陵
人物生平,賢淑有德,謙沖接下,識人獨到,崇儉抑華,加恩於母,五旬而崩,歷史評價,家庭成員,長輩,兄弟,丈夫,子女,史料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賢淑有德

王元姬出生於書香門第,她的祖父王朗、父親王肅三國時期著名的經學家。王朗是曹魏司徒,封蘭陵侯,王肅是曹魏中領軍,襲封蘭陵侯。
熟讀詩書盡孝道熟讀詩書盡孝道
王元姬八歲時,就能誦讀《詩經》、《論語》,尤其精通喪服禮儀;只要是有文義的,看了一遍,一定能記在心中。王元姬九歲時,遇到母親羊氏生病,她不離左右地侍奉母親,很長時間衣不解帶。常在沒有聽到父母的吩咐時就已經順承其意去做事了,舉止行為適當,因此父母讓她管理家事,她總是處理得合情合理。祖父王朗非常喜愛她,說:“使我們家興盛起來的,一定是這個女孩,可惜她不是男子!”
太和二年(228年),王元姬十二歲時,王朗去世,王元姬非常哀傷、痛哭流涕,發自內心,父親王肅更加珍惜重視她。

謙沖接下

太和五年(231年),15歲的王元姬嫁給了司馬懿的次子司馬昭。婚後育有後來的晉武帝司馬炎、遼東悼王司馬定國、齊獻王司馬攸、城陽哀王司馬兆、廣漢殤王司馬廣德京兆公主。王元姬對公婆竭盡婦道,謙虛謹慎,自我控制的對待其他人,使得妻妾之間井然有序。
甘露元年(256年),王肅去世,王元姬在為父親守喪期間,身體贏弱瘦不勝衣,一說話就掉眼淚。

識人獨到

王元姬識人獨到,當時鍾會以才能見任,王元姬常常對司馬昭說:“鍾會見利忘義,喜歡挑起事端,恩寵太過一定會作亂,不能委以重任。”後來,鍾會果然謀反。

崇儉抑華

鹹熙元年(265年),司馬昭去世,太子司馬炎繼為相國晉王,王元姬為晉王太妃。同年十二月(266年),司馬炎迫使魏元帝曹奐禪讓,建立西晉。司馬炎即位後,尊王元姬為皇太后,所住的宮殿稱為崇化宮。開始設定崇化宮中官員,重選他們的職位,任命太常諸葛緒為崇化宮衛尉太僕劉原為崇化宮太僕、宗正曹楷為崇化宮少府
西晉建國初期提倡節儉,王元姬雖貴為太后之尊,卻不忘舊業,身體力行,親自在宮中帶頭紡紗織布,為宮中的后妃們做出表率。她的房間沒有一件豪華的擺設,器物、服飾樸素而無文彩,穿洗過的衣服,吃飯從不講究美味。在她的精心治理下,使宗族親屬都親善和睦,關注天下百姓,言談一定符合禮制,從未有讒言誹謗。

加恩於母

泰始三年(267年),司馬炎因王元姬的母親羊氏沒有被尊贈諡號,於是下詔說:“從前漢文帝追封靈文之號,漢武帝漢宣帝也追加了平原、博平的封號,都是為了表示尊奉先人,擴大慈愛親情的恩德。已故衛將軍、蘭陵景侯(王肅)的夫人羊氏,內懷美質,仁慈賢德,出身於世代貴族之家,又出嫁到侯王之府,遵守三從美德,依照禮儀從不違謬。但仍遭受不幸,多次喪失應有的封號,撫育眾多的子女,終於成就了家業。母儀的教化,光顯於邦國宗族,開啟聖明之道,流傳於萬國。然而她早年去世,沒得到恩寵。皇太后孝親之情淳厚,永遠思慕先母。我感念於遺訓,追念往事心懷感傷,現封夫人為縣君,依照她的德行給予諡號,主管之人可依據舊典執行。”於是派謁者何融為使持節,追謚羊氏為平陽靖君。

五旬而崩

泰始四年(268年),王元姬病重,她臨終時,流著淚對司馬炎說:“桃符(司馬攸)性情急躁,而你這作哥哥的又不慈愛。我的病如果好不了,我很擔心你容不下他,因此囑咐你,你不要忘記我說的話。”三月二十一日(4月20日),王元姬崩逝,享年五十二歲,諡號文明皇后。同年四月初三日,司馬炎將王元姬與司馬昭合葬於崇陽陵。將要遷殯合葬之時,司馬炎親自列舉王元姬的德行,命史官撰寫哀文
王元姬安葬完畢之後,有關部門上奏說:“安魂的祭禮已經完畢,可以除去喪服,”司馬炎下詔說:“受到母親一生的愛撫,卻沒有用幾年的時間回報,從感情上不忍心。”主管部門堅持請晉武帝除去喪服,晉武帝下詔說:“我所擔憂的是不能夠一心一意地盡孝,你們不要為我過度悲傷而憂慮。前代的禮儀典制形式內容也有所不同,何必要用近代的制度加以限制,使通用的喪禮廢缺呢?”群臣仍然請求不已,司馬炎便聽從,但是仍然戴白冠,吃素食,堅持了三年,如同為其父司馬昭守喪一樣。
後來,司馬炎非常思念王元姬,於是下詔說:“外曾祖母、已故司徒王朗的夫人楊氏,是舅父家輩分高的親屬,鄭氏、劉氏兩位姨母,都是先後的至愛親友。常懷念其美德,親厚和睦的遺訓,就是渭陽詩中的感嘆,也遠遠比不上這長久的思念。封楊夫人及姨母為鄉君,食邑各五百戶。”
真三國無雙7中的王元姬真三國無雙7中的王元姬
太康七年(286年),司馬炎又追贈王元姬的繼母夏侯氏為滎陽鄉君。

歷史評價

王朗:興吾家者,必此女也,惜不為男矣!
房玄齡等《晉書》:①誕膺純和,淑慎容止。質直不渝,體茲孝友。《詩》《書》是悅,禮籍是紀。三從無違,中饋允理。追惟先後,勞謙是尚。爰初在室,竭力致養。嬪於大邦,皇基是相。謐靜隆化,帝業以創。內敘嬪御,外協時望。履信居順,德行洽暢。密勿無荒,劬勞克讓。崇儉抑華,沖素是放。雖享崇高,歡嘉未饗。②崇化繁祉,肇基商亂。
太平廣記》:①秉德清貞,體行純和。②自即尊位,眷戀素業,忽棄華麗。

家庭成員

長輩

  • 祖父:王朗,漢魏之際經學家,官至司徒,封蘭陵侯,諡號成。
  • 祖母:楊氏,出身於弘農楊氏,後被封為鄉君。
  • 父親:王肅曹魏經學家,官至太常,封蘭陵侯,死後追贈衛將軍,諡號景。
  • 母親:羊氏,西晉時追贈平陽靖君。
  • 繼母:夏侯氏,晉武帝時追贈為滎陽鄉君。

兄弟

  • 王惲,襲爵蘭陵侯。
  • 王恂,襲爵蘭陵侯,官至河南尹,死後追贈車騎將軍。
  • 王虔,封安壽亭侯,官至尚書。
  • 王愷,封山都縣公,官至後將軍。

丈夫

晉文帝司馬昭

子女

史料記載

晉書·卷三十一·列傳第一》
晉書·卷三·帝紀第三》
資治通鑑》等也有記載。

影視形象

2017年電視劇《軍師聯盟》:蒲萄飾演王元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